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樂遊網>觀光亮點


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


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國家館




2020-01-17

(2020)年臺灣觀光以「脊梁山脈旅遊」為主題,行銷推廣臺灣「奇、險、峻、秀」山脈旅遊之觀光品牌。交通部觀光局規劃出7條高山經典路線、25條中海拔副路線外,以及8條衍生路線。現場由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馬惠達及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郭城孟共同為「脊梁山脈旅遊年」揭幕。臺灣脊梁山脈周邊獨特天然地景、原民文化、生態環境、歷史古道,並延伸各原住民部落旅遊發展成果,吸引國內外遊客體驗臺灣山脈旅遊獨具魅力的經典遊程。


觀光局在整體性考量之下,以臺灣5大山脈為架構主軸,並將登山難易度歸入思考,進而規劃出7條高山經典路線,包括玉山阿里山線、奇萊南峰能高線、大霸尖山觀霧線、陽明山東北角太平山線、錐麓古道合歡群峰線、嘉明湖瓦拉米線及北大武線等專業登山路線,供國內外熱愛高山健行的遊客除可欣賞高山奇峰羅列、連綿起伏之景色外,更囊括原民文化以及自然生態之體驗;另外依據7條高山經典路線細分出25條中海拔線路線及結合地區性特色之8條衍生路線,提供國內的民眾也能體驗林梢步道慢行、品嚐部落風味美食以及泡湯的樂趣。

為迎接「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阿里山管理處),業於2017年著手辦理「脊梁山脈生態旅遊從阿里山出發」計畫案,迄今已2年有餘,並輔導阿里山鄒族部落在地居民成為專業生態導覽人員;而阿里山管理處所規劃之5條生態旅遊路線也已委由旅行社包裝、行銷及帶團,所有遊程之食宿遊購行完全由在地部落業者接待,將觀光產值實際落實於部落內。

會中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也呼籲大家,結合生態旅遊、茶旅體驗、小鎮漫遊及部落觀光,在「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走出戶外,體驗更多元的觀光旅遊;觀光局局長周永暉也在會中說明「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首發團將由嘉義阿里山出發,行程包括鄒族母社達邦部落庫巴、家屋等文化巡禮、特富野古道歷史古蹟漫遊以及塔塔加步道遙望玉山連峰等山脈旅遊;此外,阿里山在發展脊梁山脈生態旅遊已有成果,去年已有16團共計192位遊客參與,約有新臺幣192萬元之觀光產值,今年預估可產出100團共計1200位遊客參與,並有新臺幣1,200萬元之觀光產值,於部落端預計有新臺幣840萬元之觀光收入,以使觀光收益回饋部落,提升部落福祉。而現場對於阿里山管理處所培訓的導覽人員進行嘉勉儀式,由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頒獎。

而記者會現場並邀請阿里山樂野部落陳忠明夫婦帶來鄒族部落著名的活動-「不插電咖啡體驗」,講解從甩豆、去殼、炒豆,至降溫、磨豆、濾沖,只依靠手力的力量去完成每個步驟,從一顆顆生豆開始,到最後變到一杯濃郁醇厚的咖啡;同時也與現場長官、來賓一起體驗甩豆,並品嚐阿里山咖啡的風味。

最後,現場提供「臺灣脊梁山脈旅遊」經典主題遊程及旅遊資訊,食宿遊購應有盡有,各種體驗通通都玩得到!遊客亦可用腳步親身探索臺灣山林祕境,體驗從臺灣脊梁山脈小眾、精緻、深度的旅遊,走在綠意盎然的山林間享受親山的快意,或者登高欣賞高聳偉麗的高山景色,感受動人的脊梁山脈之旅。想得到更多旅遊資訊詳情請至「台灣觀光粉絲團」臉書、交通部觀光局官網及「阿里山鄒族古道旅遊網」查詢。




