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臺南市】停車管理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交通建設


2022-12-21台南第8座立體停車場動工 黃偉哲肯定是活化土地兼創造完善公共設施服務

台南市第8座立體停車場「北區成德里停四立體停車場」,今(21)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市長黃偉哲表示,這是一座多功能的立體停車場,結合里活動中心、公營托嬰中心及216席汽車停車位,並增設機車格33席,預計113年6月完工,將可以滿足當地人口快速成長下的各項公共設施服務需求。


2022-11-08保障消費者權益 交通局律定民營停車場費率告示

台南是一座觀光古都,市區各景點每逢假日即會湧入大量遊客增加停車求,近年來市府除盤點公有土地建臨時停車場,也積極鼓勵民間業者開闢停車場,增加停車格位,卻也發現因業者費率告示方式各不相同,而衍生多起消費爭議,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市長黃偉哲特別指示交通局改善民營停車場費率資訊透明化作為,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交通局除已將停車費率達每小時50元以上的131場停車場資訊公布在官網及臺南好停APP,也已律定民營停車場現場告示的規範要求,呼籲民眾進場前務必詳閱停車費率告示,避免因疏忽而造成荷包損失。

 

市長黃偉哲表示,部分熱區停車場因區位良好或土地開闢成本不同,導致收費費率偏高,甚至收費方式有平、假日以及有、無每日收費上限之別,另有每60分、30分、20分、15分等不同計費時間單位,容易造成消費者混淆,民眾被收到高額停車費也留下不好的印象。

 

市長黃偉哲指出,為避免這些問題持續發生,市府首要目標就是律定民營停車場統一告示的內容,讓資訊公開透明,減少爭議的發生,另外也提醒各位車主,進停車場前務必詳閱收費告示,避免因疏忽而造成荷包損失。

 

交通局長王銘德指出,民營停車場經營雖需經交通局核發停車場登記證始得合法營業,但依照中央函釋,其費率以市場供需為訂價原則,因此交通局對民營停車場費率僅為備查,但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已律定往後申請費率需符合以下3點告示規範,避免業者玩文字遊戲誤導消費者停放,交通局也將加強審核把關。

 

(一)不玩文字遊戲:統一費率標示單位為每小時,如有不同計費單位,例如每30分或20分計價,則再另行標示;如費率有平假日之分,亦應分別標示,且不得因費率高低而有明顯字體大小之分。

(二)上限要告知:無論有無當日最高收費上限均需載明,若無最高收費上限亦應依該場費率乘以24小時計算並標示之。

(三)資訊要清晰:費率及最高收費上限數字部分字體需至少達18*18公分以上,並以顯著顏色標示。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本局自111年5月起即試行要求新申請登記之廠商依照前述規範製作告示,至今年10月份已有39場新設停車場設置完成,本局後續亦將要求目前現場告示牌面不符上述規範的業者陸續更換。

 

另本市目前合法登記的民營停車場共333場,其中131場申請費率達每小時50元以上,費率最高為每小時100元共計16場,為達到資訊公開透明,交通局已將每小時50元以上費率較高的民營停車場資訊發佈於網頁上https://parkmap.tainan.gov.tw/api/map,以及臺南好停APP中之「即時停車地圖」,民眾可自行參考評估是否前往停放。最後再次貼心的呼籲車主,找到停車位雖然開心,但務必看清楚收費標準、衡量價格後再進場停放,避免被收取高額停車費,或衍生後續消費爭議。


2022-08-1743.6億元新建9座台南前瞻立體停車場 紓緩熱區停車問題

台南市政府為紓緩市區停車格不敷需求問題,向中央爭取前瞻立體停車場,獲得9案場的經費補助,總計投入43.6億元積極施工,將可增加近4000個停車位,其中南區西門健康停22立體停車場進度最快,已完工驗收,預計在9月正式啟用營運,服務市民。

 

南區一名里長表示,南區西門路、健康路鄰近商圈,路邊停車格一位難求,想興建停22立體停車場紓困,但用地位置、交通、權益等問題都有爭議,里民、商家都面臨很大的壓力,市長黃偉哲為了鄉親的需要,在中央和地方之間全力爭取支持,大刀闊斧排除困難,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當地居民、商家們都非常感謝市長,也期待這座停車場能紓解當地的停車壓力。

 

