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科技部「科學園區現況與發展願景」報告(107年4月26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7-04-26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部「科學園區現況與發展願景」報告後表示,科學園區是我國高科技產業火車頭,近年來的投資及產值均持續成長,去(106)年的營業額、出口額及從業員工數均創歷史新高,值得肯定。

賴院長指出,台灣產業的發展非常重要,各園區管理局近期配合加速投資台灣及產業創新政策,推動半導體先進製程環境、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及沙崙科學城等基礎設施建置,攸關未來台灣科技發展,請相關單位持續積極推動。

賴院長表示,關於科學園區10年發展規劃,將聚焦鏈結在地產業聚落、推動園區成為新興科技應用的生活實驗場域等,請科技部、教育部與經濟部協力合作,引導學、研及業界投入,共同促進產業升級、加強科技人才培育,厚植科技產業發展基石。另為促進科學園區創新轉型,已送請立法院審議的「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草案,請科技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修法作業。

科技部指出,為持續推動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強化園區群聚效應,拓展成為科技走廊,將配合各園區特色,打造高附加價值創新事業。新竹科學園區朝向「以軟扶硬,翻新竹科」的方向發展,將藉現行產業優勢推展軟體AI,打造軟體開發專區;中部科學園區以打造國際旗艦型的AI智慧機器人自造者基地為目標,並加速台中園區擴建計畫,協助半導體產業7奈米先進製程技術研發量產;南部科學園區則積極打造半導體先進製程環境,並配合沙崙綠能科學城聯合研究中心,打造成為南台灣綠能產業與智慧機器人產業的新聚落。


科學園區現況與發展願景

科技部107426日(星期四)於行政院第3564次會議提報「科學園區現況與發展願景」,向行政院簡報科學園區營運近況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科技部所屬科學園區自民國69年新竹園區成立至今,已發展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重心,現擴充為13個高科技產業園區,核准近千家廠商進駐,提供27萬餘就業機會,近幾年來均創造逾新台幣2兆元以上產值。園區的高科技廠商,不僅創造出舉世特有的產業聚落,也成功帶動國內產業轉型與經濟成長,更把我國科技產業推向世界的舞台,創造出獨步全球的產業競爭力。

未來科技部將持續推動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強化園區群聚效應,拓展成為科技走廊,並配合各園區特色,打造高附加價值創新事業。竹科朝向「以軟扶硬,翻新竹科」的方向發展,藉現行產業優勢推展軟體AI打造軟體開發專區,為軟體產業建立群聚的研發據點。中科以打造國際旗艦型的AI智慧機器人自造者基地為目標,引領台灣智慧機器人產業發展,並加速台中園區擴建計畫,協助半導體產業7奈米先進製程技術研發量產。南科則期許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科學園區,積極打造半導體先進製程環境,並配合沙崙綠能科學城聯合研究中心,打造成為南台灣綠能產業與智慧機器人產業的新聚落。

高科技產業瞬息萬變,科技部針對園區未來的發展已做好準備,除預先盤點各項資源,完整研擬園區發展的策略,亦將引領產業積極創新,營造良好投資與創投環境,結合在地產業優勢,擴展園區國際交流,以建構永續綠色園區為使命,展現對環境友善之承諾及努力,使科學園區成為下世代創新產業的實現基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