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南部橫貫公路

 

南橫公路全線有條件復通 蘇揆:感謝歷代工程人員不畏艱辛 用生命打通一條讓國人安全回家的道路

111-04-30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時表示,南橫公路不僅是一條交通與產業要道,更是原住民族人回家與出外的道路,政府投入約130億元經費,歷經13年修復,終於在今日全線有條件復通,他內心充滿感動,除要向先前不幸因公殉職的工程人員致敬,亦要感謝每位工程人員不畏艱辛,付出生命、青春及努力,一寸一寸協助開通及鋪設。院長強調,他對臺灣未來始終充滿希望,因為有大家堅守崗位,並代代接續打拚,使臺灣能創造更好將來,請大家相信自己、相信臺灣,一起努力打通臺灣在世界和未來的康莊大道。
 

蘇院長抵達天池會場前,先至附近的長青祠參拜,向先前不幸因公殉職的段長及工程人員致敬,隨後於致詞時表示,鑑於臺灣多山,他曾在行政院宣布「向山致敬」政策,而南橫公路穿越玉山山脈、中央山脈,連通臺南、高雄及臺東,不僅是一條交通與產業要道,更是原住民族人回家與出外的道路。
 

蘇院長指出,南橫公路座落在崇山峻嶺間,開通十分困難,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理蕃侵略而設計打通,其後政府於50幾年前開始擴大開闢,期間歷經一代又一代公路人用盡生命、努力及青春,一寸一寸開通及鋪設,其中包括因公殉職的蘇進涇段長、陳武雄段長等116位先賢,他們都是用生命打拚這條道路。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為了感謝用生命打通南橫公路的蘇進涇段長,公路人特別以「進涇橋」為名紀念,該橋梁後續雖遭莫拉克風災侵襲而沖毀,但去(110)年也在其附近重新建造「進涇明隧道」,並由蘇進涇段長之子蘇俊銘工程師監工。今天蘇俊銘工程師及蘇進涇段長的外孫女謝燦伃工程師皆在現場,謝工程師通過工程人員考試後,即填報至交通部公路總局三工處服務,兩人並持續為南橫公路的復通努力。蘇進涇段長一家三代用生命、青春及努力,將南橫公路從打通到復通,具體展現公路人的精神,殊值肯定。
 

蘇院長也特別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及所有工程人員,從會場播放的工程紀錄影片可知,因為南橫公路地層在921地震後極不穩定,時任向陽監工站邱民豐站長在搬運路上坍方土石時,上方邊坡土石也隨之崩落,險象環生,但為了讓南橫公路儘早復通,讓民眾出入便利,工程人員毫不畏懼,用盡生命協助復通,這一代代協助貫通的公路人最為辛苦。
 

蘇院長表示,今天的臺灣從疫情防疫到地方建設等各項工作,均有賴眾人默默付出,從蔡英文總統領導國家有方、整體行政團隊戮力以赴、地方縣市首長努力建設,到立法委員於國會監督等,都是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與福祉,希望大家凝聚正向力量,共同團結合作,相信臺灣必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蘇院長強調,政府投入約130億元,耗時13年,終於讓南橫公路全線有條件復通,他內心充滿感動,感謝每一位工程人員的付出。我們從南橫公路復通的經驗中,也學習到應秉持「敬天畏人、敬天順人」的精神,善待周遭山林環境,並以更尊重環境的態度及更環保的方式規劃相關建設,如此才能長治久安。院長表示,他對臺灣的未來始終充滿希望,因為有大家持續努力不懈、稱職堅守崗位,並代代接續打拚,使臺灣能夠創造更好的將來,請大家相信自己、相信臺灣,一起努力,今天打通的不只是一條路,而是打通臺灣在世界和未來的康莊大道。
 

今日復通祈福典禮在天池及埡口兩地同步視訊連線舉行,蘇院長抵達天池會場後,與現場嘉賓一同觀賞「撥開雲霧 南橫再起」工程紀錄影片,共同見證工程人員不畏險阻、克服艱難復通南橫的辛勞。蘇院長致詞時,也邀請蘇進涇段長兒子及外孫女,以及前後任公路總局局長和段長一同上臺分享榮耀,並逐一頒發獎牌予16個重建南橫公路有功團隊,感謝渠等為國家的付出與貢獻。蘇院長也與天池及埡口兩會場嘉賓共同視訊連線,並同步觸碰水晶球,象徵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正式有條件復通啟用。
 

