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新北市】國家兒童未來館(板橋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08 14:26:52)「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徵選成果發表」即日起至113年1月6日,於與基地一路之隔的新北市板橋車站B1展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文化部長史哲、立法委員蘇巧慧與張宏陸、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評選委員劉培森、李玉華、張䕒育及參展建築師團隊等出席開幕式,邀請大家共同打開對國家兒童未來館的想像。

文化部表示,「國家兒童未來館」位於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由中央全額出資新建,文化部於今年6月29日公告啟動建築師徵選,11月23日辦理第二階段評選,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獲得首獎。文化部指出,為打造全國首座專屬兒童文化場域,特別邀請半數以上的兒少內容及場館展示專家擔任評選委員,評選上也特別重視預算控制、國際團隊分工、兒童使用者研究及設計應用等。

從擔任臺北縣長、競選新北市長到擔任行政院長一路關心,並支持國家兒童未來館基地建設的蘇貞昌今日特別出席。蘇貞昌說,能在擔任行政院長時,親自核定這塊地作為兒童未來館,似乎是冥冥之中註定好的,「這是新北及板橋市民期待多久?也是臺灣需要、兒童該有,更是為了要迎頭趕上未來。因此,用國家的力量把它建起來,我覺得理直氣壯」。蘇貞昌說,自己親自主持17次國家兒童未來館的會議,與各部會、學者專家密切討論,最終核定由中央全額出資,預算也由128億元成長至165億元,期待實踐「從遊戲中體驗科技,在快樂裡想像未來」的理念,讓孩子從觀察、摸索、體驗中學習及想像未來,「臺灣的孩子絕對有這個權利,政府也應該要投資」。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感謝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國家兒童未來館的興建,「把最好的地留給孩子、留給未來,也代表我們打造一個堅韌之島,給孩子更好的臺灣」。鄭文燦指出,作為臺灣第一個專屬兒童的博物館,預算分配將以大幅的比例用於軟體及內容經營;在設計上則將選擇以科技、文化藝術、戶外體驗、探索、學習作為元素,而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們可以有表意權,一起加入設計。相信國家兒童未來館未來將不僅是新北的地標,更是全臺灣、全世界孩子都可以來體驗的場域。

文化部長史哲提到,從上任之時就接到這個重擔,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每回到高雄,看了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內惟藝術中心後,總是打電話說「史哲你做得不錯」,雖然從未提過兒童未來館,但是其實蘇前院長的鼓勵也讓自己知道他在關心什麼。「今天開始它是未來館,但是是現在進行式」,史哲說,「國家兒童未來館」共7個字、3個詞,又位在4鐵共構的新板精華區,絕對具有公共性及國家性。在完成建築師徵選以後,文化部也將善用文化科技XR技術,採取2階段開館方式,讓大家在實體開館前,就可以搶先進入虛擬未來館的世界。

在地板橋區立委張宏陸則說,自己為了這塊地打拼了10幾年,不顧一切壓力只堅持「這塊土地應該是屬於市民的」,不該成為豪宅或百貨公司。期待未來國家兒童未來館能成為所有臺灣人可以親近、想要來的地方。立委蘇巧慧說,國家兒童未來館從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前文化部長李永得起手執行規劃,到如今由擁有「建築魔術師」之稱的文化部長史哲將這個夢想孵化出來,相信孩子們未來一定會在探索一層一個不同城市的夢想中,得到不同的刺激與想像。

「新北市、板橋一定是受惠最多的」,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特別感謝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新板特專三區作為國家兒童未來館,在建築師徵選出爐以後,也代表這個建設跨出一大步。孩子是國家的未來,未來館也是未來,代表的就是國家永續的未來,劉和然強調,未來「新北市一定全力配合,責無旁貸」,中央地方全力合作。

獲選的建築師日本伊東豊雄曾獲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建築獎,也是臺灣耳熟能詳的建築大師,作品包含巴洛克國際博物館、仙台媒體館、岐阜媒體中心,以及臺中國家歌劇院、松山臺北文創大樓等。

伊東豊雄表示,自己過去12年來在日本成立兒童私塾,招收10至12歲的孩子一起思考建築及街道城市,這些都將反饋在國家兒童未來館。伊東豊雄認為,「學習」、「玩耍」、「培育」是很重要的關鍵詞。所謂的未來館,則是讓孩子在迎向未來時能培育夢想,讓孩子生命力更加明亮、有活力的建築。國家兒童未來館將不僅只是著眼於科技的未來,更重要的是與大自然的和諧共存,成為一座有生命力的建築。

