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臺中捷運路網

URBANSCAPETW【臺中市】交通局「捷運大臺中 打造完善路網」專案報告(113年3月5日第615次市政會議)


2021-01-31。台中再傳「捷」報!捷運綠線延伸 獲行政院核定

2023-12-14。行政院長允儘速核定中捷綠線延伸 盧市長致謝:藍線更迫在眉梢

2023-12-14。陳揆:行政院支持中捷綠線延伸大坑、彰化案 盼中央地方通力合作 早日定案動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4)日於行政院會表示,行政院支持臺中捷運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一案,所持的立場是附條件一次核定,請國家發展委員會盡速完成審查程序,行政院將盡速核定可行性評估報告,希望中央及地方政府能夠通力合作,讓本案早日定案動工,以捷運連結臺中及彰化的生活圈,造福中部地區民眾。

陳院長表示,有關臺中捷運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一案,為臺中市政府主辦,交通部已在2023年7月25日將修正報告書送至國發會審議。院長強調,行政院支持臺中捷運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案,所持的立場是附條件一次核定,請國發會盡速完成審查程序,行政院將盡速核定可行性報告。

陳院長指出,本案全長9.08公里,總經費356億元,其中北延大坑段部分在臺中市設有2站,而南延彰化段部分,在臺中市與彰化縣分別設有2站、3站,終點則在台鐵金馬站,並且與彰化市區的鐵路高架化連結。未來完工後,將可讓臺中捷運綠線擴大服務範圍到大坑、烏日及彰化。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南延彰化段部分涉及延宕20年尚未定案的彰東擴大都市計畫,且跨越烏溪之後,除了金馬站外,還有2站涉及都市計畫相關配合,請相關部會預留站址,於確定彰東都市計畫範圍及人口運量後,先行核定臺中綠線可行性報告。

陳院長表示,本案在綜合規劃核定前,必須同步完成彰東擴大都市計畫的核定,以及完成上述2站的周邊規劃,並且確定財務計畫自償率及經費分攤比例後,才能有利後續的捷運工程推動。院長強調,行政院的立場就是支持臺中,也支持彰化,希望中央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讓臺中捷運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案可以早日定案動工,以捷運連結臺中及彰化的生活圈。

今日出席行政院會的臺中市王育敏副市長代表臺中市民,感謝陳院長與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支持臺中市交通建設。行政院並感謝民意代表協助爭取本案,包括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莊競程立委、何欣純立委、林靜儀立委、張廖萬堅立委、黃秀芳立委、陳素月立委及陳秀寶立委一起讓該重大交通建設定案,造福中部地區民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3)日上午考察臺中地區軌道建設,由立法院何欣純委員主持,立法院莊競程委員、曾銘宗委員、江啟臣委員、楊瓊瓔委員及黃國書委員亦親自出席關心;臺中市政府由王育敏副市長率市府團隊、相關市議員及民意代表出席。交通部由王國材部長率鐵道局楊正君局長、臺鐵局杜微局長、路政及道安司黃運貴司長與公共運輸及監理司林福山司長等主管人員參加,聽取相關單位簡報「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進度說明」及「臺中火車站新站完工後營運情形、及後續發展規劃」。

臺中捷運綠線延伸路線係由營運中之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兩端往北及往南延伸,分為「北屯-大坑」段及「烏日-彰化」段,路線長度約9.08公里,均為高架段,設7座車站,採中運量捷運系統;臺中捷運綠線(烏日文心北屯線)延伸可行性研究報告書業經本部112年7月25日送請國發會續審,目前刻於行政院審查程序中,王部長表示尊重臺中市政府規劃,支持一次核定本案可行性研究。並請臺中市政府與彰化縣政府協調,彰東都市計畫內初步預留路線及場站位置,並於後續綜合規劃階段請彰化縣政府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程序。

另臺中火車站新站完工後營運情形、及後續發展規劃部分,臺鐵局表示,透過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橋下多目標商場及停車場出租案,可創造26場停車場及22處商場,預計可提供2,370格汽車位及915格機車位,目前已順利啟用13場停車場正式投入營運,提供827格汽車位及325格機車位;商場則預計113年6月至12月投入營運,規劃進駐百貨商品、品牌餐飲服務、休閒服務或文創市集等商業設施。

臺鐵局並說明於107年完成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即啟動「臺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促參案,活化利用臺中火車站周邊舊有古蹟、歷史建築及騰空之土地資產,並於109年12月啟用臺中車站新站商場,陸續展開鄰近臺中車站之北側車站專用區及商業區土地開發招商作業,以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為核心,整合臺中車站週邊土地資源,帶動周邊商業發展、觀光休閒及藝文消費,活化鐵路資產,永續經營。王部長也指示臺鐵局會同臺中市政府,將市府規劃臺鐵高架化下閒置空間之廊帶計畫納入招商計畫,以符地方需求。

