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9年終記者會(108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觀策網>國家發展



108-12-24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今(24)日舉行「2019年終記者會」,針對2019年的工作成果提出完整說明,而對於2020年的發展藍圖,國發會提出「數位國家發展全景」的整體概念。

國發會表示,過去一年來,陳美伶主委成功轉變同仁的工作思維,由在辦公室的工作模式到各地傾聽民眾的聲音,親自感受民眾的需求,足跡幾乎踏遍全台各地。因此,過去一年來國發會推動的成果相當豐碩,未來推出的政策相信亦符合民眾的需求。

此外,陳主委亦表示,2019年國發會的「三大旗艦、五路齊發、發發發」8大重點工作,經過整體、有系統的積極推動,我們交出非常亮麗的成績單。舉如,在地方創生方面,108年進行106場地方創生現地訪視及個案輔導會議,地方政府提報91件地方創生計畫(涵蓋122處鄉鎮區),其中 20件媒合完成相關資源;在雙語國家方面,1083月建置「整合式英語學習與英譯資源平台」,計有1,171項英語資源,而在與外國人相關文書、證照等雙語化比率上,年底亦將達到91.98%;在推動行動支付方面,今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62.2%,較去(2018)年增加11.9%。其中,中年齡族群(46-55)大幅成長3成,高年齡族群(56-65)更首度突破5成;在推動台商回台方面,預計投資新台幣7,115.89億元,新增僱用本國勞工5.8萬人;在法規鬆綁方面,自10610月推動迄今,已完成537(含本年110)鬆綁成果;在優化新創投資環境方面,「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推動近2年,台灣也連續2年獲世界經濟論壇(WEF)評為超級創新國,此外,今年1218日國發會建立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可望為新創業者拓展市場,爭取全球商機。

在數位經濟發展的浪潮下,台灣需要掌握下世代產業發展的契機。因此,國發會除針對原有的旗艦計畫進行升級改造外,也將築基打底為穩固數位國家發展的基礎而努力,2020年國發會將透過「進化、優化,基本功」三大施政主軸,積極推動16項重點工作,以落實國家發展的數位轉型,打造2020數位國家發展的全景。

進化

一、地方創生x新創 破繭而出

許多地方產業雖已在地深耕,惟尚未發展茁壯。因此,為了讓地方產業轉骨升級,2020年我們將為地方創生注入新創的思維與科技元素,澈底改造地方產業結構。此外,我們也期望透過提升企業的社會責任(CSR),有效帶動地方的產業及人口回流。

二、精進新創事業投資環境2.0

「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推動已近2年,40項措施業已完成38項,為持續精進新創投資環境,未來將加強企業的併購與企業創投(CVC),透過大型企業創設投資單位帶動新創投資風潮。此外,我們亦將結合國家新創品牌及區塊鏈技術持續與國際夥伴合作,增進我國新創業者的能見度。

三、精準可信賴的智慧政府

為打造精準且可信賴的智慧政府,國發會已啟動T-Road網路環境測試,2020年將建置T-Road實體環境及元件,民眾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後,即可透過本骨幹網路取得智慧政府之數位服務。未來的智慧政府將是24小時不斷線,且透過技術不斷精進,將可增進人民的信任感,讓服務更精準。

四、數位經濟國際合作再出發

為掌握國際數位經濟發展趨勢,擴大國際參與,未來將持續召開台歐盟數位經濟對話(DDE)及台美數位經濟論壇(DEF),把各國推動數位經濟政策的經驗導入國內,完善國內數位經濟發展環境。此外,我國也應歐盟執委科技總署邀請,加入國際共信區塊鏈應用協會(INATBA)政府諮詢委員會,持續為深化數位經濟而努力。

優化

一、用人工智慧掌握經濟景氣動態

為順應數位發展的趨勢,國發會將善用數位分析工具,透過巨量資料與機器學習方法,更精確地提前掌握景氣動向的轉折,並適時提出因應對策。

二、以資料科學方法分析擘劃人口及人才政策

為更有效運用政府及民間各項人口及人力統計資料庫,國發會將採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強化推估效能,未來將以數位創新思維檢討人口對策,擘劃人口政策新方向。

三、擴大雙語國家推動力道

植基於今年推動的成果,2020年將進一步推動公部門與民間的合作,持續強化中央與地方的協力,從政策執行與廣宣以獲得全民各界支持,共同打造雙語國家。

四、主動及深化法規調適平台功能

為因應數位經濟時代的挑戰,國發會將主動及深化法規調適平台的工作,化被動為主動,協助新創業者解決數位應用衍生的法規適用疑義及法規調適需求,以優化新創發展環境。

五、統合探勘績效資料強化管理動能

過去的管考技術較為片段且偏重文書作業,但在管理的過程中其實已蒐集許多有用的資料。為善用資料力量,提升政策審議及執行績效,國發會將透過資料庫的垂直與水平整合,建立政府計畫資料庫,並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落實循證治理,優化決策品質。

六、中興新村華麗轉身

中興新村活化業務是從恢復行政機能開始,並以組改後有廳舍需求之機關優先調配進駐。為逐步推動中興新村閒置廳舍、宿舍及公共設施等有效運用,未來將強化閒置空間利用與設施管理維護,以再造中興新村風華。

基本功

一、制定新經濟移民法

為完備攬才法規架構,優化國際人才工作及生活環境,充裕產業所需人才人力,我們將持續推動「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立法。

二、修正個人資料保護法

為利我國取得GDPR適足性認定,及因應數位經濟發展,檢視個資保護與促進資料合理利用之衡平性,將持續推動我國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調適。

三、制定Open Data標準及應用法律

跨領域資料分析及應用係促進政府良善治理及帶動數位經濟發展之核心,國發會將啟動專法之研議,藉由法律位階之提升,明確定義資料格式、品質、及資料利用相關權利義務關係等項目,預計於109年底完成開放資料專法草案。

四、研擬「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國家行動方案

為接軌國際,國發會將參照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作法,公私協力研擬推動國家行動方案,以宣誓加入OGP的決心,並積極落實政府透明、課責及參與等。

五、國發基金組織鬆綁

為提升國發基金投資量能,國發會將參酌民間創業投資事業,調整國發基金量能,引進創投理念,提升基金投資績效。

六、國發會團隊營運數位創新化

國發會各單位職掌未來將納入數位元素,以加速協助我國轉型為數位國家。

陳主委指出,為因應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國發會雖然提出多達16項攸關國家數位轉型的重點工作,但仍然有相當嚴峻的問題尚待整合與因應,包括: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的威脅、科技轉型與數位經濟的挑戰、人口結構與人才培育的課題等,國發會除密切關注後續發展及影響外,並將持續打造國內數位經濟發展的骨架,優化各項政策。展望2020年,我們期許透過「進化、優化,基本功」三大施政主軸,落實國家發展數位轉型,打造領先全球的2020數位國家發展大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