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高雄市】都會生態綠廊帶。楠梓產業園區


2023-03-06台積電進駐 楠梓產業園區6月納南科高雄第三園區 - 自由財經 


2023-01-26原高雄煉油廠蛻變為半導體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 共塑南部半導體S廊帶聚落核心

高雄煉油廠配合行政院打造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及「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已華麗轉身為兼具半導體晶圓製造與材料創新研發的產業研發製造核心。目前楠梓產業園區及材料創新研發專區都市計畫變更案,均通過中央地方兩級都委會審議,正進行園區道路公設等基礎工程中,在台積電與中油及周邊產業陸續投資興建,預計可帶動17,500人就業機會。

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舊煉油廠褐地再生在行政院國家計畫的支持下,已成為楠梓產業園區(台積電設廠)與循環技術材料研發等產業群聚,是晶圓製造與材料研發互補創新園區,也是全台唯一與捷運場站及國家級自然公園鏈結的生態綠園區。

都發局說,高煉廠區55公頃無污染行政辦公土地,轉型材料創新研發專區,依中油計畫預計投入近60億元,建置綠能所、材料國際學院及材料研發中心等項目,帶動16,000人就業人數,整體園區融合半屏山水池、文資再利用及廠區場所記憶等,與捷運TOD複合使用共同發展,蓄積材料創新研發能量等變身成為北高雄材料研發核心,是工業褐地轉型典範,也奠定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基礎。

都發局指出,中油將捐贈回饋半屏山公園、停車場、道路等公共設施約33%(18.31公頃),賦予中油保存活化再利用契機,也作為休閒遊憩與結合半屏山及半導體產業園區,形成綠手指、生態廊道、連續退縮綠帶等空間,兼顧文資保存與生態綠廊。

市府為因應半屏山與左營高鐵周邊等開發計畫,交通局正評估規劃聯外交通路網短、中長期優化計畫,包含園區南路40米、北路30米及東路等,以連結園區、世運大道、翠華路及左營高鐵站,短期優先拓寬翠華路(明潭路-左營大路段)由30米至40米,中期加速新台17往南打通進度,逐步優化園區整體聯外交通路網。


2022-08-07高雄楠梓產業園區動土 蘇揆:台積電將進駐,並持續引進國際半導體大廠 積極打造南部半導體S廊帶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出席「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典禮」時表示,為達國土均衡發展目標,蔡英文總統2019年提出「大南方、大發展」南臺灣發展計畫,高雄市在歷任市長的共同努力下,市政發展已飛躍進步。去(2021)年4月,行政院會通過規劃建置南部半導體S廊帶,並選定高雄煉油廠為研發核心,除中油已在此處設置「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外,其餘土地則劃設為楠梓產業園區,並分為二期園區,由台積電設廠進駐一期園區,以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規劃國際半導體材料及設備大廠進駐二期園區,未來將與臺南科學園區、高雄路竹科學園區及橋頭科學園區共同串連成南部半導體S廊帶,讓臺灣科技產業更蓬勃發展。


2022-08-07台積電進駐楠梓產業園區正式動土 市長陳其邁:高雄產業再次華麗轉身

被視為高雄市產業轉型、建構半導體產業鏈關鍵樞紐的楠梓產業園區,今(7)日舉行園區動土典禮,代表園區進入開發與建廠階段,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親臨見證。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時感謝中央的支持與所有市民的信任,讓他在兩年任期即將屆滿前完成加速產業轉型、創造就業機會的兩大優先政見,實現他對鄉親的承諾。他表示,高雄半導體產業鏈已逐漸成形,代表高雄產業再次華麗轉身。

