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臺南市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

 

臺南捷運資訊公開平台   https://www.rapid-transit.org/


臺南捷運願景 - 臺南市捷運工程處


111-06-28台南捷運藍線延伸線及深綠線 可行性研究規劃獲議會同意支持

台南捷運藍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及深綠線可行性研究墊付等二案,在今(28)日獲市議會聯席審查會議審議通過,市長黃偉哲感謝議會支持並提供寶貴的意見,有關藍延線可行性研究將待大會審議通過後,市府將一併彙整相關意見後,儘速提送交通部審議,並全力爭取行政院盡速核定,以利下一階段綜合規劃儘早啟動;另深綠線可行性研究部分已完成招標相關前置作業,今天聯席審查會議亦同意補助款墊付,待大會通過後,即啟動招標程序,並積極辦理可行性研究相關作業,預計可於112年完成可行性研究成果。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市長黃偉哲積極推動捷運,完成藍線延伸線規劃,並率領市府團隊共同擘劃深綠線,串聯發展迅速的南科與沙崙,捷運藍線延伸線銜接第一期藍線終點,西起仁德轉運站,沿182市道往東分主線至歸仁及關廟,支線則沿台39至高鐵台南站與沙崙綠能科學園區,路線長度共14.99公里,沿線設置15座車站及1座機廠,全線採高架單軌系統(Monorail),未來除了串接府城與沙崙綠能科學城二核心,更可提供府城以東的衛星市鎮在地居民通勤通學及城際間旅客轉乘服務,亦打造沙崙綠能科學城成為三鐵共構的產業新星,除滿足台南市對外門戶重要服務,也帶動地區繁榮發展。

 

局長王銘德指出,今日議案審查最主要的亮點就是深綠線,台南科學園區及沙崙綠能科學城是本市二大產業引擎,其聯外交通規劃完善與否影響產業發展雙引擎甚深且遠,所以市長黃偉哲於上任時即非常重視並指示交通局積極規劃捷運深綠線建設計畫,該路線預計南起藍延線BH01站(歸南里站、市道182)、行經高鐵橋旁(台39)至南科及週邊生活發展區,沿線包含歸仁、新化、新市及善化等行政區。未來深綠線完成後除可縮短台南科學園區與沙崙綠能科學城二地交通往返時間,更可串連南科已發展區形成便利的生活圈,並與台鐵、藍線、藍延線形成完整捷運路網,強化府城、南科及沙崙綠能科學成三核心鏈結與發展,促使台南升級為科技大城。 

局長王銘德表示,捷運藍延線可行性研究規劃均依據交通部「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辦理,市府規劃過程非常重視民眾想法,說明會中民眾意見均會納入規劃參考,今日取得議會支持同意後將儘速提送交通部審議,並全力爭取行政院盡速核定,而深綠線可行性研究已作好招標作業相關準備,預計112年可完成可行性研究成果。 



111-06-28台南捷運再往前邁進 第一期藍線完成綜合規劃成果 啟動公聽會徵求民眾意見

第一期藍線是台南市進度最快的捷運計畫,現已完成綜合規劃期末成果,為蒐集沿線居民意見及向地方說明規劃成果,交通局委託專業顧問公司分別在111年7月12日於永康區勝利里活動中心、7月20日於東區區公所召開第一期藍線綜合規劃公聽會,歡迎民眾踴躍參加表達對規劃內容的建議。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指出,市長黃偉哲非常重視捷運建設的推動,指示除了務實、審慎的規劃,更應重視市民的聲音和意見,以完善綜合規劃報告內容,打造符合市民需求的捷運建設,並積極爭取中央支持,上任以來除捷運整體路網規劃獲得中央核定,上(5)月又獲交通部同意補助優先路網中鏈結南科、沙崙的深綠線可行性研究規劃費用,讓優先路網更加完備。

 

局長王銘德表示,第一期藍線路線長度8.39公里,沿線設置11座高架車站及1座仁德機廠,採高架單軌系統,路線自台鐵大橋站沿永康中華路、東區中華東路至文化中心,並由中華東路與東門路口往東至仁德區中山路仁德轉運站,行經本市永康、東區及仁德區人口密集的重要生活廊帶,亦串聯台鐵大橋站、平實轉運站、仁德轉運站等重要交通節點,完成後除可提供便捷的軌道運輸服務,亦配合沿線周邊發展打造公共運輸廊道,減輕既有道路交通負荷,進而促進地區發展。