這座以「森林中出現的兒童之城」為發展概念的兒童未來館,在建築設計與基地上茂密的樹林融為一體,進入內部時就像繪本一般,每一頁裡有著不同的世界,從地下至7樓,藉由與自然結合的不同主題,實現不同城市的空間特色。地下樓層像鑽進地下洞窟,地上層則是利用綠化、水、風等自然能源,讓風自然串流、與水共存。伊東豊雄說,期盼這個精彩的案子,能夠成為臺灣孩子們迎向未來的助力。「今天是一個起點,我會盡我所能地努力。」

除了首獎作品,展覽也將展出第二名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第三名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及佳作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章安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參賽作品,呈現不同風格的卓越設計與對兒童發展的獨特見解。

展覽資訊:
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徵選成果發表
時間:即日起至113年1月6日10:00-21:00
地點:板橋車站B1(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
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左2)、立法委員張宏陸(左3)、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左4)、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張瑪龍(左5)、行政院長副院長鄭文燦(右4)、文化部長史哲、(右3)、立法委員蘇巧慧(右2)等於首獎作品前合影。
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左2)、立法委員張宏陸(左3)、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左4)、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張瑪龍(左5)、行政院長副院長鄭文燦(右4)、文化部長史哲、(右3)、立法委員蘇巧慧(右2)等於首獎作品前合影。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8)日出席「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徵選成果發表」開幕式時表示,「國家兒童未來館興建計畫」於蘇貞昌前院長任內核定,是臺灣首座專屬兒童的文化場域。經建築師徵選評選後,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合作的「與森林共生的建築」提案獲得首獎,將以「森林中出現的兒童之城」為發展概念,呈現多元的城市特色及探索空間。副院長強調,行政團隊會全力支持文化部、設計、建築及營造團隊,期盼該館設計融入兒童想法,共同打造國際級文化地標。

鄭副院長致詞時指出,「國家兒童未來館」所在地,原為行政院於2004年核定文化部辦理「大臺北新劇院興建計畫」,續經調整計畫內容後,於2021年8月6日蘇貞昌前院長任內,由行政院核定「國家兒童未來館興建計畫」。副院長特別感謝蘇前院長當時做出具有遠見與前瞻性的決定,將板橋新板特區中面積約3.3公頃、公告現值約238億元的土地,保留給孩子,不僅讓臺灣能夠接軌國際,也許給孩子更好與更堅韌的臺灣。

鄭副院長表示,國家兒童未來館是臺灣首座專屬兒童的文化場域,而兒童專屬場館在世界各國已有許多成功先例,如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波士頓兒童博物館,均有百年以上歷史,鄰近的日本、韓國及新加坡也都設有或正在興建相關兒童場館,他相信國家兒童未來館未來也能成為激發我國兒童創造力、想像力,增進科學、文化等能力的場館。

鄭副院長進一步說,陳建仁院長上任後,針對國家兒童未來館的設計及推動等事項,與文化部史哲部長進行多次討論,最後決定該館應結合科技、文化、藝術、戶外體驗及探索學習等元素,而經評選後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日本「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合作的「與森林共生的建築」提案獲得首獎,該提案以「森林中出現的兒童之城」為發展概念,由7個不同主題的城鎮堆疊成立體秘密城市,呈現多元的城市特色及探索空間,同時也保留大面積的綠地及活動空間。

鄭副院長表示,該計畫協調由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代辦工程,目前興建總經費約165億元,除了硬體設施外,也著重軟體設計及內容經營。副院長強調,行政團隊一定會全力支持文化部、設計、建築及營造團隊,期盼設計團隊未來能納入兒童表意權,將兒童的想法融入設計之中,使國家兒童未來館成為新北市、全臺灣及國際級的文化地標,向世界展現更好的臺灣。

