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花蓮縣】農村再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特色產業

花蓮農村好生活    https://hualiengoodlife.com/






2022-12-05花蓮縣政府111年花蓮農村再生成果展 12/4知卡宣森林親水公園登場

由花蓮縣政府農業處主辦的「111年農村再生.培根計畫成果展」於12月4日星期日在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種子圖書館旁展出,縣長徐榛蔚表示,本次成果展鏈結花蓮縣「慢‧精品‧花蓮」農村願景,與農再社區一同攜手展現花蓮之美。

縣長徐榛蔚指出,花蓮縣政府致力農村再生工作的推動,以永續發展為發展主軸,結合花蓮農村資源、物產與環境特色,整體性以人為本來思考,在食農教育漸受重視的政策基調上,我們努力和社區夥伴探討花蓮農村食農教育的多元發展,推動青年回流農村,導入青年人力,期盼加深大眾對社區的認同感。

成果發表會共規劃五大主題:洄瀾樂音、洄瀾特展、洄瀾體驗、洄瀾茶點與洄瀾手信,濃縮花蓮十三鄉鎮精華,經由五感體驗,聆聽花蓮農村特色專業演奏、品嘗花蓮特色農特產品、體驗農村傳統手工藝並觀覽今年農村再生計畫成果,多元豐富的形式展現花蓮農村的真善美。

縣長徐榛蔚說,因深入瞭解農村,更能沉浸其中,誠摯邀請大家體驗花蓮農村樸實卻溫暖的獨特魅力,一同來感受「花蓮農村好生活」!


農村再生推動十年有餘,花蓮縣政府於106年開始著手推動轄區農村再生計畫,包含農村人才培訓、社區軟硬體建設、以及統籌串聯資源的總合發展計畫等,至今創造許多農村亮點,如七星潭的曼波園區、農好基地等,以「花蓮農村好生活」為願景,呼應縣長徐榛蔚「慢‧精品‧花蓮」的方向,將農村與農業之美以精緻質感與創新的方式行銷出去!

農業處長吳昆儒表示,花蓮農村再生以目前38處農村再生社區及5大休閒農業區為主架構,期望在農村旅遊、食農教育等各方面推動上能跨出社區限制,與具備經營量能的組織協力,縣府在今年加強與農漁會連結,特別規劃到花蓮各地農會和漁會辦理共11場說明會,宣導政策內容並分享執行成果,讓地方農漁會更加了解農村再生政策及其相關資源,並回饋意見及地方需求,透過雙向交流凝聚對花蓮農村及農業的共識。

吳昆儒說,縣內各農漁會為最了解地方農村與產業現況發展的農民團體,與農村發展息息相關,為更加強落實橫向連結、跨域資源整合,除了原本農村社區之間串聯,縣府也在今年主動串連農漁會與各農村社區,加強與農漁會連結,去(110)年已完成10場次說明會,今(111)年1月3日將在花蓮縣農會辦理最後一場次,期望透過雙向交流凝聚對花蓮農村及農業的共識。

吳昆儒表示,花蓮農村再生計畫已執行10餘年,已有許多社區逐漸發展成熟,並透過農村再生不同面向計畫的執行,將社區特色推廣出去,本次以農漁會為主要對象的說明會辦理方式,除了深入了解地方產業需求與困境,更期盼未來達成點線面串聯合作,經由農漁會團體的回饋,檢視過去並思考如何更準確的輔導農村經營,未來透過社區、休閒農業區及各農漁會共同合作努力,必定能讓花蓮農村注入新活力,展現更多可能性,創造花蓮農村好生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