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台南科技產業專區

 

中西區學產地實際鄰接安平區


2022-07-18南市中西區學產地轉型臺南科技產業專區都計變更案78日起公開展覽

教育部位於本市中西區學產地,原規劃主要作為文大、文中及文小學校用地等公共設施使用,因長期作為魚塭使用,行政院蘇院長於4月29日蒞臨視察並指示應儘速活化學產土地。續由市府與教育部攜手合作將學產地轉型臺南市科技產業專區,以強化大臺南科技產業聚落之完整性及提升土地使用效益,促進學產基金永續性及改善地區環境,全區都計變更草案於7月8日起公開展覽。

 

市長黃偉哲表示,學產基金土地係來自早期熱心地方教育人士之捐獻,基金土地出租之收益及孳息,專用於獎助與補助相關教育事業,長期對於臺灣教育體系具有重要貢獻;感念先賢助人助學的精神,將配合地區發展全力協助學產基金土地效益活化、增加基金收益,以嘉惠更多學子。另方面為了打造台南市優質產業發展環境,提供市民安居樂業的目標,全區將以整體規劃區段徵收開發並且依法保障現有三七五租戶之權益,未來本開發案將扮演帶動中西區與安平區發展引擎之王城新門戶。

 

都發局表示,此次學產地轉型總面積達30公頃,規劃產業專用區17.74公頃、住宅區0.73公頃及公共設施11.75公頃。未來鼓勵引進具研發、創新、實驗性質的軟體科技業及其生活服務業、企業總部、技術服務、會議中心等廠商進駐;並透過區段徵收整體開發配置學校、公園、停車場及道路等公共設施,成為市區具備完整生活服務與產業機能的科技產業專區,不僅延伸臺南科學園區效益、增加市區就業機會,更能解決並保障三七五承租戶權益、促進學產地活化利用,可謂創造中央與地方、產業與生活、公有土地與承租戶各面向多贏局面。

 

本案自111年7月8日起於市府、中西區公所及安平區公所公開展覽30天,並於111年7月21日上午10時假中西區西賢里活動中心舉辦說明會。民眾可至公開展覽地點閱覽計畫書圖紙本,或至市府首頁 ( https://www.tainan.gov.tw ) 及都市發展局網站( https://udweb.tainan.gov.tw ) 查詢。


2022-04-29蘇揆視察臺南科技產業專區 未來提供人工智慧(AI)及IC設計等產業進駐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視察「臺南科技產業專區」時表示,透過跨部會團結合作,這一片魚塭用地即將轉型成為科技產業專區,腹地達30公頃,不僅生活機能方便,未來更將提供人工智慧(AI)及IC設計等產業進駐,並籌設相關研發中心,符合臺南及國家發展的需要。院長請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持續督管相關作業;科技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共同合作,考量臺南未來發展及周邊開發的需求,讓相關規劃一次到位,並請臺南市政府加速相關行政作業程序,讓本案能夠加速進行,他熱切期盼臺南未來的發展,中央將會繼續大力支持。
 

蘇院長表示,過去許多先賢先人勤儉打拚,盡心盡力為臺灣奠定基礎,並透過一代接一代的累積,為我們創造一個更好的將來。這些先賢先人捐獻財產作為學產土地,政府並藉由土地使用收益及累積之孳息成立「學產基金」,獎勵補助教育,數十年來培育無數人才,也因人才相互合作、進步,使國家快速發展,並帶動這一片魚塭用地周邊的開發,不僅處處可見高樓大廈林立,臺南都會區北外環快速道路各期工程也陸續籌建及完工,如今這塊魚塭用地即將轉型成為科技產業專區,令人十分高興,也為臺南市的快速發展布置更好的舞臺,相信未來該市的發展將更精彩。
 

蘇院長指出,他此次再任行政院長後,已多次前來臺南視察,並大力支持臺南發展所需的各項建設,例如行政院已核定「臺南都會區北外環快速道路新建工程(1-4期)」經費210億元,而此次他也大力支持將這塊魚塭用地轉型成為科技產業專區,這不僅是跨部會合作提出的好構想,更符合臺南及國家發展的需要。
 

蘇院長也特別感謝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並肯定相關部會團結合作,加上地方政府配合、市議員團結及在地立法委員大力支持,使本案得以順利推動。院長請李秘書長持續督管相關作業,也請臺南市政府加速相關行政作業程序,如租約解除、與地主協調等事宜,儘量縮短行政作業時間,讓本案能夠加速進行,相信在臺南市黃偉哲市長的領導下,市府團隊應能儘速完成,展現像中央一般「衝衝衝」的速度。另針對臺南市政府所提,希望由中央補助安平聯絡道工程及C3抽水站擴建之建議,蘇院長也請市府提報整體計畫方案,並請李秘書長審視計畫內容,倘若可行,政院也將全力支持相關建設。
 

為扶植國內科技產業發展,蘇院長提及,他於前(109)年核定新竹科學園區X基地計畫,該基地腹地約3公頃多,而臺南科技產業專區腹地則達30公頃,不僅生活機能方便,未來更將提供人工智慧(AI)及IC設計等產業進駐,並籌設相關研發中心,備受期待。院長請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局長與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共同合作,考量臺南未來發展及周邊開發的需求,讓相關規劃一次到位,他熱切期盼臺南未來的發展,中央將會繼續大力支持。
 

隨後,蘇院長進行現地視察,聽取臺南科技產業專區整體規劃進度,以及該專區與臺南科學園區的關聯效益。院長請臺南市政府做好相關交通建設及公共運輸的一次規劃,並同步進行,以達產業進駐及促進民眾生活機能的效益。

 

