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嘉義科學園區


嘉義科學園區

113-03-18台積公司落腳嘉義科學園區,水源供應早已預先籌應

行政院鄭副院長今(18)日宣布台積電2座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義科學園區,經濟部已事先盤點用水,將配合園區開發需求,提供嘉義地區再生水及擴大區域調度水量,充分供應擴建用水需求,也不會排擠民生及農業用水。

經濟部表示,行政院自去(112)年下半年起就針對台積公司擴大投資先進封裝廠成立專案小組,並由副院長親自主持多場會議協助土地、用水、用電規劃,在決定落腳嘉義科學園區前,經濟部早已就用水問題積極與嘉義縣政府盤點如何在不影響民生及農業用水前提下之穩定供水策略。未來水源供應將優先使用再生水,除了台積公司自建再生水廠外,也將由已核定「擴大縣治再生水廠」供水,嘉義縣政府也持續檢討增加再生水水源,不足部分再經由擴大區域水源調度,透過「雲林至嘉義自來水複線」由雲林增供每日4萬噸,做為再生水上場前補充水源與上場後備援水源。

水利署進一步指出,因再生水是將使用過的民生污水或放流水回收處理再利用,可作為產業穩定水源,不會排擠民生及農業灌溉用水。而嘉義地區部分水源需由雲林及臺南支援,為增加自有水源,正辦理嘉義10萬噸海淡廠可行性規劃及環境調查,預計114年提報環評,將於通過環評後加速推動,提升枯水期區域供水穩定,並做為後續可能新增高科技先進製程投資用水多元水源。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8日上午率經濟部長王美花及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偕同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陳冠廷,及前立委陳明文委員正式宣布,台積電先進封裝廠(CoWoS)將進駐嘉義科學園區;建照已至最後審查階段,台積電將成為嘉科發出的第一張建照,核准後全案正式進入開發時程。

嘉義科學園區於112年5月辦理動土,採分階段開發及公共設施得與廠商建廠同步動工方式進行;有鑑於人工智慧(AI)應用快速成長,驅動半導體先進封裝需求激增,台積電占地約20公頃,其中第一座先進封裝廠規劃面積約12公頃,預計115年底完工,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

「嘉義將帶領鄉親們重新找回夢想與想像力!」翁章梁說,嘉義正在蛻變,這幾年中央協助及各地方配合下,台積電將進駐嘉義科學園區,以及循序漸進蓬勃發展中的六大產業園區,包括嘉義科學園區、馬稠後後期、水上南靖、中埔公館、民雄航太及布袋水產加值園區,另外高鐵特區的Outlet進駐等,預計為嘉義帶來數萬多個就業人口以及更多人流和商機進入嘉義。

翁章梁特別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協助,在中央、地方通力合作下,才讓台積電在嘉義設廠跨出第一步,台灣高科技產業在全球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科學園區將作為產業數位轉型及研發創新之樞紐,肩負帶動科技產業及地方產業升級任務。

為迎接全球半導體領導大廠台積電進駐嘉科,嘉義縣已作好萬全準備,翁章梁說,台積電作為嘉科第一家的建廠廠商,將為嘉義半導體廊帶產業鏈放下一塊關鍵拼圖,引領嘉義縣產業朝高值化方向發展,並吸引更多供應鏈廠商進駐,帶動地方整體經濟繁榮與提供充足之就業機會。

翁章梁說,縣府團隊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讓廠商看到嘉義優良的投資條件、感受到縣府的效率及決心;縣府團隊總動員整合相關資源,定期工作會議隨時掌握狀況,招商團隊從沒放棄任何一絲可能,全力爭取投資機會,完成了一項富具意義的任務,為嘉義縣發展翻開嶄新的一頁!

