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主計總處「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立法院審議結果」報告(108年1月17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8-01-17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主計總處「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立法院審議結果」報告後表示,總預算已通過,請各部會首長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展現執行力,確實掌握各項重大政策計畫的目標與進度,落實自主管理,尤以攸關經濟成長動能與提升就業機會的相關計畫更應積極執行,並與地方政府做好溝通,使各項建設均能如期如質完成。

蘇院長指出,立法院臨時會已於今(108)年110日審議通過「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感謝立法院蘇嘉全院長、蔡其昌副院長與朝野各黨團委員的支持,各部會首長及同仁在這段期間積極與朝野委員溝通協商,也值得肯定。

蘇院長強調,對於立法院決議凍結預算須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經費者,請各機關於開議前將解凍專案報告函送立法院,儘速安排報告時程,以利業務推動;另109年度預算將開始籌編,各機關新興計畫或尚未核定的延續性計畫,也應儘早研擬及完成核定程序。

蘇院長強調,地方選舉剛過,新當選地方首長,一方面執行既有預算,而各自對於各該縣市也都有各方面的主張,相關部會請注意各個地方政府所提出之意見、需求,充分予以尊重、互相溝通,以福國利民。

主計總處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與「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分別於1071228日與108110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部分,歲出為2,229億元;「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部分,歲入為19,924億元,歲出為19,980億元。

主計總處指出,立法院就「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重要決議,包括:強化科技創新能力及研發成效之應用;研議改善各項社會保險行政經費的預算編列方式及補助標準;強化辦理財團法人業務實地查核;檢討現有資訊系統的服務形式及內容等,建請各部會確實掌握各項重大政策計畫的目標與進度,積極執行。

蘇院長隨後表示,鑒於地方首長列席行政院會發言時間少,而院會討論事項多,已經特別交代成立「中央地方政府建設協調會報」,地方首長如果有計畫爭取經費,請地方首長依進程與相關部會直接協商討論,也請部會多予尊重、幫忙;如果是執行遭遇困難,或者中央地方溝通不夠,請在協調會報解決困難。請地方政府多多和中央配合,大家都是一個大家庭,都是為了台灣,都希望做出好成績。地方做的好,中央一樣好,希望中央、地方站在合作推動,圓滿成功的角度,大家互相幫忙,不分中央地方。


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立法院審議結果

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經立法院近4個月來的審查及朝野黨團協商溝通,已於1071228日完成三讀程序,審查結果如下:
一、歲出原列2,275億元(分配數:108年度1,053億元、109年度1,222億元),減列46億元,改列2,229億元(分配數:108年度1,047億元、109年度1,182億元)。又上開減列數46億元,主要刪減項目包括:
(一)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綠能建設」項下「前瞻技術驗證及健全綠色金融機制」6億元、交通部觀光局「水環境建設」項下「水與環境」4億元。
(二)各機關通案刪減2%,並扣除各委員會聯席會審查及朝野黨團協商刪減數額,合計27億元。
二、以上歲出所需財源2,229億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融資財源調度較原列特別預算案數2,275億元,減少46億元,並依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7條規定,所舉借債務不受公共債務法第5條第7項有關每年度舉債額度規定之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