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落實智慧國土之國家地理資訊系統發展政策(105-109年)


NGIS國土資訊系統> http://ngis.nat.gov.tw/

本網站已於108年6月30日關閉

有關NGIS政策與計畫請查閱   國發會全球資訊網    / 主要業務 / 國土空間規劃與發展 /   國土資訊系統




國土資訊系統 http://211.75.136.44:8083/NGIS/Default.aspx

Copyright 2018 國家發展委員會 版權所有

國土資訊系統相關連結

網站名稱
建置機關
國土資訊系統成果網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
內政部資訊中心
內政部資訊中心
國家發展規劃應用分組平台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
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經濟部資訊中心
生態資源分組網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內政部統計處
交通部管理資訊中心
內政部地政司
內政部地政司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內政部營建署



「生態資源資料庫」分組網站(及其GIS圖台)下架說明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前於負責國土資訊推動小組之生態資源分組推動期間,建置有「生態資源資料庫」分組網站(及其GIS圖台),但分組工作已於106年底完成階段性任務,部分資料內容已不再適用,因此本網站納入國家圖書館「臺灣網站典藏系統」(網址: http://webarchive.ncl.edu.tw/)典藏後,即辦理網站下架作業,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有關原「生態資源資料庫」之GIS圖台相關圖資,本局已納入政府資料開放項目,並上架至「TGOS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網址:https://www.tgos.tw/)」,提供檔案下載及線上地圖套疊,建議可至該網站查詢使用;物種調查紀錄部分,可至「生態調查資料庫(網址:https://ecollect.forest.gov.tw/)」及本局「島嶼森林(網址:https://if.forest.gov.tw/)」網站之「島嶼上的生物」頁面取得相關資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重大政策: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計畫



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網站>   105-109年計畫概述






















107年5月25日中央災害防救會報第38次會議_推動3D管線圖資發展之策進作為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今(17)日第54次委員會議報告「國土資訊系統推動成果及發展方向」


107-05-17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今(17)日第54次委員會議報告「國土資訊系統推動成果及發展方向」,將以通用電子地圖為國家底圖,同時為加速3D GIS發展,預期於108年底前完成全國3D基本底圖,以深化我國GIS加值應用及產業發展。

我國國土資訊系統(NGIS)80年代開始推動,歷經30年來在政府機關共同努力下已完成豐碩成果包括:建置全國1/2500通用電子地圖、國土利用現況調查資料、全國數值地形模型、航拍影像、門牌位置資料等國土空間規劃所需的重要圖資,並完成國土資訊系統資料倉儲、資料標準作業規範及各機關施政所需地理資訊應用系統等,儼然已成為政府施政與決策的一項重要輔助工具。

國發會為避免中央或地方各自發展,出現人力、經費、軟硬體資源浪費之情形,並造成圖資重複建置、精度不一、流通不易等問題,持續協調推動NGIS相關業務。因應未來智慧發展的需求,105年起推動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計畫,積極與相關機關討論國家底圖、圖資管理、3D GIS發展等跨機關及共通性議題,已獲致優先推動事項之共識,於今(17)日委員會議提出報告。

國發會在今(17)日之委員會議中建議,NGIS發展相關工作,為智慧國家之基礎,不論在政府施政或產業發展層面,均對國家競爭力有深遠影響,近期應優先推動事項包括:加速國家底圖的開放應用、訂定3D資料標準、落實圖資資產管理、推動3D管線管理、3D GIS發展及GIS加值應用與產業發展等。上述工作涉及內政部、科技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推動中計畫之升級與轉型,也需要跨部會及縣市政府在計畫、人才、技術及軟硬體資源的配合,以滿足智慧城市、自駕車、擴增實境及虛擬實境等應用需求。國發會提出之NGIS發展方向,將有助於政府資源之集中發展,希望各界共同努力,深化我國空間資訊之應用與產業發展。
關於「105年國土資訊系統成果展」

【 科技與我同行 】
提出「時光探索」、「雲端寶藏」、「智慧國土」三大主題概念,藉以營造地理資訊知識與生活化連結的展場情境。做為展館內容之呈現方向。讓民眾瞭解國土資訊系統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關聯性,也藉此鼓勵異業結合發展,來帶動民間產業發展。 

【 時光探索╳ 智慧國土 ╳ 雲端寶藏 】
105年資訊月NGIS成果展,以多元互動模式呈現NGIS加值應用成果,除了讓民眾瞭實國土資訊與生活的相關性外,今年度將有3D主題投影、VR虛擬實境及互動式沙箱體驗等,吸睛程度絕不容錯過,更有抽大獎活動及豐富紀念品,歡迎全家出動參觀!! 

