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連江縣】城鄉發展新象(2019)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馬祖-連江縣政府



計畫專區






2019第四季




2019-11-16

【記者曹重偉報導】連江縣議會第7屆第2次定期大會15日正式開議,由縣長劉增應率各單位主官管列席備詢;議長張永江致開議詞時指出,108年應是縣政建設成果豐碩的一年,唯各項賽事或活動舉辦,須注意交通疏運的配套措施。後由縣長劉增應進行連江縣政府施政報告,具體成果加上影音輔助,將今年大型活動現場原音重現。

縣議會第7屆第2次定期大會昨議程為議長致開會詞、縣長施政報告暨說明;縣長劉增應與副縣長王忠銘、秘書長張龍德及所有縣屬單位主官管們均到場備詢;經議會秘書長林光東宣告出席議員已達法定人數,由張永江敲槌宣布開議。

張永江致開議詞時表示,第7屆第2次定期大會開議,承蒙縣長率各單位主管列席、議員同仁踴躍出席,大會得以順利開議,藉此致上萬分謝意,並祝大會圓滿成功。

張永江指出,依據天下雜誌2019年幸福城市調查,連江縣在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社福力等五大面向,於非六都組競爭力總排名獲得第一名,本縣並且入圍國際智慧城市論壇2020年全球21大智慧城市殊榮,顯見在全體縣民及公私部門通力合作之下,已經獲得國內外媒體及機構的關注與肯定。

張永江強調,回顧108年在縣府團隊努力施政、立委陳雪生鼎力協助、議員同仁積極監督之下,陸續推動讓縣民有感的各項重大建設及行銷推廣活動,但應適時啟動應變機制,如遇海運停航,空中交通加班機調度應該靈活彈性,避免造成民怨。對於正在進行中的各項民生重大建設,仍請縣府各業管單位嚴加執行及管控進度,務求如期如質完成。

張永江最後表示,兩岸小三通開闢了琅岐航線,將與黃岐航線聯結成便捷的兩岸海運網路,大陸方面並於920日恢復維持海西20個城市可前往馬祖個人旅遊,希望縣府掌握此契機,在既有的基礎上賡續拓展大陸遊客來馬觀光旅遊的市場,同時輔導地區商家數位轉型,普及行動支付、便利消費者消費付款,提振商機。近期縣內交通事故頻傳,造成多起人員傷亡,務請加強交通安全宣導及取締違規行為,防制交通事故發生,確保鄉親及旅客安全。

劉增應之後先說明重點工作,依據108-111年第五期綜合發展建設、12年縣政發展計畫規劃藍圖,縣府團隊逐步落實推動多項重要建設計畫,包括爭取興建馬祖大橋、國民樂活體育館、仁愛147示範住宅、大坵聯外道路、塘后聯外道路、北竿衛生所、社福大樓、西莒山海一家海館、長輩安養的長照 2.0服務及青年育才政策、特色產業園區、城鎮之心建設、馬祖酒廠拓廠計畫並建造4500噸交通船及因應少子化的育兒津貼、設立公共托育服務等,所有的建設與計畫均以建構更舒適、更安全的生活環境,提供更優質、更便利的公共服務,照顧更多弱勢民眾以及促使馬祖成為更有競爭力、更有國際觀的島嶼而努力。

重要施政成果依序以落實社會照顧、共創幸福島嶼,活化交通配套、建構便捷交通,型塑觀光特色、促進地方經濟,完善基礎建設、優化生活品質,加速土地處理、落實還地於民,完善醫療照顧、營造健康島嶼,活絡漁農經濟、推動產業升級,薪傳文化資產、豐厚島嶼風華,推動多元教育、培育優質人才,提升環境教育、落實生態永續,加強警消服務、鞏固安全島嶼,提升公務管理、建立效率政府等12項重點來呈現,並透過影音重現包括北竿硬地馬拉松、莒光定向越野賽、東引軍事越野賽、馬祖國際馬拉松、國際木球公開賽等大型賽事,以及仁愛示範住宅動工典禮、海大馬祖校區啟用等慶典輔助說明,議員們感覺身歷其境。

之後由議員針對報告內容及近期縣政概況提出質詢,獲劉增應及主管們的立即答覆。今、明(16日、17日)兩天停會,下週一議程開始各單位工作報告,上午為衛生福利局、縣立醫院、大同之家工作報告暨說明;下午為產業發展處、馬祖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馬祖油品供應公司工作報告暨說明。




























