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國家發展委員會】「智慧、再生、永續、幸福」-2050未來城鄉發展跨校規劃成果聯展(2017)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許加泰 報導
2017/06/26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邀請國內七所大專院校參加「2050年未來城鄉發展跨校聯合設計」。金門大學師生團隊針對未來都市發展進行想像擘劃,與國內多所大學共同進行跨校聯合成果發表與展演,並互相切磋設計成果。

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規劃團隊由該系吳綱立主任、郭幸福老師及吳東憶老師共同指導大三學生,與文化大學、中山大學、逢甲大學、台北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以及台東大學的學子們進行交流,透過學生豐富的創意及規劃設計技巧進行融合。

金門大學指出,此次對未來城鄉發展設計之構想主要以「永續城鄉發展空間發展模式策略規劃及集居空間規劃設計」為題,由各校先進行為期一學期的理論與實務操作,並據以展現規劃與學習成果。第一階段先藉由對未來發展情境進行假設,並導入氣候變遷調適、新運輸通訊技術、健康高齡社會等議題去構思與預測未來的城鄉發展模式和空間發展結構。第二階段則由選定的計畫城市內選取示範地區,藉由對集居空間的需求分析、設計與模擬,形塑出2050年的集居空間樣貌與願景。

金大表示,初步規劃設計成果於今年5月份在國發會所舉行的聯合發表會中已公開進行呈現,期末整體設計規劃成果將於台北TAF空總創新基地展出。活動期間除有常態性設計海報及成果影片展示之外,也有安排口頭成果發表,歡迎對未來城鄉想像有興趣者到場分享成果。



106-06-24

國家發展委員會自今24日起連續三天假TAF空總創新基地舉辦「未來城鄉發展」跨校規劃成果聯展。陳主委添枝於開幕式親臨致詞及頒發感謝狀,感謝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79系的老師及同學們共同參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辦之「未來城鄉發展規劃」工作。

現今自然、社會、科技、經濟及政治環境變動加快加劇,面臨種種快速變遷與挑戰,諸如:極端氣候的發生、能資源匱乏、高齡少子化社會、自駕車的發明、物聯網運用等。國家發展委員會為國土空間發展政策擘劃機關,更需因應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從國家發展高度,綜觀世界發展趨勢,進行國家長期發展策略及國家建設投資相關規劃。
未來的城鄉是年輕人的城鄉,未來的國土空間發展將由現在的年輕一代領航。因此,本次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辦之「未來城鄉發展」規劃工作,有別於傳統國土空間規劃由上而下的形式,將參與對象擴大、深化至年輕族群,結合學校課程,以及與在校老師、同學們一系列的對談交流,提前讓年輕學子參與規劃國家未來城鄉發展願景,增加年輕世代對國家未來國土空間發展的參與感及認同感,同時並藉由年輕學子的朝氣活力與創意能量,激發對未來國土空間發展嶄新的靈感與思考。

經過79系師生們從今年2月到6月一整個學期的創意發想,描繪出我國城鄉環境未來2050年的發展景象,並在本次為期3日的跨校規劃成果聯展,從「未來城鄉與社會創新」、「未來再生能資源永續利用」、「氣候變遷與基地規劃」、「智慧科技與城鄉發展」等4個面向提出一百多件提案,例如:因應未來海平面上升趨勢所提出的海上浮動城市構想及耐洪城市決策支援平台、因應能資源短缺趨勢所提出的循環經濟城鄉發展規劃、因應高齡少子化趨勢所提出的高齡友善智慧運輸願景,以及因應整體環境變遷趨勢所提出的綜合性城鄉空間發展規劃等不同面向的未來城鄉發展願景,並以A0海報、建築及基地規劃模型、規劃報告、模擬短片、互動式規劃軟體等多樣方式展現規劃成果,為我國國土空間發展規劃注入年輕的朝氣與活力。

