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臺中市】區域計畫






【內政部營建署】臺中市區域計畫




「台中市區域計畫」今公告實施 共創中部大都會格局http://www.news.taichung.gov.tw/14786/14792/14795/753841//post

2018-01-19

行政院國土計畫法預計111年上路,台中市政府率先推動「台中市區域計畫」,將於今(19)日公告實施,針對國土保育、農地保存、產業發展與工廠輔導、城鄉發展等面向進行全盤規劃。市府都發局表示,台中市的發展不能等,區域計畫通過後可加速實踐「大台中123」,同時打下架構基礎,4年後順利銜接「台中市國土計畫」,共創中部500萬人以上的大都會格局。

都發局表示,台中市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面臨包括空間不明、城鄉差距、都市蔓延影響生態保育、農工併存、雙港優勢未能發揮等課題。對此,市府於100年起辦理「台中市區域計畫」作業,進行大台中體質調整,並送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但卻遲遲未獲通過。

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經強化空間發展策略,重新規劃分區檢討,舉行多場說明會,廣納民眾意見,並提出關鍵性的大台中123計畫,陸續獲得台中市區域計畫委員會及行政院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將於今日公告實施,創下台中未來發展的歷史性突破。

都發局指出,「台中市區域計畫」以115年作為計畫年期,全市土地規劃為國土保育、農業發展、城鄉發展及海洋資源等四大國土功能分區,公告實施後發揮法定指導力;除可實現山海屯區均衡治理外,也能確保重要環境敏感區域、維護糧食安全與重要農地資源、強化氣候變遷因應能力、落實智慧機械、航太產業與工業4.0發展產業政策及解決未登記工廠的環境衝擊問題。

舉例來說,在農地資源保留問題,「台中市區域計畫」應維護農地總量為4.8萬公頃,不僅超出全國區域計畫要求(4.63萬公頃),另對於全市農地資源也有明確定位,並指認出重要農業生產環境。

另針對產業發展及未登記工廠侵擾農地現象,計畫提出「台中市未登記工廠輔導策略」並配合產業4.0發展及輔導未登記工廠所需產業用地,規劃於神岡、大里夏田、塗城等3處辦理產業型擴大都市計畫,約388公頃,市府將儘速辦理都市計畫相關程序,儘速因應產業用地需求。

此外,因應行政院國土計畫法預計111年施行,「台中市區域計畫」率先打下基礎,4年後將可順利銜接為「台中市國土計畫」,並領航周邊縣市提早準備,共創中彰投苗區域均衡與互惠發展。

為讓各界清楚了解「台中市區域計畫」內容,即日起計畫書將公告於市府及各區公所展示30日,另電子檔可於市府都發局官網查詢 http://www.ud.taichung.gov.tw/ ,歡迎下載瀏覽。
  

「大台中區域計畫」重要議題完整論述 內政部肯定將速核定
http://www.news.taichung.gov.tw/14786/14792/14795/443134//post

2017-12-08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台中市區域計畫」,秘書長黃景茂昨(7)日率領都發局代表向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報告,委員一致肯定論述完整,將儘速核定。黃秘書長表示,台中發展不能等,在國土計畫全面轉軌的過渡期間,市府主動提出「台中市區域計畫」,以2026年為期程進行總體空間規劃,將發揮法定指導力,加速實踐「大台中123」發展藍圖,讓山海屯市區均衡發展,為台中市奠立百年發展的基礎。

「台中市區域計畫」今年7月已獲得內政部區委會大會審議通過,昨日市府提會報告主要針對委員關心產業用地需求面積與水、電與公設等基盤設施、維護農地面積與落實農地農用機制、氣候變遷淹水災害及空氣污染因應,以及交通建設發展整合土地與產業發展、大眾運輸運量培養等相關事項進行進一步說明。

