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臺北設市一百週年

  
 
歡慶臺北設市百年 七市長、三議長同台分享臺北記憶
 
109-10-02
 
今(109)年適逢臺北市設市100周年,為紀念臺北市百年建設歷史,臺北市政府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舉辦「臺北市設市百年紀念特展」,並於今(1)日邀請六位前市長、三位前議長,同台分享臺北記憶。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活動致詞表示,今天是個陽光普照、秋高氣爽的好日子。今天許水德市長、吳伯雄市長、黃大洲市長、陳水扁市長、馬英九市長、郝龍斌市長、陳健治議長、吳碧珠議長、陳錦祥議長都能齊聚一堂,一同慶祝臺北市設市百年的紀念活動,在此要致上他最深的謝意,在這難得的歷史時刻,請各位老市長、老議長來分享我們共同經歷過的臺北記憶。
 
柯文哲說,臺北市設市百年是一個歷史的里程碑,吾人何其有幸可以參與這場盛會。前面幾位市長、議長的分享內容就好像帶領我們穿越不同時代的臺北,也讓這場世紀的旅程,更加的生動。今天的臺北是個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城市,可以說是華人世界最宜居永續的城市,他要謝謝所有為這座城市戮力從公的前輩,在這個地方感謝與懷念他們對臺北市的貢獻。
 
柯文哲表示,像剛剛過世的李登輝前總統,任內建立的公務人員訓練中心,臺北市有全臺灣最優秀的公務人員奠基在此,李前市長興建翡翠水庫、成立翡翠水庫管理局,今日所謂的首都生活圈,600萬人共用翡翠水庫,當年的高瞻遠矚令人敬佩。許水德市長任內,木柵動物園開幕,還記得大象林旺從圓山動物園搬到木柵,當年在路邊鼓掌歡迎的小朋友,現在早就長大成人了,所以這個城市的共同記憶,都是我們臺北人最溫馨的感受。吳伯雄市長大力整頓交通,啟用現代化的臺北車站,創立臺北市政府交通局,還創立公車專用道、捷運系統開工。還有剛才講的,原有的16個行政區,改成12個,也是今天我們臺北市的制度所在;黃大洲市長任內,臺北市六條捷運同時開工,國際學舍拆除、大安森林公園開工、中華商場拆除、市政大樓啟用,還有基隆河截彎取直,所有這些大工程沒有一件是簡單的工程,也沒有一件在當時是討好市民的工程。還好他有堅強的意志力、不計毀譽,為臺北打下長期的基礎,加上當時的郝柏村行政院長的支持下,才有今天的臺北捷運。
 
陳水扁市長是我們解嚴之後,第一位民選的市長,他將行政櫃臺下降高度,讓市民去市政府洽公,不再是站著洽公,而是可以坐著洽公,從此改變政府與人民的關係,所謂民主是人民當家作主的觀念,在每日的市政當中就實踐了。在他的任內,臺北捷運開始營運,所謂的「馬特拉不拉,我們自己拉」這句名言,大家都還記憶猶新,「臺北101BOT」案也是在陳前市長任內順利開工。
 
柯文哲補充,他在翻看臺北市的歷史時,也有許多非臺北市政府官員,促成臺北市的進步。例如趙少康擔任環保署長的時候,嚴禁北勢溪兩側的開發,讓北勢溪沒有受到汙染,所以今天首都生活圈600萬人都可以使用到乾淨的翡翠水庫的水,趙少康先生也有功勞。還有廖學廣立委,當時以個人身分在立法院強力杯葛,逼迫朝野通過的「基隆河流域整治條例」,讓員山子分洪道能夠開挖,解決了汐止、內湖的水患,現在的內湖科學園區每年有4兆的產業,也應歸功於廖學廣立委。
 
柯文哲說明,馬英九市長任內開闢臺北市的12區運動中心,推動悠遊卡。200371日,臺北101大樓上樑儀式,擔任市長的馬英九與擔任總統的陳水扁連袂出席,這也是當時政壇佳話。101大樓完工時,曾在世界是最高樓,現在也是臺北的地標。郝龍斌市長在2009年舉辦聽障奧運,2010年舉辦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這2場大型活動的成功,是2017年臺北世大運會成功的基礎。YouBike今天是臺北的城市象徵;「1999市民熱線」,也是市民滿意度很高的一項施政;現在臺北市的汙水下水道接管率最高的,也是在郝龍斌市長任內的貢獻,達到全國之冠,這些一般市民看不到,卻是一個現代城市的指標。
 