嘉義縣長久以來縣政的發展均以農業為主,未有重大工商建設,面對世界政經局勢與產業變化下,在翁縣長上任後重新佈局,近年來成功改變嘉義縣從農業大縣轉型為農工大縣,已有具體成果,尤其是作為指標投資案的台積電來嘉義設廠,更是進一步代表成功轉型為農工大縣之最佳典範;未來縣府將與台積電持續維持良好密切互動,以隨時掌握設廠進度,並將全力配合台積電推動建廠。

縣府指出,嘉義縣擁有豐沛的土地資源可為台積電提供潛在的發展空間,團隊將持續強化招商引資的環境,並攜手台積電與南科管理局合作開發,針對投資進行協助對接,水電需求部分,嘉義不僅供電無虞,成立綠電銀行,此外,水利署正辦理嘉義10萬噸海淡廠可行性規劃及環境調查,預計114年提報環評,以提昇枯水期區域供水穩定,並做為後續高科技產業多元用水水源。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2)日前往嘉義縣出席「嘉義科學園區動土祈福暨招商活動」時表示,為帶動嘉義產業發展,逐步實現「農工大縣」目標,中央地方攜手合作,除順利促成嘉義科學園區今日動土外,他也已核定嘉義鐵路高架化延伸民雄的綜合規劃,嘉義未來將有1個科學園區、2個產業園區、1條鐵路高架化、1條森林鐵路、2段觀光糖鐵,以及故宮南院再升級等重大建設,而這些建設都是中央大力支持嘉義縣,讓在地產業更發展、交通更便利、觀光更有力、環境更宜居的證明。

陳院長指出,他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時,嘉義縣即有意爭取設立科學園區,但當時相關條件仍未臻成熟。隨著高鐵設站通車後,也使當地交通更加便利,而嘉義縣在歷經陳明文、張花冠前縣長及翁章梁縣長努力爭取、認真打拚下,不僅成功設立馬稠後產業園區,也在蘇貞昌前院長任內核定設立科學園區,逐步實現「農工大縣」目標。

陳院長表示,有別以往籌設一座科學園區需長達10年之久,嘉義科學園區從去(2022)年1月核定籌設計畫後,僅1年多時間即順利動土,同時該園區也同步啟動招商作業,希望縮短未來園區落成後廠商進駐時程。陳院長說,經濟部去年9月新設置的中埔及水上產業園區也已動工,同樣採取同步招商模式,目前中埔園區第1期已滿租,顯見招商相當成功。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上任後,即提出「大南方計畫」,並新設擴建嘉義以南4個科學園區,土地面積超過500公頃,希望透過一連串科學園區、產業園區及周邊實驗中學設置等,逐步帶動南臺灣高科技產業發展,吸引更多優質科技人才落地生根。在交通建設方面,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到高鐵車站已通車,創造「最快與最慢的連合」,而他也已核定嘉義鐵路高架化延伸民雄的綜合規劃;另外,故宮南院新建的國寶館也已動工,逐步落實各項建設。

陳院長強調,在中央與地方攜手打拚、共同努力下,嘉義未來將有1個科學園區、2個產業園區、1條鐵路高架化、1條森林鐵路、2段觀光糖鐵,以及故宮南院再升級等重大建設,所投入的經費高達455億元,而這些建設都是中央大力支持嘉義縣,讓在地產業更發展、交通更便利、觀光更有力、環境更宜居的證明,也許給嘉義鄉親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陳院長到場後,首先聽取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報告「嘉義科學園區開發簡報」,了解南臺灣科技廊帶發展藍圖、時程規劃、產業布局與園區發展目標等事項,並於致詞結束後,偕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林子倫、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嘉義縣長翁章梁及立法委員等貴賓在舞臺上一同按下按鈕啟動背景「嘉科上線 嘉義起飛」,完成招商焦點儀式;隨後進行祈福祝禱儀式,上香祈求工程順利,並執金鏟起鍬三鏟,完成動土儀式。

112-02-22兼顧環境與經濟,嘉義科學園區通過環評大會審查!