2019-08-27

【記者馮紹夫報導】配合城鎮之心計畫,縣府重新建構港岸區域候船及休憩空間,福澳港地標漁會大樓26日展開拆除。這棟屋齡逾30年建築與「枕戈待旦」牌樓是許多民眾、遊客對福澳港的印象,如今隨著拆除工程進行,漁會大樓一排房舍正式走入歷史。

民國78年興建南竿福澳碼頭漁業大樓,81年完工啟用,它同時具有漁獲冷藏、漁會辦公室、漁民招待所以及海上交通售票候船處等功能。20多年來,數不盡的熙來攘往,見證馬祖經濟觀光成長起飛;如今,隨著建設工程需要,漁會大樓功成身退走入歷史,縣府新建旅客新候船及休憩中心。

產發處表示,前瞻連江.城鎮之心計畫斥資台幣2.6億,自107年初啟動,以福澳村與介壽村兩重要交通樞紐為主軸,串聯周邊復興村、清水村及珠螺村創造連外對接的馬祖大門戶。

產發處指出,漁會大樓整建面積約1500坪,整建後將使用於招商與營運管理,同時配合前水背山視覺特色,融入地方閩東式建築風格,讓新大樓以嶄新面貌再見世人。馬祖區漁會辦公處所則另建予漁船上架停放處(現連江航業公司旁)。



2019-08-13

【記者馮紹夫報導】馬祖地區傳統建築以工代訓實作實習計畫於12日上午舉行開幕儀式,邀請相關領域師資與資深土作匠師張炮銀及木作匠師劉堅儂於南竿授課,9位學員展開為期17天的初級工藝課程,讓傳統建築技術得以繼續傳承。

馬祖地區面臨匠師年事已高技藝斷層、傳統建築現況頹敗與保存危機,「馬祖地區傳統建築以工代訓實作實習計畫」,藉由相關師資及匠師以紮實的學術及實務課程傳授,培育學員修復概念及技術,延續馬祖傳統建築技術。

以工代訓實作實習計畫學科課程內容,期以學員未來應用及職能基準檢定為課程目的及規劃方向,教授基本識圖、職業安全衛生、修復理論、馬祖傳統建築特色及營建等。

合拓建築師事務所委託玩具醫生Dr.Toy製作馬祖傳統建築模型,藉由模型操作深化學員對於馬祖傳統建築特色及其構法之理解。術科課程,教授學員認識工具及整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木作部分,透過製作馬祖木作棟架榫接,學習放樣、鑿、修等技能;土作部分,以南竿仁愛村現有石牆砌作,學習石作與瓦作備料砌築技能。

2019-05-22

【記者曹重偉報導】連江縣議會第7屆第1次定期大會21日上午正式開議,由縣長劉增應率各單位主官管列席備詢;議長張永江致開議詞特別指出,今年空運縣民保留票事宜,聽取各方意見盡快處理,以免造成民怨,隨後由縣長劉增應進行連江縣政府施政報告,具體成果加上新聞影音輔助,讓議員們印象深刻。

縣議會第7屆第1次定期大會昨天議程為議長致開會詞、縣長施政報告暨說明;縣長劉增應率副縣長王忠銘、秘書長張龍德及所有縣屬單位主官管們均到場備詢;經議會秘書長林光東宣告出席議員已達法定人數後,由張永江敲槌宣布開議。

張永江致開議詞時表示,第一次定期大會開議,承蒙縣長親率各單位主管列席及同仁踴躍出席,得以順利開議,藉此致上萬分謝意,並祝大會圓滿成功。30天議程除聽取縣長施政報告、各單位工作報告以及縣政總質詢外,還安排各位同仁縣政考察,前往各鄉實地考察縣府各項建設推動的情形,以及了解鄉親的需求反映民意,作為縣府施政之參考。

張永江指出,5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蒞馬訪視,對於購建新臺馬輪綜合規劃案,宣示全力支持並加快進度,以滿足鄉親的需要。關於機場擴建改善及馬祖大橋興建,也會按照計畫行程陸續推動,顯見在立法院陳雪生委員、縣政府團隊、以及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馬祖的重大建設已獲得了中央政府認同與支持。

