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苗栗縣】城鄉發展新象(2019)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苗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縣府新聞  縣府專刊  縣政大事紀要


本府暨附屬機關及鄉鎮市公所新建置網站訂於本(108)年9月23日(一)18:00上線
  • 發布單位:計畫處
主旨:本府暨附屬機關及鄉鎮市公所新建置網站訂於本(108)年9月23日(一)18:00上線公告。

內容:
一、 本府暨附屬機關及鄉鎮市公所新建置網站訂於本(108)年9月23日(一)18:00上線。
二、 新網站與現行網站切換後30分鐘內,民眾可能無法連線網站,屆時請稍後再行連線,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2019第四季


























2019第三季



2019第二季

2019-05-07

19屆縣議會第1次定期會57日上午開議,縣長徐耀昌在施政總報告中指出,縣府將持續以宏觀的視野、穩健的步伐推展苗栗建設,打造苗栗成為觀光科技大縣,引領苗栗持續攀升超越。

縣長徐耀昌指出,未來4年將以「南北攜手躍進、山海共享慢活」為主軸,持續推廣山線國際慢城生活理念,並在海線推動國際慢魚運動,結合竹南、後龍、通霄、苑裡4鄉鎮漁港及產業特色,規劃與海共生共榮的發展策略,致力打造全台第一個國際慢魚運動示範區。

徐耀昌說,目前海線龍鳳、外埔漁港排水及環境整體營造9700萬元工程已在今年4月完工,竹南鎮龍鳳漁港聯外道路3.7億興建工程,預計今年底動工,通霄苑裡地區親子公園預計明年建置完成,加上積極爭取中的龍鳳漁港魚貨直銷中心及台積電即將進駐竹南基地設廠,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山線部分南端以三義鐵道自行車為首,配合金達摩茶博物館、裕隆國際級汽車觀光工廠及三義木雕園區等觀光亮點群聚,可望成為國際旅遊新地標,往北公館客家文學花園結合中油出磺坑地軌纜車復駛,串聯大湖、卓蘭水果之鄉,也將成為本縣休閒遊憩熱門軸線。

苗栗城鎮之心2.3億元刻正進行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周邊環境再造工程,鐵路一村復甦計畫已獲客委會同意補助4500萬元,西站「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行政院蘇院長也允諾協助整體規畫,打造成為「鐵道博物館園區」,將大幅提升苗中地區宜居和觀光潛能。

苗北城鎮之心竹南頭份雙城藍綠縫合計畫1.12億元及頭份竹南城慢行綠網建置計畫3.4億元皆已完成規畫設計,頭份竹南地區新建親子公園預計今年底完成,三灣休閒農場開發已提送計畫,將加速增進苗北地區產業與生活機能,帶動地方繁榮發展。

苗東地區在泰安鄉汶水湯元、山河境2家國際級溫泉度假飯店等相繼進駐後,將如虎添翼,開啟在地觀光全新發展契機。

他並指出,台積電竹南先進封測廠開發案,近期將召開健康影響公開說明會;力晶科技銅鑼科學園區開發案,現正由科管局協助辦理水質處理設備提升;聯府塑膠、墨達思精密工業、家寬實業、智邦科技皆已完成設廠;另外,億光電子中興廠、鑫光金屬、光辰金屬、尹鑽科技、宏楷科技、亦立科技、旭宏一期、保來得頭份廠等,預計今年陸續完工量產。

為帶動產業發展,持續補助中小企業辦理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提升生技農業、綠能產業及傳統產業研發實力,至107年底,已補助85家業者投入新創,多家廠商紛紛開發國際市場,成為苗栗之光。

另為完善交通路網,促進地方繁榮,目前執行中的重大工程,北橫公路斗煥坪至三灣段工程,進度接近3成;頭份交流道連絡道(17號道路)拓寬及路面改善工程,預計5月底完工;台13線造橋頭屋段道路拓寬工程、雪霸國家公園至雪見道路未完成路段,現正辦理勞務招標前置作業;「竹南龍鳳漁港聯外道路」、「西湖鄉2K+070至龍壽橋段」、「三灣鄉苗17線瓶頸路段」現正進行規劃設計;「128線通霄路段拓寬工程」、「台72線東西向快速公路延伸至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計畫」辦理可行性研究中。

