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苗栗火車頭博物館園區

 

113-03-08苗栗縣「火車頭園區建置計畫」工程進度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交通部及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於2020年至2024年間通力合作執行「火車頭園區建置計畫」,透過以遊憩為導向的火車頭園區結合既有珍貴鐵道車輛及臺鐵舊建築,並交由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負責代辦工程,該工程共分為兩階段進行,目前第一階段工程已完工,第二階段工程則辦理初驗程序中,現場正進行環境整理及缺失改善等作業,預計今年4月辦理點交,後續將交付台鐵公司負責規劃營運。

火車頭園區占地約5,700餘坪,共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包含瞭望台、微型聚落、文化故事館及地方文創小舖等項目,其中文創小舖區域將由工藝家進駐,提供有趣的手作體驗,微型聚落及主題餐廳區域預計引進知名餐飲、藝文連鎖品牌並展售農特產品,營造歡樂的親子共遊空間,願景館則邀集客家在地美食及咖啡商家進駐,並設有鐵道相關人文歷史等展覽,讓遊客不僅能享用在地美食,還能一覽鐵道人文的歷史痕跡。

第二部分則包含轉車台大廳、投煤練習場、列車展示館及文物故事館等項目設施,遊客不僅能在園區內認識各種極具紀念價值的珍貴火車頭,還能欣賞結合科技與客家特色等元素的精采光影與藝術展演,更能親身體驗投煤與列車模擬駕駛等有趣的鐵道設施,盡情享受充滿魅力的鐵道文化饗宴。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苗栗火車頭園區為結合客家文化與鐵道文物,並且以遊憩為導向具國際水準之火車頭園區,期望未來結合鐵道舊山線旅遊,串聯功維敘隧道、勝興車站及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等旅遊景點,將百年歷史注入年輕活力,帶動苗栗觀光旅遊的新熱潮。










113-01-05出席「苗栗火車頭園區竣工典禮」 陳揆:打造區域鐵道旅遊中心 帶動苗栗觀光產業發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5)日前往苗栗縣出席「苗栗火車頭園區竣工典禮」時表示,苗栗火車頭園區以區域鐵道旅遊中心為發展目標,串聯周邊景點,整合成為旅遊廊帶,進一步帶動苗栗觀光產業發展。院長強調,政府一向支持苗栗的各項建設,除鄰近火車頭園區的「原臺灣省糧食局苗栗倉庫」修復工程,以及「苗栗縣都會區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新建工程已陸續開工外,同時也補助苗栗縣政府推動客家文學花園工程,增加休憩綠地,以及建置客家文學館與室內外展演場所。此外,行政院正規劃「桃竹苗大矽谷」計畫,盼能結合桃竹苗科技量能,打造全球科技發展最重要的產業聚落。

陳院長致詞時表示,今日很高興來到苗栗參加火車頭園區竣工典禮,他要感謝蘇貞昌前院長的高瞻遠矚,在2019年前來視察時,有感於苗栗火車頭園區的前身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內,陳設多輛火車機車頭,因此隨即指示以火車為主題,整合周邊景點,推動成立火車頭園區,以保存珍貴鐵道文物。本項工程後續由客家委員會研提計畫及籌編預算,並由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代辦統包工程。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苗栗火車頭園區以區域鐵道旅遊中心為發展目標,串聯苗栗車站、功維敘隧道、舊山線軌道自行車、臺灣客家文化館及客家圓樓等景點,整合為旅遊廊帶,讓苗栗車站成為美好旅遊的連結點,更帶動苗栗地方觀光產業發展。另外,行政院近期亦補助超過1.2億元修復鄰近火車頭園區的「原臺灣省糧食局苗栗倉庫」,以及新建「苗栗縣都會區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目前已陸續開工。而行政院也大力支持「臺中海線鐵路雙軌化」計畫,未來完工後,就能將「苗栗談文站」到「臺中追分站」間的軌道提升成為雙軌,使鐵路交通運輸更加便捷。