今天這場「科技綠廊、導向新機」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典禮,在園區旁中油舊高煉廠區內舉辦,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黃致達、國科會主委吳正忠、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即將進駐建廠的台積電公司及其產業鍊關鍵大廠代表,包含荷商艾司摩爾、美商英特格、德商默克與日商華爾卡等。此外多位立委、逾半數高市議員及在地里長等貴賓都蒞臨現場,見證高煉廠褐地重生轉型為高科技園區,帶動高雄從工業城市蛻變為兼顧產業發展與環境共生共榮的智慧科技城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在台灣經濟起飛過程高雄承擔重大的辛苦,「我們的歲月靜好是因為有高雄負重前行!」在地鄉親受環境衝擊為台灣做出巨大貢獻,也因此總統蔡英文上任提出大南方大發展計畫,要讓曾經辛苦貢獻的人也能在轉型過程飛躍前進。

蘇貞昌指出,高雄過去有前市長陳菊打下堅實基礎,中央支持完成鐵路地下化、衛武營、高流中心,市長陳其邁接續緊緊緊主政衝刺舉辦台灣燈會與國慶煙火,5G AIoT、亞洲新灣區快速前進,如今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在他有遠見擘劃及強大溝通能力下,獲中央與中油支持,加上與經濟部、國科會密切配合,謝謝台積電進駐,政府也做到國際大廠要求,高雄的蛻變讓人刮目相看,相信有效率與魄力的政府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高雄發展未來會飛耀前進。

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及所有行政院團隊支持高雄,楠梓產業園區開設代表蔡總統的大南方大發展經濟戰略完成最重要的樞紐。他也感謝議會及在地里長共同支持,對鄉親允諾園區開發包括環境監測、相關二次汙染防治都依照里長的建議採最高標準執行,好還要更好,絕對不會讓楠梓區環境受到二次汙染。

陳其邁也感謝台積電信任高雄,給高雄機會,讓市府成為台積電設廠投資的工作夥伴,市府從中學習到國際一流企業如何兼顧環保並能時時保有競爭力、如何創造更多價值服務人類社會,強調台積電的進駐將改寫高雄產業發展的歷史,意味高雄產業再次華麗轉身,從楠梓產業園區到橋科、路科,行政院規劃高雄到台南、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S廊帶產業聚落儼然成形,後續台積電設廠包括供應鏈廠商進駐,會讓很多青年有更多的工作機會回到高雄。

陳其邁致詞最後也引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所提,強調晶圓廠是非常精密的製造設施,仰賴即時跟外界的連結,匯聚各國相關人才與公司才能讓工廠運作,即使用武力攻下也不可能讓它有辦法運作,這也印證台積電在國際間的價值,兼顧產業發達與對人類經濟的貢獻,成為這個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台積電的精神就是高雄的精神,高雄的價值就是在創造我們成為世界不可或缺的部分。」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代表市府簡報時特別細數高煉廠在台灣產業上的發展與轉型脈絡,配合行政院台灣半導體前瞻科研及人才布局,從煉油廠轉型為晶圓廠,加速半導體S廊帶的部署,在市長陳其邁緊緊緊帶領下發揮高效行政效率完成整治報編,未來除建構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包含5G AIoT、電動車、航太、循環材料及醫材等產業的亞洲高階製造中心也將成形。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楠梓產業園區所在地為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從計畫啟動、整治到完成核定報編短短不到一年,高市府已與台積電完成簽約,目前園區內的道路、滯洪池及綠帶等公設已依程序申辦開工,今日動土典禮後台積電建廠將可併同動工,預計113年開始營運後初期可增加至少1,500個就業機會、1,576億元年產值。

廖泰翔特別強調,楠梓產業園區開發與建廠、營運後的各項環保相關議題,經發局會依照環評決議承諾事項落實監督,整體園區規劃納入當地生態考量,將與台積電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環境生態議題,以較法規更高規格的積極目標,持續致力節能、節水及減廢,落實綠色製造與環境共生共榮理念。

代表艾司摩爾出席的客戶支援副總Jaap Burghoorn表示是首次參與如此盛大的動土儀式,對各橋段安排印象深刻,也說楠梓產業園區能夠開發是很多單位共同努力的成果,很榮幸與相關企業參與見證。


台積電高煉廠第1期設廠用地都市計畫 獲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 4月底前發布實施

