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客庄369幸福計畫

 

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 

「客庄369幸福計畫」規劃推動傳統聚落創意設計、客庄人文建設、客庄產業建設及活化運用過去各項計畫成果等項目,辦理範圍除浪漫臺三線外,並擴大至靚靚六堆及幸福臺九線相關之鄉(鎮、市、區)。


2022-08-22推動治理平臺工作坊及研習共識營 楊長鎮勉用百年基業思維 打造客庄優質環境 

客家委員會為推動百年基業政策及提升客庄公共建設品質,特別邀請客庄369縣市政府、公所及參與客庄公共工程建設之業者於8月22至23日在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國際會議中心進行二天一夜的「治理平臺工作坊及研習共識營」。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22)日前往會議中心,期許在座的大家用百年基業的思維,保存與復興客庄的整體景觀與街區,建設出可以永續傳承,又有藝術、美學素養,並符合在地社區文化思維的好案子。同時,考量材料、維護成本、延長使用期限,避免再有浪費公務資源的客庄建設。

楊主委表示,過去擔任副主委時,因要推動台3線客庄浪漫大道,曾到德國當地的浪漫大道參觀,當天抵達一個小城市,看到有人在挖人行道,人行道下的管線整整齊齊,反觀台灣的管線跟天空的管線像蜘蛛網,當時就在思考他們是如何做到的,舉凡當地的空間營造、室內建築,處處充滿了美學素養,即使是墳墓,旁邊總是種滿了新鮮美麗的花,絲毫不會讓人感到害怕而不敢靠近,仔細看他們當地的建築,你會發現當地人民勤於裝飾、維護自己的生活環境。

本次共識營安排以工作坊方式進行,第一場次由客委會產業經濟處陳瑞榮處長分享國內外優質建設案例及分析錯誤樣態,營造自然環境工法、減法工法的施作方式,並由與談人陳邦畛董事長及逢甲大學劉立偉教授,以客家文化的核心價值及專業都市計畫的觀點,提供創造客庄百年基業建設的建議;第二場次工作坊主講人為環藝工程顧問公司潘一如景觀師,以「臺三線客庄重點景觀地區的劃設與未來」為題,以其豐富的景觀實務經驗,從點、線、面跨域策略計畫,分析臺三線客庄地理、產業、土地利用等規劃構想,並提出老樹與伯公、山川視覺及風土作物等客庄特有的主題管制地圖,與談人郭瓊瑩教授及周聖心執行長,則以國土景觀及新興生態旅遊的觀點,提供臺三線客庄區域計畫嶄新的規劃尺度與視野;第三場工作坊主講人為竹冶聯合設計羅傑創辦人,以主題「美里共好-未來鄉村創生系統」,透過自身客庄返鄉青年成功創業的角度,提出關西地方創生打造鄉村品牌的推動策略,與談人則由蔡濟民副執行長及邱星崴創辦人,以後生人返鄉創生的經驗,分享促進客庄社區經濟的具體行動力。

客委會表示,本次治理平臺共識營,採用專業者與執行者對話的方式,邀請平臺成員及參與客庄公共建設之專業者,包含地方公所、駐地輔導團、規劃設計、監造及營造等第一線從業人員共同參與交流。專業主講者及與談人,則以主題式工作坊方式,深入探討客家百年基業願景,從公共工程的全生命週期分享專業意見,提出創新思維改善營造制度,以建立融合客家文化的優質客庄基礎建設,作為開創客庄社區經濟的開端,展現客庄特色及提升產業新價值。

客委會為推動客庄369區域整體文化保存與復興工作,將持續透過客庄369治理平臺會議、督導計畫及工程查核等機制,於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等各面向,建立制度化的客庄基礎建設品質,提升機制及融入客家特色生活美學,並將以百年基業為基礎的推動方式,持續於客庄369區域推廣,打造客庄優質環境。


客庄369幸福計畫推動成效〔院會議案〕

 

