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龍潭科學園區

 

2022-11-03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計畫正式啟動,桃市府歡迎台積電進駐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上午前往龍潭區,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龍潭科學園區時表示,桃園是半導體的重要供應鏈基地,境內有設備商、化學品、封測廠、IC載板廠商、廢棄物處理等,台積電先進製程未來落腳桃園,必定能帶動上下游產業更大的投資,同時支援台積電各廠區的需求,因此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計畫,作為先進半導體的園區深具價值。鄭市長感謝各單位及半導體業者對於水電條件、設廠評估及協調的協助與支持,期間經歷複雜的評估過程,龍科三期計畫今日由蘇貞昌院長拍板定案,相信未來桃園是半導體產業的亮點,「看好台灣、選擇桃園」是最正確的選項。


鄭市長指出,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中,桃園市累計獲得投資共3,639億元,並持續增加中,佔總投資金額約20%,許多5+2創新產業皆優先選擇桃園,增加台灣經濟力與就業力,證明蔡總統及蘇院長所推出產業升級計畫的正確性。目前桃園是台商回流首選城市,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具有上下游供應鏈生態系條件,例如重要設備商艾司摩爾公司在桃園生產;台積電封測廠、艾克爾在龍潭科學園區;日月光在中壢工業區擴廠;華亞科學園區內的美光科技記憶體生產亦擴大EUV製程投資,經濟部、內政部及市府更持續協助企業擴廠、完成建照審查,協助簽約使用再生水,讓美光科技得以擴大投資。這些投資案顯示桃園具備良好的條件,並與新竹市形成互補關係,相信未來「半導體愈強、桃園就愈強」。

鄭市長說明,近期半導體產業有北移的趨勢,除了產業需要更大、更先進的生產基地之外,且在行政院的支持下,龍潭的交通條件大幅改善,包括增設國3高原交流道、國1校前路交流道,藉此往來台北不到30分鐘,相當便利;同時,桃園的水電條件是市府努力的重點,桃園去(110)年在最困難的缺水階段,北水南調,每日還提供新竹地區20萬噸用水,用水用電無虞,具備開發的基本條件。

鄭市長進一步說明,在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計畫前期會議中,市府已逐一盤點園區開發所面臨的問題,並有周延的考量,例如在聯外道路方面,行政院李秘書長、竹科管理局、半導體業者及市府團隊已多次召開會議,未來配合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計畫,擬拓寬主要聯外道路,連結龍潭、楊梅及平鎮生活圈,相信在地工程師往來會相當方便;同時,市府對於安置計畫有豐富的經驗,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計畫確認後,會做好妥善安置居民。

鄭市長提到,由於科學園區擴大涉及區段徵收及安置居民的問題,過去市府曾完成龍科二期30公頃土地徵收,地方上也相當支持;另外桃園航空城計畫已進行到安置配地階段,計畫涉及2,600公頃區段徵收土地、7,000戶需安置的居民,因此市府有信心協助竹科龍潭基地擴大案,並依照過往經驗妥善安置中小企業及居民,完成先進半導體下一個世代生產基地的需求。

鄭市長感謝蘇院長所領導的行政團隊,透過中央及地方政府同心、同行,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產業投資。鄭市長也分享,目前桃園是全台灣人口紅利最高的城市,生活品質日益提高,8年來增加約21萬6,000人,年輕家庭考量經濟力、就業力,多半首選前來桃園,未來龍潭科學園區擴大後,桃園作為半導體供應鏈所在地,將帶動半導體上下游效應,奠定桃竹苗科技走廊的基礎,進而擴大桃園的工業產值。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國人同胞團結合作,走出嚴峻的疫情,展現11年來最好的經濟成長,尤其台灣半導體歷經40年的歲月,在全球供應鏈中,半導體晶圓製造佔63%、封測佔58%、IC設計佔22%,長期具備關鍵地位。

蘇院長指出,原本科學園區的形成約需10年,但近年在行政院團隊的魄力及效率下,其任內已先後核定7處新建及擴建的科學園區。桃園過往成績良好,條件優異,尤其台灣在中美貿易戰之際,因勢利導、把握契機,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引進1.8兆元資金,特別是鄭市長及市府團隊爭取到最高的投資金額、最大的投資機會,讓中央政府有信心、同心配合。而台商回台也因為桃園展現十足的行政效率、魄力及配合度,持續為桃園帶來佳績,值得鼓勵。

蘇院長說明,龍潭科學園區土地出租率近飽和,有擴展的必要性,而土地規劃有及時的必要性,因此特別感謝鄭市長以其嫻熟的經驗,帶領有效率的行政團隊,拓寬道路、完善龍潭周邊交通;同時,基於先前桃園航空城計畫的執行效率,讓行政院看見信心及機會,因此今日特別前來,請國科會正式啟動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計畫,籲請相關部會團結合作及立法院大力支持,期待以經驗相互配合,中央地方共同合作,趕上產業的進步及瞬息萬變的國際社會。

蘇院長提到,台灣產業不僅迎合世界的變化,先進製程根留台灣發展,令人欣喜,期間政府展現魄力及效率,讓各地廠商有信心,並帶動地方發展及百姓福利,這是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期待眾人團結合作,持續努力,讓台灣在世界占有關鍵地位,繼續往前邁進、展現好成績。

行政院政務委員暨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表示,科學園區的建置與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環保署、農委會等部會息息相關,在蘇院長的帶領下,中央各部會充分合作、同心協力,同步處理環境監測、土地徵收、環評及都市計畫,成功縮短時間並提升效率,讓各地科學園區得以快速成立。