嘉義科學園區2022年12月26日通過環評初審,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當時決議無需進行第2階段環評,逕提環評大會審議,今(22)日下午召開審查大會,副縣長劉培東率相關同仁全程見證審查通過的歷史性時刻。縣長翁章梁強調,科學園區是嘉義人多年來的期待,縣府會兼顧環境與經濟發展,帶領嘉義建構南台灣科技廊帶目標前進。

環評專案小組2022年底召開南科嘉義園區環境影響審查會,當時就再生水使用、園區用電、移補植物、生態監測、節能減碳等議題進行討論,南科管理局承諾加強再生水規劃、檢討再生能源檢核、提高空地透水率及陸域生態監測後,專案小組決議無需進行第二階段環評,逕提22日召開的環評大會審議,並順利通過審查,嘉義科學園區將進入實質開發進程。

翁章梁感謝環評委員以嚴謹的專業態度進行審議。他說,嘉義科學園區將扮演加速器角色,鏈結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馬稠後產業園區及水上南靖與中埔公館產業園區、民雄航太園區、水產精品加值園區等,以支援合作、厚植群聚方式強化產業群聚競爭力,同時結合在地需求,引導現有產業轉型升級與創新。

嘉義科學園區占地88公頃,開發經費70.63億元,園區以「一環、雙軸、一心」為主軸,其中生產事業用地41.68公頃,將發展積體電路、光電、電腦及周邊、通訊、精密機械及生物技術等六大產業,並引進「精準健康」、「智慧載具」、「智慧農業」和「其他新興科技」等4大產業聚落。

縣府指出,嘉義縣將從農工大縣邁向智慧產業重鎮,在下一個世代高科技的研發及發展上,勢必扮演重要角色,包括AI、5G物聯網、無人載具、航太產業、智慧照護的科技升級,結合在地特色,導入精準醫療、智慧醫材、精準健康、農業生醫及人工智慧等高附加價值供應鏈,打造具前瞻和未來性的科學園區。

縣府表示,今年6月科學園區將同步啟動招商及施作公共設施,位於園區內的實驗中學預計2024年招生,園區2029年完成開發,將創造5700個就業機會及380億元年產值,未來將會看到不一樣的西部走廊與嘉義縣產業起飛,「投資嘉義,現在正是時候」。

111-08-12嘉科上線 嘉義起飛! 菁英匯聚共創科技榮景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嘉義縣政府12日共同舉辦「嘉義科學園區招商暨產學交流論壇」,在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見證下,一同簽署MOU協議,許下對嘉義科學園區的承諾,打造未來榮景。

嘉義科學園區去年9月拍板通過,將落腳太保市,今年4月辦理揭牌典禮,後續招商如火如荼進行中,交流論壇邀請安永生技、農譯科技、皆展、北群醫學、經緯航太、安吉氣象、大旺生醫及坤暐科技等8家有意進駐園區的廠商,由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翁章梁縣長、經濟發展處長江振瑋及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在嘉義縣具代表性的「新港板陶窯」壓上手印,不僅是許下承諾,也象徵將嘉義的科技產業推向國際的堅定決心。

產學交流論壇邀請嘉義大學林翰謙校長、虎尾科技大學張信良校長、中正大學王祥辰研發長、勤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陳美琪董事長、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贊仁總經理及和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沈千慈執行長等6位產學代表參與,針對未來嘉義科學園區重點產業,分享相關領域的人才培訓現況、產業發展狀況,以及未來的產學合作模式,讓現場來賓能充分了解嘉義科學園區在南臺灣科技產業廊帶扮演的角色。

副主委陳宗權指出,科技部7月27日更名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這是新國科會成立以來首次舉辦屏東及嘉義的雙園區同步招商啟動儀式。國科會將扮演領頭羊角色,打造完整的南臺灣科技產業廊帶,從嘉義、臺南、高雄一路串聯到屏東,劃下科技發展願景。

翁章梁表示,縣府籌設的「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正在快速發展中,結合中央資源及國家級技術實力,包含國科會規劃在嘉義科學園區發展「智慧載具」產業、交通部的「國家級無人機研發測試驗證中心」、中科院的「民雄航太園區」,各單位的合作將形塑最完整的無人機產業聚落,提升我國智慧載具的技術水準,歡迎業界先進踴躍到嘉義科學園區來投資。