2019-11-30

配合行政院啟動山林政策新思維,交通部觀光局為推廣「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訂於今日(11 /30)在新北市五股觀音山遊客中心舉辦「2020脊梁山脈旅遊 跟著喔熊登山尋根趣」活動,以「尋根」、「山脈」兩個主題出發,並且納入「無痕山林」、「自然保育」等概念,配合觀音山自然地形景觀與人文風光,讓喔熊組長帶著民眾體驗山脈文化特色,推廣國內山脈旅遊風氣、提升遊憩品質並且吸引國內外旅客造訪山脈旅遊。

當日活動包含山脈安全教育有獎徵答、自然生態DIY體驗、山脈互動遊戲以及喔熊組長歌舞帶動跳活動。除此之外,更邀請了多組表演團體來演出,由具備部落文化力與美的「傳源文化藝術團」打頭陣,帶來精彩的原住民舞蹈;上、下午則分別請新北市在地特色樂團「志玄薩克斯風樂團」以及「薰風樂友國樂團」進行演奏,為現場民眾帶來一場聽覺饗宴。





交通部觀光局周局長熱情向媒體及民眾介紹臺灣豐富多元自然生態資源,其中包含的原民部落文化、歷史古道以及生物多樣性,皆為世界級寶貴資產,推廣山脈旅遊的同時也呼籲大眾注重生態及山岳保護。此外,觀光局推出五大山脈24條經典山脈遊程,其中包含專業路線以及一般路線,適合各族群不同需求的旅客。專業路線有分成二日遊及三日遊,主題囊括原民文化以及自然生態體驗,例如:奇萊南峰部落文化體驗、武陵生態旅遊、新中橫景觀公路遊程等路線,旅客可以用腳步親身探訪山林秘境、進行一場深度旅遊;而一般路線的民眾也能選擇半日或是一日遊程,體驗林梢步道健行、品嚐部落美食以及泡湯的樂趣。

24條經典山脈遊程連結網址如下



108-10-29

2019臺灣旅遊主題為「小鎮漫遊年」,明(2020)年將以「脊梁山脈旅遊年」為主題,持續行銷推廣臺灣觀光品牌。交通部觀光局將於108118月至11ITF台北國際旅展以「脊梁山脈旅遊年國家館」主題行銷推廣,並與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原住民族委員會及觀光局所屬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單位共同合作呈現臺灣脊梁山脈旅遊發展成果,讓國內外遊客再次驚嘆臺灣獨具魅力的經典遊程。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臺灣繁茂山林,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造山運動急遽進行之下,使臺灣山巒層疊、溪谷縱橫,形成以「奇、險、峻、秀」聞名的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和海岸山脈等五大山脈,多樣、稀有、獨特,無數生物匯聚福爾摩沙臺灣島嶼,散發出無窮翠綠與生機,人們懂得尊重自然,欣賞自然,千百年來過去了,臺灣依然還是高山青,澗水藍;因此, 118日至11日一連四天的ITF台北國際旅展,「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國家館」擘劃以特展方式將臺灣脊梁山脈周邊獨特天然地景、原民文化、生態環境、歷史古道,並延伸各原住民部落,將頗受好評之經典遊程獨家呈現給喜愛臺灣旅遊的好朋友們。




旅展期間「脊梁山脈旅遊年國家館」更安排達人講座分享、原民歌舞展演、手作DIY體驗、有獎徵答、部落文創商品展售、經典遊程介紹等眾多體驗,敬邀國內外遊客共襄盛舉,還有好康消費滿額贈獎活動,千萬別錯過。

為使旅客能更方便取得脊梁山脈旅遊資訊,國家館現場貼心推出「臺灣脊梁山脈旅遊」相關遊程DM,食宿遊購應有盡有,多條經典主題遊程,各種體驗通通都玩得到!想得到更多旅遊資訊詳情請至「台灣觀光粉絲團」臉書、交通部觀光局官網 https://www.taiwan.net.tw/ 查詢 



