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經濟部「社會創新行動方案規劃辦理情形」(107年8月9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為有效解決我國社會及環境相關問題,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願景,本方案將藉由跨部會攜手合作,致力完善我國社會創新友善發展環境,以「建立全民共識」、「優化經營能量」、「排除推動障礙」、「鏈結全球網絡」為首要目標,促進經濟、社會、環境等包容性成長。本方案核心推動策略如下:

一、價值培育

() 連結區域學校資源,培養人才創新思考與實踐能力。如探討當前重要問題與困境,提出具體建議及作法。

() 對合作事業等全國性社會團體進行培訓,藉相關研習訓練建立營運管理能力。

二、資金取得

() 連結外界資源,如引導上市()公司將CSR項目重點投入於發展社會創新相關議題。

() 強化投融資金環境,支援社會創新相關業者初期營運資金,並提供可行融資措施。

三、創新育成

() 透過跨領域交流凝聚共識,逐步形塑地方解決方案,並導入相應經營輔導措施,提升相關組織自主能力以永續發揮影響力。

() 協同地方實體平台推動社會創新育成與實驗場域,同步全台相關資訊與資源以助於催生地方社會創新模式。

四、法規調適

蒐集、釐清社會創新相關法規疑義,如涉及跨部會議題,將邀集相關主管機關協商以研議鬆綁、調適現行法規限制。

五、推動拓展

() 藉由各類社會創新廣宣措施,如相關產品服務展示、採購獎勵機制、政策支援案例等,一方面開啟潛在市場通路,一方面提升社會大眾認知與支持,進而激發外界參與推動。

() 支援、優化民間社福團體等中介單位,提升弱勢族群職能相關發展,協助重返一般就業市場。

六、國際連結

() 藉由社會經濟入口網站彙整各部會社會創新資訊,並提供雙語服務以公開台灣發展成果,向國際行銷我國社會創新能量。

() 進行國際深度交流,如辦理全球社會創新相關盛會探討時下重要議題,並結合民間經驗建立跨國合作關係。




107-08-09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社會創新行動方案規劃辦理情形」後表示,推動社會創新發展,對外可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展現政府與OECD國家接軌,強化國際連結;對內則可促進國內經濟、社會與環境的包容性成長,落實蔡英文總統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新經濟模式。

賴院長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將社會創新視為解決未來社會問題的新策略,也是青年創業、社會企業發展的重要方法。現階段多數社會創新企業由於規模小、市場認知不足等問題,常面臨資金、人力等挑戰,因此請各部會通力合作,在資金、法規等面向提供協助,建構友善發展環境,推動社會創新發展,發掘更多台灣社會創新典範,展現我國正向影響力。

賴院長感謝政務委員唐鳳費心督導與協調,親自駐點「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巡迴全台與社企夥伴對談;同時感謝經濟部長沈榮津及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的共同努力。

賴院長指出,他在第一次施政報告即提出建設國家五大方向,包括文化台灣、綠能矽島、智慧國家、公義社會及幸福家園,涵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7項指標。因此,後續請相關部會務必積極配合、切實執行。

經濟部表示,此方案集結12個部會資源,希望透過「價值培育、資金取得、創新育成、法規調適、推動拓展、國際連結」等6大策略,建立社會創新友善發展環境,發掘台灣多元社會創新模式,並扣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推動方向。

經濟部表示,「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除提供社創家各種諮詢輔導及資源媒合外,唐政委每週三也會在此辦公,歡迎對社會創新有興趣者一同交流。相關政府資源及輔導諮詢請撥打08005891681,或至新創圓夢網「社會創新」專區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se/ ),反應需求及討論,期待吸引更多人共同投入推展社會創新、發揮影響力。

































社會創新行動方案助我國實踐幸福臺灣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行政院賴院長清德今(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社會創新行動方案(107-111)」報告。經濟部表示,社會創新乃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的重要途徑之一,此方案集結12個部會資源,透過「價值培育、資金取得、創新育成、法規調適、推動拓展、國際連結」等6大策略,期建立社會創新友善發展環境,發掘臺灣多元社會創新模式,並扣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推動方向。

    經濟部指出,我國近年積極推動社會創新發展,不僅對外可接軌並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對內亦可解決國內社會問題同時可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環境的包容性成長。行政院唐政務委員鳳自去(106)年6月起至全國行動巡迴座談,瞭解各地需求及社會創新發展現況,發現民間有許多組織有志於在社會創新領域發展,若能強化跨部會、跨中央地方之平台功能,更有利於資源串接與創新活絡。基此,請相關部會應全力推動「社會創新行動方案」,共同建立社會創新友善發展環境。呼應蔡總統實踐幸福家園的目標。

    經濟部表示,我國有眾多不同型態的組織從事社會創新,不管是公司、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往往在社會不同的角落,運用創新模式解決社會問題。但由於規模較小、市場認知不足等問題,時常面臨資金、人力之挑戰,希望透過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提昇社會大眾對於社會創新的認知度,並給予社創家資金、法規面向等協助,發掘更多社會創新模式。另一方面,我國優異的社創典範也值得與國際分享交流,讓世界看見我們社會創新的突破,讓我國的發展,與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建立更緊密的連結。

    為鼓勵各界用具有創新及實驗性的方法解決社會問題,創造社會影響力,經濟部於空總打造之「社會創新實驗中心」,作為社會創新實驗場域與社會各界之對話平台,提供關心社會議題之社群一個開放、互助及實證之環境。除提供社創家各種諮詢輔導及資源媒合介接外,唐鳳政務委員每週三都會在此辦公,歡迎對社會創新有興趣者一同交流。相關政府資源及輔導諮詢請撥打08005891681,或至新創圓夢網「社會創新」專區(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se/ ),歡迎各界反應需求及討論,期吸引更多人共同投入推展社會創新、發揮更大社會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