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苗栗縣】道路橋樑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交通建設



111-02-18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出席「苗30線(聯大路)整體改善工程」通車典禮時表示,國立聯合大學校前的聯大路自通車十餘年來,因道路地形不佳,讓該校師生安全蒙受極大損害。他先前視察苗栗時,即當場答應由中央全額負擔改善工程經費,如今工程提前6個月餘完工,感謝苗栗縣政府及營造廠商的用心付出,讓聯大師生有一條更安全的道路。同時,院長也請交通部持續盤點並全力改善全臺各地路型設計不佳、安全性不足的道路,並請教育部加強宣導校園交通安全事項。未來院長也會持續支持苗栗地方建設,讓苗栗更好、臺灣更好。
 

蘇院長指出,國立聯合大學校前的聯大路已通車十餘年,但因原道路地形不佳,加上近年交通量增加,導致車禍事件頻傳,讓該校師生安全蒙受極大損害,實應改善,可惜十多年來礙於經費不足,遲遲無法進行改善工程。有鑑於此,他此次再任行政院長,在上任第一年時即赴苗栗視察,當時徐耀昌縣長及在地立法委員皆大力爭取龍壽橋段聯絡道(苗33支線)、聯大路改善工程(苗30線)、造橋交流道及其聯絡道(苗14線)等建設,他也當場答應三項建設經費均由中央全額負擔,全力支持苗栗地方建設。
 

蘇院長表示,徐耀昌縣長率領苗栗縣政府團隊相當爭氣,讓聯大路整體改善工程提前6個月餘完工,且營造廠商表現也殊值嘉許,讓此工程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去(110)年他也親自出席頒獎典禮頒獎,並在會上大力稱讚徐縣長。此外,院長也感謝在地立法委員在立法院給予行政院大力支持,並強調建設地方不分黨派,只視在地鄉親需要,這樣才能讓鄉親出入更安全、生活更幸福。
 

蘇院長提到,他於今(111)年第一個上班日,即針對道安議題召開專案會議,並於今年第一次行政院會,要求相關部會落實所有學校周邊道路及各縣市路口的交通改善措施,並擴大公車進校園計畫,希望全面改善道路安全。院長也請交通部及公路總局持續盤點全臺各地道路,並全力改善路型設計不佳、讓用路人不安全的道路;同時也請教育部務必加強宣導校園交通安全事項,以確保學生出入安全。
 

蘇院長表示,在舉世滔滔、全世界疫情嚴峻的情況下,臺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有方之下,成為全世界防疫翹楚,且各方面建設皆加速前進,而未來要推動的建設還非常多,請大家共同努力讓地方及國家建設持續進步。最後,院長強調,除了已完工通車的龍壽橋段聯絡道(苗33支線)及聯大路改善工程(苗30線),包含造橋交流道及其聯絡道(苗14線)等工程,他都會支持,希望改善苗栗地方建設,讓苗栗更好、臺灣更好。
 

致詞結束後,蘇院長與苗栗縣府團隊及營造廠商合影留念,並與現場貴賓一同上香參拜,行三獻禮祈福通車平安,完成通車剪綵。隨後,在舞獅前導下,蘇院長與高齡99歲的壽公林江城、89歲的壽婆李申妹及現場貴賓一同踏足新路,以象徵該路段正式啟用通車。




中央全額補助辦理的苗30線聯大路整體改善工程,2月18日上午竣工通車,這項工程不但提前半年完工,而且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獲得行政院長蘇貞昌讚許「縣府團隊很爭氣、廠商很到位」,趕工並兼顧品質,提供聯大師生及鄉親安全、便利、優質的道路交通。

 

 民國99年興建的苗栗市苗30線聯大路,自省道台13線31K十433起至聯合大學八甲校區大門口全長約2.63公里,總寬25公尺,是聯大二坪舊校區與八甲新校區重要聯絡道路,至107年間發生161起交通事故。

 

 108年11月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苗縣交通建設,考量苗縣財政由中央控管及交通安全等因素,裁示全額補助,免除地方配合款,交通部在109年8月核定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補助2.5億元辦理聯大路整體改善工程,另外,聯大亦爭取教育部補助1千萬元辦理「苗30線聯大光纖網路及超速示警改善工程計畫」,併入整體改善工程施工。

 

 這項工程在110年3月初動工,5月遇到疫情三級警戒,招工困難,在解封後工程多、搶工、搶料等問題,為縮減施工產生的交通衝擊,施工團隊重新規畫施工順序,投入八組工班及機具,不惜成本投入趕工,在農曆年前提前6個多月完工,並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今天上午舉行的聯大路整體改善工程通車典禮,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公路總局長陳文瑞、教育部長潘文忠、議長鍾東錦、縣議員、苗栗市長邱鎮軍、聯大校長李偉賢等人上香祈福、剪綵,並與壽公、壽婆一起走過嶄新路面。

 

 縣府工務處長古明弘簡報說明,改善工程項目包括1、將原雙向2.0公尺寬機車道拓寬增加到3.5公尺的混合車道,並加大外路肩至1.0公尺,提供緩衝空間,2、改善聯大路線形、台13線路口附近S型反向曲線,2個連續彎道改成1個彎道,3、台13線機車二段式左轉到八甲校區,待轉儲車空間加大到16公尺、寬6公尺,提升交通安全,4、改善聯大路夜間照明,增設LED超速警示標誌牌及限速標誌,增加夜間行車安全。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聯大路通車10幾年發生這麼多交通事故,造成師生很大的傷害,應該改善,却礙於經費遲未能改善,所以他第1年擔任行政院長視察苗栗交通建設時,應允全額補助造橋交流道、西湖鄉龍壽橋聯絡道新闢工程、聯大路改善工程,免除縣府的配合款,而且縣府團隊很爭氣,廠商也很到位,聯大路改善工程不但提早完工,並兼顧品質,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

 

 蘇貞昌並說,建設地方不分黨派,108年他視察苗栗縣交通建設時,縣府爭取全額補助的造橋簡易交流道工程經費約8.3億元,可是呈報的規畫案却增加到20餘億元,既然應允全額補助的龍壽橋聯絡道路、聯大路改善工程都已竣工通車,造橋交流道匝道、聯絡道路等工程還是一併支持。

 

 縣長徐耀昌感謝行政院長免除聯大路整體改善工程的地方配合款,該工程獲得全國公共工程最高榮譽,不僅是對苗縣公共工程品質的肯定,也是對施工團隊最大的鼓勵,改善的聯大路配合增設LED超速警示標誌、限速標誌,將有效降低車禍發生率,提供師生及鄉親安全、便利的道路服務品質。








交通部公路總局> https://www.thb.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