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臺南市】賴清德市長就職5週年記者會(104年12月25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時光軌跡



2015/12/25

臺南市長就職5周年記者會今(25)日在永華市政中心舉行,各界長官、市府顧問、機關首長等近300人出席。賴清德市長發表2016十項大臺南政策、22個即將啟動、或陸續完工的建設,並特別向全體市民致上三大感謝、三大道歉。賴市長強調,2015臺南遭遇艱辛的一年,但是沒有被擊倒,也不會被擊倒,臺南會愈挫愈勇,一年比一年進步,這是身為臺南市市長的他,對臺南市民最真心的承諾。市府團隊也獻唱〈You Raise Me UP〉,向各界表達感謝,強調市府「堅定自信、勇往前進」的精神會一直存在。






市府秘書長陳美伶首先以數字說明臺南市的建設:(15年來人口成長11,381人,南部成長率最高之城市;(2)平均餘命增加1歲,誕生75,018名新生兒;(3)公共運輸量成長140%,5年來增加1,051萬人次;(4)污水接管普及率提升11.77%,普及率提升1 用戶接管突破11萬戶;(5)淹水面積大幅減少,2005年的0612豪雨(18375公頃)至2015杜鵑颱風(2,307公頃);(6)投資臺南大躍進,2010年投資額3,066億元至201511,491.7億元,投資家數也從1,065家攀升2,396家;(7)休耕地面積減少31,295公頃,201050,824公顷至2015年降為19,529公頃;(8)農業產值提升171億元;(9)觀光人口成長310萬人次。

接著,賴市長表示,今天是聖誕節,是行憲紀念日,也是他就職5週年,他特別祝福在場的顧問以及全體的市民聖誕佳節快樂,國家更加的穩定、繁榮,同時也寄望在大家及全體市民的支持之下,臺南市政推動更加順利。賴市長特別藉此機會,向多年來栽培他的臺南市市民表達3個感謝,同時也說出3個抱歉。

第一個感謝,賴市長表示,去年1129日,即便他沒有成立競選總部、沒有插旗子、沒有看板、沒有宣傳車,甚至連競選活動都沒有,但是臺南市民仍然給他破臺灣的紀錄,72.9%的得票率,連任當選臺南市市長;也因為這樣,民進黨在市議會57席裡面得到29席過半的席次,他要為臺南市市民如此支持他表示感謝。可惜的是,有少數民進黨的議員沒有堅持理想,而失去了議長的選舉,不僅僅重創臺南的民主,也對後續市政推動造成影響,這一點賴市長認為他一定要跟臺南市市民表達歉意。

第二個感謝,賴市長直指,他不計毀譽,一肩挑起臺灣地方政治的革新,就是希望能夠改變地方長期被黑金盤據的政治生態。對此,市民毫無反顧的支持他、鼓勵他,賴市長說一定要跟臺南市市民表達感謝。賴市長表示,他知道這樣的動作一定會引起社會的紛擾,甚至引起許多的市民擔心,「是不是對民主、法治有衝撞」,關於這一部分,賴市長向憂心的市民或社會表達歉意。

第三個感謝,賴市長表示,過去這一年來,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但不管面對哪一項困難,市民都堅定的跟市府站在一起,支持市府的施政,他要特別跟市民表達感謝。今年遇到最嚴厲的挑戰,賴市長認為「非登革熱莫屬」。在中央的支持之下,在市府的團隊,包括衛生、環保、所有局處、區公所、地方的里鄰長、還有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臺南市完成史無前例的成績,提早一個半月控制住登革熱,這一點他向全體表示感謝。然而,臺南市超過2萬市民得到登革熱,112名市民失去了寶貴生命,賴市長為此跟大家表示歉意。

