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

  

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

 

2022-11-2517公里自行車道再進化!陳章賢代理市長:將打造「日落秘境」親生態空間、改善3.3公里自行車道鋪面

 

2022-11-14整合4縣市圖書資源 啟動「桃竹竹苗一證通」

 

2022-09-30「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攜手通過4項合作議題,共同加入世界客家博覽會策展行列,發揚客家第一庄文化特色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0)日下午前往觀音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客家工藝館,出席「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暨記者會」時表示,桃竹竹苗地區為共同生活圈,不僅是客家的第一庄,更是台灣科技的走廊。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自105年成立以來,期間推動23件提案,成功促進區域整合,擴大縣市間的合作。而本次區域平台首長會議,在4縣市首長共識下,決議通過4項合作議題,包括「爭取新闢台三線公路客運路線」、「111年桃園市、苗栗縣公共圖書館合作-桃竹竹苗一證通」、「桃竹竹苗特色自行車樂悠遊」及「垃圾焚化廠升級整備期間垃圾調度規劃」,均為區域共好的提案,得以讓桃竹竹苗地區發展得更好。 


2019-06-25「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第4次首長會議 市長林智堅:攜手推動2021跨縣市燈會小旅行

 

2016-08-16「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16日正式成立,同時並召開第1次首長會議,簽署4縣市共同治理宣言,宣示落實跨域治理,打造優質生活圈。

「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今天正式成立,並召開第1次首長會議,縣長徐耀昌率縣府主管參加,簽署4縣市共同治理宣言,宣示將攜手落實跨域治理,務實解決困境,打造優質生活圈,讓「桃竹竹苗」治理區域共好、更好,成為台灣下一個世代的新起點。

苗栗縣政府為改善財政困境,除透過組織再造推動讓縣民有感施政外,也積極走出去,與其他縣市建立合作機制,繼今年初加入「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再與桃竹竹攜手跨縣市治理,盼透過資源互利共享,助益縣政發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縣長邱鏡淳、新竹市長林智堅、苗栗縣長徐耀昌等4人今天穿上客家衫,齊聚桃園市政府共同為「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第一次首長會議揭開序幕,並在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見證下簽署合作宣言。

4位縣市長也共同承諾不分藍綠,以合作代替競爭,爭取區域的資源平衡;在產業發展方面以補位代替本位,整合彼此的產業優勢,促進產業升級;文化觀光推展將串連山海風的魅力地景,行銷多元文化的觀光景緻,活絡在地經濟。

徐耀昌表示,跨域治理是世界趨勢,桃竹竹苗有特殊的地理關係、歷史淵源及文化互動,族群、語言、生活方式相近,是一個大生活圈,期盼透過跨域整合,創造加乘治理綜效,成為各區域治理平台的領頭羊,並進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他說,總統蔡英文承諾推動的浪漫台三線計畫,未來將是桃竹竹苗旅遊旅遊新亮點。苗栗台三線沿線各鄉鎮市有許多特色客家人文、產業與觀光景點,加上苗栗南庄、三義通過國際慢城認證,與「浪漫台三線跨域整合」可相互幫襯、加值,做大區域治理資源及優勢。

另外,針對「五楊高架道路延伸計畫」案,苗縣將全力配合推動延伸至銅鑼交流道,藉以有效疏通國道新竹縣市及頭份路段交通壅塞問題,並強化苗縣銅鑼科學園區與其他縣市聯絡,擴大交通服務範圍。

今天召開的4縣市首長會議,也討論未來將推動的爭取桃竹竹苗公平合理的醫院健保總額預算、浪漫台三線跨域整合、五楊高架道路延伸計畫、紅火蟻防治等合作議題,希望透過地方的整合,向中央爭取更多與資源與經費,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4縣市首長希望藉治理平台,讓各項政策能與中央接軌,並將建請行政院在桃竹竹苗設置辦公室,協助地方推動各項建設與產業發展,同時也齊聲高喊「桃竹竹苗一條心,共創未來有信心」,要一起「煞猛」打拚,為4縣市366萬人口謀求最大的福祉。

 

桃竹苗 - 維基百科

 

區域聯合治理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