2019-10-15

為提升產業與政府部門觀光視野與知識交流,交通部觀光局自2017年起持續舉辦國際性觀光論壇,宣揚觀光永續發展的理念。今年2019台灣當代觀光高峰論壇(Taiwan Modern Tourism Forum)壓軸場次於1015日(二)至16日(三)移師擁有自然生態及多元民族文化的高雄市舉辦,邀請新加坡Gaia Discovery創辦人Mallika Naguran、帛琉Palau Pledge聯合創辦人Jennifer Koskelin GibbonsLaura Clarke、日本Whole Earth自然學校理事大武圭介及多位國內專家學者分享寶貴的實務經驗,吸引超過百位觀光相關從業人士共襄盛舉,場面盛大。


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在致詞時表示,推動台灣觀光除了城市行銷及台灣美食外,還有生態旅遊、海灣旅遊、小鎮漫遊及脊梁山脈旅遊更是不可或缺的四大重要拼圖,完整了Taiwan Tourism 2020的發展計畫,未來更將打造TMT學院,希望透過這些觀光資產的規劃與結合,把台灣各種值得造訪的地方推薦給國內外旅客。最後,周局長重申本次論壇的主題,無非就是希望讓大家知道台灣的山脈及生態之美,也期待未來的觀光論壇,能夠探討更多產業趨勢並推廣台灣觀光魅力。

另台灣觀光協會葉菊蘭會長則提到,產官學界都十分關注台灣當代觀光高峰論壇,本次以生態旅遊、永續觀光為主題,辦在將建築跟自然人文融合的衛武營更是別具意義。她認為觀光產業就是促進世界和平,如何為自己的家鄉推動最優質的旅遊產品,讓永續觀光概念永存,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葉會長也在致詞尾聲感謝本次論壇各國講者的共襄盛舉,相信透過他們精彩的論述,能夠帶給聽眾極大的收穫。

論壇首日以「永續觀光面面觀」及「生態旅遊慢慢行」兩大議題開場,探討觀光產業如何在自然生態、社會文化及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特別是,藉由社區居民及產官學各界的努力,滿足遊客在地觀光體驗外,同時保護地方自然環境及文化傳承,進一步建構完整的觀光產業鏈,透過生態旅遊活動收益反饋地方發展,達到永續觀光最終目標。

首場引言人邀請高雄餐旅大學林玥秀校長擔任,由Gaia Discovery創辦人Mallika Naguran分享過度觀光及未臻完善的政策所帶來的生態浩劫,以及如何透過創新思維,讓自然生態環境得以延續;瘋馬旅行社總經理李文瑞以原住民傳統文化的運用,透過跨界合作發展循環經濟,打造永續經營的社區環境;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邱靜慧也分享自身耕耘多年的美濃黃蝶祭經驗,談論豐富的生態環境如何面對開發壓力,以及如何以新思維守護美濃土地。

生態旅遊慢慢行則由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擔任引言人,主講人邀請到Palau Pledge聯合創辦人Jennifer Koskelin GibbonsLaura Clarke共同登台,分享台灣友邦帛琉共和國第一夫人帶領團隊,推動帛琉宣言政策及成立帛琉國家海洋保護區的歷程,讓帛琉順利入選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陳美惠,分享深入社區及原鄉部落並協助地方發展,讓屏東社區脫胎換骨成為國際知名生態旅遊地;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則介紹各國知名步道的特色,以及以不破壞生態透過手作步道的發展歷程及成果。

論壇翌日主題著重在「脊梁山脈森呼吸」,除了注重山林自然生態保育,也探討脊梁山脈之美,由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郭城孟擔任引言人。主講人日本Whole Earth自然學校理事大武圭介,將以過去20年推動富士山生態旅遊發展經驗,講述富士山導覽活動及生態旅遊形式;美國籍瀑布野溪專家Asher Leiss,因愛上台灣的瀑布而長居台灣,利用GPSGoogle繪製瀑布秘境地圖,用獨特的方式推廣台灣;至於將工作及生活都投入山林的健行筆記總監王迦嵐,除了分享台灣山林之美,也提出發展登山旅遊的建言。兩日精彩論壇之後,特別由台灣觀光協會蘇成田副會長為本次論壇的總結,從觀光人潮對環境的衝擊與破壞,談觀光產業要如何轉型綠色旅遊,以降低對自然生態的影響,進而創造永續發展的台灣觀光產業。

