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新竹縣】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2鄉)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新竹縣議會第十九屆第七次定期大會縣長施政報告〔摘錄〕

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為達到人口回流、均衡台灣之目標,行政院宣布108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109年9月核定「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110-114年)」,五年編列60億元,預計每年推動80項地方創生事業、通過20件計畫,吸引125位青年留鄉或返鄉。

本縣峨眉鄉及寶山鄉108年有部分事業計畫獲 國家發展委員會支持,北埔鄉公所110年重新提出地方創生計畫,9月9日函送國家發展委員會。尖石鄉公所目前修正地方創生提案中,並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北區輔導中心及本縣地方創生輔導廠商共同輔導中,預計111年5月提報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

依據110年2月2日國家發展委員會函頒「地方創生公有建築空間整備活化補助作業要點」,本縣新豐鄉公所提案之「『青年入庄來翻轉』-新庄子公有市場2樓基地活化計畫」於110年10月29日獲國家發展委員會核定補助總經費303萬5,660元。

本縣110年度獲國家發展委員會核定三處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分別為「共享峨眉創生系統建構計畫(峨眉鄉) 」、「共下歇青年工作站(關西鎮) 」及「『森林循環湖口創生』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湖口鄉) 」,協助青年連結地方需求、共創移居、返鄉支持系統,加速地方創生之推動願景。



聖誕佳節來臨,110年度新竹縣地方創生成果展將熱鬧在竹北市東興圳公園登場,邀請大家一起逛市集、換好禮,今年度配合「童趣聖誕夜 東興圳光藝節」活動,邀請縣內投入地方創生的團隊,一同來參與聖誕市集,本週五(24日)下午5時至8時、週六、日下午2時至8時展出,與民眾分享各鄉鎮的特色產品,只要在地方創生成果展攤位消費,就有機會獲得創生禮品挑戰券,參加地方創生小遊戲,爭取新竹縣特色精美好禮,能夠更進一步認識新竹縣。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縣府會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持續推動「新竹縣地方創生輔導計畫」,從第一年辦理相關教育訓練活動,輔導鄉鎮市公所提案,到第二年積極的拜訪在地業者與團隊,持續帶動在地居民與業者,促進地方創生多元徵案之方案成形,這次成果展盼透過與聖誕節活動結合,讓更多人看到新竹縣地方方創生團隊努力的成果,歡迎大家一起來支持他們。

 

行政處說,除了成果展攤位之外,12月25日下午2時也將在東興圳公園旁的汾陽堂外廣場辦理地方創生分享會,邀請竹北市玩印工作室、芎林鄉自家食源地、關西鎮台芯實業與竹冶設計分享地方創生計畫執行成果,希望能藉由分享交流,讓更多有意投入地方創生的團隊,落實地方創生成果。

 

成果展市集邀請名單有:木酢達人、玩印工作室、關西老街市集、賴在家陶坊、阿亮茗茶、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蛋牌the egg、Rami Café 好。地方咖啡、松田園微酵自然農坊、大地農場、伍柿山蟻窩、夢女小姐Miss.Dream、台灣原住民音樂教育推廣協會、共下歇青年工作站、健康長城素食超市、就是愛作雜貨鋪、明人蔬食、中文系咖啡、花麋鹿花森林、井町等店家,透過逛市集、抽好禮,輕鬆閱覽地方創生成果。

 

民眾只要在活動期間到地方創生成果展攤位消費,就有機會獲得限量創生禮品挑戰券,即可挑戰【台三線有GO站】或【竹創彈竹台】,爭取精美獎品。獎項有木酢清潔組合、手工絹印春聯、仙草茶、柑橘果醬、茶香洛神雪Q餅、手工啤酒、觀音樹翡翠麵、創意鑰匙圈等,三天總計有800份好禮,送完為止。




今26(日)「新竹縣地方創生成果展」在新竹縣政府旁縣政五街盛大展出,現場封街舉辦市集活動,邀請超過25個在地店家,展售地方特色商品,並辦理滿額抽獎活動,同時在縣府內舉辦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之歲末祝福感恩會,活動現場十分熱鬧。新竹縣縣議員林禹佑、陳凱榮、徐瑜新也親臨現場,感受地方創生計畫豐碩的成果,現場更吸引超過2,000位民眾到場熱情參與。