陳院長說,鐵路已成為許多國人外出遠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同時也乘載了許多離鄉背井、出外打拚遊子的鄉愁,因此鐵道文化的保存相當重要。院長也分享他與友人蘭大弼(David Landsborough Ⅳ)醫師的一段往事,蘭大弼醫師是英籍宣教師兼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蘭大衛(David Landsborough)及連瑪玉(Marjorie Landsborough)之子,他們三人在彰化照顧臺灣鄉親的健康長達百餘年。而蘭大弼醫師退休後返回英國倫敦定居,當他前往倫敦拜訪時,看到蘭醫師將其家門口前的一排樹木修剪成CT152蒸汽火車頭的造型,讓他留下深刻印象,而蘭醫師在彌留之際,也用小時候在臺灣成長所學的台語說「要疼惜窮人,照顧窮人」,一直惦念著臺灣和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感謝上天派了這麼好的醫師家庭來到臺灣照顧所有民眾。

談及中央投入苗栗的各項建設,陳院長表示,政府一直大力支持苗栗建設發展,除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布建平價幼兒園、推動高中以下「班班有冷氣」、加強水環境韌性外,也透過疫後特別預算照顧農民、青年、勞工,以及普發現金6千元。近期行政院推動「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也感謝苗栗縣政府加入,與中央一起合作,大幅降低桃竹竹苗及苗栗臺中通勤族的交通費用。

陳院長指出,為提振客家文化及推動客家觀光,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並已補助苗栗縣政府推動客家文學花園工程,增加4萬多坪的休憩綠地,以及建置客家文學館與室內外展演場所,傳承客家文學與精神內涵。至於產業發展方面,由於苗栗鄰近新竹科學園區,苗栗縣政府先前曾積極爭取台積電到苗栗設廠,而行政院現正規劃「桃竹苗大矽谷」計畫,以產業根留臺灣為目標,擴大科學園區效應,規劃將竹南、銅鑼科學園區,結合桃園和新竹的量能,打造全球科技發展最重要的產業聚落。相信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團結一致之下,透過超前布署,將能提前解決產業所需水、電、土地等問題,進一步帶動苗栗在文化、藝術、交通、觀光及科技等各方面發展,讓苗栗鄉親生活更幸福美滿。

陳院長到場後,首先欣賞「惠風舞蹈工作室」開場舞蹈表演,並聽取臺鐵公司資產開發處胡雅芳處長說明「園區整體工程及經營規劃」,包括鐵路一村、中山堂、修理工廠、聯合辦公室、文物故事館及備勤宿舍等舊有建築修復及整修,以及空橋、瞭望塔(友誼之塔)、轉車臺大廳、火車餐廳棚架、半戶外展示區、記憶通廊、列車展示館、投煤體驗區等新建建物與設施,期盼透過列車展示與導覽、火車與光影展演、鐵道與客家文化展演、投煤與列車模擬駕駛體驗、火車主題兒童故事樂園等,以寓教於樂方式推廣鐵道文化,促進苗栗觀光並繁榮地方經濟。

致詞結束後,陳院長與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林子倫發言人、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內政部吳堂安次長、臺鐵公司杜微董事長、徐志榮立法委員、苗栗縣鍾東錦縣長等人一同進行轉車臺啟用儀式,在主持人倒數聲中按下光柱按鈕,轉車臺隨即開始旋轉,完成啟用儀式。隨後,院長登上CT152蒸汽火車頭體驗鳴笛,並於蒸汽機車前方大合影。院長也在臺灣鐵路管理局(現為臺鐵公司)退休蒸汽司機劉文生主任的解說下,逐一參觀火車頭園區陳設的紅斑馬自強號車廂EMC1202、窄軌柴液機車LDH101及柴客拖車LTPB1813等車輛。



由客家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辦理的苗栗火車頭園區建置計畫,今(5)日舉辦「苗栗火車頭園區竣工典禮」,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在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等部會首長陪同下出席活動,並強調鐵道在臺灣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而火車頭園區結合客家文化與鐵道文物,相信未來能帶動苗栗觀光發展,成為苗栗旅遊的新亮點。