隨後,蘇院長更搭車一路從高雄天池前往臺東埡口會場,親自體驗此次南橫復通的路段,在抵達埡口會場後,也受到臺東鄉親熱烈歡迎,並與現場鄉親及嘉賓在2722公尺埡口地標雲海前比讚合影,場面熱絡。


111-04-30「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熱鬧舉辦通車典禮

 「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於今日上午由公路總局陳文瑞局長主持,本次典禮特別於別高雄天池及台東埡口兩會場同步視訊舉行,象徵南橫復通將重新串連高雄、台東二縣市的交通及部落情感。參加觀禮人員有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交通部王國材部長、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台東縣王志輝副縣長、立法委員邱議瑩、立法委員伍麗華、立法委員孔文吉、立法委員劉櫂豪、行政院東部執行長洪宗楷、縣議會議員、桃源區區長 、海端鄉鄉長、地方代表及民眾等亦分佈兩會場,兩會場均洋溢期待及熱鬧氣氛,另外兩會場復通祈福典禮的畫面,亦同步傳送至距離埡口會場60公里外的海端文化館,使無法前往會場的族人,亦同步分享會場畫面及南橫復通的喜悅。

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在南部山區三天降雨量高達約3,000毫米,大量土石坍滑、溪水暴漲、落石、路基流失或埋沒等災害,使得南橫沿線道路、橋梁受創嚴重。尤其梅山口至向陽路段(台20線105k~150k)沿線多處路段受損嚴重,因地質狀況極不穩定,因此將該路段約45公里公告為封閉管制路段,車輛無法通行,又該路段每2~3年即受致災性豪大雨侵襲,如民國101年0610水災、民國106年0602豪雨等,屢屢受創,致復建作業艱難。

南橫公路的復建作業歷程,於民國101年完成利稻橋改建及摩天路段以上災修工程之後,東端路段可由關山、海端安全通行至向陽;而西端路段於102年完成甲仙~寶來道路復建,接續於104年寶來~桃源完成8座高橋墩、大跨徑及截彎取直的橋梁,其中勝境橋、桃源一橋於104年7月18日通車,當地居民稱該路段為原鄉天路,亦謂甲仙~荖濃~寶來~桃源可安全通行,並開啟就學、就業、就醫之路。103年投入勤和~復興便道提升之中期道路,於106年4月全線復建完工約5公里。而封閉路段梅山口至向陽約45公里路段中,梅山口至天池25公里路段內,完成8座明隧道、2座橋梁及10幾處路基邊坡復建,於109年1月13日有條件開放通車。而天池~向陽約20公里路段內,在近年於西端(天池~埡口)辦理6件道路及交通改善工程,均已於4月底可完工啟用;而東端(埡口~向陽)封閉路段辦理6件工程,亦可於111年4月底完成道路通行,即天池~向陽間於今(111)年4月底可達到全線復通條件。在莫拉克風災逾12年後,終於可揭開並重現南橫風華新的篇章,蘇院長亦在會場上宣布南橫全線於111年5月1日正式復通。

交通部公路總局於今日辦理南橫公路全線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也點亮了全國用路人期盼的希望之光,這道希望之光將未來將持續延伸,串聯照亮整條南橫公路。最後由蘇院長、王部長、陳局長、陳其邁市長、王志輝副縣長、立法委員邱議瑩、立法委員孔文吉、立法委員劉櫂豪等人,在兩會場同步啟動南橫復通水晶球,進行南橫復通儀式,並為南橫公路祈福,期盼南橫公路能更勝往日榮光!