台灣多樣豐富的生態與山脈資源,是非常有魅力的觀光資源,如何營造成台灣觀光特色品牌,需要集結各方力量,讓更多社區夥伴、觀光業者與地方政府共同投入,也期盼透過此次與國際交流的機會,再次喚醒大家的意識,省思如何兼顧環境、經濟與社會的平衡,讓永續觀光思維扎根。



2019-08-21

整備及行銷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吳欣修和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於本(108)820日召開雙首長會議,建立脊梁山脈旅遊年專家學者工作小組平台,研商推動登山活動及山脈旅遊產品,建構永續觀光發展(即越在地越國際)的旅遊(體驗觀光)模式,建立共識共同吸引國際旅客來台,營造台灣親山品牌,讓世界看見台灣。

為提早規劃推動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交通部觀光局偕同內政部營建署轄下各國家公園管理處所轄山域以「全面開放、有效管理」為原則,循序漸進推廣台灣山林之美,並搭配內政部完成之「臺灣登山申請整合資訊網」平台,提供遊客申請登山、簡化山屋住宿申請與強化國際宣傳等相關措施。交通部觀光局以親山旅遊思考,與內政部營建署及農委會林務局共同規劃5條登山經典路線及規劃7條山脈旅遊路線,發展出結合生態、文化、深度、精緻的旅遊產品,讓觀光政策能夠更貼近市場需求,活絡觀光產業。

此外,交通部觀光局邀集學者專家及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等建立脊梁山脈旅遊年專家學者工作小組平台,整合跨部會山脈旅遊資源,建立國家公園及國家風景區聯盟的登山產品及旅遊相關產業媒合推廣平台,以達成形塑台灣為知名國際登山旅遊地目標。

能高主峰



2019-07-18

為落實及強化與地方政府觀光施政意見雙向交流,交通部觀光局於本(108)716日邀請縣市政府觀光首長召開座談會,達成台灣小鎮推廣三年共識,即持續推廣328日由旅行業者推出的40條優質遊程,並透過旅行社全力辦理出團及行銷推廣事宜,並將今年的40經典小鎮擇優及選出具國際級的。同時新增20個經典小鎮,予以強化整備成「小鎮漫遊2.0」,在滾動檢討後全力國際行銷,以帶動地方「創新、創意、創業」整體發展。


此外,該次座談會中也就國旅補助、原住民部落申請民宿及推廣臺灣好玩卡等議題提出討論,其中為擴大好玩卡之整體效益,請縣市政府於108731日前提案申請,努力輔導拓展好玩卡版圖;同時針對原住民族地區民宿之合法化議題,將協助縣市政府輔導溝通訂定相關規範,積極輔導民宿合法化,以增添部落觀光遊程之吸引力;有關擴大國旅補助議題,將持續、廣泛蒐集各縣市觀光首長之寶貴意見,以做為未來推動相關活動之參考。

各縣市觀光首長並就重大觀光議題,如非法旅宿稽查及裁罰、正確旅宿安全環境宣導、自行車旅遊策勵營、爭取包機獎勵、參加國際旅展及推廣活動、智慧觀光、電子票證、行動支付、縣市跨域觀光合作等,透過座談會中央與地方政府實際討論及溝通,讓觀光政策能夠更貼近市場需求,共同營造更優質安全之旅遊環境。

另為提早規劃推動「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活動,交通部觀光局說明偕同內政部營建署轄下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及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等所轄山域以「全面開放、有效管理」為原則,循序漸進推廣臺灣山林之美,目前內政部已於108630日建置「臺灣登山申請整合資訊網」平台,方便遊客申請登山;林務局也已取消靜山與單攻人數限制、簡化山屋住宿申請與強化國際宣傳及全面開放林道等相關措施。各縣市政府也呼應觀光局以親山旅遊思考,不同海拔高度之活動都應該推廣,尤其淡蘭古道等地方特色步道,此一課題本局亦會全力協力推動,以活絡在地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