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新北市】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3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9臺灣地方創生展



2019-11-01

【新北市訊】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及研考會輔導新北市優秀創生團隊谷芳有機茶園、石碇十八重溪聚落及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參與國發會台灣地方創生展,自111日至7日在松山文創園區23號倉庫展出,展現新北特有青農力!

谷芳有機茶園堅持以有機耕作管理茶園,青農李昌峻、洪佳玉承襲祖先製茶技術傳承下一代與三個小孩一同經營,發揚全台唯一的三峽碧螺春綠茶。石碇青農葉家豪以科技養菇打造螢火蟲書屋,為當地十八重溪聚落注入創生活力。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集結坪林茶青,以各式展演活動和導覽打造坪林六級茶產業,塑造新茶文化及品牌,將在地好茶推上世界舞台。

本次展覽將透過手作體驗,讓民眾與地方青農有更多不一樣的接觸與互動,推廣在地產業文化,同時分享返鄉創業精神,讓創生概念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遞給大眾,也希望藉此吸引民眾前來新北市各個新創生團隊所在地,透過旅遊、見學、食農教育等等方式,發現新北青農魅力點。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與社會企業、地方團隊合作,依照不同團隊需求,引入專業資源,輔導新創生團隊,以事業帶動產業,活化地方發展。本次展覽體驗活動「碧螺春綠豆糕手作體驗」11/2 () 1230-1300、「五感茶席品茗體驗」11/3 () 1200-1230、「菇菇飯糰DIY11/3 () 1700-1730,可於線上報名參加(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jqT7YwhZroUWW2Ks6),詳情可洽「台灣地方創生展-新北青農力」FB活動頁面(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45708488968489/)










2019-08-20

【新北市訊】 新北市政府於今(20)日在新北市銀光未來館3樓舉辦新北創生隊培訓,市長侯友宜親自參加,與跨局處及區公所的同仁們成為「新北創生隊」首批種子學員,以市民、地方需求出發,激盪出新北地方創生願景藍圖,透過深耕地方、立足新北、放眼國際循序漸進,讓新北成為台灣驕傲!

新北創生隊培訓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主辦,邀集各機關代表參加,包括農業局長李玟、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經濟發展局長何怡明、貢寮區公所區長施玉祥、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文化局、新聞局、民政局、平溪、坪林、石碇、三峽、瑞芳等區公所機關代表及同仁參加,藉由跨局處、跨區的激盪,從地方創生與返鄉設計的角度,思考如何讓新北成為更移居的城市。

本次培訓以「服務設計思考」為基礎,觀察在地的需求去設計地方創生所需的產品及服務。整個工作坊分為「定義、盤點、提案及分享」4個階段,以8人為一小組,各組成員來自新北各區及不同局處,透過視覺化及架構式的發想與引導,各小組從不同的面向及觀點尋找新的創新機會點。除了組成新北創生隊培訓之外,市府後續規劃邀請在地團隊來進行提案工作坊,由業界專家輔導提案,後續執行也將由市府及業界專家持續陪伴執行。

侯友宜表示,很開心今天能夠跟同仁們進行跨局處、跨區創新交流,新北市的地方創生要靠團隊合作,由公部門擔任先鋒,視自己為地方居民,發想可行方案,集合民間熱愛鄉土團隊,與這些武林高手共組新北創生隊,除了發揚創生理念吸引青年回流外,更將成功案例化為標竿,成為地創模範。













2019-02-05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於107年開始辦理「貢寮地方創生計畫」,深入老街日常生活,經過近一年的時間,從一個被人淡忘的老街,逐漸變成一個有溫度且充滿人情味的老街,這其中背後關心在地的重要推手,來自在地的居民及關心老街發展的民眾。


自去年(107)4月及6月新北市政府城鄉局啟動「駐街工作站」及「貢寮街有機書店」開始,為老街注入新的活力,並以馬偕博士來台傳教行醫,途中28次經過貢寮的路線,規劃「馬偕行腳-貢寮小旅行」作當地推動,並將小旅行的資源留在當地,透過軟體活動緩緩滲入老街日常,也透過「貢寮街有機書店」將書店開進偏鄉,以書本交換的方式作交流活動,讓更多人持續與貢寮在地發生接觸,來喚起大家對貢寮的記憶與印象,其中更邀及地方發展協會及當地居民共同攜手參與,為老街恢復生機。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科長張記恩表示,一個老街要恢復生機,這中間的轉變是需要時間的,因青壯年勞動力往大都市集中,留下來的全是老年人,造成鄉村產業勞動力不足,城鄉差距日益擴大,為了減緩現象持續發生,透過委託團隊駐點投入,與在地居民深入溝通,並且共同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下,才能夠全盤了解在地的背景、文化及特色。




如今的貢寮老街已不同以往,除有「駐街工作站」及「貢寮街有機書店」的投入,以及今年112日剛啟用的「狸和禾小穀倉」的加入,而今年也將拓點至雙溪,期望未來會有更多的資源挹注地方,讓老街更加豐富且充滿活力,歡迎大家於春節期間走訪淡蘭古道及魚行古道時,也可利用鐵道搭乘至貢寮站下車後,走入老街來感受老街不一樣的慢活步調。






貢寮街有機書店【粉絲專頁】



狸和禾小穀倉【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