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交通部「智慧運輸推動成果與未來展望」報告(108年1月3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8-01-03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智慧運輸推動成果與未來展望」報告後表示,「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自106年起推動迄今,分別在交通行動服務、智慧廊道、機車車聯網、自駕車車聯網、智慧交通管理及偏鄉公共運輸等六個面向,逐漸展現成效,並促進國內智慧交通產業發展及跨領域整合。

賴院長指出,推動智慧運輸是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除解決民眾日常生活交通問題,建立更安全及有效率的交通環境外,亦可促進國內關聯產業技術與創新服務升級。

賴院長強調,請交通部、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在既有基礎上,加強跨部會資源整合,共同打造智慧交通國家隊,創造產業輸出機會,依計畫持續投入必要預算及人力,以落實發展「智慧運輸、智慧生活」的政策目標。

交通部表示,「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自106年至109年,4年期執行預算30億元,以降低交通壅塞25%、汽機車肇事率20%,及提高公共運輸使用率10%、偏遠地區公共運輸服務可及性20%、關聯產業產值300億元為績效目標,期能創造關聯產業商機,打造未來智慧交通生活。









交通部新聞稿

發布日期:【108.1.3
智慧運輸推動成果與未來展望

交通部於今(3)日院會報告智慧運輸推動成果及未來展望,交通部透過跨部會及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2年來,已具體呈現智慧交通六大亮點成果,包括交通行動服務、機車車聯網、自駕車車聯網、智慧廊道、統合式智慧交通管理及偏鄉公共運輸平台等。
在交通行動服務的部分,已完成北北宜「UMAJI 遊買集」及高雄市「MEN GO」交通行動服務APP建置,成功整合公共運輸等多元交通工具及食宿遊購等200多個商家,提供一站式交通服務解決方案,會員數總計已突破3萬人。
在機車車聯網部分,結合國內資策會、三陽機車、台灣松下及臺灣大學等國內產學研團隊,在東華大學及佛光大學打造了一個機車車聯網場域,透過車上裝置4,000多具感測裝置及接近30處路口設置路側設備及警示牌面,在107年東華大學校內交通事故率已降低30%以上。
在自駕車聯網方面,經由中央與地方的合作,自駕巴士已成功在桃園市、高雄市及臺中市進行封閉場域試運行,並開發出國內自主研發之自駕巴士,國產自製率達70%以上,108年交通部將經由跨部會合作,推動自動駕駛巴士進行開放道路測試營運。
在智慧廊道方面,於國道五號建置藍芽推播系統,打造國內第1條智慧實驗廊道,於大臺北與宜蘭地區發展雲端化的整合運輸走廊交通管理(ICM)資訊平台,透過大區域交通資訊統整研析,協助行控中心下達適當策略。另於新竹縣市及臺中市推動區域動態號誌控制系統,運用eTag及電信信令等大數據資料融合分析技術,有效降低交通壅塞及縮短行車時間約10%-30%
在統合式智慧交通管理方面,已成功導入人工智慧技術於交通事故熱點分析、車流偵測及行人安全警示等應用,並於遊覽車業者全面導入建置衛星定位設備,透過動態監控管理,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在偏鄉公共運輸平台方面,已在花東公路客運導入公車到站準點機制,公車準點率由40%提升至70%以上。另在台東縣延平鄉建立偏鄉共享車輛平台,運用在地的車輛資源,服務在地學生上下學,當地教會牧師表示,「感謝交通部建立了這樣一個有溫度的服務。」。此外,也引進了2座示範性電子紙潔能智慧型站牌,使民眾能夠準確掌握公車到站資訊。
交通部於106年起開始推動4年期總預算規模30億元的「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106-109)」,結合產官學研、中央及地方等能力及資源,共同進行示範建置與推廣,創造更貼近民眾需求之智慧運輸服務,並建立人本及永續的智慧交通生活環境。推動迄今已在世界智慧運輸世界大會連年獲得大獎,也促進國內智慧交通產業活潑發展。108年將是人工智慧在智慧交通推廣應用元年,人工智慧將結合資通訊ICT5G技術擴大應用於自動駕駛巴士、車流特徵分析、交通事件偵測及交通行為分析等領域。

未來交通部並將擴大跨部會之資源整合,共同打造智慧交通國家隊,讓國人智慧交通產業站上國際舞台,創造龐大的關聯產業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