賴市長強調,縱使臺南遭遇這麼艱辛的一年,但是沒有被擊倒,也不會被擊倒,臺南會愈挫愈勇,會一年比一年進步,這是身為臺南市市長的他,對臺南市民最真心的承諾。

隨即,賴市長提及競選第二任市長之前,總共提出55項政見,一是代表一個核心價值,就是吃飯皇帝大;二是代表未來臺南市要有兩個平衡,一個是區域平衡,溪南溪北平衡,一個是社會平衡,就是讓年輕人看見希望,壯年人實現理想,老年人得到幸福,弱勢者得到照顧。三是三個永續,我們不僅僅產業發展要永續,環境保護也應該要永續,尤其是臺南市文化要永續,再來就是財政永續。四就是指四大城市發展的目標,文化首都、低碳城市、科技新城以及觀光樂園。五是代表五大文化園區,大目降文化園區、玉井噍吧哖紀念文化園區、左鎮化石館文化園區、水交社文化園區、赤崁文化園區。六就是六大指標建設,臺南市美術館已經動土了,還有亞太棒球訓練中心,第三個是會展中心,第四個是小巨蛋,第五個是圖書館總館,第六個是新營動漫園區。另外有七大景觀改造、八大促參、九大交通建設及十大土地通盤檢討,其中十大土地通盤檢討財政上的收益會有200億以上,這200億用來支應前面提及的建設都沒有問題。

針對2016新展望,賴市長依著安全大臺南、低碳大臺南、書香大臺南、樂業大臺南、智慧大臺南、活力大臺南、便捷大臺南、文化大臺南、美麗大臺南、親水大臺南等政策,報告22項即將啟動或陸續完工的市政建設。

一、安全大臺南:

賴市長表示,成立一個登革熱防治的專責機構,也就是登革熱防治中心,屆時會有70個監測的人員,整個中心會有100名以上人員。另外,市府會跟疾管署的南部中心爭取聯署辦公,中央跟地方合作,這樣的話,就可以讓臺南從登革熱預防、升溫、高峰、整治、到控制,整個時期都有專業的人,確保臺南市在面對登革熱的時候更有力量來因應。

安全大臺南另一個很重要的部份是落實食安自治條例。賴市長認為,目前臺灣社會最關心的就是食用油或是食品的安全,臺南市也不例外,有責任要照顧市民,所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運用源頭管理的方式,所有食品的材料要登錄,並且展開上下游追查,而且是跨局處的聯合稽查,問題發生的時候,才有辦法阻斷貨源,食品安全才有辦法得到保障。

二、低碳大臺南

賴市長相信目前全球最關切的環境問題,就是PM2.5PM2.5的粒子微小,對人體影響極大,不僅是肺癌,各種疾病都可能產生,端看吸進去的粒子吸附什麼樣的致癌因素,對此,市府將推動「亮麗晴空2.0」計畫因應。

賴市長指出,臺南市的PM2.5大概有3個主要來源,從中國大陸飄來的佔1/3,外縣市飄來的佔1/3,臺南市自己產生的也約佔1/3。臺南市所產生的主要是幾個面向,車行揚塵最高,另外就是營建工程或是工廠,市府會針對這些問題加以解決,包括柴油車排煙的削減,餐飲油煙的管制,機車排煙的削減,另外還有裸露地揚塵的改善以及教育的宣導,持續加強。

有一項相關成果,賴市長分享指出,今年相較於去年103年,臺南市品質優良的比例,在365天裡面,比例已經從65%增加到今年的77%,紫爆去年是佔4%,今年大約是佔2%,後續會持續加強。其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是在2019年,要進行二行程的機車汰換,目前臺南市的機車設籍數量是128萬輛,使用中有97萬輛,其中二行程的設籍27萬,使用中還有16萬,臺南市預計3年花1億元來汰換二行程機車,希望在2019年能夠達到這個目標。

接著賴市長提及新世紀的電動公車e-bus20163月即將上路,總共有6輛電動大巴,3輛電動中巴,從永康的原住民文化會館,一直來到永華市政中心,海安路商圈、赤崁樓、臺南火車站,一直到夢時代,未來這一條路線會優先使用e-bus,這個也是開臺灣之先河。又,大家都看到臺北的U-bike做得非常好,臺中也開始,高雄也開始,很多市民建議臺南市應該要開始,賴市長表示,明年預計會有50個站,包括都會公園、南科、臺鐵臺南站、中西區、新營區、安平區,到107年會有200個站,臺南的T-bike已經完成註冊,是專屬於臺南市的自行車。