軌道建設為地方重大交通建設及發展關鍵,王部長表示後續交通部將持續與地方共同努力,爭取相關計畫順利核定推動。



2023-06-04。建構完善軌道路網 台中捷運各路線進度持續前進

台中捷運綠線通車2週年,運量攀升創新紀錄,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5條捷運路線的綜合規劃與可行性研究報告,目前進度持續向前!交通局表示,屯區民眾關注的「屯區捷運環狀線」及「捷運藍線延伸太平」,5月再度提送交通部審查,屯區捷運計畫將可完善鐵路及台74線東側地區與捷運路網連結,未來將從單一捷運綠線,推動與捷運藍線交會,接續和機場捷運(橘線)構成雙十字軸線,經屯區捷運與綠線串聯成環形路網,提供便捷的軌道運輸服務。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台中捷運整體路網在110年4月15日經交通部同意備查,同時推動各條路線的綜合規劃與可行性研究報告,包括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以及捷運綠線延伸、機場捷運(橘線)、屯區捷運等可行性研究,目前皆已進到中央審查的階段,進度持續穩定向前推進,後續將在整體路網架構下,逐步推動及完成各路線。

「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也在4月18日由交通部轉呈行政院續審,距離核定僅剩最後一哩路!」葉局長指出,市民朋友期待多時的台中市第二條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今年2月20日通過交通部審查,目前正等待中央審議,市府後續將積極配合審查作業,爭取行政院儘速核定捷運藍線,期盼早日開工及通車,與捷運綠線在市區交會形成十字軸線路網。

葉局長也向市民報佳音,攸關屯區重大交通發展的屯區捷運計畫,路線包含「屯區捷運環狀線」及「捷運藍線延伸太平」,市府已於今年5月1日再度提送交通部審查,預期屯區捷運計畫可帶動鐵路及台74線東側地區與連結捷運路網,繁榮沿線發展,市府正將積極爭取計畫及早通過。

葉局長進一步說明,市府大力推動捷運路網,除了捷運藍線及屯區捷運之外,包括捷運綠線延伸線與機場捷運(橘線)之可行性研究計畫,目前皆全力配合中央單位相關審查程序中,繼續爭取獲得中央的支持及核定,邁向「捷運台中、富強城市」,發展更便利的一日都會生活圈。

交通局強調,台中捷運路網發展願景,從捷運綠線單一路線,逐步推動成與捷運藍線交會形成的十字路網,並接續與機場捷運(橘線)構成雙十字軸線,建構出台中捷運系統骨幹後,也會由屯區捷運與綠線串聯成環形路網,擴大服務範圍,打造四通八達的捷運路網,台中市將繼捷運綠線、捷運藍線、綠線延伸段、藍線延伸段、機場捷運及屯區捷運環狀線逐步完善城市6大捷運路線。


2022-11-20台中捷運4年推動6路線 打造完善路網

台中捷運綠線去年通車後,台中正式成為捷運城市,捷運整體路網也在去年4月15日經交通部同意備查,並同時推動5條路線的綜合規劃與可行性研究報告,包括完成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也完成了綠線延伸、機場捷運(橘線)、藍線延伸太平、屯區捷運環狀線(紫線)等可行性研究,目前皆已送到中央進行審查,進度持續穩定向前推進,後續將在整體路網架構下,逐步推動及完成各路線。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為提供市民完善的運輸服務,打造「捷運台中、富強城市」,市府這4年來積極建構捷運路網,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聆聽民意需求,除加速捷運建設,也持續召開公聽會收集民眾意見,再加以優化規劃,提供優質且符合市民需求的軌道運輸。

葉局長說明,市民朋友最關心的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已於今年5月11日提報修正後報告書,交通部於11月1日召開審查委員會,市府於會中向委員詳盡說明,也獲多位委員支持肯定;委員會再建議市府應針對經費分攤權責歸屬、運量預測、機廠選址、都市計畫配合調整、過軌及共用機廠、轉乘及車站周邊人行動線規劃等議題補充說明,市府後續將依據審查意見,儘快補正資料後再提送審議,並積極配合審查流程,爭取行政院核定捷運藍線,期盼早日開工及通車。

此外,捷運綠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已於今年6月22日由交通部轉呈行政院審查,目前市府正依中央9月2日審查意見補充修正中,待修正完成後再儘速提報中央爭取核定。另機場捷運(橘線)中央去年召開初審會議後,市府於今年4月1日再次提報中央審查,屯區捷運亦於6月20日提報交通部審查,目前皆積極依中央意見補充及修正報告,後續將持續配合中央審查程序,爭取中央早日核定各項計畫。