嘉義科學園區將引進「精準健康」、「智慧載具」、「智慧農業」及「其他新興科技」等四大主軸產業,匯集各界創新技術能量,協助在地產業軟硬加值,並與嘉義境內的產業園區進行跨域整合,落實「嘉科上線,嘉義起飛」願景。


111-04-03南科嘉義園區籌備辦公室揭牌 蘇揆:吸引在地及國際優秀科技人才 推動嘉義縣大規模發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出席「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嘉義園區籌備辦公室揭牌暨嘉義縣科學園區諮詢委員會成立儀式」時表示,前(109)年12月他允諾評估促成嘉義科學園區後,短短不到1年半時間,今天就出席嘉義園區籌備辦公室揭牌典禮。嘉義科學園區(含實驗中學)開發面積88公頃,中央預定投入經費86億多元,未來將有精準健康、智慧農業及智慧載具等產業進駐,年產值將達380億元,並創造近6千個就業機會,吸引嘉義優秀子弟及國際科技人才前來,而為滿足其子女就學需求,中央也補助近16億元籌設嘉科實驗中學,請相關單位儘速推動後續事宜,讓廠商願意進駐,也請相關公共工程同步配合到位,相信嘉義農工大縣一定會順利起飛,並獲得大規模發展。

蘇院長表示,臺灣面積不大且山高水急,南部只有嘉南及屏東2大平原,因為種植五穀雜糧,平原又有「糧倉」之稱,餵養了臺灣人,也使臺灣富裕、繁榮。然而就像疊羅漢一般,嘉義縣與屏東縣始終擔任最底層的角色,扛著最重、最久與最辛苦的負擔。院長說,他在屏東生長,生在偏鄉,長在貧窮,深知基層的辛苦,若有能力,一定會大力相挺,因此他支持嘉義縣發展的決心,絲毫不須懷疑。

蘇院長指出,過去嘉義與屏東若要爭取科學園區,就像「乞丐許大願」,根本不敢妄想會實現,就算能夠實現,也可能緩慢規劃。但他前年12月視察嘉義時,即允諾評估促成嘉義科學園區,去(110)年9月指示園區確定落腳太保,今(111)年1月則核定同意籌設計畫,籌備辦公室並於今日揭牌,預計今年下半年辦理對外招商,明(112)年4月公共工程與廠商建廠也將同步動工。

蘇院長表示,故宮南院透過展出歷史文物,吸引觀光客前來,而嘉義科學園區(含實驗中學)開發面積88公頃,中央預定投入經費86億多元,未來將有精準健康、智慧農業及智慧載具等產業進駐,年產值將達380億元,並創造近6千個就業機會,除可讓嘉義優秀子弟回鄉發展、名揚國際,更可吸引國際科技人才到此發展,「嘉義真的要起飛了!」,也實現蔡英文總統一再宣示的目標。

蘇院長提到,除了創造就業機會外,為讓科技新貴在此組織家庭,政府也規劃籌設嘉科實驗中學,原僅規劃6公頃的校園面積,現不僅提高為8公頃,中央更補助近16億元經費,以吸引優秀人才前來,並讓其子女能夠在此學習雙語。

蘇院長也感謝科技部長吳政忠、南科園區管理局蘇振綱局長的付出及嘉義縣政府積極配合,讓嘉義園區籌備辦公室今天能夠揭牌,同時現場亦邀集許多專業的諮詢委員,請大家儘速推動後續事宜,讓廠商願意進駐,也請相關公共工程同步配合到位。

蘇院長強調,他此次再任行政院長後,即大力支持嘉義建設與發展,包括支持補助長照推動相關經費,改善嘉義縣老舊活動中心;中央全額補助嘉義縣10座橋梁改善工程總經費;核定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延伸至故宮南院及嘉義高鐵站;嘉義鐵路高架化延伸民雄,就是希望嘉義能夠大規模發展,同時他對於嘉義科學園區的發展更是充滿期待。院長認為「晚走不一定慢到」,現在正值嘉義可以大發展的時機點,臺灣的發展都是逐步進行,即使較晚發展的城市,眼光也許更為開闊,氣魄也愈大,做得反而更好,希望嘉義科學園區成功在望、指日可待,嘉義農工大縣一定會順利起飛。