【105年.NGIS成果展 in 高雄】
國土資訊系統已推動多年,成果資訊月展示暨推廣案由99年開始啟動,有關單位將相關成果陸續由文本資訊轉化成軟體與系統應用層面,其目的是發展資訊公開化與方便取得的系統架構,希望讓民眾認識國土資訊系容,並藉此鼓勵發展更多的應用服務,讓生活更為便利。為強化推廣中南部地區,本年度於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3日,歡迎共襄盛舉。 !!

展覽日期
高雄:2016年12月29日(四)至2017年1月3日(二)
展出時間
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展覽地點
高雄巨蛋(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757號)
主辦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105-05-17

為引導行政機關妥適管理國土資訊系統圖資,國發會於105421日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第4次工作會議中提報「推動國土資訊系統資產管理制度構想」。經委員及機關代表討論後,均認同規劃方向,後續將選取圖資進行試辦,以確保制度可達成管理權責明確化、改善重複投資及提升圖資應用性等目標。

我國自民國79年以來,已辦理3階段的中長程計畫,包括「國土資訊系統實施方案」、「國土資訊系統基礎環境建設計畫」及「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為政府施政及決策奠下重要科學實證基礎。建置完成重要圖資包括:全國通用版電子地圖、國土利用現況調查資料、全國數值地形模型、航拍影像、門牌位置及各類地理空間資料。今(105)年國土資訊系統邁入新進程,以落實智慧國土為目標,包括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農委會、環保署等部會,分別開始執行新一期的五年中程計畫。

國發會表示,國土資訊系統圖資由政府預算所建置,各項圖資均有使用價值,應被視為國家資產並妥適管理。圖資資產管理制度從管理範圍的廣度、內容深度、管制強度和組織架構等層面進行規劃,其精神在引導各機關建立圖資生命週期管理程序,包括規劃、建置、存取、使用及維護等各階段管理應採行程序及事項。此外,本制度也將研究納入圖資管理表現評估模式,期望未來可藉由評估結果瞭解國家重要政策發展及決策所需的圖資是否完備,進而做為審核與分配圖資所需預算的參考。對一般民眾而言,未來可透過完整的圖資資產清單,瞭解圖資的格式、內容及版次,也可方便瀏覽、查找及下載所需圖資。

依據國發會規劃,國土資訊系統圖資資產管理制度的推動步驟分為規劃、試辦及執行三階段。1054月推動構想確認後,5月起將辦理圖資普查及資產清單系統化工作,預定1064月完成試辦評估報告。如試辦結果可行,將於1066月起全面由圖資主管機關分別執行各項圖資資產管理工作。


    

落實智慧國土之國家地理資訊系統發展政策

1046月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第3次工作會議討論通過

收文編號:1030005889
議案編號:1030825071000600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41年9月起編號)中華民國103年9月24日印發

院總第887號  政府提案第14717號 之 1577



國家發展委員會函

受文者:立法院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3819
發文字號:發國字第1031201800
速別:普通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普通
附件:如文

主旨:檢送本會「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推動檢討及後續規劃報告如附件,請 鑒察。

說明:依據 大院103114日第8屆第4會期第18次會議通過之「中華民國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總報告(修正本)」有關本會之決議事項(十二)辦理。
正本:立法院
副本: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委員(含附件)、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含附件)、本會主計室(含附件)、本會秘書室(含附件)