台南市政府表示,除了停22立體停車場之外,施工中的還有南區水萍塭公園地下停車場、中西區赤崁園區成功國小地下停車場、體3地下停車場、東區文化中心停E5立體停車場、青年路停E8立體停車場;即將展開設計作業的有永康區成功里立體停車場、北區成德里立體停車場;尚在招標中的有東區林森(監理站E1)立體停車場,預計共可提供2630個汽車位及1448個機車位,可望有效紓解民眾停車需求及提供多元公共空間服務。

 

台南市政府指出,這9座停車場位處人口密集、停車需求殷切區域,盡可能朝整合性、多目標使用進行規劃,例如施工中的體3停車場地面層設計為共融式運動公園,營造適合全年齡民眾的休閒活動場所;文化中心E5停車場串連文化中心藝文資源,於1至2層營造文化展演廳、講堂及工作坊空間;青年路E8停車場盡可能保留社區老榕綠蔭記憶,並將里民活動中心巧妙設置於內;監理站E1停車場設計有圖書館公共設施,滿足地方對於資訊、研究、教育及文化的擷取、保存與傳遞需求。

 

9座立體停車場新建工程正陸續按期程展開,設計過程充分考量交通動線、無障礙、綠能及性別友善等面向,闢建完成後的營運策略將朝向智慧停車管理,強化停車使用效益與服務品質,同時可搭配公共運輸轉乘服務,提升整體交通環境。




為改善熱區停車問題,台南市政府向中央爭取9座前瞻立體停車場,已陸續施工,其中永康區成功里及北區成德里立體停車場總經費共約6.46億元,市長黃偉哲今(8)日率交通、民政、社會等局處首長與立委王定宇、林宜瑾等、地方民代共同宣布啟動統包工程,陸續將展開設計作業,預計今年12月動工,113年8月全部完工,共可增加411席汽車位及85席機車位,2座停車場均朝多目標使用設計,併建活動中心、親子悠遊館、托嬰中心等多元公共服務空間,充分活化土地利用,照顧市民需求。

 

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中央、立委及議員對經費的支持,當前瞻計畫快結束時,在大家協力爭取下,將永康區成功里及北區成德里立體停車場加進前瞻計畫獲得補助,未來興建完成後,將可滿足市民朋友停車、托育、活動中心等需求,希望立體停車場如期如質完工,帶給永康及北區市民朋友最好的都市服務與活動空間。

 

黃偉哲進一步指出,永康區成功里及北區成德里立體停車場特別珍貴的原因在於:第一、位於人口密集區,設置停車場不易;第二、最後一批前瞻計畫4個停車場補助,台南市佔了2個;第三、營造廠商能全力配合;今日啟動的立體停車場工程,是在地鄉親最期待的建設,期望帶給社區、市民及遊客最好的停車服務,並提供活動中心、托嬰及親子悠遊館等公共服務功能,可說是很有意義的公共建設。

 

交通局長王銘德指出,永康區成功里立體停車場位於永仁高中西側,周邊即開發中的精忠二村都更計畫;北區成德里立體停車場附近有花園夜市等熱門觀光景點,區域停車需求較高,為使停車場與活動中心等多目標空間早日完工啟用,工程採統包招標,將設計與施工併案處理,以提高執行效率,原工程總經費約5.7億元,因原物料價格上漲,經2次流標後,在市長黃偉哲支持下提高至約6.46億元,始順利決標,預計於113年8月全部完工,提供市民優質、便利的停車空間與環境。

 

交通局進一步說明,永康區成功里立體停車場經費共約3.87億元(中央補助1億元、南市府自籌2.87億元),初步規劃地下1層與地上7層,設置195席汽車位與40席機車位,並闢建成功里活動中心(1樓)、商場(1樓)及親子悠遊館(2樓);北區成德里立體停車場經費共約2.59億元(中央補助0.81億元、南市府自籌1.78億元),初步規劃地上4層,設置216席汽車位與45席機車位,並闢建成德里活動中心(1樓)及托嬰中心(1樓)等多目標使用空間;立體化除有效增加停車供給,亦發揮土地利用綜效,且工程採統包方式,具部分設計完成即可施工的優勢,可望縮短完工期程。

 

黃偉哲表示,停車場完工啟用後,能有效紓解周邊停車需求,並提供民眾交誼、親子遊樂、托育等多元空間服務。未來營運將導入智慧停車管理系統,提升停車場使用效益與服務品質,營造智慧與便利的停車環境。

