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臺東縣】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2鎮11鄉)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2022台灣地方創生年會in台東 TAIWAN PLACEMAKING FESTIVAL 

2022第三屆台灣地方創生年會    https://www.placesmaking.com/

2022-第三屆台灣地方創生年會 | ACCUPASS 活動通


2021 地方創生台東隊 招募中!  https://www.tt-placemaking.com.tw/

















2019-11-01

「部落樂器的打擊聲、太平洋海潮捲起石頭的咚咚響以及放慢步調聽見的自己心跳聲」,臺東縣政府於今(1)日至7日在松山文創園區推出「台東咚咚咚」地方創生展,縣長饒慶鈴歡迎各界前往觀展,發現臺東在地的創業管道與資源,展開讓人心動又行動的臺東生活。

這場由國發會舉辦的2019臺灣地方創生展開幕式於今天上午11點舉行,隨後行政院長蘇貞昌由國發會主委陳美玲陪同參訪臺東館,並由臺東縣設計中心副執行長羅淑圓導覽參觀臺東館的相關展示,也對於臺東縣近年來積極推動農村再造、社區營造,以及配合中央地方創生政策,提出鹿野、延平鄉的地方創生計畫,成立全臺第一個地方設計中心,改造地方形象與景觀,吸引不少青年返鄉的積極作為給予高度肯定。另外,臺灣設計創意中心董事長暨臺東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基義及立委吳思瑤也在開幕前先行參觀,對展出內容表讚許。

臺東設計中心指出,配合2019臺灣地方創生展,臺東縣訪談返鄉青年與移居住民的生活經驗,希望透過展覽打開社會大眾對在地方生活的想像,傳遞臺東城鄉魅力,並讓社會各界可以思考不同地域的地方創生如何產生循環動能。饒縣長表示,「咚咚咚,是愛上臺東怦然心動的聲音,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個個精彩的地方創生故事」,希望以地方創生相關案例,找到成功、適切的關鍵要因,思考臺東未來的定位與多樣的生活可能。

臺東設計中心說明,豐饒的土地與海洋資源,多元的族群,孕育臺東發展自在的生活步調。相較於臺北,臺東是全然不同的生活,「台東咚咚咚」特展以農特產和自然環境為展場主視覺,透過北東兩地生活的對比、日常對話,激發外地人對於臺東的好奇;凡是有興趣到臺東創業的朋友,都可透過展區內所呈現的創業工具、提供資金協助等資源,及地方創生的案例,發現移居臺東的機會。

這場展覽111日至7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二、三號倉庫登場,臺東縣政府116日上午10:30安排了對談講座,邀請臺灣設計創意中心董事長暨臺東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基義與「台東食育提案所」計畫執行團隊水越設計創辦人周育如,進行生動有趣的對話,歡迎各界前往松山文創園區看展,聽見自己的心跳,讓這咚咚咚貫穿中央山脈直達臺東,愛上臺東。






展覽資訊
日期|2019.11.01-11.07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23號倉庫
指導|國家發展委員會
主辦|臺東縣政府
承辦|臺東設計中心
策展|都市酵母
感謝|ISwellTTICCTTMaker・一站式產業輔導・王人頡・王聖銘助理教授・日出禾作・打個蛋・臺東不一樣・臺東製造・臺東曙光藝術村・走走池上・邸Tai Dang・吳紀昀・豆芳華・花東多元音樂扶植計畫・購夠臺東・饗嚮臺東・南島秧滿田・海端釀咖啡・腳大嫂・旗遇海味・臺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潘寶瑩理事長・賴怡方・南美瑜・許雲政・陳佩安・陳昱婷








108-07-15

臺東縣延平鄉及鹿野鄉於今年3月率先全國其他鄉鎮提出地方創生事業計畫,日前國發會於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第六次工作會議媒合通過二鄉鎮共6項提案,臺東縣縣長饒慶鈴也在今(15)日特別主動邀集延平、鹿野兩鄉公所、農委會水保局等單位,召開臺東縣跨領域地方創生研討會議,落實「開放」、「整合」、「創新」的三應用方程式,全力協助縣內鄉鎮打造全台地方創生典範。