復通儀式後蘇院長特意從高雄天池會場驅車前往台東埡口會場,除向台東鄉親致意,更是象徵南橫東西兩端正式復通串連,蘇院長扺達埡口會場後,受到台東鄉親的熱烈歡迎,台東鄉親更是感謝蘇院長及工程團隊12餘年來的努力,完成了南橫復通的目標,整體活動在蘇院長與台東鄉親大合照,圓滿結束







見證南橫公路復通歷史性一刻 陳其邁:一生必來旅遊勝地

【高雄訊】高雄市長陳其邁今(30)日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見證南橫公路復通歷史性的喜悅時刻。典禮於高雄天池及台東埡口兩會場同步視訊舉行,象徵撥開雲霧、南橫再起,重新串連高雄、台東二縣市的交通及部落情感。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今天專程前來修復13年的南橫貫通典禮,深受感動,南橫跨越玉山、中央山脈,連通高雄、台南、台東,在崇山峻嶺間開通何其困難,鼓勵大家向山致敬,學習敬天畏人、敬天順人,並感謝一代又一代的公路人用生命、青春、時間,努力開通維護這條路。

莫拉克風災逾12年後,重現南橫風華新篇章,蘇貞昌說,從中央到地方的努力,也肯定每個人稱職的堅守崗位,相信在大家正向力量團結合作下,台灣必有美好將來,在世界上立足。

陳其邁表示,非常感謝無名英雄們在13年漫長歲月,打通15個明隧道、23個橋梁,從最南的梅山向陽段全面恢復通車,真的非常不簡單,並以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形容工程的險峻與不易。他代表所有市民朋友,感謝行政院投入預算,以及所有工程人員辛苦的犧牲付出,點點滴滴、蓽路藍縷,肯定他們扮演主角,肩負串聯交通重任,同時也搭建高雄、台東原民情感聯繫的道路。

此外,南橫復通、交通更便利外,陳其邁也樂見高雄的好山好水,以及愛玉、芒果、梅子、咖啡、蔬菜等整體觀光、特產發展指日可待。他表示,南橫公路沿線包含諸多觀光景點,形容「一生必來旅遊勝地」,推薦與心愛的人一同打卡旅遊追風、追美景。

交通部公路總局指出,台20線南橫公路復建作業完工23座橋梁及建置15座明隧道後,強化邊坡安全,大幅提昇抗災能力與當地交通服務水準。同時,亦促進東、西二端當地農特產品順利運輸,復甦當地生活型態與休憩產業,並帶動旅行近山及親山活動,不僅飽覽南橫山巒疊嶂美景,開啟中之關古道健行熱潮,亦可登爬南橫庫哈諾辛山、塔關山及關山嶺山3座百岳名山。


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今起有條件復通 王副縣長感謝中央交通建設推動 促件地方觀光與產業 

中斷了13年,串聯台東海端與高雄桃源區的台20線南橫公路,在地方引頸期盼,以及公路總局逐段修復下,今(30)日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下,梅山口至向陽路段舉行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台東縣王志輝副縣長代表饒慶鈴縣長及全體縣民感謝中央對於臺東鐵公路交通建設的協助,促進觀光、經濟產業的提升


  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今天上午10點30分特別在高雄天池及台東埡口兩會場同步視訊舉行,象徵南橫復通將重新串連高雄、台東二縣市的交通及部落情感。參加觀禮人員有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交通部王國材部長、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台東縣王志輝副縣長、立法委員邱議瑩、立法委員伍麗華、立法委員孔文吉、立法委員劉櫂豪等。


  代表饒慶鈴縣長出席的王志輝副縣長應邀致詞時表示,交通為打通觀光及經濟發展的任督二脈,感謝3天前蘇院長主持南迴公路拓寬通車典禮,讓臺東的年輕人、產業及觀光都回來了,不過,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天池到向陽路段,自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受損嚴重後即中斷,讓海端鄉霧鹿到向陽猶如被遺忘的區域,南橫通車是縣民期盼,今天起有條件復通後,南部地區民眾藉由台20線南橫公路,可以讓這地區風華再現,來欣賞縱谷的好山好水、進到部落體驗嚐美食。


  除了南迴公路、台20線南橫公路之外,公路總局也正積極進行台9線台東段的拓寬工程,鐵路局也添購EMU3000型電聯車,增加東部鐵路運量及提升運輸品質,相信鐵公路的結合,能大大改善台東的觀光與經濟產業。


  梅山口至向陽全線復通路段,在考量山區公路危害度、脆弱度及暴露度等風險,且為顧及行車安全及山林永續生態發展,通行應注意事項如下,呼籲用路人規劃行程時務必遵守相關規定,讓出遊行程順利愉快: 

一、開放通行車種: 未滿5噸貨車、9人座以下客車、大型重機及機車。 

二、開放通行時間: 