張永江特別強調,連江縣第五期(108年至111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正式核定,揭示了島嶼創生國際接軌的核心價值,定調了未來4年本縣基礎建設、永續環境、產業發展、交通旅遊、教育文化、衛生福利、警政消防、災害防救等面向的具體實施計畫,海運部分霧季啟動臺馬輪疏運機制,目前成效良好,期望縣府團隊本於為民興利的宗旨積極任事,同仁基於職權為民喉舌充分監督。

劉增應表示,縣府施政始終以為民服務的精神回應鄉親的期盼,各項政策正逐步落實,長輩安養的長照2.0服務、因應少子化的育兒津貼、設立公共托育服務,為實現健康島嶼、幸福馬祖的施政願景,縣府團隊賡續推動多項重要建設及計畫,包括爭取興建馬祖大橋、國民樂活體育館、仁愛147示範住宅、大坵聯外道路、塘后聯外道路、北竿衛生所、社福大樓、西莒山海一家海館、108-111年第五期綜合發展建設、12年中長程建設計畫、青年育才政策、特色產業園區、城鎮之心建設、馬祖酒廠拓廠計畫並建造4500噸交通船等,所有的建設與計畫均以建構更舒適、更安全的生活環境,提供更優質、更便利的公共服務照顧更多弱勢民眾以及促使馬祖成為更有競爭力、更有國際觀的島嶼而努力。

劉增應之後說明近期重要施政成果,依序以落實社會照顧、共創幸福島嶼,活化交通配套、建構便捷交通,型塑觀光特色、促進地方經濟,完善基礎建設、優化生活品質,加速土地處理、落實還地於民,完善醫療照顧、營造健康島嶼,活絡漁農經濟、推動產業升級,薪傳文化資產、豐厚島嶼風華,推動多元教育、培育優質人才,提升環境教育、落實生態永續,加強警消服務、鞏固安全島嶼,提升公務管理、建立效率政府等12項重點來呈現,並透過活動影音輔助說明,豐富內容及熱鬧聲光讓大家彷彿重回現場。

劉增應最後指出,我們持續推動五期離島建設計畫及中長程十二年發展計畫,堅持島嶼創生、國際接軌、永續發展的理念。縣府團隊努力爭取中央經費戮力推動地方各項建設,共同協力行銷馬祖,在公共基礎建設、社會福利、交通觀光、衛生醫療、環境、教育、文化及產業發展等各項縣政工作均有大幅躍升。2018年《天下雜誌》進行幸福城市調查,針對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和社福力等5面向進行分析,本縣榮獲非六都組的第一名,是全國最幸福縣市,就是我們的島正在提昇的最佳實證。只要我們用心營造與治理,未來馬祖終將成為獨一無二的國際幸福島嶼。

之後由議員針對報告內容及近期縣政概況提出質詢,獲劉增應及主管們的立即答覆。今(522日)議程為:上午-民政處、南竿、北竿、莒光、東引鄉戶政事務所工作報告暨說明。下午-財政稅務局、環境資源局、自來水廠工作報告暨說明。


2019第一季


















連江縣離島綜合建設平台
前 言

廿世紀末期人們開始意識到環境永續的重要性,地球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永續發展」成為全世界關注的議題。2017年10月,我國參考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 訂定永續發展目標草案,草案通過後,永續發展將成為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方針。


由於早期馬祖人多來自閩東一帶,建築形式、習俗文化多受到閩東文化影響,且馬祖由地形起伏的海島群所組成,在人文及自然的交互作用下,形成了與山海共居的生活地景及馬祖獨特的飲食與酒文化。而馬祖雖占地狹小,卻擁有許多世界級資產,包括:瀕臨絕種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引起國際考古學界關注的亮島遺址、世界密度最高的坑道、據點等遺留自軍管時期的戰爭遺址以及「擺暝」和「迎神」等馬祖特有的非物質性文化資產,這些珍貴的資源是馬祖未來發展的基底,一旦遭到破壞便可能無法恢復,馬祖特有的區域獨特性將無法永續經營。


近年來,隨著交通的不斷進步及觀光產業的日益興盛,環境與發展間的平衡成為重要 課題,唯有增加生物多樣性,創造永續循環的環境,產業才能夠永續的發展,因此「馬祖 2030 永續發展白皮書」依據馬祖擁有資源的特性,以「在地出發.國際接軌」為核心價值 規劃中長程願景,並以我國中央發展方針為原則研擬馬祖永續發展準則,作為馬祖未來12年執行政策的準則及依據,創造健康的島嶼、幸福的馬祖。 


