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內政部】土地重劃60週年成果展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開發網>土地重劃





107-11-11

臺灣推動土地重劃迄今已60年,內政部於今(11)日上午舉辦「土地重劃60週年成果展」開幕暨園遊會活動,政務次長花敬群致詞時表示,土地重劃引導都市健全發展,改善農業生產環境,開創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城鄉新風貌,歡迎民眾一同來回顧土地重劃帶給臺灣的繁榮與富庶。


內政部表示,臺灣自民國47年辦理高雄市第1期市地重劃,及臺南縣仁德鄉大甲區、屏東縣社皮區試辦農地重劃,至今屆滿一甲子,共辦理市地重劃1,010區、開發面積約17千公頃;農地重劃812區、開發面積約39萬公頃;農村社區土地重劃56區、開發面積約407公頃。經由土地重劃,促進都市建設發展如林口新市鎮開發,活化土地利用如臺南平實營區,或推動地區經濟發展如臺北信義計畫區及高雄亞洲新灣區,協助南投縣921災區農村重建,或結合農村再生計畫,改善農村生活環境品質,如臺南市官田區瓦瑤農村社區及宜蘭縣員山鄉阿蘭城農村社區的再生活化,這些重劃效益都將分別於此次成果展中呈現。

內政部指出,這次成果展從首次辦理的重劃區,至目前尚在開發中的重劃區開發成果,呈現重劃地區在重劃前、後城鄉風貌變遷、重大災區的土地重劃重建成果及生態保育、文化保留之開發思維,細數土地重劃目的從改善生活環境及土地活化利用,到注重開發方式對環境及歷史記憶衝擊的轉變。

內政部強調,土地重劃是民眾普遍歡迎的土地開發方式,為提高自辦土地重劃業務透明度並加強政府的監督責任,以強化對民眾權益的保障,106年已修正發布「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藉由提高自辦市地重劃籌備會發起門檻、限縮籌備會任務及明定各地方政府於審核自辦市地重劃過程中,應給予土地所有權人及利害關係人陳述意見的機會及舉辦公開聽證等程序,予以保障土地所有權人及利害關係人權益。另為因應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對市地重劃機制及憲法正當行政程序及法律保留原則等意見,刻正研議訂定專法中。

內政部鑒於土地取得的公益性、必要性及政府決策作成的正當程序等價值之漸受重視,未來將會持續以強化公民參與、活化土地及生態永續發展的觀念,精進土地開發利用方式,並將持續引進新資訊技術,使各項地政業務更完善、便民,善用各項地政開發手段,協助國家完成重大公共建設,積極提升測量技術,提供國家整體規劃及各項建設、防救災等之運用,以利地政革新及國土永續發展。

內政部表示,這次土地重劃成果展區位於臺北市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一樓大廳北側,展期從今日起至本(11)23日,現場並設置重劃體驗區及多功能空間,提供VR眼鏡、3D影片及影片賞析等動態活動,可讓民眾身歷其境,了解土地重劃的整個開發過程,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