附件  「未來城鄉發展」跨校規劃成果聯展時間表

時 間
第一日  (6/24)
第二日  (6/25)
第三日  (6/26)
1000-1030
開放民眾、媒體自由參觀
1030-1040
活動開場
自由參觀
1040-1050
陳主委添枝致詞
1050-1100
頒發感謝狀
1100-1130
展場導覽簡介
1130-1200
茶敘
1200-1300
午休
1300-1400
文化大學發表
中山大學發表
逢甲大學發表
1400-1430
成果導覽
成果導覽
成果導覽
1430-1530
臺北大學發表
臺北科大發表
臺東大學發表
1530-1600
成果導覽
成果導覽
成果導覽
1600-1700
自由參觀
金門大學發表
展場撤收
1700-1730
成果導覽
1730-1800
休展








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



國立金門大學 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三年級
《挑戰2050未來城鄉設計》基地:金門與台南直播影片




中國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辦,聯合全國79系師生投入的「2050未來城鄉發展規劃」於106624日至26日舉行成果聯展。各校學生從一個學期的創意發想,描繪出我國城鄉環境未來2050年的發展景象,並在本次為期3日的跨校規劃成果聯展大放異彩。


土管系12名學生分成兩組參與此次聯展,一組提出因應未來海平面上升趨勢,構想出類土星概念的中彰地區產業空間規劃;另一組提出當冰河來襲全面凍土後,構想出解決生存問題之垂直城市,學生表現可圈可點,從展場佈置到跟國發會陳添枝主委報告,從容不迫,循序漸近。深獲肯定與好評。


學生以A0海報、手摺頁、3D模擬投射等多樣方式展現規劃成果,為我國國土空間發展規劃注入年輕的朝氣與活力,充分展現學生對未來國土規畫的想像力。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名稱參與「未來城鄉發展規劃案」及跨校聯展
舉行日期 2017624~2017626
主辦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

活動說明

面對2050國土空間發展,學青世代將成為擘劃未來中堅份子,本計畫乃藉由邀請國內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及城鄉發展等相關系所之青年學子,透過課程參與我國未來城鄉發展規劃,期藉由其無限的創意與發想,描繪我國未來城鄉發展的願景。

本項計畫共有七校九系參與,並在107.6.24-6.26於台北空總創新基地舉行跨校聯合成果展覽。中山大學公事所透過「公共政策分析」與「地區經營管理」兩門課程,運用不同課程目的與學習體驗,模擬未來城鄉發展情境,發想城鄉治理議題進行歸納,並彙整出不同面向之五項主題規劃案:

1.人口社會議題:城鄉教育均質化
2.區域治理議題:城市跨域合作
3.糧食安全議題:新型態的糧食技術
4.城鄉治理議題:宜居城市的規劃
5.運輸規劃議題:友善高齡運輸規劃






79

初步參與意願
實際參與執行
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
國立臺北大學 (都市計劃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
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
國立金門大學 (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

國立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研究所)

國立臺東大學 (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
中國文化大學 (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
逢甲大學 (土地管理學系、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




國家發展委員會
「未來城鄉發展規劃」委託辦理案
需求書

案號:ndc106013
壹、   緣起
現今自然、社會、科技、經濟及政治環境變動加快加劇,本會既為國家發展政策規劃機關,當從國家發展高度,綜觀世界發展趨勢,前瞻規劃未來重要關鍵之國土發展策略及國家建設投資方向,以維護及支持國家永續發展與包容成長,提升整體競爭力,爰著手規劃國土空間前瞻發展策略計畫及未來6年「重大建設計畫」。
「未來城鄉發展規劃」為國土空間前瞻發展重要議題之一,鑑於目前我們所居住的城鄉環境正面臨種種快速變遷與挑戰,諸如:極端氣候的發生、能資源匱乏、高齡少子化社會、無人車的發明、物聯網運用等,未來我們所在的城鄉環境勢必因而產生重大變化,因此,必須及早思考因應並規劃未來2050年城鄉發展策略及短期6年內可能之建設需求方向。例如:因應無人車的發明,未來城鄉空間發展結構可能將不再朝TOD模式發展,車輛與道路之規劃與建設可能將有標準化需要,甚至乘車方式可能將有大幅度轉變等。
基此,爰進行本委託辦理案,期望透過委辦單位之協助,邀請國內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及城鄉發展相關空間規劃系所共襄盛舉,集合年輕學子無限的創意與發想,描繪出未來我們所在城鄉環境的發展景象。