「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推動檢討及後續規劃報告

壹、緣起

大院第8屆第4會期第18次會議通過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核有決議事項: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編列「健全國土規劃及經營管理」預算,執行「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自95104年,分10年辦理),除預算執行率偏低外,計畫成效亦不佳。近年來科技產生巨大變革,手持式裝置盛行幾乎人手一機,加上Google map成功攻占市場,帶動與以往傳統GIS業者全然不同的應用及發展。101年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於967月提報『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奉行政院核定推動後,旋即邀集內政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濟部、交通部等相關部會成立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以加速推動國土資訊系統整體建置計畫、建置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共通作業平台、建立地理空間資訊產業發展之相關輔導機制並推動產業試辦計畫為目標,進行國土資訊系統之推動整合作業。然『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自96年度起逐年編列預算執行該計畫以來,102年度為第7年編列預算,金額為4,800萬元,累計共編列25,5531,000元,但檢視該計畫歷年之執行率,除第1年執行率高於8成,第2年因編列數低而完全執行外,其餘年度執行率均不佳。」102年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送交的檢討報告流於將歷年工作事項重新列表而已,未見深刻檢討及對未來效益評估,況且編列預算大多為補助各單位執行提案計畫,爰要求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提交檢討報告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爰遵照 大院上揭決議提出本報告。

貳、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資訊系統動小組工作重點

依據「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以下稱十年計畫)」,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103年更名為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工作重點包括:「一、加速各項計畫執行,協助跨部會工作分組整合、溝通與協調工作。二、協助各工作分組審議工作之執行,並擬定整體推動策略與協助資料庫工作分組未來發展規劃。三、研擬GIS產業發展之輔導機制與作業實施要點,加速促進GIS產業發展。四、積極投入促進產業試辦計畫,以強化推廣促進產業與政府合作,擴大產業規模與市場發展性。」由於國土資訊相關圖資各有權責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針對各部會推動圖資建置及應用過程所遭遇之問題,召集各相關部會副首長或分組負責單位首長,依據議題性質召開委員會議、工作會議或專案會議進行協調及討論。

參、推動情形檢討

針對大院決議內容,以下分別針對「預算執行率」、「GIS應用發展」及「未來推動方向」,說明如次:

一、預算執行率
經檢討,本會歷年預算執行率偏低原因可歸納如下:
()國土資訊政策推動,分為二階段,民國95-100年為資料建置期,工作重點為核心資料建置,著重於測繪及資料整理。101年起資料全面建置完成後,為資料應用期,推動重點為強化國土資訊成果應用。由於國發會並非圖資產製機關,計畫所賦予之工作重點包括推動審議、協調及成果推廣。本會自95年計畫開始時,即持續推動審議及協調工作,該項工作多屬事務性會議召開、專題研究及計畫審查等,所需之經費較少。然有關產業合作、網路整合架構、產學研技術合作等事項,所需經費較多。考量預算投資效益,本會於101年核心圖資(如內政部建置之通用版電子地圖、國土利用現況調查圖、統計區圖;農委會航拍影像圖)建置完成後,方才全面推動國土資訊應用及成果推廣工作,辦理之工作包括建置國土資訊成果網、辦理各項宣導、展覽及教育活動。回顧101年度以前所編列有關推廣應用之預算,確有因時程未能搭配而有執行率偏低之情形。
()本會自101年度起,已積極推動公私部門應用,應用平台建置部分包括協助內政部建置圖資雲、實價登錄資訊結合地圖及補助科技部推動防災應變平台等,本會並自行開發國家發展規劃應用平台,提供公共建設計畫審議所需空間資訊及分析工具;活動部分包括舉辦年度國土資訊成果展、學生創意應用競賽、智慧城市展、公務講習、產業座談會、大專院校教師說明會等。本會近年來從支援政府施政、空間資訊教育及鼓勵創新應用等角度,推廣國土資訊成果並努力提升預算執行率。
()此外,本會於今年度規劃爭取參與國際性會議及展覽,目前為止已舉辦多次會議積極邀請產業界共同參加國內空間資訊活動,包括智慧城市展、地理資訊國際研討會、全球土地計畫亞洲大會等,並規劃於今(103)年底籌組團隊赴海外參與國際展覽,協助空間資訊廠商行銷空間資訊產品及服務。另為掌握國際空間資訊市場商業訊息及技術發展情形,後續也將強化海外市場調查研究及訪查,以評估我國空間資訊產業發展之優勢及競爭力。
()推動成效方面,本會所建置之國土資訊成果網瀏覽數達23萬人次(統計期間自1011月至1037月);另今年度統籌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各機關成果所舉辨之展覽、講習會、座談會及競賽活動之參與族群涵蓋一般民眾、空間資訊業者、大專師生及公務人員,參與人數達12,560人。前揭各項國土資訊應用推廣作業有助於民眾以空間化資訊瞭解政府施政內容及成果,可強化政策傳達及溝通效果,社會各界並可採用已開放之國土資訊成果進行加值發展,開發更多層面的應用服務。