 

南市府向中央爭取15.6億元前瞻計畫補助,加上市府自籌28億元,共計投入43.6億元興建9座立體停車場,目前已完工並辦理驗收及內部整備為南區西門健康停22立體停車場,施工中有南區水萍塭公園地下停車場、中西區赤崁園區成功國小地下停車場、體3地下停車場、東區文化中心停E5立體停車場、青年路停E8立體停車場,即將展開設計作業為永康區成功里立體停車場、北區成德里立體停車場,尚在招標中為東區林森(監理站E1)立體停車場,預計共可提供2630席汽車位及1448席機車位,可望有效紓解民眾停車需求及提供多元公共空間服務。








台南市政府為改善大台南地區停車秩序,解決停車位不足問題,向中央爭取前瞻經費建置「南區西門健康立體停車場」,已施工完竣,預計7月底正式啟用,市長黃偉哲於今(30)日前往視察,他感謝施工單位在很短的工期內能如期如質地完工,希望這個停車場能夠發揮它預期中的效果,讓市民朋友們都感到交通上更大的便利!

 

市長黃偉哲表示,西門健康立體停車場,是南市前瞻計畫中第一座立體停車場,共花了9千3百萬元經費,可以提供102個汽車停車格及40個機車停車格,因周邊寸土寸金,停車空間缺乏,讓市民及旅客經常為停車問題備感困擾,有停車場之後,可以紓解大眾對於停車場停車空間的需求,是一座CP值超高的停車場。





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日前公佈得獎名單,臺南市政府交通局獲4大獎,其中「東區文化中心停E5立體停車場」與「東區青年路停E8立體停車場」榮獲「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和順轉運站」獲「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新營轉運站」獲「最佳施工品質類-金質獎」,滿載而歸。

 

市長黃偉哲表示,包含本次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項的2座停車場,臺南市府迄今共獲得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9座立體停車場,闢建作業正如火如荼地推進,預計111年起陸續完工後,共可增加逾4,200席停車位,改善熱區停車供給不足問題,同時融合地方景觀與活動需求,創造多目標使用的建築空間。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本次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肯定的2座停車場,位處人口密集、停車需求殷切區域,立體化能有效改善停車問題,亦發揮土地使用效益,設計之初盡可能朝整合性、多目標使用進行規劃,如文化中心停E5立體停車場,設計有210席汽車位與172席機車位,並串連文化中心藝文資源,於1至2層營造文化展演空間;青年路停E8立體停車場,設計有200席汽車位與44席機車位,同時保留社區老榕綠蔭空間,並將里民活動中心巧妙設置於內。

 

局長王銘德指出,在公共運輸交通建設方面,市府也不遺餘力,「和順轉運站」已於本(110)年6月動土開工,規劃戶外和半戶外動線,呼應安南區「寮」的意象,建築設計以「微聚落」為理念,結合週邊亞太棒球村和台史博,規劃餐飲、商場、停車等附屬空間,將成為安南地區重要轉乘節點及指標性建築,預訂112年啟用。「新營轉運站」已於 110年1月啟用,過去曾獲得「規劃設計類金質獎」,本次再獲施工品質類獎項肯定,一北一南兩大轉運站建構大台南公共運輸整建設。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立體停車場闢建事宜將陸續按期程展開,設計過程充分考量交通動線、無障礙、綠能及性別友善等面向,施工期間落實進度與品管的督導制度,確保工程如期如質完成,闢建完成後的營運策略將朝向智慧停車管理,強化停車使用效益與服務品質,同時可搭配公共運輸轉乘服務,提升整體交通環境。



為改善大台南地區停車秩序,解決停車位不足,台南市政府向中央爭取前瞻立體停車場,迄今共獲得9案的經費補助,今(2)日台南市副市長許育典親臨主持位於南區西門健康立體停車場的開工動土典禮,本停車場預計明年完工啟用,完工後可望紓解市區停車需求壓力並創造更優質的停車空間。

 

因為停車場位處南區和中西區的交界,所以許多關心停車問題的民意代表和在地鄰里長紛紛出席今日的動土典禮,包括立法委員林俊憲,台南市議員呂維胤、蔡淑惠、周麗津、王錦德、沈震東、許至椿、李啟維、穎艾達利(Ingay Tali)、陳怡珍、林美燕,大家都表示希望停車場完工後能帶給市民更便利的停車環境。