台積電高煉廠第1期設廠用地29.8公頃變更為產業專用區案,於今年3月8日林副市長親率市府團隊簡報說明,終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市府刻依程序陳報內政部核定計畫書圖,全案預計4月底前依法公告發布實施,屆時併同產業園區環評審定及核准設置等書件,即可提供台積電設廠動工。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導致科技產業鏈重組,台灣半導體製造在全球展露舉足輕重角色,行政院去年提出高煉廠轉型蛻變為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核心,其中原工廠區29.8公頃土地,可提供台積電設置第1期晶圓廠用地,預計於111年下半年動工,於113年開始量產,可望增加1,500人就業機會,產值約1,576億元/年。

林欽榮說,經市府團隊向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及大會說明,包括高煉廠整體規劃建構城市生態綠廊、水電供應、土污整治進度、教育公托及社宅等配套;同時分期紓解交通作法,如短期優先拓寬翠華路,中期推動新台17往南打通,長期評估東側鐵路立體化等交通整合方案,爰獲內政部委員一致認同並審查通過。

都發局長吳文彥說,本次變更範圍為原高煉廠工廠區29.8公頃土地,是由經濟發展局依產業創新條例報編設置產業園區,並依都市計畫法第27條第1項第3款「為適應經濟發展之需要」辦理個案變更。未來在台積電進駐後完成S廊帶關鍵拼圖,北接南科、路科及橋科,成為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仁武、大社、林園、小港等半導體材料與石化聚落,整體串聯成南部半導體S廊帶。

都發局說,目前29.8公頃土地屬第三區土污部分,環保局已於3月29日公告解列,產業園區開發環評也於4月12日審議通過,因此本案都市計畫依程序陳報內政部核定計畫書圖後,預計4月底前依法公告發布實施,屆時經發局依產業創新條例核准設置產業園區,並優先施作工區開口、便道及排水等園區公共設施,讓台積電進駐同步建廠

都發局再說,楠梓產業園區於台積電進駐後,將與材料研發專區形成晶圓製造與材料研發互補創新園區,成為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核心,兩園區預估提供就業機會1.75萬人,並投入約89億元興建基礎公共設施,服務進駐產業使用及地方需求。同時,都發局也按部就班盤點北高雄產業聚落周邊社會住宅、企業安家或教育等配套,共同形塑優質的產業投資與居住生活環境。




打造環境生態綠廊科技園區,楠梓產業園區環評審查通過

「楠梓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經過環評小組兩次初審會議後,於今(4/12)日上午召開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72次大會進行審查,經環評委審議後,請開發單位應補充說明下列事項:本案應比照環保署環評案成立監督小組、空氣品質監測地點增加文府國小、地下水位監測設置至少三點以上,決議本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開發單位於會議中說明:本案產業區是中美科技戰下建構半導體廊帶政策下推動,視產業發展需求做報編,其中產業用地為22.8公頃,增加綠帶後開發面積為29.8公頃,環評程序由地方審查符合法令規定,另市府水利局已同意本案廢水由下水道排入楠梓污水處理廠。

後續將增設地下水測點並於文府國小增設空品監測點,有關綠電及節電議題,市府經濟發展局將積極規劃能源管理推動政策與行動方案,未來將積極增加太陽光電,朝屋頂光電方向進行。

環保局張瑞琿局長表示,後續本案將比照環保署環評案成立監督小組。本次環評大會,環評委員在確認相關環境議題及疑慮已釐清處理後始作成通過環評審查之決議。後續本案於開發及營運過程中,環保局亦將不定期辦理環評監督作業,以要求該開發案落實環評承諾使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護得以兼籌並顧。 


楠梓產業園區今通過環評審查 目標6月同步建廠 經發局:攜手台積電共創產業升級與環境共榮

【高雄訊】高雄市政府經發局提報的楠梓產業園區設置計畫,今(12)通過高市府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審查,預計今年4月底完成園區核定程序、5月份土地點交及廠商取得建照,6月份園區公共設施及台積電建廠就可同步動工。經發局表示,針對在地居民及環團關切的建廠環保議題,除依照環評決議比照環保署環評案件成立監督小組,並將攜手台積電合作,兼顧產業升級與環境共生共榮。

