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8日 星期四

⊙【桃園市】道路橋樑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交通建設

桃園市政府工務局

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桃園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2022-04-13
考察桃園交通建設,交長王國材指示相關工程加速辦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3)日考察桃園地區交通建設,交通委員會由魯明哲委員及萬美玲委員,交通部由王國材部長率高公局趙興華局長、鐵道局伍勝園局長、桃園市政府則由交通局劉慶豐局長率員參加,考察重點為「中壢中豐交流道北向匝道工程進度及返南匝道期程」、「桃園機場捷運延伸線-老街溪站(A22)及中壢火車站(A23)工程進度」、「中壢臨時前站月台設置電扶梯」、「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地下化之停車需求規劃」及「國道2號增設中路交流道(國際路交流道)」等案推動情形。

本次考察先前往中壢中豐交流道預定地勘查,王部長表示,中豐交流道依運量及經費需求,由高公局分二期建置,其中第一期設置北向匝道(R1、R3及L2,總經費約12.69億元),目前施工標公告招標中,請高公局後續完成工程發包後,儘早開工,以114年完工提供服務。至第二期設置南向匝道部分,請高公局配合五楊拓寬工程往南延伸至頭份計畫案綜合規劃核定後儘速檢討辦理。

另考察桃園機場捷運延伸線時,王部長表示雖然該計畫工進因受COVID-19國際疫情持續,嚴重影響廠商工率,施工團隊仍積極研議趕工策略,期能降低對工期之影響,鐵道局預期A22站可於111年完工,A23站118年完工。另針對中壢臨時前站月台設置電扶梯議題,因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中壢車站施工步驟繁複,鐵道局說明第一階段臨時月台預計使用時間僅2年,目前已施工中,因用地受限,無法設置電扶梯。第二階段臨時月台已規劃於各月台設置電梯及電扶梯各1座,王部長指示鐵道局務必掌握各階段施工期程,於第二階段提供電梯及電扶梯供民眾使用,儘早提供民眾便捷服務。

另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亦請鐵道局說明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之停車需求規劃,鐵道局說明已規劃小型車、機車及自行車停車位,王部長表示,目前鐵道局規劃之地下停車場已符合該計畫綜合規劃階段計算之需求,請鐵道局積極趲趕工進,以期如期如質完工,惟為滿足桃園車站周邊停車需求,請臺鐵局於未來所規劃之臺鐵聯合開發大樓中評估再增加停車空間。

今日考察亦安排桃園市政府簡報說明國道2號增設中路交流道執行情形,桃園市政府規劃於國際路增設國道2號中路交流道,以分流進出國道2號南桃園及大湳交流道之車流。王部長表示,本案高公局已於111年1月10日就桃園市政府所提之可行性研究報告召開初核會議,請桃園市政府3個月內依審查意見修正後再提送至高公局續審。


111-04-13桃市府與交通部攜手推動24項建設計畫,打造「高快速公路路網2.0」,讓桃園交通更順暢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針對交通局「桃市府x交通部 打造高快路網2.0 桃園幸福蛻變ing」專題報告表示,桃園升格後,市府與交通部攜手推動24項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建設計畫,總經費超過千億元,其中8項已完工通車、5項工程施工中、2項工程發包中、4項在建設計畫與環評設計階段、5項正在可行性評估階段,後續將由交通局持續管控進度,讓未完工的計畫逐一完成,讓桃園交通更加順暢。 

鄭市長指出,去(110)年完工的國道3號增設高原交流道工程,有效改善龍潭地區包括小人國、渴望園區等周邊交通環境,國道1號桃園交流道工程(增設蘆興南路匝道)也在111年1月完成,有效改善接南崁地區交通問題,後續也將完成蘆興南路北段拓寬作業。
 
鄭市長表示,國2甲線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第二工區正由航空城工程處協助航空城段土地取得,預計明(112)年完工;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已完工,市府將接續辦理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地區聯外道路可行性研究案,讓周邊居民交通更方便;國道1號增設中壢中豐交流道計畫第1期將在中豐北路先行闢建北入匝道、南出匝道及南出環道,預定在今(111)年4月26日進行工程標開標,完工後將可大幅改善中壢與青埔地區的交通。
 
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桃園已完工的高快速道路建設計畫共8項,包括:105年至111年間完成國道1號7處涵洞拓寬;106年完成國道1號增設楊梅校前路交流道;107年完成國道1號幼獅交流道改善工程、台61線桃園市境內全線高架化;110年完成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新建工程、國道2甲線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第一工區、國道3號增設高原交流道工程;111年1月完成國道1號桃園交流道工程(增設蘆興南路匝道)。
 
張副局長表示,目前在施工中的計畫共5項,包括:國2甲線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第二工區預計112年完工;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至機場端主線改善工程、國道3號銜接台66線增設系統交流道工程、台15線及台4線配合桃園國際機場擴建改線工程皆預計113年完工。有2項計畫目前在發包中,包括: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國道1號增設中豐交流道工程,預計在今年4月26日進行工程標開標。
 
張副局長指出,4項在建設計畫與環評設計階段,包括:國1甲線計畫預計將分東西2段施作,正進行二階環評審議中;國2甲延伸至台61計畫可行性研究已於110年8月核定並已通過環評,預計118年通車;國道3號增設八德交流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已於109年10月核定,正續辦環評及建設計畫,預計117年通車;台66線0K+100~9K+100平交路口高架化改善工程預計改善5處平交路口,建設計畫在111年1月獲國發會支持,預計117年通車。
 
