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雲林縣】施政報告(李進勇縣長)2015~2018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時光軌跡


雲林好政。安居共好在雲林

 斗六市   虎尾鎮   土庫鎮   元長鄉   林內鄉

 莿桐鄉   褒忠鄉   二崙鄉   大埤鄉   古坑鄉

 斗南鎮   西螺鎮   崙背鄉   口湖鄉   水林鄉

 北港鄉   台西鄉   四湖鄉   東勢鄉   麥寮鄉



2018-06-0620鄉鎮摺頁文宣出版 展三年半亮眼政績



2015-04-07幸福進行式 勇創未來 李進勇縣長就職100天.十大亮點





2017-12-22就職三周年演說

幸福相連 雲林更好

      就職將屆3周年,回想3年前,縣政府舉辦縣長交接典禮時,因為內心的澎湃,情緒的激動,無法以言語完整表達我對故鄉能有所回饋的感恩之情;我從年少就出外闖蕩,受過很多風霜,也有些許成就,在年過60後,回到自己的故鄉,可以得到鄉親的支持,讓我有機會來繼續為鄉親服務,那種內心的感受非常深刻,我想用真正的感情,用我的生命,在我人生最後這段路途上,貢獻給這塊土地,貢獻給我的鄉親;3年來,這樣的感情沒有任何改變,我每天每日,做每樣工作,都是以此為基礎;對於我的批評,我當虛心檢討,但面對許多打擊,我也已無罣礙,我真心真意,就是盼望能憑著自己的良心,用最實在的感情,出我最大的氣力,為這個城市,為故鄉來打拚,3年了,我的心境沒有任何改變。

      這3年來,縣府在農業、綠能、社福、財政改革、教育文化、工務建設、治水防洪、民安消防等方面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並成功舉辦2017台灣燈會,讓全世界看見雲林。

      雲林是農業大縣,接手縣政以來努力擦亮「農業首都」的招牌,以科技農業、安全農業、多元行銷平台等措施,讓雲林的農業產值連續3年超越700億大關,收入維持3年正成長,去年更以777.5億元農產值蟬聯全國第一,並且,為了減輕農民生計負擔,停收農業與家庭自用水井規費,更為穩定國產落花生的產地價格,縣府還在農糧署之外加碼補助參與購貯措施的花生農每公斤3元的倉儲運費,用實際的作為呵護農民;此外,雲林也善用先天的日照及風場優勢朝永續之城發展,在太陽能、風力發電的容量達433MW,居全國第一,更吸引綠能投資達4,000億元,並響應中央政府在能源政策上的轉變,於去(105)年8月正式成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積極朝「農業、綠能」雙首都目標邁進。

      縣內的老年人口達17%,如何讓長輩過得健康、開心,一直是我最在意的事情,這三年來已實踐一鄉鎮一長青食堂的承諾,目前縣內有46個長青食堂、每天約有近3,000位長輩一起用餐;另外,也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政策,目前已有5A、8B、24C的長照據點獲中央核定,更推行祖孫托育加倍補助,讓長輩在含飴弄孫外還有額外的經濟補助,也提高年輕人願意生育及留在家鄉工作的意願,已有1萬5,000人次受益。

      另外,針對縣內學童的照顧,除了完成國小學童每周都能免費喝一次牛乳或豆漿、並自106年9月起讓國二女生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更自106學年度開始實施國中小教科書免費等三項貼心教育措施之推動,從健康、從教育守護雲林未來的主人翁;更專設「戶政及新住民科」及推動微型保險,讓新住民及弱勢家庭得到更多照顧。

      對於縣內觀光發展,「斗六社口旅服中心」、「綠色隧道交流驛站」2個旅遊櫥窗、「斗六藝術水岸園區」、「籽公園周邊改造」、「雲林溪水與綠計畫」等案都已經開工動土,布袋戲傳習中心興設、糖鐵列車復駛、虎尾眷村活化等計畫也都在推動當中,未來搭配獲文化部認證的國際偶戲節、成龍濕地藝術節、北港鎮藝文化祭等在地藝文盛事,以及兼具綠能及觀光亮點的椬梧滯洪池,將吸引更多遊客來訪感受深度的雲林風情。

      為充實縣內基礎建設,除爭取149甲線、雲1線及158甲線獲3億6,600萬補助之外,也斥資5億166萬元進行新虎尾溪橋興設與中正橋拓寬、並進行公車智慧站牌增設、三結橋改建等措施,打造安全、快速、便捷的用路環境;而北港滯洪池也獲經濟部核定7億8,000萬補助,將大幅改善北港、水林地區淹水問題;縣內首座國民運動中心也將在明年10月竣工,以健全的運動設施培養縣民強健體魄的好習慣。