鄭副院長抵達後,首先與行政院蘇貞昌前院長、文化部史哲部長、蘇巧慧立法委員、張宏陸立法委員、新北市劉和然副市長,以及本次評選委員與參展建築師團隊等人,一同觀賞評選紀錄影片,了解評選歷程與各獲選團隊設計成果及理念,並於致詞結束後合影留念;隨後,一行人在國家兒童未來館籌備處曾聰邦主任的引導下,參觀本次獲選作品模型,並由競圖首獎獲獎團隊代表張瑪龍建築師,親自說明團隊「七個樓層、七個城市」與自然結合的空間設計,以及各項貼心、便民的設計細節。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08 12:05:02) 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於今(12/8)日上午10時出席由文化部辦理之「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徵選成果發表會,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也親率行政院官員到場,本次徵選結果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師事務所等跨國團隊合作提案拿下首獎,這也意謂新北市民與板橋地區所共同期待的「國家兒童未來館」已有更新進展,朝向落成時間又往前邁出了一大步。

劉和然副市長表示,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國家兒童未來館的成立更代表國家未來永續發展,歷經20年,終於拍板定案興建,「國家兒童未來館」坐落於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該用地自行政院93年核定「大臺北新劇院」興建計畫,近20年來,計畫歷經多次調整修正,終於在110年正式核定「國家兒童未來館興建計畫」,定位為兒少文化科技館,於112年1月6日核定總興建經費164億9,466萬元,新北市政府期盼藉由與中央之合作創造,擴展合作效益,滿足民意,提供民眾有感服務。

新北市政府針對國家兒童未來館,於計畫初期即成立跨局處工作小組,於相關證照審查注意事項以及新板地區空廊銜接等工程議題,提供必要的協助;未來於工程順利發包之後,更會在施工期間全力協助交通維持作業,以減少民眾的不便,期望在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合作下,為新北市帶來更多的進步與發展,讓國家兒童未來館成為新北地區文化場館的新地標。
國家兒童未來館徵選成果發表開幕現場貴賓大合照
國家兒童未來館徵選成果發表開幕現場貴賓大合照位於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的「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徵選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獲得首獎
位於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的「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徵選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獲得首獎位於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的「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徵選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獲得首獎
位於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的「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徵選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獲得首獎劉和然副市長表示,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國家兒童未來館的成立更代表國家未來永續發展,歷經20年,終於拍板定案興建
劉和然副市長表示,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國家兒童未來館的成立更代表國家未來永續發展,歷經20年,終於拍板定案興建



國家兒童未來館揭曉,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偕伊東豐雄奪冠 - YouTube

國家兒童未來館作為臺灣首座專屬兒童的國家級場館,後續將請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強化與伊東豊雄的合作,汲取國際成功經驗,並以兒童參與式設計等機制落實臺灣在地兒童所需。期望透過出色的建築設計,使這座為兒童而生的文化建設,成為亮眼的新地標。 

第1名: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日本伊東豊雄建築師事務所 
第2名: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日本E.D.I. Architects株式會社環境設計研究所 
第3名: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德國布魯克納事務所 
佳  作: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西班牙Ambito Cero S.L. 
     陳章安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美國丹佛兒童博物館
     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ARUP英商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









為打造全臺首座專屬兒童的文化場域,行政院核定在「新板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由中央全額出資興建「國家兒童未來館」。文化部今(29)日表示,兒童未來館依公共建設計畫期程辦理,於5月26日至6月5日完成公開閱覽、6月1日辦理公開說明會、6月21日召開第1次採購評選委員會,今日正式上網公告,將展開110天等標期,廣徵國內並搭配具國際實績專業團隊參與競圖,預計於11月公布獲選建築團隊,12月將公開辦理競圖成果及模型展。

文化部指出,為能吸引國內、外優異的建築師,經過評選委員建議,建築師服務費用特別由施工費的6.5%提高至7.2%,總計6億元,將是國內近年來最高的建築師服務費用。而為使建築團隊有充裕的時間提案,公告上網時間將自即日起至10月16日,合計110天的等標期。競圖評選結果除第1名將獲得規劃設計權利,並將特別頒發予第2、3名及佳作3名共5個團隊,各新臺幣200萬元獎金。此外,文化部強調,過去公共工程規劃設計至發包階段,常有預算膨脹失控的狀況,所以本次計畫將特別注重建築師的預算控制能力。

文化部表示,國家兒童未來館位於四鐵共構的新北核心區,佔地達3.3公頃,將以地上18,000餘坪、地下13,000餘坪,合計31,000餘坪樓地板面積規模,建構讓兒童可以沉浸於藝術、文化、創造力發掘、前瞻軟體服務的創新學習體驗場所。

因此,此次評選委員組成,特別聘請半數的兒少內容及場館展示專家學者,包含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副理事長李玉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系主任盧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前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周文豪,以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張䕒育。

