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交通部「全國自行車整合推動成果」報告(110年9月30日)


全國自行車單一總入口網


2021自行車多元化遊程


全國自行車整合推動成果




蘇揆:建構通勤自行車道 讓全國自行車道路網更完整綿密

110-09-30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全國自行車整合推動成果」報告後表示,交通部除建置休閒、運動使用的自行車道外,也應建構通勤使用的自行車道,方便民眾通勤及上下學使用,讓全國自行車道路網更完整綿密,藉此滿足民眾交通、運動遊憩需求。請交通部、國發會與內政部擬訂計畫時或與地方政府進行相關建設時,應將自行車道列入大眾運輸工具轉乘時的規劃,並提高誘因,鼓勵民眾多使用自行車,同時亦應完善規劃出入動線及妥適設置交通號誌,並解決相關法令問題,讓路網串聯早日完成。
 

蘇院長表示,臺灣擁有良好發展自行車的環境, 他於2006年擔任行政院長時,推動「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並訂定5月5日為「臺灣自行車日」;而聯合國直到2018年才訂定6月3日為「世界自行車日」,臺灣比聯合國進步了十幾年。
 

蘇院長指出,此次他再度擔任院長,先於前(108)年10月,核定「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計畫」,4年投入新臺幣16億元,優化環島路網、打造國際化自行車路線;並自去(109)年11月起,親自召開數場全國自行車道路網規劃會議,今(110)年5月再核定修正計畫,提高經費至28億元。未來不僅會優化環島自行車主幹路網約2,700公里、連結多處斷點,並發展多元主題特色之自行車路線,總計超過800公里,讓全國自行車道路網更完整綿密。
 

蘇院長表示,過去由於中央無補助誘因、地方首長個人重視程度不同及相關部會管轄路權等問題,導致遊憩使用的自行車道無法串聯,如今狀況已一一排除,倘若尚有無法排除困難之處,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協助處理;另外,交通部應加快腳步,除了建置休閒、運動使用的自行車道外,也應建構通勤使用的自行車道。請國發會與內政部擬訂計畫時或與地方政府進行相關建設時,將自行車道列入大眾運輸工具轉乘時的規劃,並鼓勵民眾多使用自行車。
 

蘇院長也舉歐洲等國將自行車道的垃圾桶高度與人行道的垃圾桶高度設計有所不同為例,要求相關部會應提出方法提高誘因,藉以鼓勵民眾使用自行車。院長並責成交通部在最短時間內解決相關問題,串聯全國自行車路網,讓路網不僅滿足民眾交通通勤、運動遊憩需求,亦能增進民眾使用的便利性及安全性,同時也應完善規劃出入動線及妥適設置交通號誌,並解決相關法令問題,提高政策誘因,讓路網串聯早日完成。



報1 交通部 新聞稿

全國自行車整合推動成果

為提供民眾安全、連續與友善的自行車路網騎乘環境,交通部於104年起著手整合教育部、內政部與環保署等部會資源,在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分工合作下,近年來,全國已建置完成約7,900公里的自行車道。

交通部於去(109)年啟動為期4年(109~112年)的「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希望透過相關軟硬體設施的整備,包括:串連全臺自行車路網、兩鐵轉運站與補給站的擴充、專屬識別系統與資訊系統的建置設計、安全及相關法規的修訂,來優化自行車路網的安全性與友善性,並藉由16條自行車多元路線,帶動在地化的觀光產業發展。

經過將近2年的時間,原本4年要完成的16條多元自行車路線,在今(110)年底將完成15條,在環島自行車道安全性與友善性的優化方面,也都進度超前,因此,在院長的指示下,交通部進一步盤點各地區既有口碑好、具特色的自行車道,並予以串聯整合,相關的串聯整合計畫已提報行政院於110年5月21日核定納入「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修正計畫,後續,交通部將依行政院核定計畫內容,如期如質完成各項工程。舉例而言,桃園新屋綠色隧道是國內相當有名的自行車道,在例假日往往吸引大量民眾騎乘自行車,另外,新竹新豐紅樹林自行車道也是重要的生態景點,目前,在縣市交界的地方,受到福興溪的阻隔,無法串聯,未來將補助新竹縣政府辦理雙新自行車道來加以改善。

另外,為使全國自行車路網相關建設更為完善,提供車友更友善的騎乘環境,交通部依行政院指示已建置完成「全國自行車單一總入口網」(網址:https://taiwanbike.tw/),除整合營建署自行車路線基礎資訊、提供應用資訊查詢功能,方便車友於行前、行程中都能查詢所需資訊外,並設立車友信箱蒐集車友對各路段改善意見,提供權責單位據以改善,該網站已於110年5月5日起正式上線營運,截至9月29日下午止,上網瀏覽該網站已有146,324人次,歡迎車友多加利用。

本網站秉持「網網相連」、「資訊通透」與「資訊交換」三大原則,提供包括:1.自行車路線查詢;2.自行車相關活動資訊;3.騎乘小叮嚀;4.自行車相關網站連結;5.常見問答集Q&A; 6.車友回饋,相關功能分述如下:

1.自行車路線查詢:整合我國自行車道相關資料,包含自行車道名稱、長度、類型(自行車專用道、自行車與行人共用道、慢車道及混合車道)等資訊,提供民眾從事自行車旅遊規劃之參考。
2.自行車相關活動資訊:整合重要自行車活動內容,進而鼓勵民眾踴躍參與以提升自行車使用熱度。
3.騎乘小叮嚀:為了確保車友都能夠了解正確的自行車騎乘方式,特別提供實用的騎乘安全知識供車友使用。
4.自行車相關網站連結:整合中央部會、縣市政府之自行車相關網站,以及民間機構如自行車組織、旅行社套裝行程等遊程資訊,以利民眾迅速連結相關網站,輕鬆獲取所需的旅遊資訊。
5.常見問答集Q&A:彙整全國自行車相關網站常見問答集,即時解決車友疑問。
6.車友回饋:透過民眾之資訊回饋做為自行車相關軟硬體改善之重要依據,使自行車相關建設更為完善。

「全國自行車單一總入口網」提供民眾便利的資訊服務,同時結合車友回饋,透過全民參與的方式找出自行車道及相關資訊需精進之處,並由各權責單位加以回應與改善,期為民眾打造更安全、友善的自行車騎乘環境與更美好的自行車騎乘文化,使臺灣成為自行車旅遊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