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國發會「智慧政府規劃」報告(107年12月27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7-12-27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智慧政府規劃」報告後表示,這項報告是台灣加速與國際同步推動政府數位轉型的重要政策,運用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優化決策品質,建構下一世代智慧政府公私協力治理模式,進而帶來更創新便捷的服務、體現更透明治理的政府。

賴院長指出,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為實現智慧政府各項措施的基礎,請內政部妥善規劃全面換發相關工作,於2020年順利啟動全面換發作業。

賴院長表示,「資料」為發展智慧政府創新服務的核心,請各部會配合智慧政府規劃,破除藩籬,運用安全可信賴的骨幹網路,進行跨機關間資料共享共用,提升資料應用價值。請各部會優先配置資源辦理政府業務流程全程線上處理等各項具體作為,並從民眾需求加強跨域服務流程改造,擬定整體行動方案,統籌協調各機關執行,落實智慧政府目標。

國發會表示,近年民眾對政府服務效能要求越來越高,且新興資訊技術不斷發展,電子化政府必須轉型,以積極回應社會發展趨勢與民眾需要。智慧政府明確規劃「開放資料透明,極大化加值應用」、「鏈結治理網絡,優化決策品質」及「整合服務功能,創新智慧服務」三大具體目標,期望能極大化政府資料開放、促進公民參與和社會創新、優化施政決策品質,並提供各式創新智慧服務。

國發會強調,行政院核定「智慧政府規劃」後,將擬定整體行動方案,統籌協調各機關執行,期在2020年達到包括全面發行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全方位智慧化服務,縮短行政流程,各項核銷免檢據、民眾對政府各項申請80%線上服務,以及推動公投電子投票(非網路投票)等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