葉局長指出,台中市的捷運發展願景將從捷運綠線單一路線,逐步推動成與藍線交會形成的十字路網,並接續與機場捷運(橘線)構成雙十字軸線,建構出台中捷運系統骨幹後,由屯區捷運與綠線串聯成環形路網,擴大服務範圍,打造四通八達的捷運路網。

葉局長強調,未來將逐步推動落實,將可連結高鐵台中站、台中港及台中國際機場的陸海空國際門戶,以及台中工業區、中部科學園區、水湳經貿園區、台中軟體園區及烏日高鐵特定區、北屯機廠特區等,串接前店、後廠、自由港,並強化市區與山海屯區的交通網絡,提供台中市民完善的運輸服務,也期盼藉由交通的便利性創造人流,進而帶動金流、物流及區域發展。


2022-06-21中捷藍線延伸、紫線進度向前 盧市長:報部核定盼盡速開工

台中市政府全力推動捷運路網,接連傳出好消息,不僅綠線正式營運通車滿週年,藍線環評初審已通過,紫線(屯區捷運)可行性研究報告也已於昨(20)日提報中央審議,市長盧秀燕今日於YouBike2.0突破1100站活動記者會上受訪強調,市府一定會將各條捷運期程與路線確定下來,報部核定後盼盡速開工,提供更便捷舒適的交通服務。

市長盧秀燕今日出席台中YouBike2.0突破1100站暨導入YouBike2.0E電輔車記者會時,針對媒體詢問紫線可行性研究報告昨日送到中央一事,盧市長表示,她在上任之前,藍線在太平地區被腰斬,受到影響,紫線部分也一直沒有定案,這幾天終於把紫線定案,關係到屯區好幾個行政區,從北屯、太平、大里、南區等整個路線定案,並於昨日提報中央。

盧市長指出,整個台中捷運路網規劃持續進行中,第一,送審中央的藍線環評通過,現在只等行政院核定就可開工;第二,藍線延伸到太平及紫線的可行性報告也都完成,現在報部核定中,台中是一個大城市,捷運大台中、大台中捷運,市府一定會把相關期程與路線確定後,編列相關預算並開工,感謝大家共同努力與幫忙。

交通局表示,屯區捷運可行性研究自107年啟動,盧市長上任後定案,並於111年6月20日提送交通部審查,計畫內容包含屯區捷運環狀線及捷運藍線延伸太平二段,透過屯區捷運環狀線連接捷運綠線,搭配十字交織的機場捷運、捷運藍線及捷運藍線延伸太平段,形塑更便利的一日都會生活圈。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屯區捷運整合捷運綠線、藍線及機場捷運(橘線),相關工程界面,市府皆已審慎評估考量,後續也將全力爭取可行性研究盡快核定,早日啟動綜合規劃、完工啟用,完善台中捷運路網。




2021-04-25台中第一條捷運通車! 盧市長:十年喜事 百年大計

歷時13年,台中捷運綠線興建過程面臨許多挑戰,市府「捷」盡全力、逐一克服,今(25)日正式通車。市長盧秀燕感謝歷任總統、市長、中央部會、台北市政府與市民支持共同完成艱鉅任務,見證歷史性的一刻,這是台中第一條捷運,不僅是十年喜事,更是百年大計,台中交通正式邁入新紀元!


市府今日上午在捷運綠線市政府站舉行通車典禮,盧市長與蔡英文總統、馬英九前總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共同按下象徵通車的列車LED燈,宣布中午12時起正式通車。

蔡總統表示,台中捷運是台中人的夢想,今天很高興見證綠線通車,台中市民經過多年等待,如今終於進入捷運時代,謝謝所有工作夥伴的付出,台中市民才得以實現夢想,未來則要依靠所有中捷夥伴繼續努力,祝福台中捷運「安全暢通、營運順利!」

蔡總統也說,台中捷運綠線是中央與地方團結合作、互相幫忙的成果,近期台灣面臨乾旱,國軍水車進駐台中送水,盧市長也非常關心抗旱工作,表達願與中央合作,齊心對抗旱象;未來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及捷運藍線,中央前瞻預算都會支持,希望讓中台灣鐵道運輸更便利。她強調,台灣經濟蓄勢待發,台中扮演重要角色,綠線通車將讓中台灣未來發展更有希望,為城市發展帶來契機。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台中捷運綠線由交通部、台中市政府、台北市政三方合作完成的計畫;捷運綠線完整串連高鐵、台鐵與捷運,以後烏日到市政府只要半小時、市區到高鐵站只要18分鐘;台中市政府日前提報的捷運藍線計畫也已獲交通部原則同意備查,盼藍線盡快完成,未來綠線、藍線將形成十字型交叉路網,從市政府站可轉乘到台中各地,中央會支持台中的交通建設。

