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臺南市】都市發展局「大臺南 大發展-臺南下世代城鄉空間治理策略」專案報告(109年12月8日第468次市政會議)

 

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臺南市政府今(22)日於成大會館舉辦【大臺南。大發展】研討會,期望在縣市合併10周年,將擁有高度歷史認同的「府城」區域,及擁有獨特地理風貌的「南瀛」地區,融合成一個符合台南市民共同想像與生活宜居的「臺南」,臺南市長黃偉哲親自出席,感謝各界先進踴躍參與研討。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縣市合併已磨合十年,迄今仍不免會以區域發展形成既定區隔,若能以打造臺南成為「創意人的新故鄉」來跳脫過往的窠臼,加上近來半導體等科技大廠的進駐,輔以臺南豐沛的文化底蘊,和許多世界隱形冠軍的傳統產業,就能從人文、科技與生活等不同面向,吸引人才移居。

 
今日南市府地政、社會、觀旅、交通、都發等各局處首長都到現場,相互交流並聽取建言,黃偉哲表示,為讓臺南成為縮短城鄉差距及促進南北均衡的火車頭,吸引臺灣各產業最具有創意的人才群聚,市府部門一定全力配合與支持相關政策,期盼在產業界、學術界、議會及各位市民的通力合作下,期待齊心打造一個適合經濟發展,適合民眾居住的城市,讓「大臺南。大發展」不再是口號。臺南市議員蔡旺詮、王家貞也親自到場,表達對研討會議題的關心。
 
【大臺南。大發展】研討會,由長期關注臺南發展的國立高雄大學副校長的曾梓峰教授開場,他以「大臺南推動區域均衡治理策略」為題,講述臺南市縣市合併後所面臨最艱困的挑戰。
 
南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及經濟發展局長陳凱凌也為下午兩場子題座談進行主持,分別從臺灣創意人的「新故鄉」及臺灣「新經濟」的具體座標探討,現場廣邀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及產業界重量級人物參與,大家除發表各自對於臺南的觀察與精闢的分析外,也和台下踴躍舉手參與討論的與會者進行深度互動。
 
南市府副市長趙卿惠在最後總結時表示,後疫情時代市府除了前瞻部署應變外,還必須更積極的回應市民對良善治理的期待。
 
這場研討會的寶貴建議市府團隊將內化為政策制定與執行時的依據,也立下公民共同書寫的城市新典範。


助力經濟再提升,打造創意人的新故鄉—重塑對台南的想像 【大台南。大發展】研討會 重磅交鋒登場


109-12-22


臺南市政府在12月22日,於臺南成大會館舉辦【大臺南。大發展】研討會。期望能在縣市合併10周年,將擁有高度歷史認同的「府城」區域,及擁有獨特地理風貌的「南瀛」地區,融合成一個符合臺南市民共同想像與生活宜居的「臺南」。


  黃偉哲市長致詞時表示:「臺南市政府為促進『大臺南。大發展』,讓臺南成為縮短城鄉差距及促進南北均衡的火車頭,吸引臺灣各產業最具有創意的人才,群聚臺南,讓臺南成為創意人的新故鄉,是市府團隊一定要努力的方向。」臺南發展過程因素造成的多元空間結構,反而成為能夠成為創意人才多元選擇的獨特機會。市長認為縣市合併已磨合十年,迄今仍不免會以區域發展形成既定區隔,若能以打造臺南成為「創意人的新故鄉」來跳脫過往的窠臼,加上近來半導體等科技大廠的進駐,輔以臺南豐沛的文化底蘊,和許多世界隱形冠軍的傳統產業,就能從人文、科技與生活等不同面向,吸引人才移居。


  這場研討會,由長期關注臺南發展的國立高雄大學副校長的曾梓峰教授開場。曾教授以「大臺南推動區域均衡治理策略」為題,講述臺南市縣市合併後所面臨最艱困的挑戰,就是如何讓擁有各自鮮明特色的「府城」及「南瀛」融合。他建議市府其實在臺南投注很多智慧及永續治理的建設,這些建設充實了「新經濟」的內涵,落實「新故鄉」的推動基礎,若能以人為本,秉持尊重各地多元特色的精神,對各區域進行差異投資,提供各區均衡發展的機會及等質的生活品質,就能吸引創意人才停駐在臺南。


  掌管這座城市的空間與產業兩大發展支柱的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莊德樑局長認為,臺南的空間整合,必須以人為本,且尊重各地現況發展,再由政府進行差異投資,才能真正創造出宜居的環境,進而促使創意人才移居臺南。經濟發展局陳凱凌局長則表示,空間整合需與產業發展趨勢相互配合,才能產生加乘效果,創造出創意人願意進駐的新故鄉。這兩位局長分別為下午兩場子題座談進行主持,分別從臺灣創意人的「新故鄉」及臺灣「新經濟」的具體座標探討,廣邀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及產業界重量級人物參與;陣容包含臺南在地深耕的新知識農民、輔導與協助新創業者的可喜空間、將臺南當成新故鄉的老屋修繕專家、對臺南地方及產業發展的觀察者、運用知識經濟解決農業問題的專家學者、以及含括生活面與科技面的產業界人士等。除發表各自對於臺南的觀察與精闢的分析外,也和台下踴躍舉手參與討論的與會者進行深度互動。


  趙卿惠副市長在最後總結時表示,後疫情時代市府除了前瞻部署應變外,還必須更積極的回應市民對良善治理的期待。這場研討會的寶貴建議,市府團隊將內化為政策制定與執行時的依據,也立下公民共同書寫的城市新典範。



109-12-101091208第468次市政會議:都市發展局報告「大臺南 大發展—臺南下世代城鄉空間治理策略」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區域計畫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