推動客庄369計畫 蘇揆:提振客家文化特色產業 帶動客庄社區經濟發展

111-04-07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客家委員會「客庄369幸福計畫推動成效」報告後表示,蔡政府相當重視客家文化的發展與傳承,過去5年(105年至110年)已投入超過40億元,推動「浪漫臺三線」計畫,促進客家聚落文藝復興及產業創生,在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等方面均有所成果。至於5年(110年至114年)投入25億元的「客庄369計畫」,則將「浪漫臺三線」的執行經驗,擴展到高屏六堆及花東臺9線客庄,持續提振客家文化特色產業,發展具在地特色的文化生活圈,進一步帶動客庄社區經濟發展。鑑於明(112)年臺灣將舉辦全球第一屆「世界客家博覽會」,也請客委會務必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希望讓臺灣成為世界客家文化的新首都,並持續發揮客家文化特色,相信未來必定能大放異彩。
 

蘇院長表示,臺灣是個擁有多族群的社會,因此造就臺灣多元且豐富的文化態樣,而客家文化就是其中的重要元素之一。蔡政府相當重視客家文化的發展與傳承,從法制、預算及政策等各方面努力推動,包含106年「講客廣播電臺」正式開播、107年修訂「客家基本法」,將客語明定為國家語言,以及108年成立「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此外,去(110)年6月他也核定首部「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突破以往由單一部會負責客家事務,改由18個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客家政策,將客家文化融入臺灣的主流文化中。
 

蘇院長指出,政府在過去5年(105年至110年)運用前瞻等相關建設經費,投入超過40億元,推動「浪漫臺三線」計畫,促進客家聚落文藝復興及產業創生,除致力於人文形塑外,在環境整備方面,例如完成桃園4大客家場館,而上(3)月他也出席「永安海螺文化園區」開園典禮;在產業發展方面,除推動客庄觀光及客家創生計畫,也結合國家地理頻道製播節目並向37國播送,各方面推動皆有所成果;至於5年(110年至114年)投入25億元的「客庄369計畫」,則將「浪漫臺三線」的執行經驗,擴展到高屏六堆及花東臺9線客庄,持續提振客家文化特色產業,發展具在地特色的文化生活圈,進一步帶動客庄社區經濟發展。
 

蘇院長請客委會持續辦理客庄環境改造、促進客庄旅遊及客語復振等事項;此外,鑑於明年臺灣將以國際博覽會的高規格,舉辦全球第一屆「世界客家博覽會」,院長也請客委會務必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將場館興建、展演規劃及交通配套等相關籌備工作做到最好,希望藉此文化盛事,讓臺灣成為世界客家文化的新首都。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他對客家文化有深厚的情感,30年前他擔任屏東縣長時,即由縣政府出版全國第一套客語教材;16年前,他擔任行政院長時,亦為苗栗聯合大學設立「客家研究學院」揭牌,讓客家文化研究能更有系統性地在臺灣深耕發展。院長強調,客家鄉親在臺灣因為自由、民主,所以發展出客家文化自由奔放、尊重的善意,希望能夠發揮此一特色,未來必定會在不同地方大放異彩。


客委會 新聞稿

客庄369幸福計畫 永續客庄文藝復興

客家委員會今(7)日表示,「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係總統客家政見之旗艦型計畫,不僅是客庄的事情,更是國家百年文化工程,藉由計畫推動,將建立臺灣鄉村發展新模式。因此,客家委員會統合相關部會及台三線(桃、竹、 苗、中)地方政府、民間相關資源,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等面向,積極規劃相關工作計畫,讓客庄在地價值被看見,展現客家鄉親的光榮與驕傲。

客家委員會於105年至110年結合中央部會資源共同推動地域性客庄發展,已具相當成果。為找回台三線、六堆及臺九線客庄地區(簡稱客庄369)在地人文特色及回復過往榮景,藉由「浪漫台三線」執行經驗,將政策擴展至「靚靚六堆」及「幸福台九線」,將浪漫台三線階段成果,延續於未來客庄369整體區域。

