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

 

揚塵事件日逐年減少 雲縣府濁水溪揚塵治理成果顯著

110-12-31

在各單位努力下,今(110)年濁水溪的揚塵事件日共6天,較106年(59天)減少了53天,整體改善率達88.7%;縣長張麗善表示,感謝各界對濁水溪揚塵治理的關注與努力,縣府將持續投入,維護鄉親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縣長張麗善表示,濁水溪揚塵影響已超過百年,主要是非汛期期間河道流量減少,河床內砂土因水位降低而形成裸露地,而在強風吹拂下裸露土砂揚起而產生的自然災害現象,人力難以完全防止及避免產生,但在縣府攜手各界的努力下,今(110)年濁水溪的揚塵事件日共6天,與往年數據比較:106年59日、107年50日、108年29日、109年9日,可看出逐年減少趨勢,而環保署崙背測站的PM10年平均濃度也由57.3 μg/m3降低至43.5 μg/m3,麥寮測站的PM10年平均濃度亦由70.7 μg/m3降低至39.1 μg/m3,平均改善率亦達35.5%,顯示由濁水溪上游到出海口的各個區段的揚塵情形,均有明顯改善。

張麗善進一步指出,在行政院核定的「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第二期行動方案(110~112年)」分工下,雲林縣政府與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及中水局、林務局、國教署及彰化縣政府分別依據「水利」、「造林」及「防災應變」三大架構,執行濁水溪揚塵的防制及改善工作。

110年度已完成水覆蓋228公頃、綠覆蓋274.7公頃、其他覆蓋343.7公頃、三仙膠噴灑215.9公頃、文蛤殻覆蓋5.9公頃、河道整理3.26公里、防洪植栽4.52公里等各式工法施作,同時也針對沿岸鄉鎮執行環境清理洗街1萬4,092.5公里,裸露地面積也從106的1,500公頃減至110年的814公頃,減少686公頃,改善達45.7%。

張麗善說,在如此努力下,獲得今日的成果,令人欣慰,雲林縣政府除了對環保署、四河局、中水局、國教署、彰化縣政府、雲林縣立法委員及在地議員等,持續投入揚塵防制改善的相關單位致上最誠摯的感謝外,未來也不會鬆懈,將持續攜手努力,透過河道濬深、植生綠化、植樹造林等長效性防塵措施,使整體裸露地改善後,能夠復育生態衍生出適合動植物生存棲地環境,未來持續提昇環境品質並將濁水溪打造成為生態遊憩的親水園地,達到地方與中央共創生態復育及揚塵改善的雙贏效果。






109-07-29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初步成效  縣府爭取第二階段擴大防護及景觀美化經費


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 https://www.wra04.gov.tw/

濁水溪揚塵抑制辦理成果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 https://www.wracb.gov.tw/

跨域協調與公私協力 濁水溪揚塵防制改善獲顯著 


補強河川抑塵措施 揚塵季節不用再驚


濁水溪揚塵防制成效


植樹防飛砂 賴清德院長宣示跨部會投入防制濁水溪揚塵 

2018-04-10

濁水溪揚塵,長期困擾地方居民,為了全面改善濁水溪河川揚塵,行政院整合中央與地方量能,院長賴清德更親自來到雲林縣麥寮鄉,參加濁水溪高灘地「揚塵防制」植樹活動,與居民一同種下防風林樹木,宣示政府提升環境品質的決心。

       賴院長清德今(10)日上午率領農業委員會、經濟部、環境保護署、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農委會水保局、農委會農糧署、彰化縣政府、雲林縣政府,以及在地麥寮鄉、二崙鄉、崙背鄉、西螺鎮公所,加上民間企業和泰汽車及NGO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等代表共襄盛舉,藉由植樹行動,象徵整合跨部會及地方民眾共同努力,從根本做起改善揚塵問題。

       賴揆指出,由於地形、流域特性以及東北季風期間濁水溪枯水等因素,濁水溪強風時飛砂嚴重,影響鄰近鄉鎮居民生活品質甚深。行政院已成立院層級跨部會之「濁水溪揚塵改善工作小組」,以「水利」、「造林」、「防災應變」三大架構,提出「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整合中央各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力量,共同強化防制效果。本次配合中部地區每年3-5月之造林適期,特別選定位於西濱大橋下方(東面)鄰近出海口的河川地,將營造防砂、防洪林帶,種植面積約600平方公尺(長200、寬2-4公尺),栽植海桐、草海桐、黃槿等防風樹種,皆為適地生長的原生樹種。

       賴揆說,目前濁水溪揚塵防制已有初步成果,包含綠覆蓋、水覆蓋等,合計面積將達1,500~1,600公頃的覆蓋。政府積極建立防制平台,有計畫結合中央各部會、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及在地民眾,並隨時檢討、改善、推動揚塵防制工作。本工作為改善環境的長期工作,投入經費無上限,惟投入之經費將隨階段性工作完成而減少。期盼各單位及地方與我們同心打拼、防制揚塵。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雲林台西地區因地形關係,易受中國沙塵暴及東北季風影響,環保署除了協調各部會及地方共同執行這項行動方案,另也預測隔日崙背或麥寮測站懸浮微粒,供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調節參考。至於「防災」部分,則補助地方政府辦理河川揚塵預警通報、宣導應變等工作。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本署負責河川揚塵防制工法、河川灘地管理與稻草覆蓋、集集攔河堰水情調節,並於堤防前種植防風林、培育植栽、現地植草等。未來將持續進行濁水溪上游整治,集中資源進行河川裸露地揚塵防制工作,並輔導民眾進行河川地綠化。

       而農委會負責「造林」,讓樹根抓穩土壤,以達防風定砂效果。農委會林務局將展開防風(洪)林新植與撫育、防風林缺口處補強、整治國有林地等工作,並加強上游崩塌地整治復育;水土保持局亦辦理土砂災害防制及崩塌地治理工作,加速山坡地水土資源復育。至於「防災」部分,則由農糧署統籌稻草料源,協助雲林縣及彰化縣政府處理防制飛砂工作。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本次賴院長率各部會共同進行揚塵防制,顯現中央對於此問題的重視,對此表達歡迎及感謝,沿海植樹可恢復先民時期的防風林是十分有效的做法外,相信將會對本縣風飛砂及環境的問題有很大的幫助。

       值此政府積極進行河川揚塵防制及改善工作之際,賴楑也呼籲國人、企業團體共同支持和參與植樹造林及飛沙防制工作,營造綠地以守護我們的家園。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