柯文哲強調,臺北市能夠設市百年那麼進步,當然是市民朋友的支持,市政府與市議會大家都通力合作。在未來2年,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巨蛋都會相繼完工;以北門為中心的西區門戶計畫,向北向南延伸,過去舊城復興、軸線翻轉的口號,也會實現;東區門戶計畫現在如火如荼的正在進行。
 
柯文哲說,從300年前,艋舺開埠以來,臺北強大的生命力,屹立不搖於世界。她是歷史的,她也是現代的,她是傳統的,但是她更走在時代的前端。做為中華民國的首都,臺北會勇敢的面對未來的挑戰,迎向世界、走向國際。今天在這百年光榮的時刻,非常感謝所有的市長、議長齊聚一堂,我們會為臺北市未來的一百年繼續努力。
 
於活動開始前,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詢問,設市百年活動請了歷屆的市長,大家相當關注的是馬英九與陳水扁,有沒有擔心兩人同台的場面?
 
柯文哲回答,共融社會是我們的政治理念,既然大家都生活在這座島嶼上,應該促成共融社會,就是要互相包容、互相融合,進而互相光榮,他倒覺得今天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臺北市設市一百年難得的好日子,大家可以高高興興、快快樂樂的,縱然大家有著不同的意見,還是可以為了這臺北市的一百年紀念活動一起出席,這很好。
 
記者補問,以前市長曾說,當初馬英九把陳水扁關進去,是汙辱了陳水扁,也汙辱了臺灣人,現在還是這樣的想法嗎?
 
柯文哲表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我們也許有不同的過去,但我們生活在共同的現在,下一個問題是,大家要不要走向共融的未來?如果大家都一定要停留在過去,互相砍殺的那種局面,臺灣就繼續亂下去而已。自己覺得是這樣,有一個機會可以讓大家可以高高興興的坐在一起,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活動結束,柯文哲親自送幾位前市長上車後再度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今天非常感動,臺北市市政是一棒接一棒,不管市長們的政治立場如何,一棒接一棒的傳承,每個市長都有任內的功績、也有延續。所以臺北的今日,是市政府、市議會與市民朋友共同努力的成果。柯文哲表示他覺得今日最有意義的是,希望達成藍綠和解,甚至兩岸和解,大家都應該好好思考,如何創造「共融社會」,互相包容、互相融合,才有辦法互相光榮,也許經過今天,可以讓我們好好思考一下,臺灣下一步要怎麼走,共創下一個光榮百年。
 




 
「臺北設市百年交流分享」邀請歷任市長議長共同回顧設市璀璨百年 期許臺北朝多元文化與共融發展的友善城市前進
 
109/10/02
 
西元1920年(大正9)臺灣總督府施行地方制度改正,始設臺北市役所,「臺北市」在歷史中寫下自己的篇章。今年2020101日適逢臺北設市100週年紀念日,北市府特別邀請歷任市長、議長齊聚西本願寺樹心會館參觀「世紀旅程臺北設市百年紀念特展」並於觀展後交流,共同回顧臺北設市以來的蛻變,並感謝歷任市長及議長於在任期間為臺北市建立的制度與進步,方能成就臺北現今共榮與嶄新的樣貌。
 
蒞臨這場盛會的包括許水德、吳伯雄、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等歷任市長以及現任臺北市長柯文哲,及前議長陳健治、吳碧珠、現任議長陳錦祥。活動首先由臺北市立文獻館詹素貞館長開場,逐一介紹與會嘉賓;臺北市柯文哲市長於致歡迎詞時表示,感謝各任市長、議長齊聚一堂,共同慶祝臺北市設市百年,也邀請老市長、議長與大家分享臺北市的共同記憶。
 
臺北市歷任市長與議長齊聚一堂觀展交流,在聆聽展場導覽後,也暢談各自施政時期的建設初心,並分享擘劃臺北市政的心得,共同勾勒出城市的下一個百年願景,期望臺北市從都市景觀、交通變遷、市容建築、休閒娛樂等不同面向持續發展,不斷向多元文化與共融發展的友善城市前進。柯市長在交流最後表示,今天是臺北市重要的里程碑,何其有幸能與大家共同參與這場「世紀旅程」;他感謝歷任市長、議長對臺北市的貢獻,也特別回顧了歷屆市長政績,從許水德前市長任內木柵動物園開幕、吳伯雄前市長啟用現代化的臺北車站並創立臺北市政府交通局、黃大洲前市長興建大安森林公園、拆除中華商場並啟用現今臺北市府大樓、陳水扁前市長任內臺北捷運開始營運、首創順向公車專用道並以每年4%成長率提升地下污水接管率、馬英九前市長開闢12區運動中心並推動悠遊卡,還有郝龍斌前市長建置YouBike系統,並辦理2009聽障奧運及2010國際花博,為2017世大運的舉辦奠定了良好基礎。是歷屆市長、議長的施政奠定了臺北現代化、便捷且永續宜居的生活;柯市長也特別感謝李登輝前總統興建翡翠水庫,供應了大臺北地區600萬人口的每日潔淨飲用水源。
 