30公頃魚塭變台南科技產業專區 閣揆宣布啟動並加速定案

台南市中西區學產基金土地現為30多公頃魚塭,市府去年向中央爭取變更開發成「台南科技產業專區」,除了容納科技研發機構支援南科發展,並兼具觀光、提升生活遊憩效能。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9)日視察後,強調「台南科技產業專區」不但是台南的需要,也符合國家需求,他會大力支持「台南科技產業專區」加速定案,相關周遭設施,能做的都先做。

 

台南市中西區學產基金土地是早期地方鄉紳捐贈財產,幫助興學,培養了許多人才,目前屬於教育部、國產署主管的國有地,每年出租、孳息約為322萬元,專用於獎助與補助教育相關事業。目前四周高樓林立,地方民代多次建議更有效開發,進而帶動地方發展。

 

市府指出,若將中西區學產地開發為「台南科技產業專區」,可容納科技研發技構,支援南科園區,讓南科效益延伸,增加就業機會;土地租金收益預期可達250倍,有助落實先民捐地助學興學的美意,原承租戶也可獲得補償確保權益,並可在當地新建學校、闢建停車場、抽水站、滯洪池,創造多贏局面,市府從去年開始向行政院積極爭取開發。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9)日率行政院部會官員視察台南市中西區學產地,他表示,中西區學產地週邊現在成為高樓大廈,南科、快速道路都已興起,現況已非當年先賢希望的目的,台南要有好舞台,現在要把魚塭地變成科技產業專區,「這是個跨部會的好構想」、「符合台南的需要,也符合國家發展!」所以他大力支持。

 

陪同蘇貞昌視察的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表示,市長在2018年開始的政策就是希望能夠讓我們安平地區原來的甕仔地,就是說進來以後再繞回去這種交通狀況獲得大大的改善。所以非常謝謝院長在北外環一到四期210億元的政策資助,所以使得我們在聯外的部分往北可以開始走其他的聯外道路,那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現在的所在地和緯路五段的延伸,大概在明年就可以完工通車。

 

趙卿惠表示,這一塊地跟道路的開闢,使得我們這個學產用地的部分,變成一個非常值得活用來支援科學園區的一個協力區。能夠讓科學園區的量能、引力,往外面做外溢的現象,這也是我們台南府城所謂「王城新門戶」的概念。

蘇貞昌當場指示跨部會合作,讓「台南科技產業專區」定案、快速前進,同時要求台南市政府加快相關行政作業。蘇貞昌表示,既然要開發了,「台南科技產業專區」計畫中的安平聯絡道、抽水站等相關能做的,他都支持先做。



 

南市中西區學產地將轉型科技產業專區 黃偉哲攜手中央開發南科腹地促進中西區、安平區繁榮發展

為配合推動台南科學園區發展及活化學產基金土地,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今(29)日代表市長黃偉哲,率相關局處首長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中西區學產地,宣布啟動「台南科技產業專區」發展計畫,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營建署長吳欣修、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及立委林俊憲、陳亭妃、議長郭信良與市議員沈震東、陳怡珍、唐碧娥、周麗津、李啟維等皆一同視察,未來中西區近30公頃學產地將由南市府與教育部攜手轉型為都會型研發產業園區,成為南科發展腹地,強化軟體科技業等產業聚落完整性及提升學產地使用效益,促進學產基金永續,帶動中西區與安平區發展。

 

副市長趙卿惠表示,市長黃偉哲上任以來,努力讓安平區的交通獲得大幅改善,目前和緯路5段延伸段工程預計明年可完工通車,加上中西區學產地未來轉型開發成為南科發展腹地,可望帶動中西區、安平區發展,對此特別感謝行政院蘇院長及相關部會的大力支持。

 

市長黃偉哲指出,中西區學產地來自一群熱心地方教育人士的捐獻,土地出租的收益、孳息每年約322萬餘元,專用於獎助與補助教育相關事業,感念先賢助人助學的精神,未來學產地啟動「台南科技產業專區」發展計畫,約可分回9.36公頃產業專用區,土地租金收益預期可達250 倍,有助落實先民捐地助學興學的美意。

 

另一方面,為了打造台南市優質產業發展環境,讓市民安居樂業,南市府將以整體開發並保障現有三七五租戶的權益,未來學產地轉型後不僅引進都會型研發產業,成為科學園區發展腹地,也扮演帶動中西區與安平區發展的新門戶,豎立學產基金土地轉型的里程碑。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很高興看到現狀為魚塭的學產地,將成為科技產業專區,有助台南市高速發展,既符合台南市發展需要,也符合國家發展目標,因此行政院大力支持,也感謝中央相關部會與南市府、地方民代共同協力,期勉未來加速開發,並做好相關聯外道路及抽水防洪建設。

 

教育部進一步說明,台南市中西區近30公頃國有學產地,將由教育部與南市府合作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區段徵收,並由中央協力招商,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合作打造「台南科技產業專區」,將朝「精緻多元、優生活、低耗能」方向發展,厚植台灣科技產業發展基石,創造就業機會,均衡區域發展。

 

台南市都發局指出,此次中西區學產地轉型由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土地周邊鄰接民權路4段、華平路與和緯路5段延伸段,未來規劃引進具研發、實驗性質的軟體科技業及生活服務業、辦公室、技術服務、會議等廠商進駐,並透過整體開發配置學校、公園、停車場及道路等公共設施,成為市區具備完整生活服務與產業機能的都會型研發產業園區,將延伸南科效益增加就業機會、提供市民優質生活環境、具體解決並保障三七五承租戶、促進閒置學產地活化利用,可謂創造中央與地方、產業與生活、地主與承租戶各方多贏局面,市長黃偉哲與市民共同期待,台南早日迎來更優質的居住及就業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