經發局提報的楠梓產業園區設置計畫,園區所在地為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歷經環評委員會兩次專案小組審查通過,今進入環評委員會大會審查,會中環團及在地里長均到場登記發言表達關切,環評委員則關心廢棄物及廢水處理、交通影響、空氣品質監測點、地下水位監測、土方暫置計畫、綠電等議題。

對相關提問,開發單位經發局回應承諾事業廢棄物回收率會提升至90%,將增加空氣品質監測點,至於交通改善部分包含停車位、接駁車及自行車等將再補充進環說書。另楠梓產業園區的綠電設置目標將納入市府綠電小組討論,環評初審專案小組會議承諾都會納入環說書,此外將協助台積電進駐後園區周邊居住環境需求。

針對審查委員會要求比照環保署環評案件成立監督小組、空氣品質監測地點增加文府國小,以及地下水位監測設置至少三點以上,經發局也允諾將補充說明資料並納入環說書定稿。

經發局長廖泰翔指出,楠梓產業園區是依循行政院美中科技戰下臺灣半導體前瞻科研、人才布局及產業發展政策所規畫設置,台積電進駐設廠可結合高雄既有材料與石化產業聚落、循環技術及高值材料生產等優勢,帶動材料與石化產業就業與研發升級,鏈結既有半導體及科技走廊,建立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進一步落實市長陳其邁所提的加速產業轉型、增加就業等市政優先政策。

廖泰翔強調,外界關切新廠區建廠及營運後的環保議題,高市府會依照環評決議落實監督,整體園區規劃將納入當地生態考量,攜手台積電以更嚴謹的態度面對環境問題,不僅符合法規,甚至比法規更高規格的積極目標,持續致力節能、節水及減廢,落實綠色製造與環境共生共榮理念。

經發局表示,今天楠梓產業園區設計計畫通過環評,後續整體進度預計今年4月底完成園區核定、5月辦理土地點交及台積電取得設廠建照,6月園區公共設施及台積電建廠將可同步動工,以配合台積電預計112年7月營運需求,預計將來可創造1,500名就業人口及每年1,576億元產值。




高煉廠土污整治完成解列,地下水自主驗證符合標準

目前中油高煉廠第三區已公告解除土壤污染列管場址及土壤污染管制區劃定,相關土壤驗證成果同時公布於官網。

目前中油高煉廠第三區已完成地下水污染整治作業,自行驗證報告均低於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環保局表示相關採樣規劃及整治業者自行驗證成果已召開專案小組審議通過,後續將依土污法規定辦理地下水查證作業。

高煉廠整治期間,環保局仍持續透過微型感測器、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車、氣相層析/火焰離子化偵測器24小時連續監測空品,隨時掌握整治過程是否影響到周邊環境空氣品質,根據氣相層析/火焰離子化偵測器110年12月25日起至111年4月4日監測結果,空氣中苯濃度介於0.19~0.7 ppb之間,均小於1 ppb,低於周界標準40 ppb,監測資料均公布於環保局官網之中油高煉廠-土污整治環境監測專區另開新視窗),第三區環保局土壤驗證成果同步公布在該專區。

楠梓產業園區設立經過環評小組兩次的初審會議,在聽取里長、民代及公民團體表示的寶貴意見後,針對生態公園及如何建構城市綠色廊帶等關注議題,開發單位也都納入妥善規劃。未來設廠退縮地將會營造多樣化、多空隙的生態棲地,並垂直延伸至牆面,創造立體綠帶,廠房棟距之間也會規劃綠帶及高密度植栽,藉由法定空地與退縮帶形塑一系列生態綠手指(Green Fingers)與鄰近社區串接共融共生,將生態綠廊往北延伸至後勁溪、高雄都會公園,向南銜接半屏山、蓮池潭、鐵路新生綠廊、美術館、中都溼地、愛河流域及柴山、金獅湖、澄清湖和雙湖公園,建構綿延完整的都會生態廊帶系統,這些生態系統將扮演著半導體園區環境監測功能。未來的發展將是真正生態綠廊公園內的科技園區、智慧園區,帶來城市轉型與就業機會,增加政府稅收,創造多贏的局面。