「世紀旅程臺北設市百年紀念特展」規劃四大展區,以古地圖、老照片等珍貴文獻史料,還有實體文物展品,配合AR互動裝置,讓民眾可以一睹在身邊流動的歷史,並對照城市街廓百年來今昔的改變,歡迎想了解臺北生命歷程的市民踴躍參觀,更多本市文化活動,請上本局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查詢。
 
附件-回到1920臺北設市百年系列活動簡介
 
 
臺北市一百歲生日快樂 台北探索館「黃阿瑪相遇1920臺北市」特展推超可愛限量禮盒 拍照打卡還可獲限定角色悠遊卡貼
 
109-09-21
 
臺北自1920年實施市制,至今已邁入第一百年,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特別與臺灣原創知名圖像品牌「黃阿瑪的後宮生活」攜手策劃「黃阿瑪相遇1920臺北市」特展,現於台北探索館爆萌展出至2020年底,更新推出超可愛復古禮盒,拍照打卡送悠遊卡貼等活動,歡迎民眾進入展場,感受1920年代臺北市的建築風貌與市民生活日常。
 

觀光傳播局表示,為慶祝臺北市一百歲生日,即日起推出「黃阿瑪1920臺北市風華禮盒」,以1920年代臺北市的喫茶店、新公園西洋御料理為設計概念,外包裝為懷舊復古的馬口鐵盒,禮盒內容物有:台灣烏龍茶糖、古早味咖啡糖,以及結合化身為小學生的黃阿瑪,設計而成的課本便條紙,每一商品都巧妙融入百年前臺北市的人文風情和背景文化,可愛到讓人好想收藏。「黃阿瑪1920臺北市風華禮盒」922日起,將於臺北市政府一樓熊讚辦公室、台北禮好城市紀念品設計中心網站,以及捷運台北101/世貿站旅遊服務中心、捷運新北投站旅服中心、西門紅樓遊客中心、北投梅庭、中正紀念堂大孝門文創紀念品店等處販售,數量有限,售完為止,販售詳情請上臺北旅遊網查詢(https://reurl.cc/OqEaaR)
 
除了百年紀念禮盒外,台北探索館還推出了「設市百年慶典週」活動,凡於92930日,10234日這五天(101日中秋節國定假日休館),開館時間於台北探索館「黃阿瑪相遇1920臺北市」特展任一場景合照,上傳個人FacebookIGhashtag #台北探索館 #黃阿瑪相遇1920臺北市特展,即可至一樓服務台兌換限定角色悠遊卡貼1張,每日限量50張,想要的粉絲們趕緊趁早前往觀展打卡吧!更多訊息請上台北探索館官網查詢(https://discovery.gov.taipei/)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台北探索館「黃阿瑪相遇1920臺北市」特展
展覽日期:即日起~12/31
展覽時間:09:00~17:00免費入場(週一暨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探索館12樓(臺北市市府路1號)
注意事項:展場內禁止攜帶飲食、寵物及長柄傘或其他危險物品進入

 

《黃阿瑪相遇1920臺北市》特展8月6日起於台北探索館展出








109/07/16

2020年適逢臺北設市一百週年,為紀念深具意義的設市百年歷史,文化局自7月起至12月舉辦「回到1920 臺北設市百年」系列活動,並於今(16)日舉辦起跑活動,預告下半年系列精彩活動。後續各館所將接力辦理設市百年特展、街區活動及老屋影像徵件展覽,還有史蹟導覽、創意市集、音樂會及文史講座等多元活動,讓民眾認識臺北市的文化資產、街區巷弄及城市聚落,並展現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再利用及老房子文化運動之成果,以彰顯臺北市百年歷史人文薈萃。

臺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臺北承載著過去的歷史記憶,無處不留下前人的足跡。1920 年代是充滿生命力的時代,當時知識份子啟蒙文化思想,追隨世界潮流。而臺北在百年來歷任市長的努力下,逐步成為現代化的都市。民主、自由、多元、開放形成臺北獨特的基因,一百年來臺北已實現自主、成功自立,未來的一百年,臺北也將展現自信,讓每位市民能以身為臺北的一分子為榮,也邀請市民一同祝賀臺北設市百年!