      而困擾雲林縣以久的垃圾問題,我們除了積極推動垃圾分類、廚餘回收等源頭控管策略之外,也至德國、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參訪「機械生物處理系統(MBT)」,回國後更向行政院報告設置決心,目前已進行可行性評估及前置規劃作業,後續環保署將協助雲林率先全國使用,為垃圾處理找到新出路。

      執政3年,縣府團隊力求突破困境讓多項懸而未決的問題得到解決,促成祥瑞大樓核准徵收、社口園區轉型,並在前經濟部長李世光的見證下與麥電公司簽署能源轉型備忘錄,於2025年完成3部燃煤機組轉換為燃氣發電機組,更持續以「源頭減量」、「管末加嚴」、「季節限定」三箭措施,讓今年的PM2.5年濃度較往年改善。

      未來,縣府團隊將持續爭取中央前瞻建設計畫補助,並致力加速已獲8成以上地主同意轉型的台西綠能專區成立,讓城鄉、數位、水環境、軌道及食品安全等建設得到更完善的建置。

      我們有做的事,必須讓縣民有相當了解,有不足之處,也歡迎各界對縣府團隊,繼續指教、鞭策。未來的1年,也是我們這個任期中最後1年衝刺的機會,我們不會有任何懈怠,我們一本對縣民的承諾,用我們的真心,我們的真情,盼望能帶動雲林的大家牽手向前行。


2014-12-25就職演說

主持人衛福部蔣丙煌部長、蘇治芬縣長、在座所有貴賓、各位鄉親、各位好朋友,聖誕快樂、大家平安、大家好。一早要來會場之前,我在車裡就開始祈禱,我祈禱,上帝給我一個平靜的心,能用很歡喜的心情、很敬重的態度,和大家一起共同完成這個非常有意義的儀式。但是,真的非常抱歉,不是上帝不幫助我,而是我情不自禁,如果在過程中有失態,請大家多多包涵,就讓今天的交接典禮,成為真情流露的交接典禮,而不是一個官樣的八股儀式。

   少小離家、老大回,我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出身於雲林海口的四湖,一個貧窮的環境,所以需要出外到外地打拼,這是許多雲林人相同的處境,我並不意外。所以,出走是為了成長,離開40多年可以重回故鄉,回故鄉是為了建立更大的前景。人生際遇真的難料,民國81年我在基隆市當選立法委員,可以為雲林出外的子弟爭光,但是無心插柳柳成蔭,8年前我又重返故鄉,本來想過著退隱的生活,殊不知,在2012年又投入立法委員選舉,一路走來到今天,要接下這個重責大任,又是一次的無心插柳柳成蔭。

   9年前的12月20日,我將雲林縣政府的印信,交給第一位民選的民進黨蘇治芬縣長,我滿心歡喜,因為我沒有辜負中央對我的期待,在9個月內將雲林縣的縣政,推的非常順利,在最後能將雲林縣政府的印信,交給能夠帶動雲林期待的蘇治芬縣長,我高高興興的離開。

   今天,在9年後的12月25日,我又從蘇治芬縣長手上,把雲林縣政府印信接下來,這種沉重的壓力,其實很少人能夠了解。回想我在民國86年基隆市當選市長時,沒有煩惱或沉重的壓力,我充滿了鬥志、夢想,但是過了25年,我接任了故鄉縣長的職位,連11月29號開票當晚,都沒有開心過。我了解,我人生過去幾十年,不管做好或做壞,總是大家有個評論;但是回到自己的故鄉,要接下這個重擔,我在乎的不是別人對我的評價,而是我對我自己的評價,這是我人生最後的一項考驗,我會用盡我的全力、用盡我的生命,來努力達成這項任務。在這裡,我要再一次用最誠懇的心,來感謝蘇治芬縣長。

   作為一個返鄉的遊子,我在故鄉缺乏經營、沒有基礎的情形之下,我能夠在2012年來維護了民進黨在(雲林)海線半壁的江山。雖然,沒有辦法如願當選,但是,也撐起了總統在海線的選舉。接下來,經過非常漫長的黨內初選,為了延續綠色執政這場艱苦的選戰,一路走來,若沒有蘇治芬縣長對我的相挺,絕對無法達成綠色執政的重責大任。蘇治芬縣長無私的相挺、蘇治芬縣長的使命感,來努力打拼,才能造就今天的成果,我要對蘇治芬縣長表達最大的感謝之意。身為雲林縣的子弟,我也要感謝蘇治芬縣長對雲林縣卓越、偉大的貢獻。