貳、   計畫目標
邀請國內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及城鄉發展相關空間規劃系所參與本會刻正進行之我國未來城鄉發展規劃工作。

參、   計畫期程
廠商應於決標日起8個月內完成履行採購標的之供應。

肆、   委託辦理工作項目
一、 邀請及協助國內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及城鄉發展相關空間規劃系所,以校為單位組成團隊(最多以7所學校為限),並以「未來城鄉發展規劃」作為106年度一學期(26)之研討主題,透過實習課、相關課程或老師指導學生等方式參與,自由選定規劃主軸、範疇及空間尺度,最終運用圖、文或設計模擬等方式描繪出我國未來2050年城鄉發展情境後,再依所選定之規劃主軸、範疇及空間尺度提出未來城鄉發展之課題與策略,及短期6年內可能之建設需求方向。
二、 統籌提供相關行政協助
()提供各校相關諮詢服務,及協助蒐集提供各校有關本會或其他政府部門相關政策規劃報告、未來趨勢分析動態成果及工作坊舉辦資訊等,並配合各校需求洽詢有關政府部門索取相關必要資料。
()舉辦至少1場座談會、1場規劃成果聯展(展期至少2天,含場地佈置)
()協助提供各校相關材料製作,及參與工作坊、座談會與規劃成果聯展之交通費。

伍、   報告之提出
一、 為確保本計畫執行方向與進度,自決標日起須隨時依本會需要進行辦理進度與成果討論。每月至少需辦理1次工作會議報告辦理進度及提報相關議題,工作會議地點原則於本會。
二、 決標日起1個月內提出期初報告,須包含完整辦理流()程及執行方法等內容。
三、 決標日起4個月內提出期中報告,須包含辦理進度及執行情形等內容。
四、 決標日起7個月內提出期末報告初稿。
五、 口頭及書面報告須以中文為之,總結報告摘要須中、英文並列。

陸、   預算金額及付款方式
一、本計畫預算新台幣參佰陸拾萬元【含各項稅賦及委託期間延聘專家參與審查廠商提送之所有草圖、圖說、報告、建議及其他事項,其所需一切費用(出席費、審查費、差旅費、會場費用等),實際經費以議價結果為準。
二、付款方式採總包價法計算,於決標日起分三期付款
(一)第一期款:廠商於決標日起1個月內提交之期初報告10本,並交付光碟片(全部檔案如PDFWORD檔等),本會於30工作天內完成審核程序並經本會同意後,由廠商提出請款單據,本會於接到廠商請款單據後15工作天內撥付契約價金總額30%
(二)第二期款:廠商於決標日起4個月內交付期中報告10本,並交付光碟片(全部檔案如PDFWORD檔等),本會於30工作天內完成審核程序並經本會同意後,由廠商提出請款單據,本會於接到廠商請款單據後15工作天內撥付契約價金總額30%
(三)第三期款(尾款):廠商履行全部契約,於決標日起7個月繳交期末報告10本,本會於30工作天內完成審核程序,廠商依契約第十二條之驗收程序修改並經本會同意後,交付結案報告10本(含中、英文摘要)、電子檔及光碟片2片(含PDF檔及WORD檔),以及依結案報告製作之簡報檔(PPT檔)1份(足以表達整份報告之精要內容),並提出請款單據,本會於接到廠商請款單據後15工作天內撥付契約價金總額40%
柒、   服務建議書格式
1.以中文由左至右(直式橫書)擅打,以14號字為原則,如有圖表得採用A3紙張,裝訂時應摺疊成A4尺寸,並加編封面、目錄及頁碼,A4紙張雙面列印一式15份,建議100頁以下,但附錄、工作人員名冊資歷、廠商過去履約證明文件及相片,不計入頁數。
2.製作內容至少包括下列各項:
一、計畫目的
二、計畫大綱(含預定內容及預期成果)
三、相關計畫介紹與檢討
四、計畫方法(參與式規劃擬採用方法)
五、工作項目及進度(得以甘特圖表示)
六、人力配置及經費分配(需詳列報價內容,請依評選報價單填列)
七、過去執行相關規劃、研究等工作經驗說明及實績證明資料
八、主持人及計畫人員姓名、現職、學經歷及計畫分工及專長說明
九、執行計畫人員同意書

