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院會議案【行政院】國科會「擁抱科學全民fun科普」報告(112年4月20日)

 

擁抱科學 全民fun科普〔院會議案〕


2023-04-20鞏固臺灣科研量能 陳揆:持續整合民間科普資源、共同推廣科學教育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日聽取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擁抱科學全民fun科普」報告後表示,政府向來注重教育與人才的培養,為鞏固臺灣的科研量能,請國科會持續邀請中央研究院及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整合民間科普資源,共同推廣科學教育,並協力推動國家科普政策,將政策轉化為易懂且切合民眾生活的語言。

陳院長表示,「科學」能培養人類創新思維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科學知識的普及不僅有助於提高人們的創造力和競爭力,更能促進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因此政府一直以來注重教育與人才的培養,累積的科技實力備受全世界肯定,尤其臺灣是全球高科技產業的重鎮之一,需要持續新一代人才投入,以鞏固臺灣的科研量能,回應國內、外社會挑戰與維持國家安全。

陳院長請國科會持續邀請中央研究院及教育部等相關部會參與籌劃,並整合民間科普資源,共同推廣科學教育,結合既有教育體系,啟發學子對科學的學習興趣,扎根未來科研發展。同時也請各部會協力推動國家科普政策,將政策轉化為易懂且切合民眾生活的語言,並配合國科會開放科研場域等跨部會科普活動,讓民眾對政府施政有感。

報一 國科會 新聞稿PDF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下稱國科會)今(20)日赴行政院院會報告「擁抱科學全民 fun 科普」,國科會以支援學術研究的任務為基礎,支持全臺學研機構辦理在地科普活動,國科會改組後著重強化跨部會合作,整合科普資源,辦理全國性科普活動,以提升民眾科學素養。

國科會辦理「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臺灣科普環島列車」,以及與教育部合辦「臺灣科學節」等全國性科普活動,透過豐富有趣的科普展示與體驗,激發學子對科學的好奇探索心,同時鼓勵不同世代學以致用,交流科學學習心得。另為因應新興媒體潮流,鼓勵新世代發揮影音企劃製作及科學轉譯能力,國科會於 111 年新辦「Open Call 科普創意松」,透過科普創意提案及科普短片競賽,從校園族群挖掘兼具 STEAM 跨域思維及社會實踐能力的跨域人才。

國科會規劃依科學主題整合公部門科普資源,並策略性地與各縣市學研機構及企業團體合作,培育在地科普人才,發展符合不同年齡層需求且具地方特色的科學教育,同時兼顧性別平權與偏鄉需求,讓民眾關注臺灣科研發展成果及國際未來科技趨勢,以科學知識墊高學子視野及創造力。

國科會將持續鏈結教育部、交通部、文化部、內政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央研究院等機關的科普資源,打造科普國家隊,並擴大民間與企業參與,鼓勵跨世代與跨領域交流,以落實全年齡科學教育,將有志學子銜接至科研人才培育環境,厚植臺灣源源不絕的科研競爭力。


報一 國科會 懶人包PDF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NSTC)   https://www.nstc.gov.tw/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 Taipei | Facebook


科技大觀園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


科技大觀園 | Taipei | Facebook


2022 Kiss Science    https://www.kissscience.tw/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 青春不悶 | Facebook


2022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https://www.nstctrain.tw/


臺灣科學節 - Taiwan Science Festival    https://tsf.moe.edu.tw/


臺灣科學節 Taiwan Science Festival | Facebook


Open Call 科普創意松    https://www.opencall-nstc.org.tw/


科普資源資料庫 https://scistore.colife.org.tw/

科普資源整合運用與推廣整合型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