(一)車輛進入時段為上午7時至下午2時;本處在梅山口管制站(台20臨105線0K)、向陽管制站(台20臨105線44K)二端設立車牌辨識系統,車輛必需完成辨識車號登記後方可進入。 

(二)下午3時由保全人員及地方警察單位由大關山隧道兩側隧道口往梅山口端及向陽端進行勸離用路人,下午5時前全部淨空。

(三)星期二及星期四為道路管制日不開放通行。

 三、管制方式: 

(一)開放採無總量管制,如開放時間出現車流壅塞,將立即配合警方實施交通管制措施,調控進入管制路段車輛數及疏導用路人迴轉。 

(二)遇颱風期間、地震、大雨、山嵐起霧、道路結冰、邊坡坍方、土石流或其他足以影響用路人生命財產之災害發生時,將即時封閉道路,禁止人車進入(除公務目的車輛外)。



南橫復通,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歡迎您

2022-04-29

繼南部橫貫公路於109年有條件地通車至天池後,公路全線將於今(111)年5月1日有條件通車,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所蘊含的自然資源及天成美景在休養13年後,即將再次呈現在國人眼前。適逢連續假期,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歡迎大家不妨來到此處,將身心放鬆在蓊鬱蒼翠的山林,品味縱橫於山間的人文氣息。

南橫公路從梅山口開始,經中之關、天池到埡口的大部分路段即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的範圍內。這條橫貫東西的公路,其路廊原型即為日治時期推動理蕃政策所修築的「關山越警備道路」,與之相對的即為當時活躍於拉庫拉庫溪、新武呂溪流域及荖濃溪上游,率領布農族人抗日18年的「拉荷.阿雷」駐守的玉穗山。雖然當時的警備道路,大部分已隨著時光頹圮於山林中,但目前仍可從保留駐在所遺址的「天池-中之關步道」,以及至今仍生活於梅山部落(梅山里)的拉荷.阿雷後人,見證那一段風聲鶴唳的歲月。

通過天池及長青祠後,一路向上到埡口及向陽為這次新開放通行的路段。由於南橫沿線可見岩層的岩石種類以沉積岩及變質岩為主,沉積岩以砂岩、粉砂岩和頁岩較常見,變質岩則以板岩和千枚岩較多,而部分路段岩壁的劈理發達,容易沿劈理面形成崩塌。由於地質破碎的特性,也使得復建工程困難重重。而名列百岳的「南臺首嶽」關山,以及「南橫三山」的庫哈諾辛山、塔關山及關山嶺山的登山口皆位於這個路段;行走在海拔2,000至3,000公尺的霧林帶登山步道上,沿途所孕育的豐富動植物景觀,相信一定能讓有緣身處此山中的山友,留下深刻的印象。

雖然,因為風災所造成的自然資源及景觀流失是不可抹滅的,但這片區域也因為交通中斷而得到休養生息的機會。許多動植物資源在災難發生後遭受巨大的衝擊,但隨著時光流逝—雖然緩慢—而逐漸復甦。就如同蜿蜒於山區的南橫公路,最後終於通過大關山隧道後見到壯闊景觀,雖然有時風起雲湧,有時濃霧密布,但一定能迎來豁然開朗的日子。

玉山國家公園歡迎國人值此南橫公路通車之時,除實際造訪現地外,也可透過玉管處所製作的「迴轉生命的脈動-玉山南橫行」影片,了解南部園區周邊的資源特色,並體會生態環境循環不息的自然保育理念。希望國人能在欣賞美麗的景觀之餘,能夠對於這片生生不息的大地有所感動。

「迴轉生命的脈動-玉山南橫行」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fsCoWG9Ok

 

出席台20線寶來一橋改建工程通車典禮 蘇揆:為當地民眾打造安全道路並重振觀光產業

111-04-03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前往高雄市六龜區出席「台20線78k+500寶來一橋改建工程通車典禮」,感謝第一線不畏危險和艱辛的工程人員,不僅讓寶來地區得以向外聯通,更為在地鄉親打造一條安全外出與回家的道路,並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鑑於荖濃溪泛舟活動曾吸引80萬名觀光客,院長也請交通部觀光局審慎評估荖濃溪重振泛舟觀光的可能性,中央將會支持所需經費。此外,南橫公路最後一段「天池至向陽路段」預計本(4)月底將可有條件開放通行,歷經十餘年的修復,南橫公路終於要全線通車,未來將可串聯高雄、臺東,整個南臺灣和東部一定更迷人、更漂亮。
 