捌、   其他規定
一、廠商應協助7個國內大學(系所)進行「未來城鄉發展規劃」,惟因各校意願尚待確認(目前有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等表達初步參與意願),故採協助個數核實計算總經費之作法,每減少1個協助數額,則酌減契約總經費5.5%額度(如下表),最多以減少協助3個國內大學(系所)為限,酌減金額上限為契約價金16.5%;最終總經費本會將按實際協助國內大學(系所)個數,以下表計算後覈實撥付,惟協助數額如未達4個,廠商應與本會另案辦理契約變更事宜(如規劃成果聯展減作等)

協助國內大學(系所)個數
應扣除金額
6
契約價金5.5
5
契約價金11
4
契約價金16.5
二、有關本委託辦理計畫工作之各項內容,其智慧財產權悉歸本會所有,且非經本會書面同意,受委託單位不得為任何形式之複製或發表。




執 行 計 畫 人 員 同 意 書
(決標後訂契約時才需填寫)
    茲就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        進行之「未來城鄉發展規劃」委託辦理案〈案號:ndc106013,同意遵守雙方所訂定委託辦理計畫契約書中,對於「本委辦契約之內容及委託機關之業務機密應負保密義務」之約定。
  立同意書人:

   
身 份 證 字 號
出生年月日
               
   

















































 中華民國        



國家發展委員會
「未來城鄉發展規劃」委託辦理案〈案號:ndc106013
評選報價單
投標廠商:
本計畫主持人:
費用項目
金額(單位元)
一、人事費(不得編列顧問費)

二、業務費


三、行政管理費

投標總價新台幣
註:1.各大項費用所屬細項內容應詳實說明
2.投標文件所載總標價之文字與號碼不符時,以文字為準。如以文字為數次表示之總標價不一致時,以最低額為準。
投標廠商:
投標廠商印章:















計畫經費

預算配置













一、人事費:
主持人
協同主持人
計畫人員
                       
                  計:




二、 業務費
資料蒐集費
問卷訪談調查費
資料處理及電腦使用費
報告打字印刷費〈書明頁數〉
會議出席費
國內差旅費
                            
                  計:



三、 管理費                          
                  計:


  計:



計 畫 人 員 同 意 書
(決標後訂契約時才需填寫)
    茲就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進行之「未來城鄉發展規劃」委託辦理案,同意遵守雙方所訂定契約書中,關於「廠商履約結果涉及智慧財產權者,由機關取得全部權利。」之約定。其內涵如下
一、 委託辦理案報告,其著作財產權,悉歸機關所有;計畫進行中報告(含期中、期末及已完成)之一部或全部,未經機關事先書面同意,廠商不得對外發表。
二、 廠商保證其依本契約所完成之著作均係自行創作,並符合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若有侵害他人著作權之情事時,廠商同意自行負責,與機關無涉。
     立同意書人:

姓名
身分證字號
住址
簽章





























中華民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