黃秘書長表示,中央規劃111年國土計畫及功能分區確定後,將全面取代區域計畫,台中市日前已躍升為全台人口第二大城。台中發展不能等,在國土計畫全面轉軌過渡期間,市府主動提出「台中市區域計畫」,以2026年為期程進行總體空間規劃,將發揮法定指導力,加速實踐1條山手線、2大海空港、3個副都心「大台中123」政策,同時透過台中崛起,引領中部區域成為第二大都會地區,促成北中南均衡發展,希望內政部與委員會能支持市府。

都發局表示,行政院已定今年51日為國土計畫法施行日,由於該法正式執行前,尚有6年過渡期,而台中市區域計畫即為擬定台中市國土計畫的前置作業,內政部將協助完成相關法定程序,未來在全國國土計畫發布實施後,台中市國土計畫即可順利銜接。

因此,「台中市區域計畫」依據區域計畫法擬定計畫內容,並依國土計畫中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城鄉發展等4大功能分區概念進行規劃,積極確保資源永續,落實成長管理,建立城鄉發展模式及指認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區位,擘劃「宜居城市、生活首都」的發展願景。

都發局指出,為兼顧環境與發展需要,計畫首先針對生態敏感區劃為核心自然棲地,也指認大甲溪生態、潭子登山休閒、頭嵙山系休閒生態、旱溪休閒藍帶、草湖溪生態水岸、烏溪水岸生態、大肚溪口濕地生態、大肚山台地、高美濕地生態等9處重點景觀區,建構次核心地帶,以維持生態棲地完整及建構生態廊道。

另外,因應極端氣候,務實調適避免災損,同時改善都市蔓延舊市區衰敗,促進城鄉均衡發展,並推動全市產業4.0計畫及輔導未登記工廠進駐,整體布局產業腹地,市府也以積極、開放的態度,推動「擬定台中市區域計畫」。

對於各界關心產業發展用地與農地資源保留問題,都發局強調,「台中市區域計畫」應維護農地總量為4.8萬公頃,不僅符合內政部要求,都市計畫農業區也明確定位維護,市府會優先保留重要的農業用地,產業開發區域內如有優良農田,也將優先規劃為受保護的農業區並加強管制,剩餘土地至少有30%面積還將劃設為隔離綠帶、道路、污水處理等公共設施用地,確保周邊農業區不受破壞或污染。

會中農委會要求市府需針對2200公頃的補充農地進行細部調查,並將調查結果納入農地資源控管,市府均當場承諾;此外,針對既存未登記工廠侵擾農地現象,計畫中則提出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規劃神岡、大里夏田、塗城等3處為產業型計畫,盼給合法產業出路,減少衍生的違章或未登記工廠問題。

經發局表示,產業型計畫5公里區域內的未登記工廠,市府將優先強化輔導入駐,而其他地區的未登記工廠,先依法列管,有重大工安、環安事件,立即移請權管機關,排拆處理。

由於台中市正邁向軌道路網發展的階段,都發局也表示,藉由軌道運輸帶來發展與串聯,搭配三環三連的智慧公路網,以空間布局的規劃架構,可提供台中都市發展問題的解決之道,並透過多都心的共同發展,達到城市的均衡發展,讓三大副都心分別引領地區發展,把原先較分散的空間發展與土地使用,作整體規劃與整合。



台中市區域計畫通過 林市長:解決「市區空洞化、縣區邊緣化」問題
http://www.news.taichung.gov.tw/14786/14792/14795/436222//post

2017-07-24

歷經8次內政部區委會專案小組審議,並積極與公民團體溝通後,台中市區域計畫於上週獲內政部通過,市長林佳龍今(24)日在市政會議中表示,區域計畫通過後「大台中123」將有上位指導基礎,解決縣市合併之後,因廣域治理導致的「市區空洞化、縣區邊緣化」問題,讓土地地盡其利,士農工商各安其位。

林市長也說,在縣市合併之後,台中市面臨「市區空洞化、縣區邊緣化」問題,包括自辦重劃在內的土地開發,都圍繞在原台中市的郊區,屯區的農田逐漸消失變成水泥大樓,而縣區受限容積率上限,發展也受限制,為此市府提出「大台中123」發展策略,以解決問題。