蘇院長表示,台20線寶來一橋改建工程今日通車,相信高雄六龜、美濃、桃源及寶來地區鄉親一定最高興。這座橋梁的完成,不僅象徵一項交通工程建設的成功,讓寶來地區得以向外聯通,更代表在地鄉親能有一條安全外出與回家的道路,並帶動當地的發展。
 

蘇院長指出,這項工程能夠完成,有賴各方協助,其中最要感謝的就是在第一線不畏危險和艱辛的工程人員,語畢臺下也響起熱烈的掌聲。院長也肯定交通部以影片記錄施工過程及艱辛,並在今日通車典禮上播放,這就是給第一線工作人員最大的肯定、溫暖。他此次上任行政院長後特別交代部會,必須重視與感謝第一線勞苦功高的工程人員,就如他在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通車典禮上,親自開著吉普車載著在工地住了6年的工程人員,率先通過其辛苦開闢的道路,以表達感謝之意。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今日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報告非常清楚,從圖片就可一目瞭然新、舊寶來一橋在橋梁高度、橋柱、橋墩落點等差異,譬如簡報清楚呈現橋梁梁底至河床高度由過去的5公尺提高至20公尺且截彎取直等,而今日改建工程相關規劃,要感謝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公路總局陳文瑞局長、第三區養工處吳昭煌處長及甲仙工務段陳正偉段長領導有方。院長強調他要求團隊要懂得感謝且有效率,若中央與地方政府都能展現高效率,地方將會受惠最多。
 

蘇院長提到,寶來一橋改建工程今日通車後,南橫公路最後一段「天池至向陽路段」預計本月底將可有條件開放通行,經過十餘年的修復,南橫公路終於可全線通車。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請交通部觀光局積極重振當地觀光產業,包括溫泉及泛舟等。
 

蘇院長表示,泛舟是臺灣具有特色的觀光休憩活動,當年荖濃溪泛舟活動曾吸引80萬名觀光客,請交通部觀光局審慎評估目前當地山坡地形、河床水位變化情形,是否仍適合發展泛舟活動,並研議相關推廣機制,行政院將會支持相關經費。若有機會再次發展泛舟活動,相信將會對地方觀光發展帶來助益,過去他一直鼓勵應「向山致敬」、「向海致敬」,現在也應「向水致敬」,讓民眾都能夠走出戶外,在這片土地上腳踏著地、玩著水,享受健康、陽光。
 

蘇院長提到,今日通車典禮除邀請荖濃國小學童參與太鼓演出外,也有地方社團表演原住民音樂,展現臺灣最豐富、最美的文化。寶來一橋通車後,民眾不僅可前來泡溫泉、欣賞盛開的花旗木,也可品嚐客家美食及體驗原住民文化,展現高雄觀光的吸引力,進一步活絡國內消費與觀光市場,將國人一年國外觀光約8千億的產值留在國內。未來加上南橫公路全線通車,將可串聯高雄、臺東,整個南臺灣和東部一定更迷人、更漂亮。
 

蘇院長也稱許陳其邁市長做事認真,曾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熟稔中央及地方事務,就任高雄市長後更積極向中央爭取地方建設經費,政績有目共睹。此外,高雄在地立委邱議瑩亦認真問政、熱心地方,為高雄積極爭取預算,並緊盯各項工程,讓高雄獲得大幅發展。
 

此行蘇院長與陳其邁市長共同接受祥獅獻瑞,並手舉好彩頭及鳳梨,祝福剪綵儀式順利。隨後,院長與現場嘉賓共同觀賞寶來一橋改建工程紀錄影片,並頒發獎牌及致贈加菜金,感謝工程人員的辛勞與付出。在剪綵儀式完成後,蘇院長與陳其邁市長分別牽著98歲的耆老曾塗生先生、100歲的耆老徐魏月嬌女士,與寶來國小學童等人一同踩橋,展現新、舊寶來一橋繼往開來的傳承意義。





陳其邁 Chen Chi-Mai | Facebook

「最美公路」南橫,終於要通了!




南橫公路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