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Freeway Bureau, MOTC





107-02-12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組織法」,業奉行政院核定於107212日正式施行,「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由原「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及「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兩局的業務與人力進行整併,組織整併後,人事制度也將由「資位制」、「派用制」改為「簡薦委任用制」,對高速公路局未來的發展,將有深遠之影響,也具有歷史上的意義。

原高速公路局成立於民國5968日,當時負責高速公路之興建,名稱為「高速公路工程局」,完成國道工程興建任務後,於民國67121日正式改制為「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負責辦理高速公路之收費業務、行旅服務、交通管理、國道養護及拓建等業務,原用組織條例歷40年並未隨業務、環境變遷而修正。初期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加機場支線,僅382公里,隨著國道陸續通車,維護國道總里程已由382公里,倍增至1,054公里(道路長度成長2.76)。近年來,因時代環境變遷,民眾要求日益增加,過去許多沒有的工作,隨著政府政策、用路人需求、智慧化、環境永續、橋梁老舊、設施全生命週期等因素,機關組織任務,除基本的設施維護工作倍增外,業務性質轉變,人力並未相對增加,又受限於總員額法限制,人員不斷地減少,人力缺口,日益嚴重。因此,兩局整併後,除人事制度的改變外,打破機關用人藩籬,解決長期以來養護人力不足,活化人力資源運用,對同仁提升工作士氣,延攬優秀人才、留才,以及業務推動將有莫大之助益。

高速公路局組織整併後,將運用新科技、大數據來提昇服務品質,以應國道養護業務日益繁重,及高速公路全生命週期及人力運用考量,使國道新建、養護與管理事權統一,發揮組織效能,創造國家最大利益,提昇國家競爭力,締造一流經營管理的高速公路網,提供永續、安全、便利、舒適的國家最高等級道路服務。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Freeway Bureau, MOTC https://www.freeway.gov.tw/



高速小飛力【粉絲專頁】




60年代,臺灣為基礎建設而大興土木,為專責辦理十大建設之首的中山高速公路,民國5968日正式設立「交通部高速公路工程局」,並於671031日完成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北起基隆、南迄高雄的通車使命。

基於中山高通車以後的營運管理需求,高速公路工程局遂於67121日改制為「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簡稱高公局),業務範圍從興建轉變為管理,職司高速公路的養護拓建、交通管理、收費及行旅服務等工作。

伴隨臺灣經濟快速發展,中山高的交通運輸量日趨飽和,北部第二高速公路的籌建計畫順勢而生,並於7635日成立「交通部北部第二高速公路工程處」;另為紓解臺北都會區人口壓力,加速東部地區開發,於78417日設立「交通部南宜快速公路工程籌備處」,主辦南港至宜蘭間快速公路的規劃與興建事宜。

為了統一國道建設事權,北部第二高速公路工程處與南宜快速公路工程籌備處於7915日合併成立「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簡稱國工局),負責全臺灣高速公路路網的整體規劃、設計與興建。

配合行政院自101年起推行組織改造,打造一個「精簡、彈性、效能的政府」,以大幅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乃進一步整併高公局與國工局之業務與組織系統,組織法並奉總統於106614日公布,至此,全方位統籌辦理國道一切事務的「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於焉誕生。

40多年來,高速公路里程已從國道1號的373公里,拓展為超過1,000公里的優質國道路網,未來更亦在全新的「高速公路局」努力下,持續提升行車安全、強化運輸效能及服務品質,提供民眾舒適便捷的國道行旅體驗。



107-02-12

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國工局)於今(9)日下午530分舉行卸牌儀式,趙興華局長親自將國工局名銜牌卸下,象徵任務階段性完成,在場觀禮人員流露出淡淡的離愁,但仍以熱烈的掌聲給予滿滿的祝福。

立法院已於106526日三讀通過「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組織法,並經總統於同年614日(華總一義字第10600072471號令)公布,將原由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與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高公局)分別負責的國道高速公路新建、拓建、養護及管理等事權統一由新成立的「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負責承接,全新的「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業奉行政院核定於107212日正式揭牌運作。

國工局自7915日成立,28年來,除了陸續完成編號233甲、456810、五楊拓寬等國道工程共約650公里,在921大地震後也投入復建工程,完成投53線鯉魚龍門橋、投71線、投83線、杉林溪風景區安定灣隧道等工程。在工程界建立良好口碑下也陸續代辦非國道的工程,包括新威大橋、大鵬灣環灣道路、台64線八里五股段、台74潭子霧峰段等道路工程;馬祖南、北竿機場、花蓮機場、中部國際機場、金門尚義機場、馬公機場、南沙太平島等機場相關工程及司法院、教育部、農委會、法務部等機關交辦之建築工程等等,不論是陸、海、空各類工程,國工局都秉持專業與敬業的態度,如期如質一一完成,普獲肯定。

高公局自5968日成立,是我國為高速公路建設所成立的專責機構,多年來戳力從事於國道建設、養護、收費與管理,將國人陸路運輸的大動脈(國道)妥善管理與維護,提供了全天候運輸服務,卓越的貢獻,國人有目共睹。

這兩個頗負盛名的臺灣區國道局新建工程、高速公路即將共組「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攜手為高速公路新建、養護與管理全生命周期各項業務努力精進,相信以國工局以往的積極創新再加上高公局優良穩健永續的傳統,將可提供用路人更加優質的服務,再創高速公路新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