陳院長表示,苗栗火車頭園區以區域鐵道旅遊中心為發展目標,串聯周邊景點,整合成為旅遊廊帶,進一步帶動苗栗觀光產業發展。而為提振客家文化及推動客家觀光,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並補助苗栗縣政府推動客家文學花園工程、建置客家文學館與室內外展演場所等,希望傳承客家文學與精神內涵,並進一步帶動苗栗在文化、藝術、交通、觀光及科技等各方面發展,讓苗栗鄉親生活更幸福美滿。

楊主委則分享,苗栗客家鄉親對鐵路有著深厚的情感,而鐵路的存在讓台灣各地人可以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增進人們之間的聯繫,也使台灣各地形成一個完整的社會,對台灣國土發展有著巨大貢獻。然而,楊主委也指出,中苗栗長期欠缺重要建設,因此,客委會大力支持推動明德水庫環湖自行車道、出磺坑、荒野花園等工程設施,希望帶動中苗栗的觀光旅遊,提升地方經濟發展,另一方面,也藉由鐵路火車頭園區,讓更多人認識客家的人文歷史與文化。

苗栗火車頭園區前身為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蘇貞昌前院長於民國108年訪視「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及周造環境再造工程」時,見館內展有多輛火車機車頭,認為應以火車為主題,整合周邊景點,保存珍貴鐵道文物,帶動苗栗觀光發展,遂指示興辦火車頭園區。園區內除規劃展示多輛珍貴火車頭與鐵道文物外,更與客家在地特色結合,推廣苗栗文創、美食、農特產與藝文活動。

火車頭園區占地5,700餘坪,共包含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結合鐵道文物展示、在地客家文化與互動裝置藝術之親民遊憩空間,其中包括願景館、文創小舖、微型聚落和火車頭主題餐廳。願景館設有鐵道人文歷史故事之常設展覽,文創小舖規劃由在地工藝家進駐提供遊客相關手作體驗,微型聚落及主題餐廳則引進知名餐飲及藝文連鎖品牌並展售客家農特產,共同營造闔家歡樂之親子活動空間。

第二部分之主展區則為轉車台大廳、列車展示館、投煤練習場及文物故事館等。轉車台大廳及列車展示館將展示台灣鐵道發展歷史上十餘輛具特殊紀念價值的珍貴火車,並融合科技與客家特色等元素,使遊客沉浸在實體火車及客家文化的藝術場域。此外,遊客亦可至投煤練習場與文物故事館實際體驗與挑戰蒸汽火車的投煤技術與欣賞珍貴鐵道文物,感受鐵道文化饗宴之迷人魅力。

苗栗火車頭園區預計於113年6月全區開放營運,目標發展成為區域鐵道旅遊中心,串聯苗栗車站、功維敘隧道、舊山線軌道自行車、台灣客家文化館及客家圓樓等景點整合為旅遊廊帶,讓苗栗車站成為美好旅遊的連結點,更是帶動苗栗觀光產業發展的火車頭。

113-01-05中央跨部會共同打造苗栗火車頭園區工程 內政部:喜迎火車入新厝 傳承臺灣鐵道發展珍貴文史資料

內政部次長吳堂安今(5)日陪同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鐵客之緣-苗栗火車頭園區」竣工典禮。吳堂安表示,今日歡喜與苗栗鄉親一起迎接CT152蒸氣火車入新厝,這是國內首創以「火車頭」作為展示的鐵道博物館,在行政院的支持匯集跨部會與地方資源,共同打造火車頭園區,傳承珍貴的臺灣鐵道發展文史資料,同時內政部補助苗栗縣政府推動「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及周邊環境再造計畫」,總經費逾2億元,中央補助達1.8億元、90%,改善周邊動線,也串聯起勝興車站等景點,帶動苗栗整體觀光產業效益。