客庄369幸福計畫重要工作為世界客家博覽會、客庄環境改造、台三線藝術季、客庄觀光旅遊及客語回歸369生活圈等。世界客家博覽會預計吸引300至400萬人次參與;客庄環境改造透過空間改造及軟體資源挹注,達到教育、傳承及凝聚在地認同;台三線藝術季預計吸引300萬人次參與; 客庄觀光旅遊,輔導客庄微企業數位化,建立在地品牌並推動客庄小旅行升級;客語回歸369生活圈藉由公共服務、教育領域及客語社區營造等方式,營造客語友善環境。

客家委員會將確實執行客庄369幸福計畫,未來的發展將朝制度化、規範化努力,協助地方政府自主化規劃,有效結合中央資源,常態性累積成地方能量,以逐步落實總統客家政見,進而達到客庄文藝復興之政策願景。


客委會 懶人包













客庄369幸福計畫     修正日期:110年6月


委託辦理「111年度客庄369推動平臺協同作業」勞務採購案

2021-12-24

客家委員會委託辦理 「111 年度客庄 369 推動平臺協同作業」勞務採購案 需求規範說明書 





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揭牌成立 楊長鎮期盼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2021-04-30

為落實臺三線、六堆及臺九線客庄政策之推動,客家委員會今(30)日舉辦「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揭牌儀式暨啟始會議,由主任委員楊長鎮親自揭牌。楊主委表示,未來將透過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等三大面向同步推展各項計畫與工作,盼能促進客庄社區文化、社區經濟及社區空間整體發展,全力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楊主委指出,浪漫臺三線專案辦公室成立四年以來,累積了許多經驗,未來將借鏡這些經驗及做法,推廣到南部靚靚六堆及東部幸福臺九線,從客庄整體施政來思考,啟動客庄369計畫。在人文塑造方面,全力打造客庄社區文化能量;在環境整備方面,著重客家重點發展區整體的空間規劃和發展;在產業發展方面,從零散經營邁向社區經濟。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成立後,將全力推動社區文化、社區經濟、 社區空間整體發展以及族群發展為核心工作,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楊主委也提到,日後任何客家館舍的興建,都要整合硬體建設和軟體建設,釐清文化發展及社區經濟發展兩項目標之後,提出完整的營運規劃,再來尋找合適的人選與資源,進行硬體建設。客庄369計畫的推動,一方面回歸以社區為主體,一方面軟硬整合,變成韌體的建設,期許大家共同努力,讓各地客家歷史豐富臺灣的多元文化,各地客家社區能量豐富臺灣公民社會,各地客家產業努力生產共同塑造社區經濟。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客庄369專案辦公室的成立,代表全國客庄環境發展及語言文化推廣,將更快速朝大家對客家事務的期待與想像邁進,而這個統整全國客庄369發展意見的共同平台,也可以成為大家清楚溝通及帶領往何處發展的大平台,未來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會積極扮演傳播客家語言文化的媒介,不光是傳遞全國客庄的聲音,也會蒐集各地客庄的意見,進而提升客家人的媒體近用權。

今日的揭牌儀式由楊主委、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客庄369專案辦公室執行長江志成、副執行長陳瑞榮、副執行長黃景南、副執行長鍾寶珠、客庄空間總顧問曾漢珍、顧問曾光宗及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吳德棋等人共同出席,隨後召開啟始會議,討論各項重要議題。

客委會表示,為找回六堆及臺九線客庄地區在地人文特色及回復過去繁榮之產業發展,借鏡「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跨域治理模式的運作成效,並擴大結合六堆及臺九線之客庄區域為治理範圍,改組成立「行政院客庄369治理平臺」,主要橫跨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等8個縣市共40個鄉鎮,以客家的族群性及地域性進行整體考量,從「客家地域」著手,以「生活圈」為單位,共同打造客庄369豐富的人文、生態、產業,啟動客家文藝復興,期能帶動青壯人才回流或移居,再造客庄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