饒縣長表示,「開放」、「整合」、「創新」的應用方程式與地方創生的用意不謀而合,並希望各局處秉持開放原則,發掘地方特色,各單位間相互合作整合資源,最終發展出創新產業,促使青年返鄉創業,一同規劃臺東未來願景。饒縣長指出,縣府特別主動召開二鄉的地方創生研討會議,就是希望協助延平鄉及鹿野鄉合作推動相關計畫,大家一起來帶動城鄉發展。

會議中,饒縣長特別指示縣府團隊對於鄉鎮之提案提供全力協助,尤其在跨領域協調以及資源合作部分,務必提早整合,才能達到計畫最大效益,例如延平鄉所提的山林生態探索教育中心,與我們積極推動的部落旅遊有相似,請原民處可以協助,鹿野鄉提出在二層坪舉辦音樂會,請交觀處與公所研商。

中央針對地方創生提案已統籌預算供全國各縣市鄉鎮市公所申請,但是臺東各鄉鎮市公所提地方創生經費需求仍然要回到花東發展基金中核定支應,饒縣長認為,假若國發會在地方創生預算上如此規劃,恐將排擠臺東縣原有的花東基金提案規劃,也與花東基金補充花東地區中央統籌分配款不足的精神有所落差,希望中央可以考量地方特性與發展需求審慎評估。

國計處指出,為鼓勵全面性的地方創生發展,縣府於6月辦理南迴與海岸兩場次的地方說明會,支持鄉鎮提報創生計畫,繼鹿野與延平鄉之後,池上鄉和關山鎮於5月份接續提報、卑南鄉也在本月完成提案,針對南迴地區也將陸續有計畫提出。饒縣長希望藉由地方創生計畫的產業策略,強化地方發展特色,吸引優質人才返鄉移居,厚植地方產業,帶動臺東品牌建立與整體發展。

本次媒合成功之鹿野鄉及延平鄉為全國第一個提出創生計畫的鄉鎮,其中延平的2案內容包含建置山林生態探索教育訓練中心,延伸山林旅遊輔導及品牌行銷推廣,藉由在地經濟作物與農產輔導等一系列計畫,期望打造延平鄉為全台山林生態旅遊體驗的首選;鹿野鄉亦有4項提案媒合通過,包含紅烏龍產業升級、在地農產產銷與加工跨域合作、搭配熱氣球節活動串聯環境整備及空間活化,打造鹿野農村產業創生會館等計畫。








108-03-01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至台東縣參訪都蘭部落表示,都蘭部落是很有特色的原住民部落,能傳承及復振文化。都蘭林場租期已到,未來不可僅有砍伐,還要進行復育工作,此需行政管理人才,有關人才培訓、建設、復育等經費及資源,請原民會與相關部會給予協助,讓年輕人返鄉發展,使該部落成為「地方創生」典範。


蘇院長指出,他擔任台北縣長時舉辦海洋音樂祭,當時獲得金曲奬最佳年度歌曲奬的Suming 舒米恩,即來自都蘭部落,他將唱酬協助部落舉辦「巴卡路耐」(青少年晉升階級儀式)活動,令他印象深刻。此外,他的女兒是都蘭的媳婦,兩個外孫女都採阿美族命名。

此行蘇院長在都蘭部落參與祈福儀式及復育植苗,並表示,今天來種植的樹是「構樹」,阿美族語為Lurang,今天種的樹將來是原住民族的資產,也會代代相傳,相當有意義。

稍早,蘇院長訪視「卑南鄉大巴六九文化聚會所設施預定地」時指出,此處有漂亮的草地及樹木,未來若要建造停車場或增設機車停車格,應保留草地及樹木原貌,避免使用水泥圍起樹木或灌水泥。此外,射箭場及壘球場等場地不需拆掉重建,希望利用現有設施改善及增補。

另外,針對卑南鄕許文獻鄉長所提補助3,800萬元案,蘇院長表示,為減輕地方負擔,行政院將給予大力協助,儘速核定補助,也請台東縣政府協助儘快完成所需的各項執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