致詞結束後,院長親自見證嘉義縣科學園區諮詢委員受頒聘書儀式,並與嘉義縣翁章梁縣長等貴賓一同於籌備辦公室前,拉開辦公室招牌上的紅布綵帶,完成揭牌儀式,正式宣布「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嘉義園區籌備辦公室」成立。

111-04-03嘉義科學園區籌備辦公室揭牌 蘇貞昌:嘉義要起飛了!

111-04-03預見2025 嘉義科學園區科技產業峰會論壇


110-09-05蘇揆宣布在太保設置嘉義科學園區 中央地方合作讓嘉義繁榮發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視察「嘉義科學園區」時表示,他在率領行政團隊為國家努力打拚的同時,也重視各項專案的期程管理,行政院不僅已核定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延伸至故宮南院,加速故宮南院二館規劃與設計,並支持茶改場總場南遷嘉義。今日宣布嘉義科學園區設置於太保農場,未來將結合交通、觀光及農業,並引進各種產業,而招商引資同時也需築巢引鳳,將來也規劃設立實驗中學,培育人才。中央會與地方協力擘畫,與嘉義鄉親一起作伙打拚,讓嘉義繁榮發展!


蘇院長指出,去(109)年12月他到嘉義宣布要發展西部科技廊道,中央後續也對此進行整體評估。而他率領的行政團隊就是「衝、衝、衝」,相當重視各項專案的期程管理,相關建設皆照既定規劃進行,蔡英文總統也再三交代要讓嘉義有更好的發展,以符合嘉義人的期待。感謝嘉義縣長翁章梁帶領縣政府團隊,讓嘉義的建設規劃如期執行,也感謝立法委員在立法院支持相關政策及預算。隨即,蘇院長向所有嘉義鄉親宣布「嘉義科學園區」將落腳在嘉義太保,語畢,在場所有人都起身給予支持的掌聲。


蘇院長表示,嘉義有很好的文化及足夠的發展條件,因此要讓大家看見嘉義,例如高鐵在嘉義設站、故宮南院也發展有成。院長說,他近期已核定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延伸至故宮南院,而五分車也延伸至嘉義高鐵站,整體前後連接,讓故宮南院、嘉義蒜頭糖廠有更好的發展,成為吸引民眾的景點。院長除指示交通部加速建設,並請台糖規劃讓蒜頭糖廠結合在地特色,兼顧多元化發展,藉此吸引民眾參觀;院長亦請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妥善規劃,讓故宮南院更有看頭,並使其周邊成為嘉義的大公園、臺灣的大公園、世界的大公園。

蘇院長指出,嘉義科學園區選定落腳太保,是因當地交通便利、區位方正,且可帶動周邊台糖糖廠發展。請科技部如期進行計畫,而啟動相關建設的同時,也需優先規劃讓產業「築巢引鳳」,並協助臺商回臺投資,使其瞭解科學園區將是彙集世界主流科技產業、智慧產業之所在,亦請科技部做好整體產業配置發展規劃,相信將能讓嘉義繁榮發展。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他十分重視人才培育,「有好的人才,才有好的將來」,而全國有很多好人才都來自嘉義。請科技部等相關部會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立從幼兒園到高中階段的實驗中學,也請科技部、教育部等加強學校的資源配置,使其成為孕育人才的搖籃。此外,實驗中學原規劃面積約6公頃,請內政部營建署協助研議擴大校地,做最好的配置。

蘇院長表示,嘉義縣因老年人口多,年輕人大多到外縣市打拚,嘉義科學園區將能帶動產業與智慧科技等就業機會,有助年輕人回流。此外,子女就讀的學校、距離遠近及便利性等條件,亦為科技人才考量是否前來的重要因素;而實驗中學的設置,相信不僅將促使科技人才呼朋引伴,也能吸引各地的科技人才回流,透過地方文化等各方面相互激盪,亦能帶動嘉義發展,很符合嘉義縣翁章梁縣長規劃「新嘉義」的眼光。