吳政委指出,針對龍潭科學園區,感謝鄭市長及市府團隊的努力,為照顧科學園區周邊生活環境,桃園市政府持續完善園區附近交通。目前龍潭科學園區一、二期使用率已達99%,而台灣科技產業對於土地的需求度相當高,因此若中央及地方政府攜手合作,推動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計畫,相信能成就科學園區的典範,增加優質的工作機會。吳委員特別感謝鄭市長及市府團隊的努力,不僅完善科學園區附近交通,照顧園區周邊生活環境,也對於龍潭科學園區的大力支持,相信未來在中央及地方的努力下,地方產業及就業會發展得更好。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呂玉玲、黃世杰、湯蕙禎、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暨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政務委員黃致達、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市府經發局長郭裕信、資科局長余宛如、水務局長劉振宇、新聞處長詹賀舜、工務局長賴宇亭、地政局副局長高鈺焜、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教育局主秘賴銀奎、龍潭區長胡星輝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2022-11-03宣布正式啟動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計畫 蘇揆: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 讓研發先進製程技術產業根留臺灣 

為促進國內產業發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前往桃園視察「龍潭科學園區」,並正式宣布啟動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計畫。蘇院長表示,該園區土地出租率將近100%,土地使用已近乎飽和,有必要及時進行擴建,以滿足廠商進駐需求,他已責成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召集相關部會針對桃園市政府及在地立委所提相關建議進行整合盤點,後續仍請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加速推動本案,讓臺灣產業能夠迎合世界變化,同時讓研發先進製程技術的產業亦能根留臺灣發展,使地方有發展、中央有成績、百姓有福利,共創「三贏」。

蘇院長表示,昨(2)日蔡英文總統與他進行會議時,特別肯定他所領導的行政團隊,這些年來,大家不僅十分嫻熟各方面業務,更展現最高效率的團隊合作精神。蘇院長表示,在蔡總統領導下,由於全體國人同胞團結合作,臺灣才能從疫情走出來,並在最嚴峻的疫情衝擊期間,拚出11年來最佳的經濟成長成績,同時也感謝立法委員一直在立法院給予監督、鞭策及支持,讓行政院得以推動多項政策。

蘇院長指出,他此次上任行政院長後不久,即聽取科技部(現為國科會)針對科學園區相關報告,並對於興建一座科學園區需耗時約10年期程感到相當詫異,因為10年後的科學與科技發展變化甚大,已與今日不可同日而語。蘇院長說,當年新竹科學園區成為發展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搖籃,歷經40年的努力後,如今臺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已占有關鍵地位,臺灣晶圓代工、IC封測分別占全球63%、58%,均位居全球第一;IC設計則占22%,為全球第二。

蘇院長表示,為促進國內產業發展,他此次上任後陸續核定新建或擴建7座科學園區,充分展現行政團隊的魄力與執行效率。正如國科會吳政忠主委致詞所提,各部會作業方式已與以往大不相同,不再是一項行政作業結束後再接續下一項,而是同步進行所有科學園區籌設計畫審核、土地開發、環評等工作,因此屏東科學園區及嘉義科學園區從園區籌設計畫核定到提供廠商申請土地出租,過程僅花費1年,展現非常高的效率。

談及龍潭科學園區發展,蘇院長指出,目前該園區土地出租率將近100%,土地使用已近乎飽和,因此有必要及時進行擴建,以滿足廠商進駐需求,否則待廠商提出需求後才尋找可用土地,廠商早已另覓他處發展,因此今日他特別前來宣布,請國科會正式啟動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計畫。蘇院長表示,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具有豐富、嫻熟的地方執政經驗,並率領高效率的市府團隊,已預先將龍潭科學園區三期勘選範圍周邊的湧光路、梅龍路進行拓寬;此外,全臺最大的桃園航空城也將於2027年完成全區開發,均為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做足準備。

蘇院長表示,他深知桃園發展需求,早已責成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召集相關部會針對鄭文燦市長以及鄭運鵬等在地立委所提相關建議進行整合盤點,尤其桃園市政府在推動桃園航空城建設所展現的高效率及努力,讓政府深具信心,後續仍請相關部會團結合作,也請立委們持續給予大力支持,並請桃園市府團隊繼續秉持過往的成功經驗配合相關工作,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下,一同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社會,讓產業更進步、大家更有信心。

蘇院長也提到,為優化臺灣投資環境,近年來,行政團隊也因勢利導,把握契機,在美中貿易大戰之初,即協助臺商回臺投資,至今「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總投資金額已達1兆8千多億元,其中桃園市即超過3,600億元,爭取到全臺最多的投資金額及最大的投資機會。蘇院長說,全臺各地均極力爭取興建科學園區,也各自具備發展條件,而桃園市過去推動各項地方建設的成績斐然,加上又能與中央相互配合,因而獲得中央資源挹注,進而帶動地方整體發展,展現「自助而後人助」的道理。

最後,蘇院長表示,他希望透過大家共同努力,不僅讓臺灣產業能迎合世界變化,亦能讓研發先進製程技術的產業能夠根留臺灣發展。蘇院長強調,他相當樂見相關產業不斷持續加碼在臺灣進行投資,這正是因為政府有魄力、效率和努力,讓廠商對臺灣深具信心,因而帶動各方面的發展,讓地方有發展、中央有成績、百姓有福利,這是大家一同努力的成果,也希望大家繼續團結合作,讓臺灣在世界持續位居關鍵地位,展現好成績。

今日蘇院長先後聽取桃園市政府經發局郭裕信局長簡報「產業首都 桃花園」,以及國科會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簡報「龍潭園區現況及未來發展」,並在致詞結束後,由王局長引導,前往龍潭科學園區服務處頂樓鳥瞰龍潭園區三期預定地,並責成國科會與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共同合作,加速推動本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