盧市長指出,捷運綠線是大台中地區民眾引頸期盼的軌道建設,她民國97年時擔任立委時就積極爭取,並以財政預算委員會主席的身分,安排前交通部長毛治國與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交通團隊見面,協商台中三大交通建設預算,也因明確預算,使毛前部長、胡前市長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順利簽署台中捷運三方協議書;接著民國98年由馬英九前總統與胡前市長擲下第一鏟,宣告大台中捷運建設的起跑。

盧市長表示,捷運去年雖然發生電聯車聯結器軸心斷裂事件後暫停試營運,自己從那時起也換上中捷公司同仁的制服,表示願意和同仁站在一起,直到捷運正式通車才願意換下,「明天起我可以換下這身制服,但不會卸下重擔」。

盧市長強調,通車不代表結束,而是兩個新使命的開始,第一個使命是「安全營運」,將以乘客安全為最大考量,讓市民安心享受捷運新生活;第二個使命是「建置捷運路網」,台中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光只有一條捷運是不夠的,市府已制定「捷運大台中計畫」,並在這個月剛獲交通部核定,未來也將積極布建,許大台中一個便利的交通環境。

盧市長也向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與台中捷運公司、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致謝,她表示,為了蓋完這條捷運,以嚴厲的態度和高標準來要求團隊,捷運團隊也全力以赴、使命必達,尤其是北捷局負責土建的主任洪崇坤、負責水環的主任張永昌與負責機電的副總工程司陳茂生和主任李正忠等大批工程人員,他們從98年起就被長期派駐台中,不眠不休為台中建設第一條捷運,大聲的唱出他們的姓名,只因他們不應該是無名英雄,而是應該被記住、被感謝的英雄。

盧市長也補充,歷時13年的台中捷運曾因工程進度遙遙無期,使得市民差點失去信心,也因此上任時便允諾市民「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像大智路打通;完不了工的要完工,像台中捷運綠線通車」,今天我們成功兌現承諾,再次感謝總統、每一位基層同仁,捷運施工期間造成鄰近店家及交通不便,也感謝市民對捷運建設的支持與無限包容。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交通建設是國家發展基礎,大眾運輸建設必須考量都市發展,是一項艱鉅任務,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代辦興建台中捷運,如今終於完工交由台中捷運公司營運;他也分享台北捷運經驗,捷運完工後仍須持續視民眾使用需求持續升級設備,例如北捷後來即再新增多處電扶梯改善無障礙空間;台中捷運試營運後運量已超過213萬人次,台中捷運能順利通車,是因為有大家的努力,祝福營運順利。


2021-04-19捷運新生活! 台中捷運整體路網計畫獲交通部同意

「台中地區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為台中市捷運建設推動基石,市府自108年9月提報整體路網評估報告至交通部審查,歷經多次會議,終於在今年4月15日獲交通部原則同意備查。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很高興交通部認同市府的捷運路網規劃,將持續完善交通路網,打造「捷運台中、富強城市」。



葉局長表示,配合交通部「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地方政府應提出整體路網評估報告送交通部審議,以作為後續捷運發展依據。市府自108年9月即提報整體路網評估報告至交通部審查,歷經多次書面審查,以及去年11月鐵道局「專家學者及相關單位審議會議」後,最終於今年4月15日獲交通部同意備查。

葉局長指出,「台中地區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依據台中未來都市發展及運輸需求,分析出具有發展潛力的捷運路廊,擘劃未來捷運發展路網及分期推動規劃,為台中捷運系統後續推動的重要基礎。台中捷運近期將以完成捷運綠線(含延伸)、捷運藍線(含延伸)及機場捷運(橘線)所構成的捷運路網為首要目標,可連結高鐵台中站、台中港及台中國際機場等陸海空國際門戶,並強化市區與山海屯區的交通網絡,提供市民完善運輸服務。

葉局長表示,台中捷運發展願景將由4月25日正式通車的捷運綠線單一路線,逐步推動成與捷運藍線交會形成的十字路網,並接續與機場捷運(橘線)構成雙十字軸線,建構出台中捷運系統骨幹後,由大平霧捷運與捷運綠線串聯成環形路網,並持續向外輻射發展,擴大服務範圍,打造四通八達的台中捷運路網。

交通局說明,捷運綠線將於4月25日正式通車營運;捷運藍線已於3月4日提送綜合規劃至交通部審查;機場捷運(橘線)也於4月9日提送可行性研究給交通部審查;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已推進至行政院審查階段;紫線大平霧捷運正辦理可行性研究中,預計於上半年召開可行性研究說明會。

此外,中遠期路網包括崇德豐原線、豐科軸線及科工軸線等,可服務豐原、潭子、神岡、中部科學園區以及精密機械園區等地,未來將逐步推動,妥善串連周邊公共運輸及人行系統,營造優質、舒適、便捷且永續的交通環境。


臺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捷運路網圖


臺中市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 

重要業務介紹  

捷運路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