二、GIS應用發展
大院決議事項提及近年來手持式裝置帶動不同應用發展一節,本會因應及說明如下:
由於各式應用需求多元,政府服務有其侷限性,不可能滿足所有需求,除施政應用及政府職權涉及之便民服務外,政府所建置之國土資訊成果,在不涉及國防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前提下,將依循行政院資料公開(open data)原則向一般民眾及產業界開放原始資料(raw data),儘量減少使用障礙。而客製化服務或特定對象產品,則應由市場提供服務。
此外,政府亦可儘量提供有助於空間資訊產業(如測繪、製圖、衛星定位、航空攝影、空間資料處理、軟體應用)發展之訊息,包括國內外相關產業發展狀況、技術趨勢及交流、橋接國際廠商合作等,並將強化產學研媒合,打造有利於創新研發的發展環境。

三、未來推動方向
國家發展委員會刻正規劃下一階段國土資訊政策,計畫期程為105年至109年,順應空間資訊發展趨勢,如開放連結、群眾外包、雲端運算、感測技術等,並因應使用者需求改變,作業方向將強化既有國土資訊成果之應用,以打造「國家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為願景,支援國土空間發展各面向的規劃、執行與管理。
透過國土資訊新的作業架構,期能協助更深入地詮釋與理解國土發展問題、提升設施及資源配置效率及計畫可行性,進而支援國家發展因應全球化、氣候變遷、民眾參與及區域發展等議題的挑戰。同時,亦將加速國土資訊成果在不同時間和空間尺度的應用、使不同來源資料得透過標準技術融合、透過高度感知化、網路化、智慧化將之串接,提供民眾服務和產業加值發展的基礎,期望能使各項空間資料透過法律規範與資料標準技術將之互相融合,透過串連產生對政府有用的決策資訊、對產業有利的商業資訊、對民眾有感的施政資訊,並善用科技及整合行政資源,確保資料維護更新的永續性。

國家時空資訊建置計畫的目標有五:
()讓資料間能夠輕易串聯
現在的資料看似相互獨立,實際上都可透過某種脈絡將多個看似獨立的事實連接起來,將資料鏈結起來(linked open data)是國際趨勢,若能將資料鏈結起來,可以產生更多商業價值,以及挖掘更多過去隱含的資料關聯性。
()對政府有用的決策資訊
政府累積了大量空間資料,但多僅能參考使用,主要是使用者對其精度、產製方式有疑慮,或是這些數值資料沒有法律上的效力,使得資料難以直接提供政府進行決策。若能建立圖資數值檔案的法律效力,即可透過數值資料的空間分析快速獲得政府所需的決策資訊。
()對產業有價值的資訊
政府開放資料重要目的之一,便是提供產業界創新應用的環境。例如,透過建立災害示警的通訊標準,由災害主管機關開放示警訊息,讓民間業者加值示警訊息,開發避險產品,進一步促進通訊產業、軟體產業以及傳播業的嶄新應用。
()對民眾有感的施政資訊
選取地區或城市做為智慧國土示範重點,提供民眾在交通、觀光、防災、環境、健康、農業、能源等方面的應用創新便利的智慧資訊,享受因資料鏈結而產生的好處。
()提升資料維護的效率
由於網路技術的發達以及近年共同協作方式逐漸成熟,透過跨部門間、甚至政府與民間共同完成某種特定資料,在國際上已被驗證可行。部分圖資資料的權責單位眾多,若能透過協作方式提升維護效率,如政府與政府間及政府與民間共同針對以協作方式,可加速維護更新頻率。

肆、結語

針對大院所指正之預算執行率問題,本會將於今年及後續年度強化辦理成果推廣、鼓勵應用及推動空間資訊產業海外行銷,以提高預算執行率。此外,將持續協調各圖資權責機關推動國土資訊公開,簡化資料取用程序,並改善成果加值應用之環境。展望未來,期望持續應用國土資訊成果,以支援政府決策及服務、改善民眾生活品質,更能協助我國空間資訊廠商開拓海外市場。





行政院9679日院臺建字第0960027673號函核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