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新竹市】國家級香山重要濕地


響應竹市府香山濕地復育行動 60名師生參與台灣旱招潮棲地維護工作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01 16:40:26) 響應新竹市政府香山濕地生物多樣性復育行動,亞洲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及台北護理健康大學60餘名師生,日前前往位於新竹市的國家級重要濕地香山濕地台灣旱招潮棲地,清除影響台灣旱招潮生存的植物1.25公噸,面積約6,500平方公尺,立下教育機構實際參與生態復育行動指標。

產發處表示,亞洲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老師張筱筠進行香山(國家級)重要濕地生物相監測與調查時發現,濕地保護區重要指標生物蟹類台灣旱招潮棲息地,正受到海濱植物的擴張與干擾,由於台灣旱招潮是台灣特有屬與特有種的招潮蟹,亟需積極進行保護區的維護與管理工作,加上響應市府香山濕地生物多樣性復育行動,因此近期共召募亞洲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及台北護理健康大學60餘名師生,共同參與保護區棲息地維護工作,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趙芝良表示,香山濕地是台灣北部最大的濕地,近年來在巿府團隊加強建設、經營與維護管理下,成為北部潮間帶生物的天堂,更吸引東亞澳遷徙線上候鳥棲息,成為重要的度冬地與中繼站,再加上巿府團隊積極推廣環境教育工作,於香山區打造賞蟹步道、生態館,更讓香山濕地成環境教育的最佳場域。

趙副教授指出,濕地植物海馬齒與台灣旱招潮棲地產生生存競爭,強勢擴張的植群,已經影響到北台灣台灣旱招潮棲地,造成族群萎縮,希望大家響應棲地維護工作,一起來保護野生動物的家。

產發處表示,香山濕地是野生動物保護區,同時也是國家級重要濕地,市府持續推動棲地保護,整治紅樹林及移除外來種,還原生態棲地。感謝四所大學師生透過實際行動,為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也歡迎國人有空到訪香山濕地,走訪賞蟹步道、生態館,來趟生態小旅行。
活動中照片。
活動中照片。大合照。
大合照。活動中照片。
活動中照片。活動中照片。
活動中照片。招潮蟹照片。

招潮蟹照片。 


春遊香山濕地賞鳥趣! 高市長邀市民細品竹市金城湖生態之美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09 15:11:31) 春天是候鳥大遷徙的季節,許多度冬候鳥準備北返,經過新竹市香山濕地覓食或於金城湖停留,市長高虹安表示,目前竹市金城湖已聚集眾多候鳥,包含高蹺鴴、琵嘴鴨、大杓鷸、反嘴鷸、黃麻鴨、尖尾鴨等10多種候鳥都來報到,歡迎大小朋友周末來趟竹市賞鳥小旅行,還可騎自行車漫遊17公里海岸線,前往賞蟹步道飽覽夕陽美景。

高市長指出,竹市香山濕地位於國際東亞澳水鳥遷徙線的中間位置,近年市府團隊積極復育棲地,濕地內魚蝦貝類生態相豐富,成為過境候鳥選擇過境停棲熱點。其中,稀有冬候鳥黃麻鴨於農曆年前出現在香山濕地,成為鳥友關注搶拍對象,黃麻鴨全身橙黃色、頭頸白到橙黃漸層色、翅膀黑白雙色,非常突出美麗,會在潮間帶淺水區覓食,喜愛賞鳥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產發處表示,現在正是觀察水鴨的好時機,金城湖今年春天也迎來二十幾隻琵嘴鴨族群,幸運的話還能觀賞琵嘴鴨群聚繞圈子游泳覓食的奇特現象,以及數千隻高蹺鴴飛舞的壯觀畫面。此外,有著「黑面嬌客」之稱的黑面琵鷺也陸續抵達金城湖,歡迎大家來趟生態小旅行,到香山濕地、金城湖賞鳥,還能順遊賞蟹步道賞蟹、賞夕陽,享受愜意的生態假期。

產發處提醒,竹市香山濕地為保護區,適合從事生態旅遊,賞蟹步道則有開放時段提供民眾親近濕地生態,但日前有不明人士在賞蟹步道夜間關閉後,擅自進入步道施放煙火,市府已通報警政單位,若違規屬實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50條第2項規定,以騷擾野生動物論處,最高可裁罰新台幣10萬元,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共同愛護大自然環境。
高蹺鴴群體飛舞的壯觀畫面。
高蹺鴴群體飛舞的壯觀畫面。香山濕地大杓鷸。
香山濕地大杓鷸。琵嘴鴨群聚。
琵嘴鴨群聚。黃橙色羽黃麻鴨成為香山濕地新明星。
黃橙色羽黃麻鴨成為香山濕地新明星。香山濕地賞蟹步道是新竹市賞夕陽熱點,能親近濕地生態區。
香山濕地賞蟹步道是新竹市賞夕陽熱點,能親近濕地生態區。


重要濕地導覽 - 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

香山重要濕地(國家級)

新竹市政府香山濕地生態網     https://ssw.hccg.gov.tw/


2021-12-31香山濕地20年來首迎貴客「小天鵝」!棲地改善今年迎2萬多隻次候鳥


2021-11-01香山濕地復育有成!台灣招潮蟹「15年成長33倍」成候鳥高級餐旅 林智堅市長邀民眾來趟生態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