 

局長王銘德表示,第一期藍線依「大眾捷運法」及「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於綜合規劃階段辦理公聽會,蒐集民眾意見,納入評估檢討完成規劃成果,後續將提報中央審議爭取核定,再接續辦理工程設計作業。 

交通局提醒,本次2場公聽會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布之最新防疫措施規定進行,各場次資訊可至相關官方網站及社群平台查詢(捷運工程處http://traffic.tainan.gov.tw/rto、捷運資訊公開平台 http://www.rapid-transit.org、臉書「運轉台南好交通」),倘不克前往參加的市民,亦可透過網路直播(Youtube平台,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新聞頻道,網址 https://ppt.cc/feZhxx)觀看,亦可於公聽會召開後10日(111年7月31日)前提供書面意見(註明姓名及聯絡地址)傳真或寄送至台南市捷運工程處(傳真:06-2958829,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樓),以利將各界意見納入參考。





台南捷運深綠線獲中央補助 南科、沙崙產業雙引擎鏈結啟動

111-05-09


台南市捷運整體路網規劃經交通部核備後,今(9)日交通部再同意補助優先路網中鏈結南科、沙崙的深綠線可行性研究經費1500萬元,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中央重視與支持,並期許透過捷運深綠線鏈結台南科技雙引擎,以強化產業群聚及引進人才打造台灣下一世代新護國神山,促使台南由文化古都躍升為科技新都。

 

交通局王銘德局長表示,捷運建設屬本市重大交通基礎工程,賴副總統任台南市長時所擘劃促成的第一期藍線、藍線延伸線、綠線及紅線,刻正依程序積極推動規劃作業,另考量南科的快速發展及沙崙的發展潛力,未來針對府城、南科及沙崙三核心生活圈的交通鏈結優化日益重要,黃偉哲市長特別重視捷運深綠線,並指示交通局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啟動規劃作業,在市長黃偉哲及立法委員林俊憲、王定宇、郭國文等人齊心加速推動捷運建設,並力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與交通部於4月6日至台南考察捷運系統型式擇定及優先路網規劃進度,除獲交通部長王國材於肯定外並進一步表示支持台南捷運深綠線建設計畫,交通部以最快速度於昨日同意捷運深綠線可行性研究1500萬元經費補助。

 

局長王銘德說,捷運深綠線預計南起藍延線BH01站(歸南里站、市道182)、行經高鐵橋旁(台39)至南科及週邊生活發展區,沿線包含歸仁、新化、新市及善化等行政區,實際路線將於可行性研究評估確認。

 

局長王銘德表示,市府近年持續推動台南科學園區及沙崙綠能科學城為台南未來產業發展雙核心,預估可為台南增加8萬5千個就業機會,每年貢獻1.1兆產值,未來捷運深綠線建設完成後,除了提升現有二地交通往返便利性,更可進一步強化府城、南科及沙崙三核心鏈結,除可解決未來產業發展所帶來的交通衝擊外,更提供產業科技人才的便利交流,並藉由捷運深綠線建設導入TOD發展,打造形塑科技生活廊帶繁榮地方發展,交通局已著手啟動並趕辦深綠線可行性研究作業,以期捷運深綠線建設早日推動實現。


111-04-06配合都市紋理 台南市府決定捷運採用高架單軌系統 交通部全力支持

台南市政府與地方立法委員非常重視交通建設與地方發展,並積極向中央爭取捷運建設計畫,今(6日)共同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至台南考察捷運系統型式擇定及優先路網之規劃進度。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特別感謝立法委員林俊憲、王定宇與交通部對台南捷運建設的關心與支持,目前捷運計畫均按部就班推動並持續蒐集納入民意進行評估,將盡速完成規劃報告並提報中央審議。

 

部長王國材也於會中表示肯定市府的努力且支持本市捷運計畫,並尊重市府系統型式的選擇,將盡全力協助市府推動地方重大建設,打造優質的交通環境與服務品質。

 

立法委員林俊憲表示,台南市捷運系統型式在賴前市長時已擇定高架單軌系統,黃市長延續賴副總統政策,未來城市發展必將有新面貌。

 