                            連江縣政府 2018.10





2018-12-25


馬祖連江縣長就職典禮25日登場,縣長劉增應順利連任,政院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擔任監誓人,劉增應在宣誓就職後接下印信續任第7屆縣長。到場觀禮有台馬郷親、立委陳雪生、中華開發前董事長劉泰英、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八方雲集創辦人林家鈺等人到場觀禮。 

劉增應就職典禮談話全文:

各位敬愛的鄉親、好朋友,感謝鄉親的支持與鼓勵,讓增應能再有四年寶貴的時間,繼續為鄉親服務為馬祖打拼,我要再一次向所有馬祖鄉親致上我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

增應受鄉親託付連任第七屆縣長,讓縣政工作的推動順利延續,此時此刻,內心深感責任重大,因此,攸關馬祖未來四年精進的重大建設,不容須臾懈怠,南北竿跨海大橋、機場改善、第二家航空公司進駐、3000噸客貨輪、縣民樂活體育中心、梅石展演廳,城鎮之星計畫、特色產業園區計畫、馬祖酒廠擴廠計畫、縣府辦公大樓興建工程、國際藝術島計畫及智慧城市計畫等重大工程及計畫,都將陸續啟動。同時更要積極擴大以大陸為市場的經貿合作交流,增應一定不負鄉親的期待,為家鄉建設全力奉獻,共創馬祖的美好未來。

鄉親的支持與鼓勵,是縣政工作進步的動力,回顧過去四年,我們積極推動觀光、改善交通、落實社會褔利、深耕教育文化、鼓勵青年創業及海洋復育等工作,今年馬祖觀光客成長突破20萬人次新高,顯示我們政策與方向是正確可行的。

經過4年努力,本縣榮獲天下雜誌評為2018年全國最幸褔縣市,同時在施政力、經濟力、文教力、社褔力及環境力五個面向的競爭力指標,都在全國名列前茅。今年七月遠見雜誌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出版新書《忘齡之島敘述如何從無醫島躍居台灣平均壽命第一的秘密》,馬祖平均餘命87歲,更展現本縣社會褔利、醫療提昇與長期照顧施政的豐碩成果。

然而縣政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展望未來翻轉馬祖的四年,我們縣府團隊己經擘劃了全方位的建設藍圖,完成了2030年馬祖永續發展的白皮書,追求馬祖環境、社會、經濟的永續發展,並以基礎建設、交通旅遊、產業發展、文化治理、環境永續、醫療社褔、人才培育、兩岸關係等八大面向,完成四年綜建(108-111)及十二年中長程計畫(108-119)

馬祖必需改變現有經濟發展型態,融入多元市場競爭機制,以島嶼創生、國際接軌為目標,適應內外在環境變化,扶植在地產業發展及升級,並塑造良好投資條件,開創務實發展新局面。在兩岸關係方面,儘管侷限於兩岸政策,本縣仍將善用地理優勢,積極推動務實合作、創造互利雙贏,營造友善便捷觀光環境,加強經貿貨物往來,擴大我們的市場,帶動地方經濟穏定發展。

增應熱愛馬祖這片土地,面對鄉親殷切的期許,將務實兌現20項具體政見,建設馬祖成為交通便利、產業發展、經濟自主、人民安居樂業,各行各業欣欣向榮、健康幸褔之島。

今天同時也是第7屆縣議員、第11屆鄉長、鄉民代表及村長同步宣誓就職之日,增應在此表達祝賀之意,並將與各級民意代表攜手努力,共同建設家園,最後敬祝各位來賓、熱情的鄉親,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2018-12-08

【記者馮紹夫報導】劉增應連任連江縣第7屆縣長,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7日代表頒發當選證書,恭喜當選連任。劉增應承諾未來4年繼續為馬祖努力,打造健康島嶼、幸福馬祖。


中央選舉委員會代理主委陳朝建頒發當選證書給劉增應,在場見證的還有民政處長王建華等人。陳朝建表示,劉增應是公認的五星縣長,期待在領航之下,把馬祖四鄉五島風光特色加強推廣,馬祖將成為兩岸新亮點,期待讓世界看見馬祖,讓馬祖越來越好。

