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高鐵屏東車站特定區


PTHSR | 高鐵屏東車站特定區    https://www.pthsr.com.tw/


屏東高鐵車站特定區計畫啟動!重大建設到底規劃了什麼? | 城市學


2023-07-10投資屏東大步向前 屏東高鐵特定區計畫縣都委會審議通過全力打造屏東新都心

屏縣府配合高鐵興建計畫及科學園區、科技產業園區擴區、運動休閒園區產業發展布局,於屏東市六塊厝周邊地區新訂都市計畫,並於7月6日經縣都委會大會審議通過,預計於7月底報請內政部審議。本計畫有望在年底通過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中央地方同步加速,打造屏東成為科技人新故鄉。


周春米縣長表示,縣府為擴大高鐵延伸屏東六塊厝設站綜效,以高鐵站為中心,在縣府的爭取下,行政院也陸續加碼科技產業園區擴區、科學園區以及實驗中學等,再搭配縣府推動中的國際棒球場運動園區,未來這個面積307公頃高鐵特定區以科技產業的發展搭配高鐵建設作為發展的兩大利基,將會是一個產業、生活、教育一體的新都心,科技人的新故鄉。

縣府為加速屏東高鐵站區的開發,在高鐵特定區的規劃與開發上創造了幾個全國首創的策略,首先是整個307.15公頃的高鐵特定區在規劃上為以產業用地為主,共規劃137.73公頃的產業用地,為未來屏東產業升級做好準備。其次是為同步開發,周邊重大建設先行循非都市土地開發許可方式辦理,如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已經分別於今年3月及5月動土進入實質開發工程,運動休閒園區第1期也已經進入工程設計,實驗中學也預計於113年度開始招生,第1期校舍於115年8月啟用。

其次,為保障私有地主權益同時提升國有土地效益,都市計畫亦採區段徵收及都市更新方式同步辦理。另外,縣府也同步啟動周邊道路聯外道路改善計畫,並配合特定區範圍道路作銜接,縣府期待在都市計畫報請內政部審議時,中央協力為未來特定區的發展先行建構完整體交通系統路網。

縣府城鄉發展處表示,屏東高鐵特定區的各項重大建設,在中央與地方的協力下皆以跟時間賽跑的態度全力以赴,屏東科學園區自111年1月3日行政院核定籌設計畫後僅花1年4個月即完成開發審議程序,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則是1年11個月完成。於此同時,縣府同步辦理特定區的規劃作業,都市計畫草案自112年3月30日-5月8日公開展覽40天完竣後,即於5月10日到6月初之間緊鑼密鼓召開5次縣都委會專案小組審議,並於7月6日經縣都委會大會審議通過。後續將儘速提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全力推動各項重大建設加速大步向前。


前瞻建設 - 高鐵延伸屏東規劃作業 - 交通部鐵道局


2023-01-18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及科學園區 蘇揆:積極推動各項重大建設吸引優秀人才 帶動屏東整體發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及科學園區」規劃辦理情形時表示,屏東科學園區是「南臺灣科技廊帶」的一部分,未來預計可創造5,400個就業機會、360億元年產值,期勉中央及地方積極合作辦理招商,讓廠商在公共工程施工時,亦能同步建廠,以加速相關建設期程;另外,未來高鐵延伸至屏東,從臺北到屏東僅需約2小時,車程縮短實現一日生活圈的願景;而運動休閒園區-國際棒球場應妥善規劃棒球場進出動線、席位、場地配置等事宜,以符合國際級標準;若再加上周邊科技產業園區、實驗中學等建設,相信將能吸引更多人才居住屏東,帶動屏東整體發展。



2022-12-19「新訂高速鐵路屏東車站特定區計畫」即日起公告徵求意見

新訂高速鐵路屏東車站特定區計畫,將依都市計畫草案辦理公開展覽前應行注意事項於111年12月19日起開始公告徵求意見30天,並於112年1月12日下午2時30分於縣府南棟大樓3樓301多媒體室舉辦座談會,歡迎踴躍參加。

縣府表示,本特定區計畫為因應高鐵南延屏東計畫,落腳於六塊厝車站周邊地區,未來將與台鐵共構,形成屏東新的交通門戶。特定區預計範圍東側以六塊厝排水為界,西臨高屏溪堤防範圍線,北面屏東機場,南側有省道台1線、屏東汽車專業區及屏東科技產業園區,面積約307公頃。現況除台糖六塊厝農場外,其餘大多為公有土地,亦有零星私有鐵皮屋、住宅、或魚塭等使用分布。

為使高鐵屏東車站重大建設發揮綜效,由交通部鐵道局委託縣府辦理新訂都市計畫,以高鐵為核心,導入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理念,並整合車站周邊多項中央及地方其他重大建設計畫,如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屏東科學園區及屏科實驗中學」及縣府「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等開發計畫,以擘劃屏東智慧新都心的藍圖,引導產業升級及打造高品質宜居環境,提升屏東發展競爭力。

城鄉發展處表示,為落實民眾參與並了解相關計畫程序,新訂高速鐵路屏東車站特定區計畫,將依都市計畫法相關規定辦理公告徵求意見30天及舉行座談會,廣納各界意見,公民或團體如有任何建議,均可至縣府城鄉發展處都市計畫科、屏東市公所索取意見表或至縣府城鄉發展處網站─最新消息(https://www.pthg.gov.tw/planeab/Default.aspx)下載填寫後,以郵寄或傳真方式至縣府城鄉發展處,以便納入後續草案規劃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