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連江縣】城鄉發展新象(2022)

 

馬祖 - 連江縣政府


馬祖日報    https://www.matsu-news.gov.tw/


2022-10-19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馬祖地區交通建設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本(19)日考察馬祖地區交通建設案,由立法院陳委員雪生主持,立法院劉委員世芳與連江縣劉縣長增應等均親自出席。交通部由王部長國材率路政司林司長福山、航政司何司長淑萍與民航局林局長國顯、觀光局張局長錫聰、航港局葉局長協隆、公路總局陳局長文瑞、中華郵政臺北郵局江副局長慶星及中華電信郭總經理水義等主管人員參加,19日行程除考察勝利山莊國防觀光教育園區、北海休憩區暨大漢據點之觀光建設外,主要是與連江縣政府進行交通暨觀光建設發展座談會。


今日與連江縣政府座談會針對縣府所提提案都逐一討論處理。關於縣府請求補助牛角及馬港2處停車場新建工程案,請公路總局審查時優先予以協助;馬祖地區標誌、標線等交通設施全面調查研究規劃提案,請交通部於明(112)年道安經費予以協助;有關支持興建馬祖大橋提案部分,交通部及公路總局將積極協助連江縣政府儘速完成修正綜合規劃報告,並循程序再報行政院審議;北竿機場跑道改善及航站擴建部分,請民航局年底前提報環評審查,俟審查通過後積極推動;縣府請求補助辦理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計畫提案,請交通部觀光局收到縣府資料後將儘速辦理審查作業;關於馬祖公車汰換提案,請公路總局協助連江縣政府配合2030市區客運電動化政策及實際需求綜合考量提出計畫後,協助補助公車汰舊換新。

此外,交通部觀光局111年在馬袓地區已投入約4,425萬元改善南竿旅遊環境,包含環境清潔維護、大漢據點周邊工程(巨石移除、炮口修繕及平台設施整建工程)、北海遊憩區停車場改善工程等;另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並積極於北海遊憩區辦理各項出租案,提供遊客服務,以期提升馬祖地區旅遊服務量能。整體而言,對馬祖地區發展有益的觀光建設案,交通部及觀光局均予以支持與協助。


0803馬祖日報新臺馬輪命名、下水擲瓶典禮 台日見證歷史性一刻

0730馬祖日報《品馬祖.島嶼釀》新書發表會 分享馬祖的轉變


07294屆台灣城鎮品牌獎頒獎 東引鄉榮獲金獎〔馬祖日報〕

【記者吳嘉榮報導】社團法人台灣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第4屆(2022)台灣城鎮品牌獎頒獎典禮,東引鄉榮獲金獎肯定。東引鄉長林德建分享得獎感言時表示,今年初縣長劉增應建議送件,代表連江縣獲得肯定,感謝地方各界協助及共同分享成果。東引鄉一直以來都是以品牌化理念來做經營,在公所團隊齊力合作下,持續透過不同方式和活動宣傳,希望讓大家認識東引及看見馬祖的美好。

 第4屆台灣城鎮品牌獎頒獎典禮28日下午2時於台灣大學明達館舉行,副總統賴清德恭喜所有獲獎鄉、鎮、區、市(縣轄市)行政單位,並由副總統賴清德、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郭智輝、前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等頒發獎項。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副縣長王忠銘、東引鄉長林德建出席受獎。

 賴清德指出,感謝所有得獎者展現活力、發揮創意,讓所在鄉鎮都能確立獨立品牌,藉由這個獎項,你們的努力被社會看見及獲得肯定,期許獲獎者持續提升在地品牌創構力量,並將此動力延續下去。

 劉增應表示,恭喜各位得獎者,感謝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用心與評審肯定,東引鄉榮獲金獎,不僅是東引鄉榮耀,更是馬祖之光。東引鄉公所亦特別準備由馬祖酒廠所推出連續3年榮獲舊金山烈酒賽雙金獎,授予最高肯定鉑金獎的台灣之光東湧陳年高粱酒,致贈給所有評審及得獎者,共同分享榮耀及喜悅。

 東引鄉公所「傳統觀光到故事旅行-東引島嶼美學實驗室」以國之北疆、空間美學、島嶼品牌、鄉公所使命與未來,呈現地方美學的現在進行式、日常即文化、文化即日常、越在地越國際,以及永續之道等成果脫穎而出。

 東引近年島嶼觀光策略化,觀光暨行政課成立,體驗觀光島嶼,東引星空週-星引,東引慢遊生活節,最在地的生活步調。深度秋冬旅遊推廣活動,獨創軍事賽道模式,打造島嶼品牌。聚落創生,中路老街(南澳)的前世今生,街道亮點計畫,用顏色找回地方個性。翻轉公設,東引鄉門牌美學。公共建設再詮釋,店家招牌紀錄時空。藝文空間再造,創造故事東引。青年創生,共創日常生活美學。後疫情時代,越在地越國際,推動東引Cittaslow國際慢城認證,2021加入慢城會員,馬祖國際藝術島藝術創生,地方共創。聯合辦公大樓興建,創造人群流動,島嶼生生不息。

 島嶼經營未來藍圖,鄉公所勇於實驗,踏實實踐,從馬祖東引鄉門牌設計,融入海色與陶瓷工藝設計意象,東引鄉全新門牌亮點。不跟風國外,北緯26度島嶼顏色計畫與在地人一起找回東島漁村樸質的生活色彩。東引觀光新景點鐵騎堡,軍事據點展新貌。鹹味島合作社以廢棄魚露工廠為基地,發展東引美學與社區品牌。東引軍事越野障礙賽8月登場,軍事秘境開放窺探等,充分展現東引鄉品牌經營實績。

 第4屆(2022)台灣城鎮品牌獎共有56個行政單位報名,經過資格審查、評審審查及綜合評選與視訊訪視三階段評選,依綜合評選指標,選出總獎計有金獎2名、銀獎3名、銅獎3名。另依個別經營特色,選出5項特別獎,包括形象設計經營獎3名、文化傳承創新獎3名、最佳行銷推廣獎2名、數位智慧轉型獎3名、綠色環境永續獎2名,總計選出21個優秀地方城鎮接受表揚。

 台灣城鎮品牌獎是為推廣台灣城鎮與其特色,致力行銷在地文化,輔以經驗分享與說明,以提升城鎮規劃及在地品牌創構力量,而針對全國鄉、鎮、區、市(縣轄市)行政單位所舉辦之獎項。台灣城鎮品牌獎由全球品牌管理協會主辦,玉山銀行及台灣設計研究院協辦。


0101迎接馬祖發展關鍵的2022〔馬祖日報〕社論


馬祖資訊網 | 馬祖的入口網站    https://www.matsu.id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