另外一個歸屬於低碳大臺南的建設為「平實營區中央公園完成開發」。賴市長說明,平實營區總共有42公頃,預計總經費19億多元,主要是考量到低碳、綠能,還有環境生態,目的就是希望土地開闢後解決幾個問題。首先,提高住的生活品質;其次,促進商業的發展;再者,解決當地附近日益嚴重的交通問題,因此市府特別開闢一個地下停車場。另外大家關心的生態規劃,賴市長指出,中央公園約7公頃,保持這塊土地上92%的樹木,結合生態,未來是一個代表性的新重劃區。

三、書香大臺南

在賴市長的理想中,臺南市不應該只是文化首都,也應該是一個書香的城市,開卷有益,希望每一個市民都養成閱讀的習慣,讓這個城市成為大家最稱羨的一個城市。做法如下:從最早的學校圖書館優質化,有兩百多間,已經完成,花費近2億元左右經費。第二個是社區圖書館,37個行政區,每一個社區都有圖書館,目前已活化近10個左右,後續會再編預算;而在新建圖書館,在他任內完成了安南區的土城圖書館、東區裕文圖書館,以及前幾天開幕的南區鹽埕圖書館,再來就是原市立總圖活化再生。

至於即將新設的總圖,基地位置就在永康砲校,這也是十大土地通盤檢討之一的收益,市政府因此有80100億的收入;另外市府也爭取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來臺南市設立。如此一來,從學校圖書館、社區圖書館、城市的圖書館總圖,到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架構完整。賴市長進一步指出,合併前,臺南市每人每年平均的書籍費用近6元,現在已經到26元,全臺灣排進前五名,未來,在軟體方面也會再加強。

四、樂業大臺南

賴市長表示,在高鐵特定區規設多功能會展中心(併小巨蛋)落腳高鐵特定區。得到經濟部的核定,全額支持臺南市蓋這個多功能會展中心,就像南港展覽館一樣,多功能會展中心有會議的功能,有展覽功能,還有表演的功能,展覽的攤位大概有600攤,表演時,觀眾人數可以達4-5千人,有10人的會議室、20人的會議室、100人的會議室,也有500人的會議室。

賴市長補充說明,經濟部支持臺南市這個計畫,除了縣市合併升格後,他在行政院會極力爭取外,經濟部研究發現,臺南市是全臺灣22個縣市裡面,產業群聚聚落最多的城市,高達14個。第二個原因,就是因為臺南市擁有五星級的飯店數量,只輸給臺北市而已,比高雄還多,現在有8家五星級的飯店,第九家正在安平興蓋,第十家在地方法院旁,也正在籌備,預計今年到明年,大概會有10家五星級飯店。也因此,經濟部認為,要舉辦國際性的活動,除了會場很重要,觀光景點也很重要,所以經濟部大力支持臺南市多功能會展中心。

五、智慧大臺南

規劃大臺南的智慧交通中心,賴市長強調,這是對未來臺南市成為一個智慧城市,尤其在智慧交通方面,是一個劃時代的建設。這個智慧交通中心,預計105年到106年建置,107年啟用。未來,臺南市6條幹線公車,雖然沒有公車專用道,但是可以經由智慧交通中心,有優先號誌,變直達車。再者,臺南市有3604G智慧車機;另外會有2400個交通節點,4G免費wi-fi200處的自行車站,也可以經由這個管控,8處的停車場也可以經由這個管控;另外所有公車也可以經由智慧中心、交控中心,讓要搭車的民眾得到即時的訊息,解決交通擁擠的問題。

六、活力大臺南

亞太棒球訓練中心徵圖分階段動工。賴市長提及自己是個棒球迷,他一直希望臺南市成為棒球的城市,這樣的話,臺南很快就可以國際化、跟國際接軌,具體的目標就是打造臺南成為東方的威廉波特。