 

許育典副市長表示,增加市區的停車位一直以來都是黃偉哲市長很重要的政見及承諾,南市府透過興建立體停車場來解決台南市停車壅擠的問題,停車場位置鄰近五妃廟、藍晒圖及新光三越等商業熱絡人車密集區域,是府城觀光、文化的熱區,也是周邊500公尺範圍內唯一停車場用地,交通便利與生活機能完善,吸引周邊住宅及商業發展,相對的對停車需求也非常殷切。

 

許育典說,今日的動土典禮要先感謝中央及地方各級民意代表的幫忙,南市府向中央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新建立體停車場,其中本案西門健康立體停車場總工程經費9,311萬元,即獲中央4,760萬元的挹注,透過今日動土典禮祈求施工順遂,並期勉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將來能提供市民優質、便利的停車空間與環境。

 

交通局長王銘德指出,停車場基地位於南區西門路與健康路交岔路口西北側,屬於南區與中西區住宅與商業繁盛發展區域,基地原先僅做平面停車場使用,經周邊停車供需調查後,平均供給確實不足且尖峰停車使用率超過100%,因此透過立體化興闢增加供給,利用基地面積1,236平方公尺,採地上4層的建築設計,完工後可提供汽車位103席及機車位18席,未來營運將導入智慧停車管理系統,提升停車場使用效益與服務品質,營造智慧與便利的停車空間。

 

交通局表示,鄰近居民及遊客可利用周邊的俥亭停車場、城市車旅停車場、日月亭五妃廟停車場、松柏育樂中心停車場等替代空間,改善施工期間的停車需求問題。



110-01-07改善南市停車問題 再獲前瞻核定補助成功里與成德里立體停車場


新年送大禮,台南市政府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興建立體停車場再傳捷報,交通部核定補助「永康區成功里立體停車場」與「北區成德里停4立體停車場」等2場,預計總經費4.2億元及中央補助款約挹注5成,預計今(110)年起啟動規劃設計作業。

 

市長黃偉哲表示,接獲交通部再核定補助這2場停車場興建案的好消息,對市府及市民而言為令人期待的新年大禮,獲補助的2場停車場分別位於永康區與北區之人口密集、停車需求迫切區域,除規劃475席汽車位與173席機車位,改善車位供不應求的問題,此外,立體停車場將朝規劃多目標使用進行設計,如將地方里民活動中心需求納入設計,營造停車與社區活動之多目標建築空間,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改善停車問題為市長重要政見之一,因熱區停車需求亟高,交通局持續向中央爭取計畫補助闢建立體停車場,再獲補助2場加上自107年起已獲前瞻補助的「中西區體3地下停車場」、「水萍塭公園地下停車場」、「東區文化中心停E5立體停車場」、「西門健康停22立體停車場」、「赤崁園區成功國小地下停車場」、「東區青年路停E8立體停車場」與「東區監理站停E1立體停車場」,合計將增闢9座立體停車場,預計111年起陸續完工,將可增加2,711席汽車位、1,530席機車位,提升本市停車供給效能。

 

停車工程科科長黃俊傑表示,立體停車場闢建將採多目標使用之規劃,並透過智慧停車管理服務、綠能及性別友善設計原則,提升停車場使用效益與服務品質,未來可搭配公共運輸轉乘,建構友善停車空間,提升整體交通環境品質。








停車場工程案

縣市名稱
區鄉鎮()
案名
經費需求(千元)
補助額度(千元)
核定日期
臺南市
中西區
工程案0551.中西區體3地下停車場
792,871
418,566
1070822
臺南市
南區
工程案0562.水萍塭公園地下停車場
431,540
227,250
1070822
臺南市
東區
工程案0573.東區文化中心停E5立體停車場
342,470
180,082
1070822
臺南市
南區
工程案0584.西門健康停22立體停車場
92,339
47,602
1070822
臺南市
中西區
工程案0595.赤崁園區成功國小地下停車場
245,483
114,888
1080617
臺南市
東區
工程案0606.東區停E8立體多目標停車場
173,435
81,356
1080617
臺南市
東區
工程案0616.台南監理站停E1停車場
542,375
309,797
1090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