而這次區域計畫通過後,未來「大台中123」策略就會有上位的指導,並透過都市計畫加以落實,部分優良農地可以回歸農用,對於一些遭汙染,而無法回歸農業的土地也能地盡其利,同時減少農地上的未登記工廠。

林市長也表示,當市府要提出區域計畫時,曾引起環保與公民團體的批評,但是過程中市府展現溝通誠意,以負責任的態度,徹底改善都市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並逐步說服各界,最後才能獲得各界支持。

他也說,中央規劃將以「國土計畫法」取代區域計畫法,屆時區域計畫就無法再提出,而這中間有6年過渡期,但台中市的發展不能再等6年。這套區域計畫像是一件衣服,非常適合台中市的身材,也是台中市「登大人」的契機。



台中市區域計畫中央審議通過 林市長:加速實踐「大台中123
http://www.news.taichung.gov.tw/14786/14792/14795/436108//post

2017-07-20

為打造台中成為「宜居城市、生活首都」,台中市政府向中央提出「台中市區域計畫」,今(20)日獲內政部審議通過。市長林佳龍感謝中央通過計畫案,給市府施政上的肯定,市府將加速實踐「大台中123」政策,奠定國土計畫的良好基礎,共創中部區域500萬人以上的大都會格局。

市府表示,林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大台中123」奠基工程,也就是1條山手線、2大國際港、3個副都心,盼從交通、產業居住等面向多管齊下,帶動區域發展、平均城鄉差距,讓台中市成為「生活首都」。

內政部今日針對「台中市區域計畫」召開審議委員會,林市長率領秘書長黃景茂及各相關局處首長與會,針對公民團體及委員提出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產業用地需求推估、產業園區開發的基盤設施、新訂及擴大都市計畫區位面積、農業用地的整體發展及維護政策、未登記工廠的輔導及清理計畫等議題逐一答覆,詳盡說明市府的規劃與作法。

林市長表示,市府相當重視「台中市區域計畫」,歷經8次內政部區委會專案小組審議,並積極與公民團體溝通後,「台中市區域計畫」將在確保資源永續下,建立城鄉發展模式,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區位,逐步實踐「國土計畫保育」、「健全農業發展」、「維護海洋資源」及「城鄉永續發展」4大核心價值。

都發局長王俊傑則指出,有關各界關心的產業發展與農地資源保留,「台中市區域計畫」指定應維護農地總量已超出4.63萬公頃,不僅符合全國區域計畫的要求,也將優先保留重要的農業用地。

他強調,產業開發區域內如有優良農田,將優先規劃為受保護的農業區並加強管制,剩餘土地至少有30%面積將劃設為隔離綠帶、道路、汙水處理等公共設施用地,確保周邊農業區不受破壞或汙染。

此外,針對既存未登記工廠侵擾農地,市府將提出潭子聚興產業園區、太平產業園區、豐洲二期產業園區,並規劃神岡、大里夏田、塗城等3處為產業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區,積極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解決違章或未登記工廠衍生問題。

經發局長呂曜志則表示,台中市產業用地需求殷切,三處產業園區及三處產業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區,已能滿足短中期未登記工廠需求,未來產業園區5公里區域內的未登記工廠,市府將優先強化輔導入駐。此外,也將推動未登記工廠清理計畫,輔導與清理雙管齊下。

農業局王俊雄也說明台中市已有完整的農業政策,未來高山農業也將輔導朝向有機、低農藥汙染發展。

由於中央預計111年國土計畫及功能分區確定後,《國土計畫法》將全面取代《區域計畫法》。對此,林市長表示,台中近期將成為台灣第二大城市,人口持續成長,行政院已在今年5月核定「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擴大智慧機械連結台中科技走廊,加速在地產業升級。今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定「台中市區域計畫」,是對市府施政的肯定,大台中123政策將逐步落實,讓台中邁向「宜居城市、生活首都」。



106720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第397次大會討論案
















環境資訊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