鐵路一村舊建物與新時代結合 珍貴蒸汽火車頭CT152將進駐展示

吳堂安表示,本園區內共分為內政部代辦統包工程、交通部新建轉車盤及苗栗縣政府推動願景館等3大工程。其中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代辦部分分2階段施工,總工程經費逾7.6億元,經費由客委會編列,整體園區包括「展示博物館」、「鐵道公園及體驗區」、「轉車臺大廳」及「修理工廠與辦公區」等四大區域。第1階段工程是針對舊建物進行結構耐震補強,將做為展示區及文創基地使用,再新設空橋連結苗栗車站,讓旅客往來更加方便,並在去(112)年5月移交臺灣鐵路管理局維護管理。

此外,第2階段興建轉車臺大廳、時光列車展示區及親子互動體驗區,讓火車展覽可以從動態到靜態完整呈現,預計今(113)年1月底前可完成,內政部代辦整體園區工程,也獲得去年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建築類佳作肯定。

串聯苗栗城鎮之心及舊山線旅遊 提升整體觀光產業效益

吳堂安補充,內政部也透過城鎮之心計畫,補助苗栗縣政府推動「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及周邊環境再造計畫」總經費逾2億元,中央補助達1.8億元、90%,改善火車站周邊動線,除設置民眾休憩及公共表演空間,並銜接苗栗火車頭園區、舊山線旅遊及苗栗客家圓樓、貓狸山功維敘隧道及英才夜市等知名觀光景點串聯,以促進城鎮發展。

今日竣工典禮出席的貴賓,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徐定禎、內政部次長吳堂安、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交通部長王國材、立委徐志榮、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杜微、苗栗縣長鍾東錦、國土管理署長吳欣修、國立聯合大學校長李偉賢,與地方民意代表等共同參與。

113-01-05苗栗火車頭園區竣工 將結合客家文化打造成為觀光旅遊亮點

苗栗火車頭園區1月5日上午竣工,預計今年6月正式開放營運,是全台唯一結合客家文化與鐵道文物的火車園區,將打造成為發展觀光旅遊的魅力據點。

 

 苗栗火車頭園區佔地約5700餘坪,位於苗栗火車站旁,原是鐵道文物展示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08年訪視縣府配合內政部國土管理署推動城鎮之心計畫辦理的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及周邊環境再造工程時,因見館內展示多輛火車機車頭,建議以火車為主題興辦火車頭園區,結合周邊景點,保存珍貴鐵道文物,以帶動苗栗觀光發展。  

   

  經客委會、國土管理署、交通部及臺鐵公司積極配合執行火車頭園區建置計畫,並結合既有珍貴鐵道車輛及台鐵舊建築,由客委會編列7億6590萬元預算經費,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代辦興建火車頭園區工程,在110年5月開工,今天舉行竣工典禮,

 

 竣工儀式由行政院長陳建仁、縣長鍾東錦、立委徐志榮、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交通部長王國材、台灣鐵路公司董事長杜微等人按亮燈柱,啟動轉車台,行政院長陳建仁並登上CT152蒸汽火車拉響汽笛,象徵該園區將成為帶動苗栗觀光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同時由退休的台鐵機務分駐所主任劉文生導覽參觀展示的各式火車機車頭或列車車廂等。

 

 縣長鍾東錦指出,過去很多客家鄉親在台鐵工作,感謝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啟動火車頭園區工程,為苗栗帶來豐富的觀光資源,縣府將配合台鐵打造火車頭園區成為觀光旅遊亮點,他同時感謝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得知苗栗縣警局遷建經費14億元仍不夠時,立即應允再增加補助3億元,幫助縣府解決了經費問題。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說,由於過去很多客家鄉親在台鐵工作,與鐵路有很深的情感,中港溪地區因科學園區帶動了繁榮發展,苗南地區卓蘭水果、三義木雕帶動了觀光發展,中苗地區則欠缺建設,目前正在推動中的明德水庫環湖自行車道、水域遊憩區等,加上火車頭園區,將可打造中苗地區的觀光魅力據點,達到區域平衡發展。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苗栗火車頭園區將串聯苗栗車站、功維敘隧道、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客家圓樓等景點,結合客家文化與鐵道文物發展成為旅遊廊帶,中央並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照顧勞工、農民、幼兒等,通勤月票更讓民眾享有便利的交通工具,而持續推動的浪漫台3線、苗栗客家文學花園工程等,發揚了客家文化,行政院規畫的大矽谷計畫亦將結合桃竹竹苗地區成為1個大矽谷科技中心,中央將與地方繼續攜手合作打造優質的文化、藝術、交通、科技生活環境。 