 

現場超過25個特色店家設置攤位,如:傳統炭工第二代創立的木酢達人,將傳統產業轉型製作藝術炭盆等文創商品、在湖口老街已有12個年頭的甜點店花語烘焙工坊、關西鎮陶藝創作者成立的賴在家陶坊、將傳統桔醬改良為在地特色客庄風味的阿金姐工作坊,還有以友善環境出發,將廢棄的柿皮煉出柿染料以染製布料的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等店家,皆以在地題材出發,創造在地特色美食、用品與藝術品。

 

許多民眾在參與市集活動期間,也不時與店家交流,聆聽店家分享一路走來參與地方創生計畫的歷程,讓民眾了解及感受地方創生的成果。除此之外,民眾也熱情參加主辦單位特別辦理的滿額抽獎活動,在市集單筆消費滿200元,即可參加抽獎活動。當日開出大獎,獎項有木酢清潔組合、酸柑茶、苦茶油、獨家設計客製化口罩等400組好禮,讓得獎的民眾直呼:「今天的活動精彩又好玩,收穫滿滿!」

 

為了有效連結國發會的國家地方創生各領域的專家擔任輔導委員,透過多場教育訓練與輔導會議,給予地方專業的輔導,讓地方的系統更加完善。這段時間累積的成果,在今日舉辦的新竹縣地方創生成果展盛大展出,用熱鬧的市集方式呈現,也象徵著今年度地方創生輔導計畫圓滿落幕。縣政府將持續以均衡在地發展為目標,努力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也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在地業者加入,使地方創生在新竹縣遍地開花。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新竹縣政府主辦的「新竹縣新台三線特色產業文化復興發展計畫」,從106年起至10810月為止,輔導台三線上關西、橫山、竹東、北埔、峨眉鄉鎮,經營30年以上客家傳統產業共33家,帶動沿線客家傳統產業新發展,提升整體經濟動能,創造新台三線不一樣商機與推動觀光新發展。縣長楊文科表示,計畫透過專業團隊諮詢診斷、提升創新經營模式、亮點空間改造、青年創意競賽等不同創新方式,挖掘新竹縣台三線上五鄉鎮老產業特色,發揚珍貴傳統技藝、老故事,歡迎民眾前來一遊,體會客家傳統智慧、創新力量。

此次首次參加政府輔導案位於竹東鎮超過70多年歷史的東陽醬油,透過本計畫協助規劃商品統一視覺及形象,以醬油咖啡為底色,進行包裝設計大變身、並製作醬油釀造流程看板及老故事牆改造,提升店家空間氛圍。第三代老闆彭國柱,從電子新貴投身傳統產業,依舊堅守手工釀造,自然發酵,如同換上精緻新包裝的老牌醬油,堅持商品高品質。

橫山鄉的沙坑茶廠成立於1945年,早期製造紅茶,後來發展加工、外銷為主,轉型經營多方位茶產業活動,改造店家主視覺形象,空間規劃改善、老故事編排與製作,讓老茶廠搖身一變,成為文青打卡好去處,既保留茶廠早期營運空間與時代痕跡的原貌,也能帶領訪客認識台灣茶葉,體驗泡茶樂趣,將古早製茶技術繼續傳承。老闆許正清也經常舉辦沙坑茶會,歡迎訪客前來浪漫台三線時前來一遊,以預約方式體驗製作茶包、烘培體驗。



此次計畫也推出導覽文宣「時光竹寶盒-魅力風城。客庄尋寶趣」,完整收錄參與此次參與計畫的老店,將這些亮點串聯為「大地寶藏」、「人文寶藏」、「時光寶藏」、「記憶寶藏」四大主題遊程,讓民眾在規劃遊程時沒煩惱,只要掃瞄QR-code便可知店家資訊,數量有限,歡迎至縣府服務台、參加店家索取或請下載附件。

竹寶盒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