在建築專業部分,則包含建築師劉培森、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主任王俊雄、前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羅時瑋、國家文藝獎第22屆建築類得主暨景觀建築師郭中端、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黃舒楣,更特別邀請到曾獲日本建築大賞和JIA新人賞的建築師藤本壯介。

文化部表示,期待並邀請國內外建築師團隊踴躍參與競圖,用最佳的建築設計,讓臺灣首座為兒童而誕生的文化建設,成為臺灣亮眼的文化新地標,更充滿對未來的無限想像。



2023-06-26。國家兒童未來館已進入公告招標作業階段 請勿以訛傳訛

2023-05-02。文化部回應兒童未來館進度「並無延宕」 籲請大家一同期待年底競圖出爐



【新北市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視察國家兒童未來館計畫基地,為板橋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特專三位於板橋區漢生東路及文化路一段交叉口,面積3.3 公頃,長年作為交通轉運的停車場,土地利用缺乏經濟效益。該計畫93年由文建會(現為文化部)起草推動,行政院於103年核定「新北表演中心推動計畫」、110年正式核定為「國家兒童未來館興建計畫」。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這是新北市民與板橋地區共同期待的大事。回顧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規劃,自行政院93年核定「大臺北新劇院」興建計畫,近20年來,計畫歷經多次調整修正,終於110年8月6日正式核定作為「國家兒童未來館興建計畫」。對於行政院將在此興建國家兒童未來館,提供兒少藝術、文化、科技探索及學習體驗的兒少親子場域,新北一定竭誠全力協助,期盼加速推動興建國家兒童未來館計畫,滿足各界高度的期盼。

新北市政府日前針對國家兒童未來館計畫,於今(111)年3月成立跨局處工作小組,就計畫初期,相關證照審查注意事項、相關建築物量能的運用與方便性、發包施作後的交通維持、未來基地停車替代和新板地區空廊銜接等議題,全力提供必要的協助,文化部也在今(111)年4月成立了國家兒童未來館的籌備處,期望在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合作下,這一座國家級的「國家兒童未來館」將帶動新北市成為北臺灣的重要地標,也帶動新北市各項交通轉運、商業以及文化觀光的發展。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特專三由中央文化部權管,整體計畫的推動由中央主導,地方配合協助。經中央多次召開會議研商後,考量該地區因時空環境變遷、地方需求與基地發展,由原本以展演設施屬性的發展方向轉變為包含科技、遊戲、文化等設施的國家級「國家兒童未來館」,本次行政院二度視察新板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代表著此區域進行建設的重要性,更象徵著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合作,除了造福全體市民外,更可望成為板新地區首座國家級兒童未來館新地標。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前往新北市視察「國家兒童未來館基地」時表示,行政院已於去(2021)年8月核定「國家兒童未來館興建計畫」,未來場館將座落在新板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上,而興建經費由原先近130億元增至約165億元,他也拍板同意並全力支持。蘇院長強調,該館預計2030年完工,請設計及建造團隊讓該館軟硬體設施能夠隨著科技變化與時俱進,並不斷更新,讓到訪過的遊客和孩子都喜歡來,且願意一來再來,同時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進而帶動周邊旅宿業的商機發展,讓板橋未來更加繁榮興盛,並盼中央、地方一起努力合作,讓該館不僅成為新北市與臺灣的地標,更成為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2021-03-27兒童節前宣布興建「國家兒童未來館」 蘇揆:讓孩子從遊戲中體驗科技、在快樂裡夢想未來

兒童節將至,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到新北市視察「新板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並宣布送給全國小朋友兒童節大禮,政府將在新板特區市值約300億元的土地上,全額出資近130億元,興建國家級「國家兒童未來館」,希望讓孩子從遊戲中體驗科技,在快樂裡夢想未來。院長說,國家兒童未來館是為臺灣建立一個大地標,加上館區地理位置極好、交通方便,不僅吸引北臺灣近千萬人,更可讓全國、全世界的遊客也能輕鬆抵達遊玩。院長表示,臺灣不僅防疫、經濟第一被世界看見,希望場館建設也是世界第一,讓孩子的幸福感也是世界第一。



