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彰化縣】道路橋樑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交通建設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


2022-07-21投入3,093萬5,000元 改善員林市瓶頸路口、道路、排水及清淤 縫合城市街道 保障民眾安全

彰化縣長王惠美今(21)日上午前往視察員林市大榮街及大和街2處瓶頸路口、出水巷(鄉道彰78線)道路及柴頭井排水、石笱排水清淤等改善工程。員林市新舊都市計畫區部分道路未能打通並相互連接,形成交通瓶頸路段,其中大榮街及大和街等兩處路口屬於較具急迫性;出水巷現況路面破損、多處修補,影響用路人行車安全;柴頭井排水護岸部分為老舊漿砌石,且路面狀況不佳,無塊狀護欄設施,恐影響用路人安全;石笱排水石笱橋至東三條圳橋段河道淤積嚴重且雜草叢生。為保障民眾生命安全,投入3,093萬5,000元辦理改善工程。王縣長感謝議會對縣府預算的全力支持,讓縣府有足夠的經費完成更多地方基礎建設,同時也感謝地方各級民意代表的反映,大家共同努力,讓地方更進步,希望工程如期如質,儘速全面完成改善,讓鄉親出入更加安全。 

  王縣長表示,今天來到員林市視察184公頃重劃區,因為新舊都市道路未能好好銜接,形成交通瓶頸,尤其是大榮街及大和街路口。感謝里長、議員的反映,縣府經過評估,本次工程打通大榮街及大和街路口的交通瓶頸,與14位地主達成協議,徵收經費達1,580萬元,另工程費180萬元,總經費共1,760萬元。改善內容為鋪設新瀝青路面、及重劃標線,並新設側溝與改善既有側溝。 

  王縣長指出,員林風港平台風光明媚,是連結員林市及南投市的重要交通往來要道,也是民眾自行車、登山及健行熱門路線。經過里長、議員、公所的反映路面老舊,改善範圍全長585公尺,經費新臺幣 145萬元整。 

  王縣長進一步表示,在108年時柴頭井(富波橋上游段)護岸工程就投入1,500萬元,本次工程改善長度約195公尺,由縣府補助820萬元,並配合公所自籌款68萬5,000元,總改善經費為888萬5,000元,將能完善整體柴頭井排水。 

  員林市長游振雄表示,柴頭井排水一帶雜草叢生,南北河岸破損嚴重,影響民眾安全,非常感謝王縣長在108年核准1,500萬元經費辦理護岸改善工程後,本次又提再撥經費820萬元辦理下一階段的改善工程,完善整體柴頭井排水。未來將由公所進行發包施工,希望能夠盡早完成改善工程,解決問題。 

  工務處表示,縣府近年在員林市道路改善工程經費合計4億5,069萬元。本次視察的大榮街及大和街均屬於員林市184公頃重劃區開闢完竣後,園道用地阻隔開兩側新舊都市計畫道路,形成交通瓶頸路段。在經歷兩場公聽會及一場協議價購會積極溝通及協調下,與14位地主全數達成協議價購並於111年5月24日完成訂約,並得以順利取得工程所需用地,徵收範圍內私有土地計4筆,面積約198平方公尺;工程於111年6月28日決標,總經費1,760萬元(工程費180萬元、用地費1,580萬元),並預定111年7月28日辦理開工,契約工期60日曆天。 

  工務處指出,員林市出水巷編定為鄉道彰78線,連結員林市及南投市的重要交通往來要道亦為自行車、登山及健行熱門路線,現況路面破損、多處修補,影響用路人行車安全。本工程改善起點自楓港平台西側約390公尺),至風港平台東側約195公尺止。改善範圍全長585公尺, 平均寬度4.5公尺,工程計畫將既有瀝青 混凝土路面刨除後,再舖設新瀝青混凝土路面,以全面提升行車安全。經費新臺幣 145萬元整。 

  水資處表示,縣府近三年在員林市投入的水利經費,包含排水改善、堤岸道路改善、排水清疏,共6億8,745萬元。本次視察的「柴頭井排水改善工程」,內容包括道路、護欄設施及排水護岸修復,工程改善長度約195公尺,本府補助820萬元,並配合公所自籌款68萬5,000元,總改善經費為888萬5,000元,期待完工後將可增進排水功能效益,提升民眾通行上安全。 

  水資處指出,石笱排水為洋仔厝溪排水系統最大的支流,因為水質濁度高導致河道淤積嚴重,且長滿雜草雜木,本次清疏工程範圍自石笱橋開始沿經浮圳橋、仁賢橋及員東國小等,一路往上游至東三條圳橋,總長度約1,450公尺。工程會將渠道內設計渠底以上的淤泥及雜草雜木全數清運完畢,經費為300萬元,預定工期為80日曆天,已於6月30日完成發包,並於7月11日召開施工協調會後,於7月14日開工,目前正進行測量作業,預定10月1日竣工,本案疏浚土方量約3,800立方公尺,疏濬後可使排水順暢,維持通水斷面,也能避免強降雨期間因渠道淤積造成淹水災害發生。 