 

 火車頭園區工程並榮獲112年度金質獎佳作,預計今年6月正式開放營運,共分為兩大部分,第1部分包含瞭望台、微型聚落、文化故事館及地方文創小舖等項目,其中文創小舖將由工藝家進駐並結合台灣生活文創商品販售,微型聚落及主題餐廳預計引進知名餐飲、藝文連鎖品牌並展售農特產品,願景館則邀集客家在地美食及咖啡商家進駐。

 

    第2部分包含轉車台大廳、投煤練習場、記憶通廊、列車展示館及文物故事館等項目,遊客可在列車展示館、轉車台大廳及半戶外展區等區域觀賞各種不同形式的火車頭展示,欣賞融合科技與客家特色等元素的光影展演與藝術展品,也可在投煤練習場及文物故事館等區域體驗投煤與列車模擬駕駛等有趣的火車文化,感受鐵道文化與在地特色結合的魅力。


苗栗火車頭園區整建營運移轉案

苗栗火車頭園區整建營運移轉案」預評估結果、公聽會紀錄、可行性評估報告、先期計畫書

 

111-05-04苗栗火車頭園區ROT 臺鐵局5/4公告招商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投入10億元打造「苗栗火車頭園區」,將分期分區完工營運,第1階段願景館、地方文創小舖、微型聚落等設施將於111年12月完成點交,第2階段轉車台大廳、記憶通廊、列車展示館等設施將於112年12月完工點交,臺鐵局於5月4日上網公告-苗栗火車頭園區整建營運移轉案招商文件,並於6月17日截止收件。

       本案位於「苗栗火車站」南側,是苗栗市行政、商業、交通等發展之核心區域,具有優勢之大型公有土地,希冀引進民間機構的經營創意構想、決策能力、效率及資金,將以火車頭為主軸的鐵道客家文化園區,串聯既有珍貴鐵道車輛、投煤體驗等方式,推廣為國際水準之火車頭園區,打造兼具傳統與創新鐵道旅遊路線,成為苗栗地區觀光旅遊門戶及亮點,帶動苗栗產業、經濟、文教發展,使本案在推動鐵道、客家文化傳承與教育功能,同時也能結合鄰近相關設施、教育及地方資源,創造公私部門合作雙贏局面。

       招商文件於公告期間內(上班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至臺鐵局資產開發中心物業科(100230臺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6樓6098-1室,電話:(02)2381-5226轉2851)洽購。







111-01-04苗栗火車頭園區願景館試營運開幕

苗栗火車頭園區願景館試營運1月4日上午開幕,館內台鐵文物、功維敘隧道、台鐵員工工作型態、御召列車4大展區介紹說明苗栗鐵道發展及鐵道文化,並結合附近英才夜市,帶動觀光人潮,藉以打造火車頭園區成為觀光亮點,促進經濟、產業發展。 

 客家人在日本時代大量投入鐵路建設,早期道班、餐飲員工很多透過相互介紹進入工作,祖孫三代台鐵人相當多,台鐵亦是客家籍員工佔極高比例的國營事業單位,這群客籍員工與台鐵,甚至台彎近代發展史息息相關,踏實、吃苦、勤奮的客家人對台鐵貢獻極大,鐵路吃力的工作、費力的勞動,亦正是客家人「硬頸」精神 的寫照。

 

 縣府在鐵路一村面臨拆除之際,積極爭取設置火車頭園區,以保留、傳承苗栗鐵道文化,行政院長蘇貞昌3年前現場會勘後,宣布投入10億元,由中央與地方合作打造火車頭園區,以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