兼顧居民訴求高雄煉油廠將重生為生態公園中的科技園區

隨著高雄煉油廠土汙整治作業進度超前,高雄市政府各局處正積極籌備將特種工業區轉型為楠梓產業園區的行政作業,而在地居民所提倡的生態公園,高雄市政府也從善如流,在經濟、就業、休憩及生態等多方面的考量下,將會把半屏山生態綠廊延續到未來的科技園區,串聯北邊的都會公園,往南延伸到柴山自然公園,成為高雄市的生態綠廊帶。

  工務局楊欽富局長表示,高雄煉油廠土汙整治工作進度超前約10%,第三區的汙染土已經在111年1月28日全數移除,經過環保局驗證後也都符合管制標準,未來園區的開發將會結合再生能源、工業遺址、文化資產及經濟發展等面向,以生態公園內的科技廠為願景,建構綠色永續的生態科技園區,並透過綠手指的設計理念,往北串聯都會公園,往南延伸半屏山自然公園、蓮池潭風景區、洲仔濕地、舊左營國中及龜山,之後銜接另一個國家級的柴山自然公園進而通達西子灣銜接愛河口,建構出一條連續不中斷的都市生態綠廊。

  楊欽富局長指出,高雄煉油廠的位置得天獨厚,剛好位於都會公園及半屏山自然公園之間,未來的整體規劃,北側以30米寬園區北路綠園道及60米寬綠帶與後勁聚落相鄰;南側則以40米寬園區南路綠園道及文化資產延續半屏山的生態綠廊,此外,材料創新研發專區與楠梓產業園區亦依法劃定必要性公共設施用地,保留文資遺址,兼顧生態串接與綠色生產等機能,高煉廠材料創新研發專區共55.49公頃,其中作為公園及文資保存面積高達14.67公頃,占全區26%,較法定的10%多上一倍,兼顧生態、文資保存及開放居民使用,而楠梓產業園區第一期共29.83公頃,留設公園綠地達6.86公頃,占全區23%,並作為滯洪功能使用,達到開發前後逕流零增量,使用再生水與鼓勵零碳生產,讓生態與產業共融發展。

  楊局長最後表示,高雄煉油廠在從高污染石化工業區轉型的過程中,將在地居民所期望的生態公園機能納入考量一直是市府努力的目標,未來除了延續半屏山自然公園的綠色廊帶以外,將再聯結東側的澄清湖風景區、金獅湖風景區及愛河流域的景觀步道,打造一個綠廊不中斷且兼具生活、生產、生態的永續智慧城市。


把握42年來高雄首度城市轉型契機 營造高雄永續共榮新展望

111-03-15

1974年台灣啟動10大建設,其中重大交通經濟發展建設,例如,高雄國際機場、高雄國際商港、中山高速公路、加工出口區、臨海工業區,以及中鋼、中船、台電、中油等國家經建計劃投資高雄,創造就業機會,促成1977年高雄人口首度破百萬,1979年升格為院轄市。此一歷史沿革向為高雄人所津津樂道。高雄市的鋼鐵、石化、塑膠、金屬加工和交通轉運機能,使高雄發展為傳統產業的大本營,成為引領國家經濟起飛的搖藍。

1990年後,全球化啟動,產業轉型與再結構加速進行。PC、筆電產業,半導體產業的昌盛,國家啟動科學園區政策與空間布局,帶動了竹科、南科所在城市新竹、臺南的繁榮發展,即使臺中也在爭取中科精密機械園區的興建營運獲得繁榮發展。隨著網路與資通訊科技飛速躍進,「滑經濟」興起,手機製造、行通裝置app、物聯網關聯性產業又讓科學園區與半導體產業所在的新竹、臺南、臺中城市發展邁向高峰,臺中甚至誇口已超越高雄成為臺灣第二大城。在這一波,新竹、台中、臺南產業重構、 脫胎換骨的過程中,中央對高雄的投資有限,讓高雄錯失了這波轉型的機會!高雄仍舊滿布石化管線,到處是煙囪與污染的鋼鐵、石化重工大城。

