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地方創生城鄉風貌營造計畫【臺東縣】110年達仁鄉阿塱壹古道臺東入口處景觀改善計畫

 

縣市別

提案單位

類別

案名

計畫總經費
(
)

申請中央補助金額
(
)

地方配合款
(
)

中央補助數
(
)

臺東縣

達仁鄉公所

A+B

110年臺東縣達仁鄉阿塱壹古道臺東入口處景觀改善計畫*

10,000,000

9,000,000

1,000,000

5,850,000

審查意見

1.提案計畫摘要表改勾選為地方創生之子計畫,與本署補助計畫應區分。
2.
本案計畫分區位於非都之山坡地保育區,不建議施作過多項目,建議簡易綠美化施作即可(不建議施作P.15之硬鋪面)
3.
步道每平方公尺3100元,單價偏高,請檢視經費合理性。
4.
停車附屬設施、施作內容不明確,請補充說明。
5.
喬木建議選植大葉欖仁或其他原生樹種,數量50-100株即可,不需要過度種植,另植栽種植位置請規劃說明清楚。
6.
因考量公所維養人力有限,灌木建議刪除。
7.
混凝土預拌場地營建廢棄或材刨除清縫之外,壤土平整之後恢復育成草坪草種綠地即可,座椅數量略增即可。
8.
本案建議休憩設施避免使用都市型材料,以免破壞原有古道景觀。
9.
本案建議以總經費650萬元辦理,中央補助款585萬元,地方配合款65萬元。


2022-08-19臺東達仁鄉進阿塱壹古道滿2周年 縣府攜手南田社區共創觀光佳績 提升在地經濟及部落發展

臺東縣政府於109年成功爭取阿塱壹古道臺東端每日50名的入山配額,南田社區累計至今共接待近3萬名旅客,創造每年上千萬的經濟效益,縣長饒慶鈴表示,雖經歷疫情,縣府把握機會輔導社區建立完善的遊程配套措施,以及南田露營區合法化,目前也協助進行入口意象營造工程,全額負擔今年度保全聘僱費用,未來將爭取更多名額,提升在地經濟及部落發展,帶動南迴觀光動能。

饒慶鈴提到,阿塱壹古道位在臺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與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一直是遊客心中的秘境景點,109年臺東縣政府與屏東縣協商後,終爭取50個名額,由南田社區管理、負責接受旅客預約;縣府並輔導、協助社區建立完善遊程設計,提供隨團解說、社區導覽及部落套裝行程等服務,每年可望為南田地區創造千萬經濟效益,為當地帶來人潮及商機,讓更多民眾認識排灣族文化。

臺東縣政府積極推動原鄉基礎建設,提高縣民生活品質,自105年至今共補助逾4千萬元,包括南田部落聚會所新建工程、阿塱壹古道規劃設計、南迴山海秘境營造計畫、台東部落工作假期等計7項,以南田村近400村民來計算,平均1人補助100萬元。

此外,縣府已爭取到花東基金1,500萬元,針對當地景觀現況,進行完整改善規劃及古道入口端的意象營造,提供旅人更完善的遊程體驗。為鼓勵地方持續發展健全的永續旅遊,縣府負擔今年度全額的保全聘僱費用,使當地能有效控管人流進出;此外,未來將持續與屏東縣溝通,爭取更多社區名額與管理權,為部落創造更多發展空間。

古道南田端出口除了有全國唯一的南田石海岸自然景致,附近有天涯海角觀景台、達仁鄉人文自行車道等景點。歡迎大家前來阿塱壹古道漫步,體驗臺東山海壯麗景致。阿塱壹古道南田社區預約窗口:臺東縣達仁鄉南田社區發展協會高偉信先生0903-657212。

南田社區發展協會 - 阿塱壹古道部落遊程 | Facebook


2021-12-17臺東阿塱壹古道入口端意象營造計畫 縣府協助爭取1500萬元經費 規劃完整古道旅遊體驗

臺東縣達仁鄉公所規劃辦理阿塱壹古道入口端意象營造改善,縣府積極協助花東基金提案,爭取1500萬元經費,經國家發展委員會及部會於11月19日審查同意,為進一步協助公所未來計畫之推動,王志輝副縣長於昨(12/16)日率領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及國際發展及計畫處同仁,由蔡玉玲議員及陳新輝鄉長等人陪同前往南田進行現地視察,實際瞭解當地景觀現況及規劃改善的問題,希望讓計畫後續推動順暢,以提供遊客更完善的旅遊體驗。

阿塱壹古道位在臺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與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之間,近年來成為熱門的健行秘境,在臺東縣政府積極與屏東縣政府協商下,自去年10月1日起,每天可以有50人從臺東縣境內進入阿塱壹古道,為有效引導阿塱壹古道遊客與部落有更多互動,進而帶動地方觀光產業,達仁鄉公所將塔瓦溪縣界至台26線公路終點間之節點動線做整體性的規劃,因此,縣府也積極協助爭取1,500萬經費,針對臺東的古道入口端營造出具有清楚識別臺東端特色的意象標的,以吸引外來遊客駐足,並以自然步道工法改善台26線公路終點至縣界間之連結動線,增設停車場、接駁空間、警衛亭、縣界打卡點及沿線休憩小節點環境整建等,期望提供古道健行遊客更完整的旅遊體驗,為南田部落及達仁鄉帶來實質觀光收益。

王志輝副縣長表示,臺東縣政府積極推動慢經濟,「慢經濟」是發展自然真實的經濟模式,而阿塱壹古道擁有如此得天獨厚的條件,只要周遭景觀再稍微整理及改善,相信可以提供遊客更完善的旅遊體驗,未來更進一步可帶動部落生態旅遊的發展,而且饒縣長也要求縣府團隊必須有快速的行政效率及因應環境變化的創新思維,所以縣政府一定會積極協助公所讓計畫更快速的推動,縣府與公所一同合作讓達仁鄉有更好的發展。

陳新輝鄉長感謝縣府團隊協助爭取花東基金,中央補助經費對於地方來說是一筆很重要的資源,對於地方發展實為一大助益,希望可以藉此帶動地方的觀光產業,吸引人才回流。


2020-12-22深山裡的職人精神 在達仁阿朗壹古道山腳下的安朔部落,遇見各種斜槓達人 - 邸Tai Dang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