去年建置完成的Ubike自行車租賃系統,迄今累計騎乘人數已突破70萬,今年將啟動第二階段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計畫,規畫在苑裡、後龍、通霄、公館等鄉鎮及南庄、三義兩個慢城建置租借站點,方便民眾通勤、轉乘,引進人潮深度旅遊。

另外,輔導10大休閒農業區推出套裝農村旅遊,辦理田野饗宴行銷特色農產,協助苗栗市公所成立「貓裏休閒農業區」,未來將以茶為主題,結合業者活絡休閒產業,建置台三線特色農遊亮點,「南庄農夫市集」、「大湖酒莊環境改善」、「獅潭農會穀倉再造」、「大湖溪堤防金針花景觀廊道」皆已完工啟用。

推廣閱讀活動,補助全縣公共圖書館充實館藏,提升閱讀質量,苗縣學子參加107年全國語文競賽勇奪8座第1名獎盃,蟬聯非直轄縣市第一名;爭取教育部核定補助設立21所國中小學社區共讀站,其中9處已啟用,提供社區居民就近使用圖書資源,共享閱讀樂趣。

戮力爭取公益團體挹注「快樂早餐計畫」,照顧偏鄉及弱勢學童,自1079月開辦迄今,共補助17校,受惠學童達45360人次;加速建置平價公共化幼兒園,減輕家長負擔,目標3年內增設69班,108學年度起將有31班建置完成,可供超過900名學生入學就讀。

縣長徐耀昌亦指出,縣府除輔導大千醫院成為縣內第1家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提升緊急醫療,同時加速建置苗縣衛生醫療健康園區,預計6月參加財政部促參招商大會,徵求大型醫學中心進駐,推動三義醫療園區計畫,以設立中醫養生及長照示範醫院為目標,預計5月可獲衛福部審查通過。

加強偏鄉及原住民健康照護,107年全面更新南庄、獅潭、泰安等偏鄉醫療資訊系統,開辦29個巡迴醫療門診據點。建置完善社區照顧系統,長照ABC據點已由22A-70B-45C擴展至31A-98B-63C,並成立130處社區關懷據點、12間日照中心、10個部落文化健康站以及2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為長者營造幸福安老環境。

加速推動幸福苗栗政策,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6756萬元,推動苗縣400戶包租代管,預計今年7月開放申請,改善鄉親租屋環境;積極推動性別平等,繼2016年之後,今年再度榮獲金馨獎,為非六都第一名。

協助青年完成創業夢想,提供創業諮詢、資源導入等服務,青創23號基地,已分別在苗栗特色館及竹南龍鳳守望哨揭牌營運。


2019第一季







2018-12-25

苗栗縣長徐耀昌順利連任,今天上午宣誓就職,他感謝鄉親一路相挺,承諾未來4年將會加速「勤政務實」的腳步,以「南北攜手躍進、山海共享慢活」為施政主軸,努力推動縣政建設,打造苗栗成為最幸福的城市。



就職典禮在縣府文化觀光局中正堂舉行,成功連任的徐耀昌縣長從教育部長葉俊榮手中,接下印信宣誓就任第18屆苗栗縣長,包括前縣長張秋華、立委陳超明、徐志榮及各界近千人到場觀禮致賀。

教育部長葉俊榮指出,徐耀昌縣長4年前上任之初,面對財政危機,努力開源節流、積極還債;這幾年來除了推動青年返鄉及招商有成外,也積極推動浪漫台3線、國際雙慢城及舊山線Rail Bike鐵道自行車觀光,還有爭取闢建苗栗北橫公路最後一哩路及打通西濱白沙屯及南通灣段,讓苗栗翻轉重生。

葉俊榮部長肯定徐耀昌縣長過去4年來推動經濟、觀光、文化及教育等各面向施政成果,同時也因應台灣面臨高齡化及社會經濟結構轉變,期盼縣府能秉持過去奠定的好基礎全力以赴,為縣政發展及縣民福祉打拚,讓苗栗一年比一年更進步。