劉增應對期許表達感謝,他說,馬祖有許多美好之處,也有信心和國際接軌,要讓在地創生,讓馬祖成為交通便利、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善加利用馬祖地理優勢,成為兩岸新亮點,未來會繼續努力。

陳朝建曾任銘傳大學助理教授,專長地方治理及制度法,銘傳馬祖碩專班公事所開辦,常到馬祖授課,對此環境很熟悉,公教界學生也很多。








馬祖日報社論

2019-12-11。城市美學的堅持

2019-12-10。重現后澳聚落榮景仍需住民自覺參與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214650


2019-12-01。發展馬祖特色產業 促進地方繁榮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214464

2019-11-14。打造生態旅遊黃金產業

2019-10-31保育珍貴海洋生態從你我做起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213422

2019-10-18。珍惜馬祖蘊含的歷史意義與精神價值


2019-10-10。找出馬祖旅遊競爭力

2019-09-28。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 馬祖海岸保護應長遠規劃

2019-09-27。觀星商機 馬祖做得到

2019-09-25。打造老有所終的幸福島嶼


2019-09-13。國際郵輪跳島馬祖旅遊核心價值

2019-09-13。從換生活看見在地價值

2019-09-09。地方創生從發現特色開始

2019-09-06。停車問題為觀光治理的起手式

2019-09-05。發揚《好城市》精神 馬祖可以成為指標


2019-08-20。馬祖觀光發展之路可以更美

2019-08-13。致力環境綠美化

2019-08-08。推動e化到宅服務 馬祖可成為模範縣

2019-08-07。守護暗空觀光財

2019-08-07。先求保存 再做修復利用


2019-08-02。推動馬祖運動觀光招牌

2019-07-31。讓減塑不只是口號

2019-07-26。眾志成城展現馬祖提升的決心

2019-07-23。避免過度建設 落實整體環境的協調

2019-07-22。小而美的馬祖 走自己的路


2019-07-18。守護燕鷗 永續生態觀光資源

2019-07-16。多管齊下 擘劃宏觀觀光發展策略

2019-07-09。炎炎夏日 更要用心經營環境

2019-07-05。落實不將就的限塑生活


2019-06-28。盡一己之力減塑 還給海洋平靜與單純

2019-06-25。提升美感 構築城鄉魅力

2019-06-17。正視海洋教育之推動與落實

2019-06-12。建構無法被複製的馬祖旅遊特色

2019-06-04。形塑馬祖觀光意象與創新行銷


2019-05-28。建構低碳馬祖之願景

2019-05-21。這一代做好保存 下一代進行探索

2019-05-21。戰地好風景 活化創雙贏

2019-05-15。未來年表的衝擊

2019-05-02。建構馬祖成為宜居島嶼


2019-04-29。乾淨舒適的公廁 是良善公共治理的象徵

2019-04-26。馬祖藍眼淚熱度持續 遊客行前做好準備

2019-04-24。地方創生元年的思考

2019-04-16。環境教育從小扎根 教出綠色行動小公民

2019-04-08。放慢腳步 漫遊馬祖小鎮

2019-04-01。要生態 不要破壞


2019-03-21。實踐減塑生活 共同為環境盡一份力

2019-03-18。讓馬祖成為國際幸福島

2019-03-13。社區規劃改造從小空間做起

2019-03-11。安全是旅遊發展最重要的前提

2019-03-06。閱讀力等於競爭力


2019-02-26。有限的資源 無限的循環

2019-02-20。步行城市就是宜居城市

2019-02-13。管理光照 不要過亮的城市

2019-02-11。新春開工第一天是懶惰者的歡笑終點 是創造者的累積起點

2019-02-07。歡喜迎新春 齊心點亮馬祖


2019-01-28。提升美感素養 創造美感環境

2019-01-24。「島上好」馬祖社區規劃師輔導之期待

2019-01-22。擁有好景觀 馬祖觀光更美好

2019-01-16。馬祖也有數位一條街


2019-01-14。告台灣同胞書裡的馬祖歷史轉折

2019-01-14。減少海洋垃圾 從自己做起

2019-01-09。台灣好行 馬祖也行

2019-01-04。學會資產保存 是發展我們觀光的要務

2019-01-03。新年馬祖新氣象 新團隊開創新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