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台灣AI行動計畫」報告(107年1月18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7-02-01

一、前言

2016年,Google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下簡稱AI)圍棋程式AlphaGo擊敗世界圍棋冠軍;2017年,Open AI公司的AI程式,在世界級的電玩遊戲競賽打敗人類對手。隨著AI愈來愈強大,其發展受到全球高度關注,未來不僅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機之一,於日常生活的應用範圍也將不斷擴大,如銀行的智能服務、AI叫車平台、聊天機器人等。AI在昔日只是科幻電影的元素,現在,AI時代真的來了!


AI不僅是科學技術的革新,也將全面性改變人類的生活與產業。舉凡零售、金融服務、生技醫療、自動駕駛、機器人、智慧生活等,都是AI應用的領域,衍生的商機將龐大且驚人,因此全球各國正興起發展AI之風潮,台灣當然也不能落後。為掌握AI發展的契機,政府宣示2017年為台灣AI元年,除了於去(106)年8月推動「AI科研戰略」,再於107118日提出4年期的「台灣AI行動計畫」(2018-2021)

二、台灣發展AI的優勢

107110日微軟公司宣布在台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目標在5年內招募並培育超過200人的AI研發團隊,代表我國推動AI產業已獲國際級公司的支持。微軟選中台灣的主因,除因台灣有世界級的人才外,另即是台灣在資訊硬體製造居世界第一。

台灣不僅在半導體代工服務居全球龍頭,也是資通訊產品的主要生產國,生產數量全球市占第一;另外在垂直應用領域科技化程度亦高,包含醫療照護、智慧城市、數位政府服務、智慧製造及精緻農業等,所以具有完整的硬體供應鏈並有建構完整智慧系統的能力;加上業者積極切入應用領域研發,已逐漸形成創新智慧應用的生態體系。此外,能量充沛的中小企業,以及開放資料指標全球第一的成果,都讓台灣極具研發AI的基礎實力。

三、台灣AI行動計畫

「台灣AI行動計畫」,是以強化台灣既有的優勢,創新體驗為先,軟硬攜手發展的方式,激發產業最大動能;以鬆綁、開放及投資的精神,全力推動AI發展,促使產業AI化,期許台灣邁向尖端智慧國家,其內容包含五大重點:

() AI領航推動

  聚焦研發主題,找到利基優勢發展項目
透過專家及業界討論,擬定研發主題與目標,開放企業、法人、大學及專業社群組成團隊,同時也開放國際團隊參與計畫遴選,並確實追蹤執行效益與階段目標。

  發展國家級AI前瞻研究網絡
結合前瞻研究、人才培育與科研計畫,建立資訊共享的整合機制,形塑我國 AI前瞻研究網絡。

() AI人才衝刺

  千人智慧科技菁英
由大學及法人培育智慧科技高階科研人才,目標在2021年培育千名AI菁英。

  萬人智慧應用先鋒
每年培育智慧科技實務應用人才至少5,000人,包含大學、企業及第二專長養成。

  吸引全球AI人才
為吸引外國專業人才來台《外籍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已於1061031日三讀通過,透過法規鬆綁、建立友善環境,讓台灣更具攬才留才的優勢;同時放寬「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規定,並辦理「產業人才海外網絡鏈結暨延攬計畫」,以持續擴大延攬海外AI人才;另推動AI創新聚落,提供友善生活及教育環境。

() 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

  扶植百家AI新創事業
結合國家級投資,並導入國內、外輔導機構,幫助AI新創在不同事業階段的發展。

  發展國際AI創新聚落
透過「全球研發創新夥伴計畫」,吸引國際級旗艦公司來台設立AI研發基地,並與台灣本土AI產業鏈結,共構我國產業生態系統。

() 創新法規、實證場域與資料開放

  提供實證場域,並建立高資安防護及親善介面之資料開放與介接平台。

  研析、推動相關創新法規鬆綁,例如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證/監理沙盒法制、頻譜資源運用、涉及AI委外之政府採購等。

() 產業AI

  以產業創新需求為導向,由5+2產業出題,透過鏈結AI人才媒合,將創造超過100AI應用解決方案。

  提供中小企業從晶片研發、物聯網、大數據、到AI應用發展的完善支援環境,完善產業AI化環境,帶動中小企業AI創新。

四、結語

人工智慧被稱作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不同於前三次的工業革命,它對未來人類生活形式和產業發展的影響將更為巨大。為掌握契機,台灣AI行動計畫,將以硬體扮演經濟推力,軟體為拉力,全面啟動產業AI化,讓我們在下一波的智慧革命中取得機會與優勢,以帶動經濟發展至新的階段,並成功邁向尖端智慧國家之林。 





107-01-18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會報辦公室「台灣AI行動計畫」報告後表示,該計畫的目標在於強化台灣既有優勢,以AI加速「5+2」產業創新,讓AI與產業需求接軌,將是推動的關鍵。請相關部會督導所屬「5+2」產業創新推動中心,務必從解決產業問題著手,善用AI技術,並讓AI人才直接參與產業實務運作,以帶動各行各業發展出創新經營模式。

賴院長指出,邁向智慧國家是行政院五大施政目標之一,除了鬆綁法令、投資數位基礎建設、強化人才培育,落實「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DIGI+)方案」外,更要憑藉我國在晶片半導體的優勢基礎,積極運用智慧科技應用技術(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促進經濟發展及提高民眾生活品質。

針對政務委員吳政忠督導科技會報辦公室協調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並與產學研各界溝通,提出「台灣AI行動計畫」,賴院長表示肯定與感謝,並請科技會報辦公室持續運用「DIGI+小組」的跨部會平台,協調部會並連結民間、產業界資源,公私協力通力合作,加速推動。

賴院長表示,微軟公司上週宣布來台設立AI研發中心,代表台灣在相關產業領域及環境備受國際肯定。期許相關部會,務必掌握智慧科技發展的契機與時效性,持續爭取廣納全球人才、企業來到台灣,讓台灣成為AI創新樞紐及全球智慧科技大國。

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台灣AI行動計畫」包括「AI人才衝刺」、「AI領航推動」、「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場域與法規開放」、「產業AI化」等五項重點工作,將以鬆綁、開放、投資精神,落實AI智慧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