縣長徐耀昌在就職演說中指出,連任是鄉親對過去4年政績的肯定,將更加努力建設苗栗,不忘初衷,不分藍綠,要當「全民的縣長」,帶領縣府團隊以更宏觀的視野擘畫縣政,將有限的政策資源效益極大化,讓苗栗好還要更好。

徐耀昌回顧初上任時面臨縣府財政危機,除了帶領縣府團隊落實推動開源節流專案外,也感謝縣內各社區、社團的包容配合,在他上任第2年即創下18年來首度歲計賸餘13.8億元,4年減少債務達38億元,未來將爭取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並爭取營業稅回歸地方,期能為地方長遠發展注入正能量。

徐耀昌表示,未來4年第一要務為拚觀光及拚經濟,苗縣國際雙慢城、舊山線Rail Bike鐵道自行車已是國際亮點,未來將有25星級的觀光飯店進駐,還有三義地區金達摩茶博物館、東南亞最大的公館客家文學花園也可望在明後年亮麗登場,將再創苗縣觀光高峰。

為呼應明年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的小鎮漫遊年,縣府除了加速發展山線經典小鎮特色外,將在海線竹南、後龍、通霄、苑裡等鄉鎮推動「國際慢魚運動」,並向中央申請「苗栗縣黃金海岸沿海鄉鎮風景特定區」,期望能帶動海線地區繁榮發展。

縣府亦將持續加深招商引資的力道,營造科技產業鏈,留住苗栗青年並喚回外漂青年返鄉定居就業與創業,目前已有國內科技龍頭台積電、力晶半導體以及首都客運低碳電動巴士研發廠等知名企業宣布進駐苗栗,合計投資金額近8000億元,縣府將全力協助早日完成設廠營運。

為打通觀光、投資任督二脈,將爭取五楊高架延伸至銅鑼、增設造橋交流道以及台72線新闢新東大橋匝道;此外,今年9月引進微笑單車,騎乘人數已逼近40萬人次,明年1月起將加碼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及個人傷害險,並將前半小時免費的期限,延長至明年12月底。

在營造幸福宜居家園方面,將加速推動「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打造安心成家環境,同時也要擴充公園綠地,營造堤岸河廊及增設青創基地,引導青年揮灑夢想,未來也將規劃一鄉鎮建置一多元親子館,新增休閒育兒好去處。

長徐耀昌並在發表就職演說後,偕同妻子蔡麗卿、副縣長鄧桂菊、縣府秘書長陳斌山前往縣府前廣場,與縣府團隊合照留念,隨後並進辦公室批核連任後第一份公文,繼續打拚縣政。

縣長重視藝文團隊培植,在國際賽奪冠的後龍國小扯鈴隊與國立聯合大學啦啦隊在典禮前熱情演出,展現苗栗年輕世代熱情活力,也讓縣民看見苗栗縣豐厚多元的教育軟實力。




2018-12-11

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1211日上午頒發縣長徐耀昌當選證書,縣長徐耀昌強調,將以前瞻思維、創新求變,幫助苗栗脫胎換骨,讓鄉親有感。


縣長徐耀昌以175756票,57.74%的得票率,當選第18屆縣長。

今天上午,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中選會主秘莊國祥連袂至縣府,在401會議室頒發縣長徐耀昌當選證書。

內政部常次林慈玪祝賀縣長徐耀昌任內施政績效獲得鄉親支持與肯定,順利高票連任,希望繼續努力,打造苗栗縣成為觀光科技大縣,展現更好的施政成果。

縣長徐耀昌感謝鄉親的支持,也期望中央繼續支持苗栗建設,未來4年將不忘初衷,以前瞻宏觀的思維,勤政務實的腳步,帶領縣府團隊更加努力的建設苗栗,以使苗栗脫胎換骨,讓鄉親有感。


【粉絲專頁】徐耀昌> https://www.facebook.com/happiness.miaol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