代表黃偉哲市長出席的副市長趙卿惠、戴謙指出,第一期藍線綜合規劃階段就都市發展紋理、安全性、興建及營運成本、系統維運、未來軌道產業發展等面向,考量台南為歷史文化古都,深具獨特文化底蘊與歷史風貌,仍採用高架單軌為本市捷運系統型式。也代表黃市長謝謝賴副總統、李孟諺秘書長擔任市長期間,對於捷運建設經費爭取,並對捷運系統型式已進行完整規劃。

 

市府交通局王銘德說,台南市捷運優先路網總長度共99.4公里,所需經費達2982億元,包括目前已納前瞻規劃中的藍線、藍延線、綠線、紅線等4線共46.94公里、經費1408.2億元,及目前積極爭取中央支持的深綠線21.8公里、經費654億元。本市進度最快的藍線已進入綜合規劃期末階段,預計6月完成期末報告,將加速完成市府及議會審查程序並提送中央審議,另連結台南產業發展雙引擎的深綠線,交通局也已向中央爭取規劃作業經費,並著手準備啟動可行性研究作業。

 

立委王定宇表示,未來捷運的新造鎮計劃要完整妥善做好財務規劃。

 

鐵道局長伍勝園表示,3月22日已核定台南捷運整體路網,今日決定捷運型式後,交通部會全力支持並推動審議作業;另外,今天出席議員包括:許又仁、郭鴻儀、鄭佳欣、杜素吟、吳禹寰也代表地方發聲,希望能夠早日匡列經費,補助經費可以提高。





運轉台南好交通 | Facebook

台南捷運整體路網獲中央審核通過!


台南市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
#共規劃12條路線
其中,6條優先路網包括
藍線、藍線延伸線、綠線、紅線、深綠線、黃線
總長度約99.4公里

#第一期藍線
正趕辦綜合規劃期末作業
與環境影響評估期中作業
預計6月完成綜合規劃期末報告
並於年底前提報中央審查

#藍線延伸線
正進行可行性研究期末作業
已舉辦三場地方說明會

#綠線
正依交通部審查意見修正可行性研究報告書
並籌備民意溝通作業中

#紅線
正進行可行性研究期末作業
已舉辦三場地方說明會

#深綠線
著手準備啟動規劃作業
透過建置捷運以強化南科及沙崙
台南產業發展雙引擎交通鏈結

#黃線
後續將配合捷運整體進度推動
適時爭取經費辦理黃線規劃作業


111-03-23重要里程碑 台南捷運整體路網已獲中央審核通過

台南市政府積極規劃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規劃報告去年7月底呈送交通部,昨(22)日獲交通部同意核備,代表捷運建設相關架構已獲中央同意,將是台南捷運建設往前再邁進的重要里程碑;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特別請立委林俊憲、郭國文向行政院爭取經費,路網通過後,希望中央盡速匡列台南捷運相關經費,加速提升台南交通機能並兼顧城市未來發展。 

黃偉哲市長表示,整體路網獲中央核備,除奠定大台南捷運系統發展藍圖,更是捷運建設往前跨出一大步,而優先路網日前已獲得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交通部長王國材表態支持,後續將加速推動規劃作業,儘速提報中央審議,爭取捷運建設早日實現。

 

台南市交通局長王銘德說明,目前台南市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共規劃12條路線,其中,優先路網6條包括:深綠線、黃線、藍線、藍線延伸線、綠線、紅線,總長度約99.4公里。

 

交通局表示,黃市長上任後,積極延續賴副總統時任台南市長時所推動促成的第一期藍線、藍線延伸線、綠線及紅線,刻正辦理規劃作業;另因黃市長特別重視府城、南科及沙崙三核心生活圈的交通鏈結優化,因此,路網規劃時特別納入深綠線及黃線,將塑造科技生活新廊道並帶動都會區蓬勃發展。

 

交通局強調,南科、沙崙是台南產業發展雙引擎,可為台南增加8萬5千個就業機會,每年貢獻產值逾兆,透過建置捷運以強化雙引擎交通鏈結,有其必要性及急迫性,因此交通局已積極著手準備啟動深綠線規劃作業,後續將配合捷運整體進度推動,再適時爭取經費辦理黃線規劃作業。


URBANSCAPETW軌道建設:(辦理規劃)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第一期藍線

URBANSCAPETW軌道建設:(辦理規劃)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綠線

URBANSCAPETW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捷運)綠線(可行性研究)

URBANSCAPETW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捷運)紅線(可行性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