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經濟部「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報告(107年12月20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7-12-20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報告後表示,我國製造業近來面臨資源短缺、高度耗能與環保爭議等困境,為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並接軌國際,本方案將循環經濟理念以及永續創新的思維融入各項經濟活動,具體落實於生產、消費、回收再利用等環節,也以材料產業為起點,培育相關人才,讓產業發展從線性經濟轉型為循環經濟,創造產業發展新動力。

賴院長指出,循環經濟是否能夠真正運轉,關鍵在於材料科技。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是我國金屬、石化等材料產業培育國家隊的重要平台,可減少我國創新產業對外國廠商的依賴,亦可為台灣未來培育重要高階製造人才。但仍需跨部會合作才能達成目標,請經濟部依本方案積極推動中油廠區的區域再造與產業合作任務外,也請科技部、中研院與教育部投入科技研發與教學訓練相關資源。

賴院長責成政務委員張景森持續督導,並請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工程會等相關部會,積極進行跨領域合作,同步接軌國際最新趨勢與產業需求,掌握進度並適時滾動檢討各項工作項目,落實方案中各項計畫目標,讓我國成為推動循環經濟的新典範。

經濟部表示,台灣工業體系正面臨「高性能、低耗能、無毒性、零廢棄」的全球競爭,該部正透過「五加二產業創新」規劃、建構從動脈產業(製造與消費)到靜脈產業(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發展模式,四大策略與兩大主軸密切配合,以跨領域方式,同步解決我國產業永續發展的人才、技術、出海口等高值化障礙,啟動我國邁向循環經濟。

經濟部指出,台灣金屬、石化等產業發展刻正面臨重大挑戰,透過推動新材料研發及專區、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綠色消費與交易、能資源整合與產業共生等策略,優先在高雄建立示範場域,該新循環示範園區是我國推動「產業循環化」兼顧經濟與環境的指標場域,同時運用綠色交易與產業共生加速「循環產業化」推廣全國,實現資源永續效益。

















通過循環經濟推動方案  邁向下一個循環經濟時代

行政院賴院長今(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報告後表示,循環經濟為蔡總統的重要政見,也是繼「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及「國防」等五大創新產業再加上「新農業」之後的最新產業創新方案,是以打造新材料產業生產環境為方向,提供發展所需之研發、土地、人才、技術及資金等能量,強化本土產業轉型、升級之國際競爭力。

賴院長指出,推動循環經濟為涉及跨部會整合的重大政策,必須集合頂尖產、官、學、研團隊,培育在地材料科學與循環技術專才,協助業者突破技術瓶頸與創造產學合作與國際合作機會,由於循環經濟推動的關鍵在於「經濟」,因此讓產業發展從線性經濟轉型為循環經濟,並推廣將循環經濟理念融入經濟活動,將會是本方案所肩負的任務。

經濟部表示,未來將針對1項關鍵產業、2大推動主軸、3個實施面向、4大重要策略,提供產業發展所需之能量,達到兼顧產業永續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形成循環經濟圈之目標。其中1項關鍵產業所指的即是新材料產業(如金屬、石化產業),而2大推動主軸則以「循環產業化」、「產業循環化」為主,3個實施面向係鎖定綠色生產、綠色消費、回收/再利用,4大重要策略為「推動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及專區」、「建構新循環示範園區」、「推動綠色消費與交易」、「促進能資源整合與產業共生」等。

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內容蘊含兩大主軸,其一是基於技術提升的「循環產業化」,以推動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高值化自主技術與產品研發、建構新材料研發專業人才培育及試量產場域、落實開拓創新循環新材料技術應用通路與出海口等方向推動;其二是基於驗證場域的「產業循環化」,以建構新循環示範園區、建立循環經濟資訊平台與驗證機制、推動既有編定產業園區能資源整合,運用產官學研能量,建構並落實新循環示範園區,並將其整合及規劃之經驗推廣至企業、產業、既有產業園區、地區及國際輸出。

經濟部為統籌未來推動循環經濟相關計畫的政策法規協調、資源整合、進度管考等工作,籌劃成立「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擔任循環經濟推動單一窗口,協助產業導入循環經濟理念及落實相關推動措施,輔導業者實現循環經濟的效益,持續強化國際競爭力,邁向下一個循環經濟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