蘇院長表示,新板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位於板橋市中心,歷經許多變化,現在相當繁華,今天他來視察,感到心情激盪。院長回憶起過去擔任臺北縣長時,承接前縣長尤清推動新板特區的後續土地徵收等工作,當時該區域是一片工廠,唯一的大型建築是板橋車站,主要交通要道只有文化路及華江橋。後來該區域開發,先從植樹開始,現在文化路、縣民大道、縣民廣場(現市民廣場)等地就是當年院長規劃、栽種。而地下4層、地上33層的臺北縣政府(現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更是他第一鏟開挖並逐層視察,才建設完成,該大樓的完工,也為新板特區的發展帶來變化。

蘇院長強調,今日他來見證這段歷史,要感謝議會及地方的支持,以及當年縣府團隊的努力,若非前人一步步打下基礎,自己也沒有機會完成這些建設。因此,他希望能盡一分心力,讓新北市更美麗,讓小朋友能在此地快樂遊玩。

蘇院長表示,新板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歷經17年,目前作為機車及汽車停車場使用,而關於開發過程歷經的困難,主要在於若由民間BOT,廠商在回收成本的考量,會希望提高商辦比例。因此文化部建議要做政策上的大突破,所以他在兒童節前夕,宣布政府將送給全國小朋友一個大禮,在新板特區市值約300億元的精華土地上,由政府全額出資近130億元,興建國家級的「國家兒童未來館」,其中包含科技、遊戲、文化等設施,希望讓孩子從遊戲中體驗科技,在快樂裡夢想未來。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相關場館在全球已有先例,如美國波士頓兒童博物館有100多年歷史、日本大阪兒童博物館也有機械及科學體驗設施,臺灣應集全世界相關兒童博物館之所長,請規劃團隊融合其他博物館的優點。院長強調,「國家兒童未來館」的地理位置極好,新北即超過400萬人口,若加上臺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可以吸引整個北臺灣近千萬人,再加上板橋是交通中心,有三鐵共構,高鐵、台鐵、捷運都能抵達。

蘇院長強調,這個禮物不只是送給新北,是為臺灣建立一個大地標。該場館由政府出資興建,讓孩子在這裡快樂遊玩、體驗,吸引全國及全世界的遊客,為板橋帶來最大的商機,也讓全世界看見新北,成為臺灣一個亮眼的地標。就如同帶著孩子到美國、日本遊玩,以後讓美國、日本的孩子到板橋、新北來玩。院長強調,臺灣此次防疫受世界誇讚,在臺灣安全第一、經濟第一,未來在這裡科技第一、遊戲體驗第一,相信符合在地民眾的期待,也符合臺灣的未來。

蘇院長表示,他特別期待本案,請新北市府協助,加速興建「國家兒童未來館」。蘇院長並以他當年建設新北市府大樓為例指出,該大樓佔地16萬平方公尺,建設僅花5年時間,沒有延遲,也沒有增加任何預算。「國家兒童未來館」建坪5萬多坪,可分成兩部分建設,如他當年建設新北市府大樓即採「半半施工」,以雙逆打工法,一面挖地下層、一面建設上面樓層,才能迅速完工。院長期盼新北市府有效率的配合,建設才能加速進行。

由於該用地目前是作為停車場使用,院長也表示現在將規劃地下四層的停車場,且是電腦化、智慧型的停車場。而未來館的動線、汽機車停放標示等,也至少要有四國語言,包括中文、英文、日文、韓文,以利外國遊客識別。在場館管理營運方面,院長表示,將成立一個國家級的行政法人來運作,以提升其效率。

另外,蘇院長表示,當地交通位置十分重要,在建設及開挖期間,可能造成停車與出入困難,也請新北市政府提早規劃,事先安排居民的停車需求,以滿足地方需要。

蘇院長指出,中央提供市值約300億的土地、近130億元經費,將儘速辦理本案,並請新北市侯友宜市長緊盯地方相關配合措施,相信工程將順利進行,也請市議員、里長多支持該建設。院長強調,兒童節即將到來,孩子獲得一個大禮,請大家一起合作,希望臺灣不僅防疫、經濟世界第一,未來連館舍建築也是世界第一,臺灣孩子的幸福也是世界第一。孩子若從遊戲中體驗科技及夢想,並且想像未來,一定會更快樂,這是政府的責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完成。

此行,蘇院長聽取文化部「板橋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簡報,並進行現地視察。現地視察由文化部司長洪世芳介紹用地,蘇院長與新北市侯市長討論用地規劃,對於未來與捷運的連通道設計,院長也指示政務委員吳澤成協調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