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臺東縣】城鄉發展新象(2020)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臺東縣政府

 


10月
 
 
2020第三季

9月

2020-09-30台東第一座地質公園利吉惡地核定公告 將持續推動周邊觀光環境改善
 
2020-09-29嶄新綠空間 全齡樂享悅讀與藝術 臺東故事館重新開幕
 
2020-09-22太陽光電設置恐侵擾台東人文及產業 臺東縣府提出聲明
 
2020-09-18台東縣府拚年底前圖書館新館動工、泳圖「分構」定案
 
 
2020-09-16結合臺東縣府招牌獎補助計畫 共同推動地方特色街道景觀 大武鄉小招牌示範店家擔任領頭羊
 
2020-09-14臺東縣「經典老建築再現工作營X老屋再生說明會願景工作坊」成果發表
 
2020-09-12校園觀光工廠實習商店製產銷一條龍 臺東大學「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開幕
 
2020-09-07台東副縣長王志輝率隊訪航港局 中央縣府一條心 期盼離島運輸服務再升級
 
2020-09-07台東「經典老建築再現工作營:竹編夾泥牆工法小舞壁-工法再現」


8月





2020第二季

6月





5月






4月
   
  
  



  
  
     

2020第一季
2



2020-01-22

春節7天連假即將到來,來去臺東旅遊,不可少了「藜」!!《萬物糧倉大地慶典》迎春活動「台東紅藜季」於1/212/9農曆年期間,在台東轉運站(鐵花新聚落旁的台東舊火車站月台周邊)亮眼登場,今(22)日舉辦「2020台東紅藜季開幕儀式」,今年以開放式的舊火車站為場景,從戶外裝置藝術到月台上玻璃屋都融入了紅藜元素,同時搭配繽紛草花營造出浪漫文青的氛圍,行銷台東紅藜產業與在地特色觀光,台東縣長饒慶鈴誠摯歡迎民眾一同來去臺東,走食紅藜。

記者會於上午1030分在鐵花村舉行,臺東縣饒慶鈴縣長、立委廖國棟及劉櫂豪均派助理、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昌岑、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陳昱初、縣農會及各農會總幹事、農企業及餐廳業者等眾多產官學界參加,皆高度肯定水保局對農村產業發展的用心及地方創生的努力,並讓台東紅藜應用更廣更深。

饒縣長表示,五年前大家都不知道什麼是紅藜,不過,經過縣府、水保局台東分局、農會等單位輔導與協助,以及紅藜四忠與青農自己努力產銷,紅藜已經是台東非常重要的米食及產業,也是繼台東釋迦後,另一項一級產業居全國冠軍的農產品。

台東種植紅藜的面積大約有70公頃,主要集中在南迴4鄉鎮,一個鄉鎮大約種植15公頃左右,尤其以大武鄉的種植面積最大,全年總收穫量超過270噸,位居全台之冠。為服務農民,我們從花東基金編列將近1千萬元,與台東縣農會聯手打造台灣首座雜糧加工廠,即將在今年啟用,預計每天可以進行2.4噸紅藜脫粒、烘乾,一年可以生產3百噸紅藜脫殼,將可協助超過30家農企業的雜糧加工,提升品質、增加收益。另外,縣府也在臺東大學合作成立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提供一級農物料產業試製、試產、試銷服務,包括生技加工服務的超細研磨、酒精萃取濃縮、流動層乾燥、冷凍乾燥等技術,食品生技包裝服務有PTP裝片、錠劑製成、即融即食粉、安瓶、滴丸、茶包等技術項目。

同時,縣府農業處也積極推動產銷,更加在地化及標準化,讓消費者買的安心、吃的放心,建立品牌、廣拓通路,增加農友收入、協助青農創業,共創宜居的健康幸福城市。

水保局台東分局王志輝分局長指出,台東紅釐季已邁入第五年,台東環境適合紅藜生長,出產的台東紅藜品質高,使得台東紅藜深受許多企業大廠的青睞,爭相投入台東紅藜產品的相關研發,從加工與即食品的零食點心、麵條炊粉、烘培食品、酵素及風味酒等,跨足到精品寵物食品及生技領域如面膜、美妝沐浴用品、營養補充品等的多元應用,台東紅藜產業發展邁入第5年,紅藜產業已趨向成熟穩定,未來將由青農企業及大廠契作模式為台東紅藜產業帶入新的里程碑。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臺東縣政府和臺東縣農會合辦「台東紅藜季」推廣在地近年興起的紅藜產業,今年在舊火車站的草地區鐵軌周邊打造五顏六色的鐵道花海及紅藜裝置藝術,二個籠型紅藜主題裝置藝術讓民眾能互動拍照,分別是以鞦韆為主角的《春天粉盪漾》,以及透過顏色及大小球體營造春天活潑氣息的《繽紛總動「圓」》;還有呼應紅藜垂墜之美意象的竹編隧道,夜晚現場透過燈光照射呈現視覺的魔幻美感;此外,月台上融入紅藜元素和繽紛花草搭配佈置的玻「藜」屋,襯著光影營造唯美浪漫文青的花園氛圍,同時介紹台東紅藜特色及展示紅藜周邊相關商品,讓民眾認識台東紅藜及紅藜的多元用途。

「台東紅藜季」為了讓民眾「賞紅藜」之外,也能同時「嚐紅藜」與「買紅藜」,於1/27-1/29舉辦「藜」最紅市集,展售紅藜美食及點心、紅藜養生食品與紅藜花圈等,讓民眾打開五感體驗台東紅藜的迷人風貌,以及可以融入日常的實用性。台東走春小旅行,推薦民眾來感受紅藜的喜氣及走春的樂趣,穿梭在浪漫的軌道中拍照打卡,用倩影紀錄美好的假期回憶。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方網站:https://goo.gl/s5e8jo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R8b5wz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