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2017農村發展論壇-給下一世代的農村備忘錄




106-12-18

為保育森川里海,促進國人生活及提升農業生產,尋找農業社會發展、土地永續的最佳方案,農委會於本(12)18日至19日,於國立台灣大學思亮館舉辦「2017年農村發展論壇」。論壇由林聰賢主委以「給下一世代的農村備忘錄」專題演講展開;並邀請行政院林盛豐顧問、亞太糧肥技術中心林國慶主任等人,針對「鄉村空間與環境規劃」對談。更邀請農村生態、產業學者專家與業務單位,就農村生活、生產、生態及夥伴關係等議題分享,同時以海報方式,呈現農村創新發展代表案例。

專題演講中林聰賢主委提及農村發展未來展望,他認為農村不應只講生存、生活,而應以創新時尚為前提,朝向宜居、宜業的農村永續發展。同時林主委亦首度提出「時尚在農村」的新概念:將曾經的夢田和初心,在桃花源的人、事、物、景,透過工作及居住中的慢活與農村連結,通過時尚跨接人們與農村的距離。透過文創、農創、旅創,有效連結人類的親生命性,串連健康促進、青農聯誼、循環經濟、里山里海、食農教育、地方創生、地產地消、農村人力回流等主題。

行政院林盛豐顧問等人談到,農村長久以來是承載農業發展的空間場域,擔負糧食生產重要功能,然借鏡歐盟各國對於鄉村空間與環境規劃的投入,農村還具有包括環境維護、生態棲地、社會文化的發展、提供悅意的休憩空間等功能。因此,與會專家也共同認為鄉村空間與環境規劃應成為台灣目前及未來國土規劃重要工作之一。

論壇在18日下午及19日全天,由農村生態、生產等產官學界與談,就提升農村產業競爭力、農村生態暨農業地景維護、農村生活品質與經濟多樣性,及地方能力營造與夥伴關係建構等議題,熱烈探討農村創新發展之新典範與新價值,呈現農村再生未來發展契機。

農委會表示,農村因農業而存在,農村則影響社會發展,農村發展是發展農地、農民和農家的整合創新文化結叢,希望農村發展能夠透過政策及各種措施,彰顯農村價值,傳承農村生態和諧、文化底蘊之美,感受人情連結的溫暖,成為代代相傳的永恆經典!




























106-12-08

農委會訂於106121819日於國立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農村發展論壇」,邀集農村發展各界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個人參與,針對農村之生產、生活、生態與夥伴關係等四大面向深入探討,期共同為臺灣下個世代譜寫一份農村發展備忘錄。即日起至1061211日止,歡迎有意參加者報名,活動報名額滿為止。(論壇簡章如附,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deuAYoq2o473LGkd2)

農委會表示,1218日論壇將由林聰賢主任委員進行專題演講,就農業施政角度,剖析農村再生未來之展望。本論壇也邀請行政院林盛豐顧問、亞太糧肥技術中心林國慶主任、水牛建築師事務所陳永興建築師、台灣城鄉發展學會吳勁毅理事長,針對「鄉村空間與環境規劃」主題,進行高峰對話。更邀請劉志偉所長、吳勁毅博士、顏建賢教授及楊志彬秘書長及相關學者與業務單位,分就提升農村產業競爭力、農村生態暨農業地景維護、農村生活品質與經濟多樣性,及地方能力營造與夥伴關係建構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暨案例分享及與談。另分別就生產、生活、生態與夥伴關係等面向,徵求具農村創新發展代表性之案例,以海報發表方式呈現農村再生執行典範成果和未來發展契機。

農村是孕育臺灣社會發展前進的搖籃,也是啟動臺灣社會創新的活水源泉。當全球農村共同面對低生育率、人口外移,及高齡化等農村人力問題,致使農村文化傳承受限;農業產業也面臨結構調整和經貿全球化競爭等經濟發展威脅,以及氣候變遷、資源超限使用導致之農村環境脆弱性加劇等困境。本論壇探討臺灣農村在公、私部門的多元參與下,如何因應上述困境,營造兼具競爭力與吸引力的就業環境,打造適宜人居且饒富生態多樣性的生活空間,促進臺灣農村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