中油高雄煉油廠自1994年五輕煉油廠營運以來,對周邊居民的生活環境與健康而言就是夢魘。在後勁居民與環保團體力爭下,雖終在2015年兌現承諾關廠,然卻換得中油對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的消極態度,中油曾宣稱要花20年才能完全整治廠區環境,才能讓這塊褐地活化再利用。高雄已經錯過上一波產業與城市轉型的機會,不禁讓市民抱怨,還有多少個20 年可以等待?

陳其邁市長在2020年補選上任,即宣示「兩年拚四年」政策,陳市長毅然決定由市府來代替中油整治高煉廠土水污染,加速褐地再生,並親自多次拜訪、說服台積電到高煉廠設廠、投資高雄,這不僅是高雄城市發展與產業結構脫胎換骨的關鍵,也是國家半導體S廊帶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台積電半導體晶圓在當前世界經濟產業鏈具有關鍵零組件的地位,被視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灣民眾對企業的好感度也很高。台積電素來生產製程嚴謹,在污染防治,廢汙水回收、生態保育、救災復建和企業社會責任各方面的表現,向為國人所推崇。也因此歐盟、日本、美國爭相邀請設廠,顯見先進國家對於台積電在前述的優越績效表現也給予高度肯定。

過去20年來,高雄已陸續完成捷運、輕軌、高鐵、鐵路地下化、國10快速道路、全市綠色生態廊帶系統等基礎建設,高煉廠周邊有四個捷運車站( R17、R18、R19、R20)、一個高鐵站、一個台鐵車站、一條快速道路及二處高速公路匝道,具備優越的交通條件,加上陳其邁上任後,加速打造亞灣5GAIoT新創園區,發展「無處不在經濟(Ubiquitous)」,台積電進駐高煉廠,國家設置半導體學院,加上已經成形的海空雙港基礎設施條件,是臺灣國土計畫工業區更新政策工業區更新的典範,同時在全世界科技園區當中,發展條件優越世所罕見。

按台積電中科及竹科的實際案例,未來設廠退縮地將會營造多樣化、多空隙的生態棲地,並垂直延伸至牆面,創造立體綠帶,廠房棟距之間也會規劃綠帶及高密度植栽,藉由法定空地與退縮帶形塑一系列生態綠手指(Green Fingers)與鄰近社區串接共融共生,將生態綠廊往北延伸至後勁溪、高雄都會公園,向南銜接半屏山、蓮池潭、鐵路新生綠廊、美術館、中都溼地、愛河流域及柴山、金獅湖、澄清湖和雙湖公園,建構綿延完整的都會生態廊帶系統,這些生態系統將扮演著半導體園區環境監測功能。未來的發展將是真正生態綠廊公園內的科技園區、智慧園區,帶來城市轉型與就業機會,增加政府稅收,創造多贏的局面。這些論述業已獲得在地環保綠色團體的支持和回應參與生態園區中的半導體科技園區規劃設計過程。建構參與式規劃與共同監督的機制,期待市政府能進一步推動鄰近後勁、中油宏毅社區營造與半導體園區的共融設計,建立社區共好共榮發展共識。

當下高煉廠污染整治正如火如荼進行中。高市府會採取三個創新的方式來回應地方及民間團隊對於污染防治的訴求,包括1、以循環經濟的模式,對應污染。2、以創新的園區公共設施,來平衡與補強藍綠帶生態網絡。3、期待台積電以企業社會責任,與地方共同發展碳排認證基地,建設綠色地方社區;並且全力協助台積電通過環評審議。

台積電為高雄帶來南臺灣半導體產業整個產業鏈的進駐,是68年高雄升格院轄市42年來,首度高雄城市轉型契機,我們理當歡迎台積電進駐高煉廠,共同參與協助台積電做好企業社會責任,與鄰近社區共榮發展,也期盼台積電能為高雄城市及產業轉型展開創嶄新的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