今年臺南市在8月辦了一次世界盃少棒比賽,不是只有臺灣的棒總誇獎臺南市,國際棒總理事長也頻頻誇讚,「他說,他從來沒有看過辦的這麼好的比賽,就像一個嘉年華一樣,還有史努比、還有Charlie Brown,小時候最好的朋友都來了,他真是太高興了。」「他說,他心目中的棒球比賽就是像臺南市所舉辦的這樣子,他跟我們說,第二次、第三次如果我們辦得很好,未來每一次的世界盃少棒比賽都要在臺南市。」

賴市長表示,亞太棒球訓練中心的基地就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對面,30公頃的棒球場,有2個成棒、2個少棒場,還有訓練中心、教室、餐廳、宿舍,就像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春訓基地一樣,如此一來,臺南市可以舉辦國際性的比賽。另外,永華國民運動中心預計明年會動土,開啟都會運動的新模式。

七、便捷大臺南

賴市長說明,大灣交流道在最近就要啟用,仁德交流道瓶頸問題可望在年底解決。賴市長提及他當立委的時候,民眾就不斷的反應,仁德交流道太擁擠了,所以臺南市與中央合作,開闢大灣交流道。市政府也花了12億元,去解決仁德交流道幹線的問題,另外包括柳營交流道,西濱61號的七股交流道等,都是在他上任後解決的交流道瓶頸問題。

另外在賴市長任內開闢及解決的5個外環道,包括明年會解決下營、六甲、西港等外環道,這些經費都到位了。新化外環道也已經開始施作,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的第一階段已經完工,現在正在進行第二階段。

關於臺江大道全線通車,賴市長指出,在他的任內完成安和路到鹽水溪,永康鹽水溪這邊,接北外環道路,然後到青草崙堤防,讓過去臺南市最重要的一條道路,就像人的肩膀一樣,就要完成了,明年將完工。

新化區高鐵沙崙站橋下的道路明年也會全線通車,過去是從298K+920299K+660,明年可以銜接到301K+260,直接接39線到高雄。簡單的講,臺南市的交通,三橫、三縱的交通網都完成了。三橫就是台84,國8,台86是在南區,過去賴市長在立委院爭取的。三縱是1號國道、3號國道,另外一個就是西濱61號,也已經到臺南市曾文溪畔,交通部也已經同意。三橫、三縱,再加上交流道,還有二環線,都將完成。

八、美麗大臺南

賴市長認為,國中小老舊廁所空間環境整建計畫非常重要,預計花2億元,更新臺南市國中小的廁所,讓它變得更自然通風,更實用、更美觀,讓小朋友到學校去,不要把廁所當作是一個恐怖的地方,讓他們可以快快樂樂的求學。另外,位於七股的黃昭堂紀念公園將提供社區的民眾就近休閒。賴市長認為,黃昭堂先生是臺獨聯盟的主席,一生只做這個事情,社會各界不斷的來跟臺南市政府要求有所動作。市民要求立碑,塑立銅像,因此規劃在其故鄉七股龍山社區,開闢一個公園。

九、文化大臺南

賴市長指出,未來新營文化中心將是雲嘉南核心劇場,市府花了一億多元整建。

十、親水大臺南

海尾寮排水整治工程明年將完工。賴市長回憶起第一次選立委到安南區第一場座談會,碰到第一個問題就是,當地的居民要求爭取經費解決海尾寮淹水問題,他擔任市長之後編預算配合,包括用地徵收費約42,200萬元、整治工程費約23,500萬元,共投入65,700萬元。另外,將軍溪、麻豆排水工程明年也會完成;其中將軍溪排水全線計畫爭取55億,施作21公里。

最後,賴市長再次感謝大家對臺南市政府、對他的支持。他強調,市府團隊會再接再勵,也希望未來是一個新的臺灣、新的市政,臺南市不會被擊倒,臺南市會繼續加油!




堅定自信 勇往前進賴市長就職5周年簡報


無畏挑戰 大步向前市長就5周年秘書長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