  與會關心人員還有彰化縣議員曹嘉豪、凃俊任、劉惠娟、張欣倩、員林市長游振雄、員林市民代表會主席賴東位、副主席張國良、縣府水利資源處長馬英傑、工務處副處長許俊宏及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


2022-07-20投入5205萬元 改善福興鄉道路及排水溝 保障用路人安全

2022-07-18王縣長視察二水鄉自行車多元路線工程 投入改善經費2,000萬元

2022-07-04挹注5,912萬8,400元 改善二林、大城33條老舊破損道路 保障民眾用路的安全









近日宜蘭縣發生「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事件,引發民眾關注彰化縣橋梁的安全性議題,縣府自89年起即辦理全縣橋梁定期檢測並持續進行維修補強,為使民眾放心,於1015日上午在縣府新聞處前咖啡藝廊辦理彰化縣政府橋梁檢測及維修說明會,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會中並由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簡報說明。王縣長說,交通部公布須立即維修的橋梁資料中,彰化縣為0座,請鄉親放心,實際上縣府每2年就會檢測1次橋梁,依據檢測結果的嚴重性進行改善,彰化縣是六都之外橋梁最多的縣,計有2,552座橋梁,縣府管理691座縣鄉道公路橋梁、鄉鎮市公所管轄1,861座非公路系統橋梁,後續縣府也會和鄉鎮市公所一起整理檢測橋梁,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維護橋梁,並研擬用對等補助的方式協助鄉鎮公所來做橋梁改善。

王縣長表示,最近縣府也盤點人行天橋,目前尚無需要緊急處置,並陸續進行改善,今年縣府更編列3,656萬元執行橋梁維護管理,最近陸續發包,請鄉親放心,彰化縣內目前沒有危橋,也請行用路人遵守相關交通規範,避免耗損橋梁道路,縣府會努力維護好橋梁,且讓道路更平穩。

縣府工務處表示,彰化縣轄內橋梁為六都之外橋梁最多縣區計有2,552座,前述橋梁皆依據交通部頒布「公路養護手冊」規定,委託專業工程顧問公司辦理橋梁安全檢測工作,以每2年檢測1次橋梁結構安全為原則。每次汛期、颱風侵襲前、後,再針對跨河橋梁,進行防汛檢視。震度6級以上地震後,則進行快速安全檢視等,另外為確保學童通行安全、學校周邊人行天橋也一併納入檢測範圍。

彰化縣橋梁維護管理執行費用於106年度為2,820萬元、107年度2,540萬元,更於今(108)年度編列約3,656萬元執行橋梁維護管理。

目前列入1年內需要維修之橋梁,縣府於今(108)年已編列預算,展開維修。因縣府與鄉鎮市公所財源普遍拮据,除自籌財源辦理改善外,亦將積極向中央爭取相關經費補助,為提升各公所對橋梁安全重視,縣府亦有酌予補助機制,為全縣的橋梁通行安全把關,請民眾放心。

王縣長針對橋梁檢測維護,裁示事項如下:

一、日前,交通部公布須立即維修39座橋梁,彰化縣為0座,請縣民放心,也感謝工務處及各鄉鎮公所平時的努力。但是,橋梁為聯絡兩端道路供縣民通行的重要結構物,未來如發現危險因素,應立即警戒、維修、甚至是預防性封橋都是必要的作為,不容輕忽才可確保縣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二、後續,請工務處及橋梁管理單位,務必落實橋梁檢測與維修的完整性,例如,如有特殊橋梁、大型橋梁人員無法進入檢視查看時,應運用新科技進行協助檢測(如安裝監視器、感應器、無人機等),以免人為疏漏危及橋梁的安全性,未來這部分一定要納入契約確實要求廠商執行。

三、目前,縣府每年編列2000萬元辦理橋梁構件維修,為避免宜蘭斷橋事件再次發生,在此要求工務處未來2(109110)應將橋梁安全列為重點工作,在經費方面如果中央沒有補助,本人也會全力支持,因此明(109)年優先再多提撥2000萬元,共4000萬元作為橋梁維修經費。

四、另外,非屬公路車行系統的天橋、華陽吊橋、天空步道、王功景觀橋等,縣府相關單位也要落實檢測與維修,這部分均會納入年度工作確實控管。

五、未來,鄉鎮市公所礙於財政等因素無法落實橋梁管理,請工務處會同計畫處、主計處、財政處等單位,研擬經費分攤合作機制,並落實管考工作,讓縣民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