1920年為臺北設市之始,臺灣總督府推行地方制度改正,正式設立「臺北市」,並設置臺北市役所,並發展各項城市建設,在產業、交通、學校、公共設施等都市建設過程中,讓臺北市逐漸蛻變為近代化的城市。今年臺北設市百年系列活動,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籌劃「世紀旅程臺北設市百年紀念特展」,透過百年歷史文物,結合影像科技,喚起民眾的時代記憶。同時推出「尋找臺北老屋」影像徵件活動,邀請民眾深入臺北市街區,以影像捕捉老屋珍貴身影,並提高民眾對參與文化資產守護之興趣。徵件時間從即日起至816日,得獎作品將於臺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中的店家「金錦町」展出。

另本次活動承繼歷年古蹟日精神,規劃不同主題的導覽路線,如百年官署、公共建設、產業設施或學校等,邀請民眾從文化資產認識臺北近百年來的改變。透過名人史蹟導覽,搭配互動體驗,讓民眾領略文化資產保存與大眾生活場域之意涵,一覽歷史軌跡及建築風貌,進而有效推廣文化資產管理維護及活化,將臺北市的建築演變風貌呈現給民眾。

為展現臺北市各區特色,設市百年系列活動串聯臺北三大街區聯合響應:《回到西門町》回到 1920 紅樓復古市集,聽說書人述說當年市場故事;《回到大稻埕》文協百年特展,呈現日治時期臺灣青年群體的樣貌;《回到昭和町》青田街與溫州街創意街區系列活動,展現帝大氛圍下培育出自由且多元的獨特文化地景...等。2020年期盼藉著設市百年系列活動,邀請民眾用雙腳實地探訪這塊土地的歷史,並讓城市積累文化養分,向下一個百年城市的輝煌歷史邁進,詳細活動訊息可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查詢。

檔案下載:








109-07-17

臺北市長柯文哲16日出席「回到1920臺北設市百年活動宣傳記者會」,他在致詞時細數臺北市在歷任市長的努力之下,達成宗教平權、同志運動先驅城市的目標,也成功舉辦2017世大運,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普世價值,融入臺灣的社會,也形成了臺北的基因。


柯文哲表示,臺北是一個有歷史的城市,到處都充滿著前人的足跡,1920年在日本人殖民統治下,隨著都市的發展,臺北市正式設市,當時臺北市迎來一個新的時代,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美國總統威爾遜提倡民族自決的浪潮,在全世界各地展開,臺灣人的思想啟蒙運動也就此展開。

柯文哲接著說,回顧1920年代的臺灣,那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時代,就像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也就是為了呼應當年的精神所設立,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今天也在場,一份由臺灣人經營的報紙,臺灣民報舊址,也就在現在的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當時的知識份子,包括蔣渭水、林獻堂、蔡培火等人,為了讓臺灣能追隨世界潮流,爭取臺灣自治,啟蒙文化思想,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柯文哲並宣讀蔡培火先生在獄中的作品臺灣自治歌,讓大家一起體會先賢們在殖民統治下,力爭臺灣自主的心情:

蓬萊美島真可愛﹐祖先基業在﹐田園咱開樹咱栽﹐勞苦代過代。
著理解﹐著理解﹐咱是開拓者﹐不是戇奴才。
臺灣全島快自治﹐公事咱管才應該。

柯文哲表示,100年後的今天,我們能夠呼吸自由的空氣,享有獨立自主的地位,要深深感謝前人的奮鬥,也提醒著我們,權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它是努力爭取來的,而且我們必須爭取目前手中的一切。現在的臺北在歷任市長的努力之下,已經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國際都市,我們有便捷的交通、繁榮的經濟、宜居的環境、深厚的人文,這是一個國際的都市。2017臺北世大運的成功舉辦,也證明了我們能夠讓臺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臺灣,也證明了臺北有能力擁抱世界。臺北有穆斯林穿著傳統服裝,一起面向麥加朝拜;亞洲最大的同志大遊行,有125千人,可以在臺北舉行,這些都印證了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普世價值,已經融入了臺灣的社會,也形成了臺北的基因。

100年前,臺灣希望能夠參與世界的潮流,現在的臺北,已經引領世界的潮流,我們希望臺北是一個共融的社會,共容、共融、共榮的社會。柯文哲表示,他每次都說包容是一切的基礎,也是自由的基礎,我們只要住在臺灣島上、認同臺灣島,就是臺灣人,我們要有能力去包容在這個島上的人;第二,既然大家都是臺灣人,我們就能彼此合諧共存、生活在一起。最後,透過大家的合作、努力,我們可以讓臺灣成為一個光榮的國家。最後,他試著修改蔡培火先生臺灣自治歌的最後兩句,他希望「共榮社會臺北市、光榮進步看未來」,臺北是一個光榮的城市,臺灣可以是一個光榮的國家,讓我們一同祝賀臺北設市百年,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