 

 這項工程分為舊建物修繕、新建工程2階段施工,第1階段包括願景館、文創小鋪等工程預計今年9月竣工,其中,由客委會補助4千餘元興建的願景館已完工,在去年11月1日開館試營運,預計至今年2月底止,並在今天舉行開幕儀式。

 

 今天的開幕典禮在阿貴獅醒團祥獅獻瑞、客家歌手陳孟蕎的表演中揭開序幕,縣府文觀局長林彥甫、營造廠商分別說明工程內容及進度,副縣長鄧桂菊、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立委徐志榮、湯蕙禎、王婉諭、賴香伶及沈發惠秘書、議長鍾東錦、縣議員鄭碧玉、徐筱菁、陳光軒、陳品安、楊明燁、余文忠、江村貴秘書、苗栗市長邱鎮軍等人共同剪綵,並參觀願景館陳列的鐵道文物。 

 

 苗栗火車頭園區以「火車頭」為主軸,延伸至鐵路一村、苗栗車站、願景館等 皆為園區範圍,率先試營運的願景館,1樓常設展分成「台鐵文物展示區」、「功維敘隧道」、「台鐵員工工作型態」、「御召列車」四大亮點,介紹苗栗的鐵道發展及人文歷史故事。

 

 二樓特展部分由策展人顏寧志策畫及邀請知名插畫家兼設計師丁原生,以「苗栗城山線-城市設計展」為主題,從苗栗在地景觀、飲食、自然、人文等多面相切入,結合火旁龍、客家粄食、勝興車站等在地特色,透過幾何圖像的設計轉化,呈現苗栗的風貌。

 

 願景館試營運期間,周1休館,周2至周日營業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館內有導覽人員為民眾導覽,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第2階段新建結合火車站的空橋、新建轉車台大廳、記憶通廊、時光列車展示區、投煤體驗區、文物故事館及備勤宿舍整修、火車餐廳棚架、修理工廠外牆整修、中山堂整修等工程,預計112年10月竣工。






2021-08-04全力推動苗栗火車頭博物館工程 見證台灣鐵道發展史

苗栗車站旁的「鐵路一村」原為台鐵舊員工宿舍,周邊保有鐵道文物、歷史等資源外,還珍藏許多特色火車頭。除原有的「苗栗鐵路一村復甦計畫」外,行政院特以「火車頭」為主軸延伸為苗栗火車頭博物館園區工程,經由跨部會整合及營建署專業代辦,已於今(110)年5月開工,工程總經費為7億6,590萬元,分兩階段施工,全案預計112年9月完工。未來,苗栗火車頭博物館園區可連結勝興車站等景點,成為苗栗鐵道文化新據點。

鐵路一村舊建物與新時代的串連

苗栗火車頭博物館園區規劃包含「展示博物館」、「鐵道公園及體驗區」、「轉車台大廳」及「修理工廠與辦公區」等四大區域。第一階段工程是針對鐵路一村舊建物及文物故事館等6棟舊建物進行結構補強工程,提升既有建物之安全性及耐震能力,以確保相關建物安全符合現有法規,後續將變身為展示區及文創基地使用,並新設空橋連結苗栗車站之遊客;第二階段將進行轉車台大廳、時光列車展示區及親子互動體驗區之興建。此外,營建署於工程完工後將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及合格級智慧建築標章,打造苗栗建築新典範。

保留鐵道文化,同時推展舊山線客庄旅遊

苗栗火車頭博物館園區由客委會進行前置規劃,營建署代辦工程,臺鐵局負責後續園區營運。本案完工後,將是國內首創以「火車頭」作為展示的鐵道博物館,還提供投煤練習、板車互動等多元動態體驗,讓苗栗鐵道文化以嶄新面貌呈現在國人面前。同時,以鐵道連結舊山線客家生活圈,推展「鐵道x客庄」為主題的旅遊規劃,再造苗栗鐵道觀光新亮點,帶動在地經濟發展。


促參i MAP - 苗栗火車頭園區整建營運移轉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