蘇院長表示,他深知新興農業縣應如何轉型及提升,請相關部會妥善規劃科學園區的交通動線、生活及休閒機能、周邊公園等設施,亦請嘉義縣政府和中央共同合作並配合整體作業。院長強調,翁縣長是具有魄力及行政效率的好縣長,期盼議會給予縣政府支持,讓相關計畫順利逐步進行。院長同時感謝許多立法委員一起打拚,相信能儘速做好相關建設。

蘇院長此行也現地視察科學園區,聽取園區設計、實驗中學、及綠化植樹等規劃。院長責成相關部會妥處水電、交通及生活機能等事宜,也指示內政部營建署協助都市計畫及土地取得等相關作業。針對嘉義縣政府所提,蒜頭糖廠五分車於科學園區增設「樂活農園站」,以增加園區的交通選擇,院長亦責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邀集交通部等相關部會研議。


110-09-05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宣布嘉義科學園區落腳太保翁章梁:農工大縣架構終於完成!

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上午在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蔡易餘、吳玉琴、科技部長吳政忠等各級民代、貴賓陪同下前來嘉義視察,蘇貞昌現場正式宣布嘉義科學園區將設立在台糖太保農場,翁縣長立即站起身拍手致意,現場掌聲如雷。

  「加上科學園區這最後一塊積木,農工大縣的架構終於完成!」翁章梁說,科學園區將扮演火車頭角色,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同時也感謝中央大力支持,除在嘉義設立科學園區外,包含水上南靖、中埔公館工業區及民雄航太工業區,也在整體規畫下,共同帶動嘉義未來發展。

  翁章梁說,嘉義不只是農業縣,未來將成為農工大縣,感謝小英政府與蘇院長的大力支持,沒有中央協助,嘉義縣朝向農工大縣之路,沒辦法那麼快建設完成,並以鞠躬向蘇院長表達最誠摯的感謝之意。

  蘇貞昌自去年12月19日前來嘉義視察,宣布要在嘉義縣設立科學園區,經過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評估選址,今正式宣布,將在太保市縣府所在地附近的台糖太保農場,原交大預定地設立嘉義科學園區。

  佔地約88公頃的嘉義科學園區,園區定位將朝精緻、智慧、永續園區規劃,建構園區為前瞻數位醫療、  智慧農業及精準健康及智慧載具等產業聚落,滿足園區落實創新科技及研發在地化;園區將結合縣府籌設實驗中學,附近的高鐵站與科學園區,更具有地方經濟發展的加乘連結效益,提升生活機能,吸引優秀人才就業。


 翁章梁說明,蘇院長在去年承諾要促成嘉義設立科學園區後,在這幾個月來與縣府密集開會,終於敲定將科學園區設立在故宮南院對面;且未來將朝向三個發展方向,包括智慧農業、精準健康、智慧載具,都是具未來科技發展的未來性產業。

  結合嘉義未來農業、健康產業發展,翁章梁說,都是非常好的規劃設計,除科學園區外,也將設立占地6、7公頃的實驗中學,未來將快速發展,在15年至30年後,大家便能看見科學園區的威力,造就嘉義發展,創造嘉義子弟在地就業機會,太保新市鎮也將快速起飛。 

  蘇貞昌分享,自己真真正正從台灣尾拚到台灣頭,清楚知道台灣農業要如何轉型,地方要如何提升,因此在今日特別來嘉義分享好消息,希望未來與嘉義共同打拼。

  嘉義縣老年人口多,年輕人外出打拼,蘇貞昌指出,在設立科學園區後,產業設計也要「築巢引鳳」,讓嘉義能後來居上,未來大大發展,同時也設立雙語學校打造人才搖籃,有產業、新智慧科技工作機會,年輕人將會回來就業,同時也設立學校讓年輕人的下一代能在嘉義安心求學,帶動地方發展,也符合翁縣長對於勇敢轉型,創新嘉義的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