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城鎮之心【基隆市】政策引導型2:基隆市生態教育中心園區活躍計畫-生態教育池及園區生態步道景觀工程

   

暖東苗圃轉型基隆市生態教育中心 林右昌:朝基隆環境教育基地邁進

2022-03-12

暖東苗圃經市府三年來優化環境設施,轉型基隆市生態教育中心,今(12)日逢植樹節結合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環境教育示範課程體驗活動,包括市長林右昌、產業發展處長黃健峰、教育處代理處長杜國正、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長游晨薇及多位議員到場,林市長表示在尚未正式委外之前,接受學校機關團體申請,未來將朝基隆環境教育基地邁進。

林市長指出,暖東苗圃經三年整建,市府花費3600萬元,分期大幅改善環境及設施,他剛上任就下定決心,對當地進行整體規劃,分期逐年投資予以改善。市府三年來從原先殘破不堪到建築設施補照、水池與溫室重新改建及環山步道整修,陸續改善完成。

林市長表示,今年植樹節在這舉辦活動特別有意義,從今天開始,接受學校機關團體申請,未來會把這推向環境教育場域,推展成為基隆環境教育基地,歡迎疼惜地球、熱愛環境教育所有市民,甚至外縣市朋友參與運用。

產發處長黃健峰表示,環境教育基地試辦初期,歡迎公務單位洽借基隆市生態教育中心場地辦理環境教育課程,透過環教活動逐步引導,與自然建立友善互動關係,培養民眾對環境感知能力及生態意識,一起尊重生命、愛護地球。

今天活動,透過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引導,了解當地生物獨特生存密技及先民巧妙運用當地植物,彰顯人和大自然和諧共處生活智慧。另藉網袋編織手作個人專屬盆栽,讓參與的學生心靈沉靜,藉植栽照顧專注觀察,培養自然觀察能力,打開自然之眼,孩子更親近大自然,感受生命的美好。

產業發展處表示,暖東苗圃近年來因設備老舊,107年爭取內政部營建署城鎮之心計畫,辦理基隆市生態教育中心活躍計畫1,200萬元,轉型為生態教育中心,提供市民更好環境教育場域及戶外休閒場所,後續為強化並完善整個園區,基隆市政府又陸續投入2,400萬元建設經費,總計3,600萬元。

經過3年建設,園區一改以往面貌,現可在開闊舒適園區漫步,加上週遭豐富生態資源,未來將結合步道、暖東峽谷、東勢坑生態區及周邊森林區主要自然生態地區,打造林相與自然生態體驗旅遊型態,成為暖暖地區旅遊諮詢服務、環境教育基地,推動社區營造提高在地居民參與,促進暖暖地區經濟及觀光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