張副局長也指出,目前5項正在進行可行性評估階段的計畫,包括: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地區聯外道路可行性研究案,將利用休息站增設國1南入便道,目前正與高公局研議方案中;國道1號裕成路、甡甡路涵洞拓寬將在可行性研究完成後配合周邊道路拓寬向高公局申請;國道2號大竹交流道高架跨越市道110甲計畫可行性研究已在110年7月獲高公局同意,將由市府辦理南青路(台31線)拓寬工程,交通部負責高架橋工程;國道2號增設中路交流道計畫規劃配合中路車站整體開發,在國際路增設簡易上下匝道,正進行可行性研究;板龍快速道路新建計畫正由交通部公路總局進行策略評估階段,預計將可紓解龍潭及大溪地區交通。



桃園市政府於今(108)1018()下午舉行「大溪區月眉防汛道路拓寬工程」開工典禮,市長鄭文燦親自出席並期許完工後可提高當地交通便利,並帶動地區觀光發展。


本工程屬非都市計畫道路,現況是大漢溪堤後既有防汛道路,桃園市政府為拓展大漢溪沿岸豐富的濕地生態及河階景觀,陸續在大漢溪沿線規劃「大溪茶花節」、「桃園石門水庫熱氣球嘉年華」等活動,讓大溪區成為民眾休閒及旅遊的新景點,為滿足當地觀光及休憩需求,規劃將防汛道路堤後既有道路拓寬,利用現有道路旁路肩空間,重新改善道路配置空間,並增設人行步道空間。

工程起點位於月湖路近消防局第四大隊大溪分隊,施工範圍全長約920公尺;施工內容為既有道路寬度約6公尺,預計拓寬為7.5公尺道路雙向二車道通行,並加強排水工程,改善積水問題;另增設人行步道暨自行車道,友善人行環境;總經費約新臺幣3,300萬元,預定於1091月底前竣工。

桃園市政府自推出「開瓶計畫」以來,正努力持續打通全市各瓶頸道路,目前已完成60條道路拓寬改善及施工中共10條、規劃設計中有24條。大溪區除月眉防汛道路拓寬工程外,還有福山路道路新闢工程;規劃設計中包含三元一街(64)、瑞仁路(56),如期地逐步改善各路段交通設施。



市府持續推動大溪各項建設,包括配合本市全面換裝LED路燈計畫,安裝節能燈具並加裝智能控制器;捷運綠線規劃延伸至大溪埔頂地區;大溪綜合運動公園設置天幕球場及大溪國小多功能運動中心預計於今(108)年底啟用;大溪橋整修工程及增設光雕照明;設置「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大漢溪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工程」已完工;舉辦後慈湖夜間生態觀察、石門水庫熱氣球嘉年華活動;並規劃大溪埔頂圖書館及鳳飛飛紀念館等,一步一腳印地打造大溪為生態、運動及休閒觀光勝地。



歡迎議員監督市政,但不能危言聳聽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詹議員於臉書針對桃園市橋樑巡檢的說法有誤,提出三點說明如下:

一、桃園市橋樑巡檢與審查為不同公司分別執行,議員所指的萬喬豐公司是負責審查,檢測則是其他廠商執行,詹議員指桃園的橋梁由萬喬豐檢測是錯誤的說法。

二、桃園市內總計1,063座橋梁,每2年辦理1次橋梁定期檢測,平時也會以每季至少1次為原則進行巡查,如遇颱風、豪雨或地震等災害發生後也會特別檢測,確保橋梁結構安全無虞。

三、市府統計市內需優先維修橋梁共計55座,其中有45座已完成維修、剩餘10座預計今年底可全部完成,讓市民行得安全又放心。

詹處長強調,交通安全至關重要,歡迎議員關心橋樑的安全,但請不要以影射及混淆視聽的方式危言聳聽,若因此誤導民眾引發恐慌,對於桃園的交通安全沒有任何幫助。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日下午前往永安漁港視察觀海橋時表示,永安觀海橋於民國914月落成,在升格後,市府於106年辦理橋梁改善工程,包括更新吊索、螺栓等設備,並於今(108)年更換橋頂景觀平台及橋面強化玻璃,加強遊客觀看夕陽及潮汐的安全。市府將持續辦理市內橋梁檢測及維護,讓市民行得安全又放心。



鄭市長指出,目前桃園市內總計1,063座橋梁,市府注重橋樑安全,除每2年辦理1次橋梁定期檢測,平時也會以每季至少一次為原則進行巡查,如遇颱風、豪雨或地震等災害發生後也會進行特別檢測,確保橋梁結構安全無虞。經統計市內需優先維修橋梁共計55座,其中有45座已完成維修、剩餘10座預計今年底可全部完成,讓市民行得安全又放心。




鄭市長說明,市府也持續辦理橋梁新增及護岸改善等工程,以南崁溪為例,迄今已新增包括南崁大橋、竹夢橋、新春橋及水汴頭大橋等4座橋梁,而印象大橋也將於今年底完工,完工後對於提升河岸防災能力及景觀美化將具有極大助益。

今日包括市府農業局長郭承泉、中壢區漁會理事長葉國傑、總幹事黃德汶均一同視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