   
    9年前我回來代理雲林縣長時,台北的鄉親、朋友有特別交代,有些東西碰不得,我銘記在心。為什麼他們會對我有這個警告,因為雲林的政治生態非常複雜,而如此複雜的生態,也阻礙了雲林長期的進步。所以,在9年前,雲林縣給外人刻板印象,就是這裡是貧窮的地方、是一個黑暗的地方、是黑道治縣的地方。經過蘇治芬縣長8、9年來的認真打拼、努力,雲林的污名已經被洗刷了,現在雲林縣是全台灣眾所皆知的農業首都,我們奠定這樣的基礎,也帶給雲林人前所未有的光榮與自尊。這是蘇治芬縣長偉大的貢獻,作為一個雲林的子弟、雲林所有的鄉親,都應該感念蘇治芬縣長帶動雲林的大翻轉。

   作為一個即將接任雲林縣縣長的人,我感謝蘇治芬縣長,雖然時機很嚴厲,但是她造就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縣政府團隊,這個團隊有高度的效率、這個團隊是耐操、耐磨、拼第一的優秀團隊,我接下了之後,在這個基礎上,我們要和縣府團隊一起,大家共同打拼、共同努力。

   關於雲林縣未來的遠景,我要用一個簡單的脈絡來描述。雲林縣現在是雲林農業博覽會的階段,在未來,我們的三大願景是,第一階段是台灣農業博覽會在雲林,第二階段是亞洲農業博覽會在雲林,第三階段是世界農業博覽會在雲林。這三階段目標,我不知道雲林人要用多少時間完成,但是我堅信,雲林人堅決的意志,絕對能大家共同合作,全力以赴、克服萬難,我們也深深瞭解,我們惟有吸收更多的人才,願意在雲林累積更多的能量,這三階段才能有辦法實現。我也相信,當這個目標達成時,代表我們雲林縣已經是脫胎換骨,已經能和世界直接接軌,已經成為雲林人、台灣人和世界人非常喜歡的地方。

   愛上雲林絕對不是作夢,絕對不是一個選舉的口號,是一個行動,是一個計畫,要我們一步一步來推行,不管是4年、8年、12年、16年,或是更長的時間,雲林人都絕對要達成這個夢想。
   
    繼續,我也要用三個核心價值與大家共同分享。21世紀的現在,清廉勤政已經是台灣政治的基本價值,這個基本價值,在民國86年的地方選舉時就已提出,到現在依然屹立不搖,這個基本價值,也是我從政20、30年來最基本的價值,我也相信這個價值會成為雲林縣政府團隊未來繼續奉守的施政基本價值。

   除了清廉勤政之外,21世紀還有兩個重要的基本價值,第一個就是創新,用手機做比喻,簡單的手機進到智慧型手機就是一個創新,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偉大創新。另外一個價值,就是要整合,例如手機,把電話、錄音、錄影、電腦、網路、音樂、電玩等等,本來都是各自獨立的領域及功能,能夠全部整合在一起。以我們雲林縣來說,我們不但需要整合縣內各團體、各系統所有的資源,共同為雲林前途打拼之外,還要和台中市產生互補連結,也要融入雲嘉嘉區域治理,同時也要整合六都之外擁有700萬縣民的農業縣,這樣才能成就真正的農業首都,政治、政府、縣長的角色正在改變,在這次全台灣九合一選舉之中,我們就可以看到台灣新的文化正在興起,政府、首長已不再是什麼父母官,政府就是一個創造平台的單位,首長就是一個建構和整合平台的人,要創造整合出一個人才的平台,來替縣民服務;要創造出一個整合交易的平台,要幫助大家都可以賺錢;也要創造整合出一個資訊的平台,讓資訊能夠透明化,讓產業界、政治界、學術界、公民團體,都能夠各取所需;要創造整合出一個公共意見的平台,讓公眾智慧能夠發光、發亮,這四大核心價值,我希望縣府團隊同仁大家都能共同奉行。第一要清廉、第二要勤政、第三要創新、第四要整合。

   在選舉期間我們有提出很多的政見,接下來對縣府團隊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讓這些政見落實,成為縣府的政策,來擬具各項實施的計畫,能夠依序來推動。我感謝蘇治芬縣長所率領的團隊,在今天我宣示就職之前,已經將這些政見發給各相關單位,來做評估、來擬定相關實施計劃。我今天接任之後,也馬上會和各單位來進行討論,務必衡酌雲林縣政府的財政狀況,輕、重、緩、急,我們會對縣民有一個交代,對於重大的政策議題,我們也會組成專案的推動小組,務必讓選民看見我們的誠意。

   我要再一次感謝蘇治芬縣長、施克和副縣長,你們對雲林縣偉大的貢獻,今天雖然你們離開你們的職位,但你們的成就永遠會在這塊土地上成長、茁壯,我也要感謝今天來蒞臨的貴賓及縣府團隊給我的鼓勵與加油,未來將繼續努力、繼續打拼,不會讓大家失望。最後,敬祝各位聖誕快樂、闔家平安、大家身體健康,多謝各位,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