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DIGI+方案)推動成果」報告(107年5月3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7-05-03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DIGI+方案)推動成果」報告後表示,「智慧國家」是行政院5大施政目標之一,政府將以智慧科技做為數位經濟的發展基礎,進而推動產業創新、驅動產業高值化。

賴院長指出,感謝政務委員吳政忠、陳美伶及唐鳳協助督導,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協力推動,以及社會各界共同支持,無論在數位經濟的法規調適與政策完善、提升數位公共服務、優化數位基礎環境等面向,都已有階段性成果。

賴院長表示,4月份召開的「DIGI+小組第二次委員會議」中,與會委員對該方案的推動方向提出諸多建言,請科技會報辦公室透過DIGI+小組平台,充分發揮溝通協調功能,持續精進,以促進數位經濟創新發展,提高國人生活品質。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為加速我國邁向「智慧國家」,並帶動產業轉型及加值應用,行政院於2016年底啟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方案)。該方案在創新法規調適的推動成果,包括「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及「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已三讀通過,不僅有助於金融科技創新,填補產業所需人才與技術缺口,更可營造電競產業推展友善環境。在前瞻政策規劃方面,行政院通過「台灣AI行動計畫」、「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及「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等前瞻政策,也有助於強化台灣5+2產業創新的發展能量。

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DIGI+方案亦推動多項貼近民眾的數位公共服務,包括在高鐵與桃捷等公共場所提供免費WiFi服務,讓國內外旅客及通勤族在行車間上網暢通無阻;建置災害訊息廣播系統,即時傳送地震速報、土石流警戒等10種災害警訊至民眾手機;透過一站式災害情報站,提供民眾颱風資訊、停班停課、停水停電等民生災害即時訊息服務;積極打造空氣品質物聯網感測基礎建設,至2017年底已布建500點,將國內空氣品質感測精度達鄉鎮等級,提供民眾精細的即時空氣品質資訊;全國Gbps等級的寬頻網路涵蓋率已逾40%,並提升偏鄉衛生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速度至100Mbps,完善偏鄉寬頻接取環境。



























DIGI+方案厚實5+2產業創新基礎  實現智慧國家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推動成果」報告。行政院科技辦表示,DIGI+方案為達成「智慧國家」目標的重要政策,發展5+2產業創新的數位基礎。
行政院科技辦指出,DIGI+方案在各界支持與努力下,已有數項重要突破,包含「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等創新法規調適,以完備金融科技創新、填補產業尖端技術人才,以及前瞻科技應用之基礎環境。行政院也通過了「台灣AI行動計畫」、「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等前瞻政策,有助於強化臺灣5+2產業創新之發展能量。
行政院科技辦表示,DIGI+方案亦推動多項貼近民眾的數位公共服務:第一、在高鐵與桃捷等公共場所提供免費WiFi服務,讓國內外旅客以及通勤族在行車間或公共場所上網暢通無阻;第二,建置災害訊息廣播系統,即時傳送地震速報、土石流警戒等10種災害警訊至民眾手機,同時透過一站式災害情報站,就可得知颱風資訊、停班停課、停()/電力/電話等民生災害即時訊息服務;第三,積極打造空氣品質物聯網感測基礎建設,將國內空氣品質感測精度達鄉鎮等級,提供民眾精細的即時空氣品質資訊;第四,全國Gbps等級的寬頻網路涵蓋率已超過40%,並提升偏鄉衛生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速度到100Mbps等完善偏鄉寬頻接取環境。
行政院科技辦強調,在42日召開的「DIGI+小組第二次委員會議」中,與會委員對於DIGI+方案成果表示肯定,並對未來推動方向提出建言。後續亦請吳政忠政務委員、陳美伶政務委員、唐鳳政務委員三位副總召集人透過DIGI+小組平台,充分發揮跨界的溝通功能,持續與各部會討論精進作法,並滾動修正方案內容,以落實推動DIGI+方案,貫徹「智慧國家」的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